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乡里奇谈】篝火篇吐槽大会记录(片段项目)

2020-02-11 09:41 作者:乡里奇谈--狂奔の玉米  | 我要投稿

主办玉米  22:32:42
片段环节

主办玉米  22:32:46
片段1号 夜尽天明

八仙花  22:33:00
这篇我怎么觉得是个短篇而不是片段……这样算好还是不好?说回文章本身,语言还算扎实,人均意识流的风格也比较浓,其他的似乎没什么可评之处。

龟背竹  22:33:05
对对对

八仙花  22:33:10
一般般

梅花  22:33:11
就是这个感觉。。

接骨木  22:33:17
这真的不算偏离东方题材吗?而且我觉得作者可能太托大了——两千字的文章就想要思辨一个问题,您这剧情不管管了?

主办玉米  22:33:21
这可能是作者的写作习惯问题()

梅花  22:33:23
是把短篇压扁当片段了

龟背竹  22:33:23
我觉得1号最大的问题就是完成度太高了

龟背竹  22:33:33
你看看隔壁3号

海棠花  22:33:34
和短篇1差不多问题吧

接骨木  22:33:42
这一届真的怪,有看着像片段的短篇,也有看着像短篇的片段

主办玉米  22:33:52
不过我说了,片段可以是比较完整的故事

主办玉米  22:33:57
规则是OK的

主办玉米  22:34:11
大家不用在这一点上讨论了

海棠花  22:34:12
其实还是挺不错的

孔雀木  22:34:15
确实

龟背竹  22:34:15
但毕竟会让人比较不爽

海棠花  22:34:28
有它的亮点

主办玉米  22:34:29
233

孔雀木  22:34:29
抛开这一点这篇其实算不错的

接骨木  22:34:40
还行,毕竟第一批

海棠花  22:34:40
我第一次读的时候有被感染到

梅花  22:34:59
炮 灰

八仙花  22:35:00
我觉得可能作者为了符合规则放弃了些什么东西

龟背竹  22:35:01
1号相当不错

八仙花  22:35:06
放弃的啥我看不出来

八仙花  22:35:11
但是我觉得不值

主办玉米  22:35:13
抛开这一点我觉得行

龟背竹  22:35:20
唯一的问题就是太完整了……

八仙花  22:35:32
下一个吧

接骨木  22:35:45
只觉得剧情一般

孔雀木  22:35:53
剧情一般确实

接骨木  22:36:17
片段不能让我眼前一亮,就是眼前一暗了

主办玉米  22:36:43
2号面向火焰

八仙花  22:36:49
从这一篇开始我找到片段写作的感觉了。作者的功底我觉得挺棒的,叙述节奏压得很紧。我觉得片段不同于短篇,因为片段主要是展现自己的基本功而不是整体构架之类的东西,因此非东方元素多起来不是坏事。这一个片段我觉得很出彩。

龟背竹  22:36:50
眼前一暗太真实了

接骨木  22:37:01
 这故事其实挺好的,但片段不代表不需要铺垫,而且最后的收尾明显太仓促了。大概是用力刻画景物,字数消耗过多?

海棠花  22:37:26
他还有几百字可以收尾呢、

孔雀木  22:37:41
可能大概是因为觉得还不够吧

孔雀木  22:37:50
大概

海棠花  22:37:58
我是觉得还能多写一点

龟背竹  22:38:05
这一篇我不知道怎么评价,但我觉得有点出戏

接骨木  22:38:18
不清楚,反正这个收法我接受不了

主办玉米  22:38:19
下一个吧

龟背竹  22:38:20
也许不同的人对世界观的看法也不同

丁香  22:38:22
long may the sunshine

海棠花  22:38:22
他的文字有自己的优点,作为片段,算不错了

八仙花  22:38:32
下一个

主办玉米  22:38:41
片段3号 将熄未熄的火

八仙花  22:38:45
这一篇片段味更浓了。作者用简洁的人物语言展开叙述的能力很不错,只是有一小部分环境描写我觉得可以舍去。我认为片段的精髓是把尽量多信息浓缩入尽量少的语言。但是这不妨碍我喜欢这一个片段。这一段我认为质量也不错。

孔雀木  22:38:54
片段只是片段,不能按照短篇的要求来评

接骨木  22:38:55
3号哈哈哈哈

龟背竹  22:38:57
3号比1号就更像是片段了嘛

接骨木  22:38:59
作者明显感觉到字数受限了吧?将大量字数浪费环描,结尾是不是就很难下笔了?

孔雀木  22:39:07
有一说一确实

龟背竹  22:39:12
我站3号

接骨木  22:39:19
这情节打磨打磨还不错,可惜辉夜曾经的积极心态没写出来,最后一句就显得很莫名其妙。

孔雀木  22:39:19
结尾确实有点难受

海棠花  22:39:21
3号我感觉能捡出一大堆奇妙比喻、

主办玉米  22:39:57
下一个吧

八仙花  22:40:03


主办玉米  22:40:04
片段4号 见证

八仙花  22:40:11
这个片段就有点长了,不管看起来还是实际上我觉得都超出“片段”这个概念的范围了。内容上讲,我觉得作者没有传达清楚自己的思路。

接骨木  22:40:22
这种纯对话可以写的很有意思,前提是你别快速切换场景。没办法,这信息它不进脑子啊!

海棠花  22:40:32
太零碎了

孔雀木  22:40:42
主要是想写的不知道怎么写,导致写出来的有点乱

龟背竹  22:40:55
4号想衔接在一起但太粗暴了

海棠花  22:40:56
我感觉他是想写一个完整的故事

龟背竹  22:41:05
相比之下12就强多了嘛

海棠花  22:41:06
但写多的话,要超字数

接骨木  22:41:14
草,不要转进12

海棠花  22:41:20
所以就开始纯对话+快速转景

主办玉米  22:41:33
就是压缩了文件

龟背竹  22:41:41
有损压缩

梅花  22:41:43
这样的大对话。。写着爽读着也快 就是对话能表达的意思比描述要少啊 很多东西还没看清啊

海棠花  22:41:43
片段这样写,其实违背初衷了

主办玉米  22:41:43
结果像是快进一样

接骨木  22:42:08
总的来说是脑子没转过弯来

孔雀木  22:42:17
压缩,不好意思我解压其他的文章就很难了,您这还是有损压缩

接骨木  22:42:17
怀疑是历届参赛群友

接骨木  22:42:23
(比如七月)

孔雀木  22:42:24
抱歉我有点难

主办玉米  22:42:28
下一个吧

主办玉米  22:42:37
短篇5号,我想去见魔理沙

梅花  22:42:42
5 无敌

八仙花  22:42:43
这个片段好可爱!想认识下这个作者了(
语言也好,感情也好,很踏实,很引人入胜。太棒了!我觉得这篇也洋溢着作者对角色的喜爱之情,这才应该是同人文的原动力!我喜欢这一篇!

主办玉米  22:42:44
草,是片段

龟背竹  22:42:59
5……我有点受不了,但其他评委似乎很喜欢

梅花  22:43:00
我今天吹死5

海棠花  22:43:02
就糖,吃糖就行了

梅花  22:43:02
无敌

八仙花  22:43:03
我喜欢这一篇!!!

海棠花  22:43:22
确实挺有那种恋爱中的味道

接骨木  22:43:25
除了转折有点突然以外,作为糖没什么缺点。

龟背竹  22:43:38
对于不喜欢吃糖的人而言get不到点……

梅花  22:43:38
我开始觉得这个东西 有里面的意思 然后在看了看它就是糖

孔雀木  22:43:42
这个片段我看着不是很好,可能是我不怎么吃甜文吧,所以没get到(也有可能是因为我没初恋)

接骨木  22:43:43
当然,各处转折这么突然已经是挺大的缺点了。字数还应该有吧?完善完善就更甜了。

梅花  22:43:53
我女朋友看完之后也这么讲的 恋爱的细节历历在目了 就是这样的

主办玉米  22:44:06
草,你有女朋友了()

孔雀木  22:44:19
草,你有女朋友了()

接骨木  22:44:26
不要转进女朋友!

主办玉米  22:44:29
我们看下一篇吧

海棠花  22:44:30
请这位评委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

八仙花  22:44:35
此子不可留

梅花  22:44:43
对唔起!

主办玉米  22:44:54
片段6号 幻想童话,梦之火

八仙花  22:45:14
6.旧作我不熟,不过得益于片段的形式,我感觉自己仍然能体会到作者的用心。作者用语言构建的氛围是有的,还不错。

接骨木  22:45:16
很优美,不过梦幻馆的故事还是太单薄了,很平淡就结束了。

龟背竹  22:45:21
这篇观感相当好

海棠花  22:45:26
确实,优美

龟背竹  22:45:28
作为片段而言很出色了

孔雀木  22:45:37
说实话,在我看来这个片段用童话也是一个点,不足

八仙花  22:45:40
美是美的

龟背竹  22:45:40
气氛也非常合适

八仙花  22:45:53
其实还是没啥大缺点我觉得

八仙花  22:45:55
挺不错

梅花  22:45:59
我觉得可以和短篇22凑一对

梅花  22:46:08
都很可爱就是了

接骨木  22:46:15
我倒是觉得很像1

海棠花  22:46:41
它有那种气氛,就足够优秀

主办玉米  22:47:00
下一个 片段8号 将熄未熄之火

接骨木  22:47:01
毕竟是片段,我的要求没那么高

梅花  22:47:09
这篇也很不错

八仙花  22:47:10
8号

八仙花  22:47:23
等等?

八仙花  22:47:27
7号说了吗?

接骨木  22:47:35


孔雀木  22:47:37
。。。?

八仙花  22:47:50
咋8了捏

孔雀木  22:47:51
鬼周刊预订?

接骨木  22:47:54
鬼周刊加急

孔雀木  22:48:02
加急

八仙花  22:48:10
玉米失格

主办玉米  22:48:15
什么?

主办玉米  22:48:20
我,,,我靠!

龟背竹  22:48:38
明天吃爆米花

八仙花  22:48:39
7号作者开始杀人

梅花  22:48:48
7号作者:我裂了

孔雀木  22:48:49
玉 米 加 急

主办玉米  22:48:56
大家就当无事发生过

八仙花  22:48:58
好啦好啦

八仙花  22:49:00
7号

主办玉米  22:49:05
我们先聊,7号

八仙花  22:49:07
7.这篇很好玩。我刚开始觉得没怎么看懂,再读一边发现很有味道。我觉得作者应该是心思很细的一个人,如果语言能更精炼些就好了。这个片段可谓深得我心。这种恰到好处的寓言风味还是挺有才华的。

主办玉米  22:49:29
7号片段 约定俗成的酒与篝火宴会

海棠花  22:49:34
我还是老话,片段需要简洁,突出亮点

八仙花  22:49:50
反正

海棠花  22:49:55
7号着重点放错了

八仙花  22:49:58
单纯点子就让我喜欢得不得了(

接骨木  22:50:01
至少我还是欢迎有些思辨的文章,但我依然要说,最后收尾收的可以再利落一些。嘛,能够预想的结局如果有反转当然最好,没有了话……还是当断则断,以快取胜吧。

八仙花  22:50:05
其他的不在意了(

龟背竹  22:50:15
7号没有硬伤,但总觉得差了点意思

龟背竹  22:50:25
还是没什么能打动人的地方

梅花  22:50:28
7的观感挺好的 很现实(?

接骨木  22:50:35
就是因为逻辑思辨太浅,没有惊艳的反转

接骨木  22:50:48
(我本来以为有,结果没有)

孔雀木  22:50:54
片段是需要比短篇这种还得再少的文字中表达出自己想要的故事,这一点前面做的挺好,7号有点没有做到这点

接骨木  22:50:57
这就是另一种反转?

八仙花  22:51:22
是吗

八仙花  22:51:26
我还觉得挺完善的

孔雀木  22:51:43
我看没太出

接骨木  22:51:47
完善但没有亮点

主办玉米  22:52:00
下一个 片段8号 将熄未熄之火

接骨木  22:52:07
或者说缺少了我本来以为会有的亮点

八仙花  22:52:14
这篇就比较平庸了。整体没啥味道,因为是片段,所以更没什么可说道的地方了。

龟背竹  22:52:16
8普普通通吧

孔雀木  22:52:28
普通,下一位

八仙花  22:52:35
下一个(无情)

海棠花  22:52:35
8号用了一种非常简单粗暴的方式表现主题……

接骨木  22:52:39
作者显然不太明白如何写片段——片段也是完整的故事,可不是一个故事里摘出一节作片段啊!

八仙花  22:53:20
下一个吧

主办玉米  22:53:37
9号 海漂

八仙花  22:53:46
这篇我看了几遍还是没看懂……单说语言和结构都不算出彩。就这样吧。

海棠花  22:54:00
9号也是乱、

海棠花  22:54:05
我没看懂写什么

梅花  22:54:05
我一看见恋恋什么杀什么的 热血沸腾

接骨木  22:54:08
等等,为什么是赤蛮奇?这故事怎么感觉没头没尾的啊!

海棠花  22:54:20
我开头以为是古明地

海棠花  22:54:24
然后冒出来了个赤蛮奇

接骨木  22:54:29
飞头和恋恋怎么搭上的?

八仙花  22:54:39
街头霸王组

接骨木  22:54:40
给我整晕了

海棠花  22:54:41
我也很好奇 还有这种组合的

龟背竹  22:54:45
我又看了一遍,依旧没有懂

接骨木  22:55:13
是的,重复了几遍,还是没懂

八仙花  22:55:21
下一个吧

接骨木  22:55:42
不鞭尸,下一个

主办玉米  22:55:43
10号 星X星2000

孔雀木  22:55:56
我横看竖看,都只看到一个字:乱,后来我细思发现,这个乱字里面是:加 密 通 话

八仙花  22:56:03
我发现片段确实可能容易写成单纯的对白。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思路,这个片段里也没有写出新意,我觉得一般。但是我很喜欢最后两句,不只是甜的原因,这短短的两句话给整个片段注入了灵魂,让前面所有对话都染上了味道。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作者别出心裁的方面吧?

孔雀木  22:56:05
下一个啊,辣没事了

龟背竹  22:56:11
这一篇,作者写的好快乐

接骨木  22:56:24
 虽然是我厌恶的对话流,但如果足够生动的写人物了话,我还是觉得OK的,贴,都可以贴!

龟背竹  22:56:33
讨论是需要有重点的啊!

海棠花  22:56:36
我感觉是前面研讨,中间开始发糖

海棠花  22:56:42
最后来了一波主题升华

接骨木  22:56:43
纯粹的对话流也是一种勇气

海棠花  22:56:45
最后继续发糖

梅花  22:56:46
玉米刚才不是说..禁止贴贴

接骨木  22:57:03
就像是云顶一样,单独成一种阵营

接骨木  22:57:26
有buff的

海棠花  22:57:39
于是就当成糖文来看吧(

孔雀木  22:57:48
怎么变成自走棋了(

八仙花  22:57:50
就还是最后两句话的点睛之笔太及时了

八仙花  22:57:53
越看越有味

八仙花  22:57:59
但是整体我觉得就还好

梅花  22:58:01
这篇纯对话我的观感好像不太好 所以实在没法引起作者共鸣 

梅花  22:58:22
不过 蜜蜂贴贴就完事了

主办玉米  22:58:26
下一个吧

八仙花  22:58:30
下一个

主办玉米  22:58:37
片段1号

主办玉米  22:58:43
11号热寂

八仙花  22:58:44
这一篇我觉得稍微有点莫名其妙。在片段中铺展设定不够好,我觉得有悖于片段这个题材本身的特质。

接骨木  22:58:46
哎呀呀,十一作者片段不能这么写啊,读后没啥意思啊。

龟背竹  22:58:50
11,写的其实还不错。但能把故事表达的清楚一点吗……

海棠花  22:58:55
我感觉这个展开还是挺有意思的

海棠花  22:59:02
至少有让人继续看下去的欲望

接骨木  22:59:02
如果梅莉和莲子是不同宇宙的人我才会给高分,本来就是片段,就不用执着于设定完善了,故事和人物才是最重要的。

龟背竹  22:59:04
我以为有什么深刻的内涵。

孔雀木  22:59:08
写的不太清楚吧

龟背竹  22:59:17
所以看了好几遍

接骨木  22:59:40
是的,片段就是看糖刀,干脆,或者反转,幽默。完善设定请转投短篇

龟背竹  22:59:41
但最后还是没看懂到底有没有什么言外之意……

八仙花  23:00:00
很多篇幅都不在完善片段本身

接骨木  23:00:01
主要是铺不开

八仙花  23:00:01
不够好

龟背竹  23:00:12
如果没有的话感觉我好傻

接骨木  23:00:21
是的,没有

八仙花  23:00:42
下一个!

主办玉米  23:00:53
片段12号 乡谈旧语

龟背竹  23:00:57
12不错,12是真正的“片段”

八仙花  23:00:58


八仙花  23:01:00
到12了啊

八仙花  23:01:02
这篇我觉得不叫片段,我也不知道叫啥。但是新鲜感还是有的。可能管这一片叫无数个片段的拼合怪比较合适?文言风很新颖,但是去掉这个来看情节的话,没什么意思,没有新语的风韵。

接骨木  23:01:03
其实新语风可以写很多有意思的事,比如轻辞二十六那样的,而其余的就有凑数的嫌疑

海棠花  23:01:20
题材是挺新颖

孔雀木  23:01:22
确实

海棠花  23:01:31
但我不太清楚后面与主题有什么关联

接骨木  23:01:40
题材还好吧,毕竟奇谈有人投过文言文

梅花  23:01:50
有点寺子屋教材的感觉

龟背竹  23:01:53
以及,12这个仿文言文翻译腔

龟背竹  23:02:03
……

八仙花  23:02:09
新语不就是小学教材吗(

接骨木  23:02:15
问题在于它不连

龟背竹  23:02:16
我觉得反正是挺出戏的

梅花  23:02:23
寺子屋不是小学吗...

接骨木  23:02:24
不连你投一个不就行吗》

八仙花  23:02:26
就那样呗

八仙花  23:02:28
就还好

主办玉米  23:03:00
下一个,片段13号 雪

八仙花  23:03:05
我也不知道为啥,这一篇的第一句就抓住了我。这真的是优秀的片段,以至于读完有些意犹未尽。太棒了。

海棠花  23:03:24
短得足够惊艳

八仙花  23:03:26
太好以至于不知道怎么下嘴去评

接骨木  23:03:29
写蕾蒂的吗?这是我看到写的最出色的片段。

海棠花  23:03:31
这是最符合片段的一篇了

梅花  23:03:32
挺棒的 真的

孔雀木  23:03:37
确实

接骨木  23:03:41
把握片段真谛

接骨木  23:03:49
不拖泥带水,就是蕾蒂遭了灵梦了,被秒,非常coooool!

孔雀木  23:04:10
相比之下这篇有前三是没有问题的

接骨木  23:04:18
保守了

接骨木  23:04:32
我认为这一篇投短篇也有机会前三

海棠花  23:04:44
短篇字数不够

海棠花  23:04:48
你醒醒

八仙花  23:04:51
短篇我有点嫌短

八仙花  23:04:54
片段刚好

海棠花  23:05:03
投了短篇就没那味儿了

孔雀木  23:05:04
添加更多的内容反而会有所下降

龟背竹  23:05:16
看来没有什么疑问

接骨木  23:05:27
忘了短篇的字数要求,我的

八仙花  23:05:27
下一篇!

八仙花  23:05:29
最后一个

八仙花  23:05:44


八仙花  23:05:46
后面还俩

梅花  23:05:47
14呢

主办玉米  23:05:48
下一个 短篇14号 神子的心火

八仙花  23:05:57
14.这个篇幅的片段直接pass掉吧?情节本身也不好。累赘。

接骨木  23:05:58
别按照短篇写片段啊23333

海棠花  23:06:02
不够简洁

海棠花  23:06:09
又没重点,又没亮点

接骨木  23:06:15
这就是犯了前面的错误

龟背竹  23:06:19
我觉得14还行……

接骨木  23:07:04


龟背竹  23:07:17
还是有味道的,就是不够突出而已

接骨木  23:07:22
我觉得有这种想法的都该去写短篇

主办玉米  23:07:29
下一个 片段15号 雨夜

八仙花  23:07:34
15

接骨木  23:07:36
闪小说这么写肯定不行

龟背竹  23:07:37
嗯……

八仙花  23:07:40
篇很干净,但是没有内容,可惜了。语言中的情感过少,没什么可评的。

孔雀木  23:07:42
14不算好,但不能算差,毕竟还是有点东西的,而且片段不能要求太多

八仙花  23:07:45
过于干净

孔雀木  23:07:45
。。。

接骨木  23:07:45
是个完整的小故事。

海棠花  23:07:48
15就很猛了

孔雀木  23:07:49
我火星了

八仙花  23:07:50
以至于啥都没有

接骨木  23:07:53
你照着完整故事写,莫得高潮就莫得分数,很合理吧?

梅花  23:08:08
15我觉得还不错呀 他的确写了一个片段 甚至只是一个镜头

主办玉米  23:08:19
真实片段

梅花  23:08:26
或者说就是题干给了一张照片他照着写一样

海棠花  23:08:26
真实片段

梅花  23:08:30
我觉得 还不错

龟背竹  23:08:43
但15很无趣。

接骨木  23:08:44
照片非常形象

海棠花  23:08:48
它描绘了一个场景,也挺好的

接骨木  23:09:00
但这个照片没有蕾蒂那么有趣

孔雀木  23:09:04


海棠花  23:09:05
但确实没味道

梅花  23:09:05
因为 看漫画写作也才四百分

梅花  23:09:08
四百字)

梅花  23:09:20
我觉得他在我这能和513对砍

海棠花  23:09:24
不够写实,也不够抽象

海棠花  23:09:44
就像是短篇里截出来了一段描写

接骨木  23:09:57
我觉得也就是立住了

主办玉米  23:10:09
节选自《节选自<节选>》

接骨木  23:10:17


孔雀木  23:10:22
禁止套娃

主办玉米  23:10:33
好了

八仙花  23:10:41
好了

八仙花  23:10:45
撒花?

接骨木  23:10:47
撒花撒花撒花

主办玉米  23:10:47
感谢各位两个小时的讨论

海棠花  23:10:50
散会散会

八仙花  23:10:52
好!

主办玉米  23:10:52
完结撒花


【乡里奇谈】篝火篇吐槽大会记录(片段项目)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