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2021/12/03数据库裁定更新
本文中【邮件收录】指我或者我认识的人曾经收到的邮件裁定被收录到了官方数据库中;【wiki裁定收录】指yugioh-wiki网站所记录的裁定被收录到了官方数据库中;【日期更新】指官方数据库中以前就有的裁定,裁定的日期被更新到了当天(裁定本身的内容无变化);【调整中确认】指曾经处于调整中的裁定问题有了明确的结果。

1.Q:「地中族邪界兽·爱奥荧冰精」从墓地表侧表示特殊召唤后,因自身的『②』效果变成里侧守备表示。
这个状况,「溟界神-奥格多阿比斯」的『②:只在这张卡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才能发动1次。除从墓地特殊召唤的表侧表示怪兽以外的自己·对方场上的怪兽全部送去墓地』效果发动的场合,那只「地中族邪界兽·爱奥荧冰精」是否会被送去墓地?
A:提问的情况下,那只「地中族邪界兽·爱奥荧冰精」会被送去墓地。
从墓地特殊召唤的怪兽从表侧表示的状态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那只怪兽会继续视为“特殊召唤的怪兽”,但不再视为“从墓地特殊召唤的怪兽”。即使那之后再变成表侧表示的场合也一样。
【注解:“从表侧表示变成里侧表示”这个行为会让怪兽失去“从何处特殊召唤”的情报,但“特殊召唤”这个情报本身不会丢失。这也是『对方场上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表侧怪兽变成里侧后,我方发动「影依融合」不能从卡组选素材,但「神影依·拿非利」仍然可以发动②效果破坏那只怪兽』的原因(曾经有玩家向我提问过这个问题)。】

①:自己场上的表侧表示怪兽变成里侧表示时,自己场上没有表侧表示怪兽存在的场合才能发动。这张卡从手卡守备表示特殊召唤。
②:自己主要阶段才能发动。这张卡变成里侧守备表示(1回合只有1次)。
③:这张卡反转的场合才能发动。从卡组选1张卡送去墓地。

①:这张卡在墓地存在的场合,把自己场上3只怪兽解放才能发动。这张卡特殊召唤。
②:只在这张卡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才能发动1次。除从墓地特殊召唤的表侧表示怪兽以外的自己·对方场上的怪兽全部送去墓地。这个效果在对方回合也能发动。

2.Q:「命运之里宝牌」的卡的发动时,能否连锁发动「灰流丽」的效果?
A:「命运之里宝牌」进行卡的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手卡的「灰流丽」的效果。
另外,「命运之里宝牌」的『●』效果是,作为对象的怪兽战斗破坏对方怪兽的伤害步骤结束时才能发动的效果。因此,也不能对应这个『●』效果的发动来发动「灰流丽」的效果。
【注解:伤害步骤不能发动「灰流丽」的效果。】

●那只怪兽战斗破坏对方怪兽时才能发动。自己卡组最下面的卡给双方确认,回到卡组最上面或者最下面。确认的卡是龙族·恐龙族·海龙族·幻龙族怪兽的场合,那个攻击力每有1000,自己从卡组抽1张。那之后,自己回复抽出数量×1000基本分。

3.【邮件收录】Q:我方场上有等级8的恶魔族融合怪兽「死狱乡演员·圣墓访问者」和「烙印的使徒」存在,对方场上有「死狱乡演员·圣墓访问者」的效果把攻击力变成0的「铁兽战线 弗拉克杜尔」存在。
那只攻击力0的「铁兽战线 弗拉克杜尔」把『②』效果发动,效果处理时「铁兽战线 弗拉克杜尔」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我方能否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对方发动的怪兽的效果处理时,自己场上有8星以上的恶魔族融合怪兽存在,那只对方怪兽的攻击力或者守备力是0的场合,可以把那个发动的效果无效』效果,把那只「铁兽战线 弗拉克杜尔」发动的『②』效果无效化?
A:提问的情况下,「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不能适用。(不能把「铁兽战线 弗拉克杜尔」发动的效果无效化。)
怪兽效果的处理时,如果那只发动效果的怪兽不再表侧表示存在于怪兽区域的话,则需要根据发动效果的怪兽的原本攻击力·守备力来决定能否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铁兽战线 弗拉克杜尔」的原本攻击力是1900,原本守备力是1600,所以不能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

①:对方发动的怪兽的效果处理时,自己场上有8星以上的恶魔族融合怪兽存在,那只对方怪兽的攻击力或者守备力是0的场合,可以把那个发动的效果无效。
②:攻击力0的怪兽之间进行战斗的伤害步骤结束时才能发动。那只进行战斗的对方怪兽破坏。

①:把手卡·场上的这张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只3星以下的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怪兽送去墓地。
②:从自己墓地把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怪兽任意数量除外才能发动。把持有和除外数量相同数量的连接标记的1只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连接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这个回合,自己不是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怪兽不能作为连接素材。

4.【邮件收录】Q:我方场上有等级8的恶魔族融合怪兽「死狱乡演员·圣墓访问者」和「烙印的使徒」存在,对方场上有「铁兽的邂逅」的效果把攻击力变成700的「铁兽战线 纳贝尔」存在。
那只攻击力700的「铁兽战线 纳贝尔」把『①』效果发动,效果处理时「铁兽战线 纳贝尔」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我方能否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对方发动的怪兽的效果处理时,自己场上有8星以上的恶魔族融合怪兽存在,那只对方怪兽的攻击力或者守备力是0的场合,可以把那个发动的效果无效』效果,把那只「铁兽战线 纳贝尔」发动的『①』效果无效化?
A:提问的情况下,「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可以适用。(可以把「铁兽战线 纳贝尔」发动的效果无效化。)
怪兽效果的处理时,如果那只发动效果的怪兽不再表侧表示存在于怪兽区域的话,则需要根据发动效果的怪兽的原本攻击力·守备力来决定能否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铁兽战线 纳贝尔」的原本攻击力是0,因此可以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
【第3~4条注解:我邮件问了2个月之久,才把「烙印的使徒」①效果的处理方式问明白。结果回复邮件的时候不见这么积极,收录得倒是挺快的。
「烙印的使徒」需要参照怪兽的攻击力和守备力来决定能否适用①效果。对于场上发动效果后仍然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怪兽来说,效果处理时参照那只怪兽的当前的攻击力·守备力数值;对于发动效果后离开了发动场所或者变成了非公开状态的怪兽来说,效果处理时参照那只怪兽的卡面记述的攻击力和守备力数值,只要有一项是0就可以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
此外,对于连接怪兽来说,由于不存在守备力,因此不能参照守备力的数值,只根据攻击力的数值来判断能否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对于卡面记载的攻击力·守备力为『?』的「特拉戈迪亚」「太阳神之翼神龙-球体形」等怪兽来说,如果效果处理时仍然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并且没有任何效果来变化攻击力·守备力的数值的话(例如「特拉戈迪亚」的效果被无效化的场合),那『?』的攻击力·守备力就按0计算,可以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如果效果处理时不在场上存在或者变成了里侧守备表示,那攻击力·守备力的数值不确定,不能适用「烙印的使徒」的①效果。】

①:从自己墓地把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怪兽任意数量除外才能发动。把持有和除外数量相同数量的连接标记的1只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连接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这个回合,自己不是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怪兽不能作为连接素材。
②:这张卡被送去墓地的场合才能发动。从卡组把「铁兽战线 纳贝尔」以外的1只「铁兽」怪兽加入手卡。

5.【wiki裁定收录】【调整中确认】Q:对方根据「摇号机GO!GO!」的效果从卡组选了3张「青眼白龙」给我方观看,并从中随机选1张加入手卡的场合,我方能否发动手卡的「人偶王后」的『①:对方用抽卡以外的方法从卡组把怪兽加入手卡时才能发动』效果?
A:不能发动。
【注解:本条裁定是今年6月yugioh-wiki网站上记载的一个调整中的问题,可以说是非常刁钻(数据库收录的这条只是那个问题的一部分),也是yugioh-wiki上少数能让我感到比较惊讶的问题。我之前并没有思考过这类“从卡组选一部分卡(记为A)再从A中选一部分加入手卡”的效果是否满足『从卡组把怪兽加入手卡』条件的问题,所以当时看到时吃了一惊。
目前从这个裁定来看,即使选的那一部分卡已经确定了全部都是怪兽,再从中非公开地选一张加入手卡的场合,虽然可以“推断”出加入手卡的那张卡一定是怪兽,但由于是以非公开的形式加入手卡(加入手卡的卡不需要给对方确认),因此不能诱发「人偶国王」「人偶王后」的『从卡组把怪兽加入手卡』的效果。(游戏王是不会根据“推断”出的情报来决定是否满足条件的,非公开的卡那就是视为不知道,因此这个裁定也合乎游戏王一贯的处理方式。)】

①:从卡组选以下的卡合计3张给对方观看,对方从那之中随机选1张。那1张卡加入自己手卡,剩下的卡回到卡组。
●「青眼」怪兽
●「摇号机GO!GO!」以外的有「青眼白龙」或者「青眼究极龙」的卡名记述的魔法·陷阱卡

①:对方用抽卡以外的方法从卡组把怪兽加入手卡时才能发动。这张卡从手卡特殊召唤。
②:这张卡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从自己的手卡·墓地选1只战士族·地属性·7星怪兽特殊召唤。这个效果把「人偶国王」特殊召唤的场合,自己场上的全部战士族·地属性怪兽的攻击力直到下个回合的结束时上升1000。

6.【邮件收录】Q:「群雄割据」的效果适用中,我方场上没有怪兽存在的状况,我方以对方场上的「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不死族)为对象把「电子化天使-那沙帝弥-」(天使族)的效果发动的场合,如何处理?
A:提问的情况下,正常从墓地把「电子化天使-那沙帝弥-」特殊召唤,并得到「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的控制权。但是,由于我方场上的怪兽的种族变成了2种类,因此立刻把「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送去墓地。
【注解:之前有人向事务局询问这个问题时收到了临时工回复,裁定为可以任选1只怪兽送去墓地。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此后来我重问了这个问题,收到了正常回复,即数据库收录的这条。
本裁定中,「电子化天使-那沙帝弥-」的③效果的『这张卡从墓地特殊召唤』与『得到作为对象的怪兽的控制权』这两段处理虽然是同时进行的处理,但和我以前反复强调的一样,“同时处理”也是按照效果文本叙述的顺序依次进行。因此,先将「电子化天使-那沙帝弥-」从墓地特殊召唤,再得到对方场上的「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的控制权。结果这时由于不满足「群雄割据」的限制,我方需要把后出现在我方场上的不满足条件的怪兽送去墓地,也就是必须把「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送去墓地,不能选「电子化天使-那沙帝弥-」送去墓地。】

①:1回合1次,以自己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自己基本分回复那只怪兽的攻击力一半的数值。
②:自己的仪式怪兽被选择作为攻击对象时才能发动。那次攻击无效。
③:这张卡在墓地存在的场合,从自己墓地把这张卡以外的1只「电子化天使」怪兽除外,以对方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这张卡从墓地特殊召唤,得到作为对象的怪兽的控制权。


7.Q:对方场上有用「抒情歌鸲-绿柱石金丝雀」为素材超量召唤、得到了『●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200,不能把控制权变更』效果的「抒情歌鸲-吟诵椋鸟」存在。
这个状况,对方把「抒情歌鸲-吟诵椋鸟」的『②』效果发动时,能否连锁发动「未来No.0 未来龙皇 霍普」的『②:1回合1次,对方把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那个发动无效。这个效果把场上的怪兽的效果的发动无效的场合,再得到那个控制权』效果?可以发动的场合,如何处理?
A:提问的情况下,可以连锁发动「未来No.0 未来龙皇 霍普」的『②』效果。
那个场合,「抒情歌鸲-吟诵椋鸟」的『②』效果的发动被无效,但不能转移控制权。(「抒情歌鸲-吟诵椋鸟」留在对方场上。)
【注解:「未来No.0 未来龙皇 霍普」的这个问题可以参考我之前的这个专栏第1~3条:【游戏王】2021/06/29~2021/07/05事务局邮件回复】

规则上,这张卡的阶级当作1阶使用,这个卡名也当作「未来皇 霍普」卡使用。这张卡也能在自己场上的「未来No.0 未来皇 霍普」上面重叠来超量召唤。
①:这张卡不会被战斗·效果破坏。
②:1回合1次,对方把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那个发动无效。这个效果把场上的怪兽的效果的发动无效的场合,再得到那个控制权。

8.Q:对方把墓地的「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的『②』『这张卡变成通常怪兽(水族·水·2星·攻1200/守0)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不当作陷阱卡使用)』效果发动时,我方能否连锁发动「闭锁世界的冥神」的『③:1回合1次,包含从墓地把怪兽特殊召唤效果的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由对方发动时才能发动。那个发动无效』效果?
A:不能发动。(「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的『②』效果并不视为从墓地把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
【注解:老问题叒见面了。与之前说过的「魔术礼帽」的问题一样,这些“从A场所把魔法·陷阱卡当作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不视为“从A场所把怪兽特殊召唤”,那些特殊召唤成功的当作怪兽的魔法·陷阱卡视为没有来源的特殊召唤的怪兽。
对于「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来说,墓地的「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的②效果是“把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但不是“从墓地把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特殊召唤到场上的「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在场上存在时虽然视为“怪兽”,但特殊召唤之前在墓地存在时的状态是“陷阱卡”,因此不属于“从墓地把怪兽特殊召唤”。
因此,墓地的「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的②效果发动时,可以连锁「王宫的弹压」的『包含把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无效』效果,不能连锁「屋敷童」「闭锁世界的冥神」的『包含从墓地把怪兽特殊召唤效果的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效果。(「神之警告」的『包含把怪兽特殊召唤效果的怪兽的效果·魔法·陷阱卡发动时』效果只能对应魔法·陷阱卡的“卡的发动”,不能对应「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②效果这样的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的发动”。昨晚不太清醒,写错了,经评论区@刃灵魔术士寒冰的提醒已修改。)
同类裁定可以参考我的这篇专栏【游戏王】2021/11/06数据库裁定更新第14条;【游戏王】2021/11/13数据库裁定更新 第7条。】

②:陷阱卡发动时,连锁那个发动才能把这个效果在墓地发动。这张卡变成通常怪兽(水族·水·2星·攻1200/守0)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不当作陷阱卡使用)。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这张卡不受怪兽的效果影响,从场上离开的场合除外。

这张卡连接召唤的场合,对方场上的怪兽也能有最多1只作为连接素材。
①:这张卡连接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对方场上的全部表侧表示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②:连接召唤的这张卡不受除以这张卡为对象的效果以外的对方的所发动的效果影响。
③:1回合1次,包含从墓地把怪兽特殊召唤效果的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由对方发动时才能发动。那个发动无效。

9.Q:「No.68 魔天牢 桑达尔丰」的『②』『直到对方回合结束时,这张卡不会被效果破坏,双方不能把墓地的怪兽特殊召唤』效果适用中的回合,墓地的「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的『②』『这张卡变成通常怪兽(水族·水·2星·攻1200/守0)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不当作陷阱卡使用)』效果能否发动?
A:可以发动。(“当作通常怪兽特殊召唤”的处理也正常进行。)
【注解:与上面第8条的注解所说的一样,「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的②效果不视为“从墓地把怪兽特殊召唤”,因此「No.68 魔天牢 桑达尔丰」的效果适用中也可以正常发动和处理。(但在「虚无空间」效果适用中不能发动和处理。)】

①:这张卡的攻击力·守备力上升双方墓地的怪兽数量×100。
②:1回合1次,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直到对方回合结束时,这张卡不会被效果破坏,双方不能把墓地的怪兽特殊召唤。

10.【邮件收录】【调整中确认】Q:双方墓地没有卡存在的情况下,解放「随风旅鸟×白头鹰」和「随风旅鸟×知更鸟」上级召唤「烈风帝 莱扎」。
这个场合,「烈风帝 莱扎」的必发效果发动之际,应该怎样选择对象?能否只选择1张卡作为『●可以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回到持有者手卡』效果的对象?
A:可以。那个场合,只以场上的1张卡为对象发动「烈风帝 莱扎」的效果。
【注解:本条裁定是我今年6月份的一个邮件提问,当时的回复是调整中。半年后被收录进了数据库中,也终于有了明确的结果。
「烈风帝 莱扎」的效果是强制发动的“必发效果”。对于取对象的必发效果来说,即使在效果没有对象可以取的场合,也会不取对象而强制发动。对于取复数对象的必发效果来说,在效果没有足够数量的一组对象可以取的场合,则会不取任何对象而强制发动,不能取比那个数量少的对象。即:要么取全部的正确对象,要么一个对象都不取,反正有没有对象都会发动。
但是,「烈风帝 莱扎」的效果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必发效果,它的效果原本是只取场上·墓地各1张卡为对象的效果,如果解放风属性怪兽来上级召唤的话,可以追加一个任意进行的处理,如果决定要进行这个处理的话需要再取一个对象。也就是说,把风属性怪兽解放来上级召唤的「烈风帝 莱扎」的效果,是一个强制发动的,可以取2张卡也可以取3张卡为对象发动的效果。
结果,数据库收录的这个裁定也非常特殊,在「烈风帝 莱扎」的效果无法选择墓地的卡为对象的场合,『场上1张卡和自己或者对方的墓地1张卡』这一部分效果一个对象都不会取。但是,『●可以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回到持有者手卡』这一部分处理仍然可以选择对象,结果变成只以场上的1张卡为对象发动「烈风帝 莱扎」的效果,效果处理只让那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

①:这张卡上级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场上1张卡和自己或者对方的墓地1张卡为对象发动。那些卡用喜欢的顺序回到持有者卡组最上面。这张卡把风属性怪兽解放作上级召唤成功的场合,那个时候的效果加上以下效果。
●可以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回到持有者手卡。

11.Q:对方场上有「海龙神-利维坦」和「海」存在的状况,我方能否用暗属性的「栗子球」作为素材把暗属性的「连接栗子球」或者炎属性的「转生炎兽 独角兔」连接召唤?
A:在已经有暗属性的「栗子球」存在的情况下,不能把水属性以外的怪兽特殊召唤。(将那只「栗子球」作为融合·同调·超量·连接素材的场合也一样。)

①:只要场上有「海」存在,水属性以外的表侧表示怪兽在双方场上各自只能有1只存在(双方玩家在自身场上有水属性以外的表侧表示怪兽2只以上存在的场合,直到变成1只为止必须送去墓地)。
②:自己主要阶段才能发动。从卡组把以下的卡之内任意1张加入手卡。
●「海」
●「海龙神」魔法·陷阱卡
●「潜海」魔法·陷阱卡

12.Q:从墓地特殊召唤后,进行了再度召唤的「真化护法 骑士」把『●』效果发动之际,能否选择持有『①:这张卡不会成为从墓地以外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的对象』效果的「真血公 吸血鬼」为对象?
A:可以发动。那只「真化护法 骑士」再度召唤之后,也仍然视为“从墓地特殊召唤的怪兽”。

②:可以把场上的当作通常怪兽使用的这张卡作为通常召唤作再1次召唤。那个场合这张卡变成当作效果怪兽使用并得到以下效果。
●把自己场上1张表侧表示的装备卡送去墓地,以对方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对方的卡破坏。

13.Q:作为通常召唤的怪兽的效果或者从手卡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的对象,能否选择持有『①:这张卡不会成为从墓地以外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的对象』效果的「真血公 吸血鬼」?
A:可以以「真血公 吸血鬼」为对象发动通常召唤的怪兽的效果。
不能以「真血公 吸血鬼」为对象发动从手卡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
(通过特殊召唤以外的方法出现在场上的怪兽的效果可以选择「真血公 吸血鬼」为对象。另外,通过特殊召唤而出现在场上的怪兽之中,只有从墓地特殊召唤到场上的怪兽,才能选择「真血公 吸血鬼」作为怪兽效果的对象。)

把原本持有者是对方的怪兽作为这张卡的超量召唤的素材的场合,那些等级当作8星使用。这个卡名的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不会成为从墓地以外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的对象。
②: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从双方卡组上面把4张卡送去墓地。这个效果让怪兽被送去自己·对方的墓地的场合,再让自己可以选送去墓地的那1只怪兽在自己场上特殊召唤。

14.【日期更新】Q:我方的怪兽区域有装备了「龙骑兵团-方阵龙」的「龙骑兵团武器-灾魔剑」表侧表示存在,我方的魔法与陷阱区域有「巨神龙的遗迹」表侧表示存在。
这个状况,「龙骑兵团-方阵龙」发动『①:1回合1次,这张卡当作装备卡使用而装备中的场合才能发动。装备的这张卡特殊召唤』效果,自身从魔法与陷阱区域特殊召唤的场合,「巨神龙的遗迹」的『①:自己场上有7·8星的龙族怪兽存在,从墓地以外有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发动。那些怪兽的效果直到回合结束时无效化』效果是否发动?
A:提问的情况下,也视为是“从墓地以外有怪兽特殊召唤”,「巨神龙的遗迹」的效果会发动。(「龙骑兵团-方阵龙」在怪兽区域表侧表示存在期间,效果直到回合结束时被无效化。)(2021/11/27)
【注解:这条裁定以前就已经存在于数据库中,在11月27日更新了一下日期,并且内容有微小的变化。以下是更新前的裁定:
【旧裁定】A:提问的情况下,也视为是“从墓地以外有怪兽特殊召唤”,「巨神龙的遗迹」的效果会发动。(由于「龙骑兵团-方阵龙」是不持有怪兽效果的效果怪兽,结果那个效果不会被「巨神龙的遗迹」无效化。)(2017/03/24)
「龙骑兵团-方阵龙」持有的效果是在装备卡状态下发动的魔法效果,不属于怪兽效果。因此当时的事务局认为“既然没有怪兽效果,那肯定不会无效嘛”,结果就作出了这样的说明。
然而,怪兽存不存在可以被无效化的怪兽效果,与这只怪兽是否会进入“效果无效化的状态”,这是两码事。只要是效果怪兽,那就可以进入“效果无效化的状态”,不管这只效果怪兽是否持有效果。现在已经有了可以判断“效果无效化的状态”的卡——「妖眼之相剑师」,即使是「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亚」「拷问巨人」这种没有任何效果的效果怪兽,也会因「技能抽取」等效果而进入“效果无效化的状态”,这些情况下「妖眼之相剑师」的①效果都是可以发动的。大概也是因为如此,事务局发现了说法有问题,因此改掉了这一说明。】


②:1回合1次,把这张卡以外的自己场上1张表侧表示的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在自己场上把1只「巨龙衍生物」(龙族·光·1星·攻/守0)特殊召唤。
③:这张卡在墓地存在的场合,把自己的手卡·场上1只7·8星的龙族怪兽送去墓地才能发动。这张卡加入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