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7环境) DTCG规则1问1答 第一期

DTCG补充包BT-7发售之后,官方例行在推特上征集问题,并在节目中进行回答。
这里从「FUN!デジカ #99」前篇中节选了比较受关注的一些QA和大家分享。
其实大多数问题在已经公开的QA或者进阶规则中都有提及,所以也顺带回顾一下。
为了方便阅读,将相近的部分放在一块儿,并未完全参照节目顺序。
BT7-108 黑定理
Q1 黑定理的效果,
自己特征中持有「混合体(ハイブリッド体)」的数码兽和自己的驯兽师每有1只(名)
指的是 驯兽师和混合体 每一组 还是 驯兽师和混合体的合计数量。
比如:自己的场上有2名驯兽师和1只混合体的情况:
A:只能选择1只
B:能选择最多三只
BT7-108 黑定理的效果能选择的是自己驯兽师和混合体的合计数量的对手的数码兽进行消灭。

BT7-081 波高兽 与 加支兽(不能通过驯兽师之外效果增加内存)等
Q2 自己的场上有波高兽,对手的场上有加支兽(不能通过驯兽师之外效果增加内存)时。
进化「BT7-011 布利陀罗兽」,进化时效果选择将「BT3-077 加支兽」效果的情况,波高兽的效果是否可以增加内存。
A:可以增加
在「BT7-081 波高兽」效果发动之前,「BT7-011 布利陀罗兽」的进化时效果将对方的「BT3-077 加支兽」消灭的话,「BT3-077 加支兽」所持有的「对手不能通过驯兽师的效果以外的方式增加内存值。」将不再有效。所以能够增加内存值。
Q6 自己的场上有波高兽,对手的场上有加支兽(不能通过驯兽师之外效果增加内存)时。
通过「BT7-087 源辉二」的效果在进化源中放入Lv.3的混合体之后进化「BT7-029 玛格纳加鲁鲁兽」,进化时效果,通过将进化源中的Lv.3回手将对手的「BT3-077 加支兽」返回手牌。
此时,波高兽的增加内存和辉二进化源中的增加内存可以发动吗?
A:如果先发动「BT7-029 玛格纳加鲁鲁兽」的进化时效果,那么「BT7-081 波高兽」和「BT7-087 源辉二」的效果可以合计增加3内存值。
在「BT7-081 波高兽」效果处理之前,「BT7-029 玛格纳加鲁鲁兽」的进化时效果将对手的「BT3-077 加支兽」返回手牌,此时,「BT7-081 波高兽」可以增加2内存。「BT7-029 玛格纳加鲁鲁兽」的回手效果诱发「BT7-087 源辉二」的效果处理时,「BT3-077 加支兽」由于「BT7-029 玛格纳加鲁鲁兽」已经不在场上了,因此可以再增加1内存。

BT7-107 来自黑暗的呼唤
Q4 持有消灭时效果的数码兽由于来自黑暗的呼唤的效果被消灭又从废弃区将数码兽回收后,还处理消灭时效果吗?还是说消灭时效果处理完成之后,再进行数码兽回手呢?
A 需要处理完从废弃区回收的效果之后,再处理被消灭数码兽的消灭时效果。
但是,被消灭的数码兽的卡片,如果已经从废弃区返回手牌的情况,诱发效果的卡片不在废弃区,则不发动消灭时效果。
Q8 自己的场上没有数码兽时,是否可以使用「BT7-107 来自黑暗的呼唤」从废弃区回收2张紫色的数码兽呢?
A 可以
Q10 进化源中持有「BT2-069 加布兽」的Lv.4数码兽,由于「BT7-107 来自黑暗的呼唤」效果消灭,将进化源中的1张加布兽从废弃区加入手牌。此时「BT2-069 加布兽」的抽2丢1的效果还能发动吗?
A 不能,持有消灭时效果的卡片,从废弃区返回手牌的情况,诱发效果的卡片在效果发动前已经不在废弃区了,消灭时效果则不能发动
在DTCG规则中,效果诱发和效果发动(处理)是两个阶段,在满足诱发条件时效果诱发进入待处理状态,但效果需要逐个发动(处理)。在效果发动(处理)时,如果诱发效果的卡片不在公开区域了,则效果不发动。因此「BT7-107 来自黑暗的呼唤」效果的前半段效果将自己数码兽消灭后,「消灭时」效果被诱发待处理,但需要处理完「BT7-107 来自黑暗的呼唤」效果之后再处理诱发的消灭时效果。

BT6-044 君主兽
Q5 安防4张是,在场上有「BT6-044 君主兽」的状态下,将「BT1-087 高石岳」登场,在效果处理过程,安防变成3时,可以使用复原效果吗?
A 不可以
「BT1-087 高石岳」的效果导致安防减少,可以诱发「BT6-044 君主兽」的效果,但在效果发动时,若由于「BT1-087 高石岳」的效果,安防变为4的话,则不满足「BT6-044 君主兽」的发动条件,无法发动。
如果「BT1-087 高石岳」的效果将黄色以外的卡片加入手牌,在「BT6-044 君主兽」效果发动时,安防为3,则可以发动。
在DTCG规则中,效果诱发和效果发动(处理)是两个阶段,在满足诱发条件时效果诱发进入待处理状态,但效果需要逐个发动(处理)。由于「BT1-087 高石岳」的前半部分效果,导致安防减少,此时「BT6-044 君主兽」的「安防减少时」效果被诱发待发动(处理),但需要在处理完「BT1-087 高石岳」的后半段效果之后才发动。此时如果由于「BT1-087 高石岳」的效果,安防区张数变回4张,不再满足「BT6-044 君主兽」的发动(处理)条件3张以下,则无法发动(处理)

攻击时、攻击⭕️⭕️时
Q11 「BT7-051 犀甲独角仙兽」攻击DP12000以上的对手的数码兽时,通过自身效果,进化为「BT3-058 番长刺钉兽」。此时可以通过「BT3-058 番长刺钉兽」获得DP+7000,且安防+2的效果吗?
A 不可以,攻击时效果是在攻击宣言时诱发,在攻击宣言时还不是「BT3-058 番长刺钉兽」,因此「BT3-058 番长刺钉兽」的攻击时效果不会被诱发。
Q13「攻击⭕️⭕️时」记述的效果,发动攻击时效果需要在什么时点满足条件?
A 「攻击⭕️⭕️时」的效果需要在攻击宣言时,攻击对象满足⭕️⭕️时才会诱发,对不满足的对象进行攻击宣言之后,不论因为什么效果,攻击的对象变为满足⭕️⭕️条件,都不会诱发。
例如「BT4-101 拖至水底!!」的效果是「攻击对手不持有进化源的数码兽时,将那只数码兽消灭。」,那么对不持有进化源的数码兽进行攻击宣言时,那个数码兽就会被消灭。攻击宣言之后,即使攻击对象的数码兽变为不持有进化源,或是不持有进化源进行阻挡,攻击对象都不会因为「BT4-101 拖至水底!!」的效果被消灭。
攻击时效果是在「攻击宣言」时诱发的,在攻击宣言之后,因为攻击时效果进化成其他数码兽,哪怕有其他的攻击时效果,进化后已经错过了攻击宣言的时点,因此新的效果都不会被诱发。
同「攻击⭕️时」类似还有「⭕️⭕️攻击时」这样的效果,这样的效果也是需要在攻击宣言时刻,满足⭕️⭕️条件才会被诱发。这个效果有个比较典型的代表是「BT4-092 大门大」。
经典案例是场上有「BT4-092 大门大」,进化源中有「BT5-001 滚球兽」的「P-029 阿耆尼兽」进行攻击宣言,攻击时效果,进化为「BT4-113 古代暴龙兽」。
「BT5-001 滚球兽」是「攻击时」效果,和「P-029 阿耆尼兽」同时被诱发待发动(处理),如果先处理「P-029 阿耆尼兽」的效果之后进化为「BT4-113 古代暴龙兽」,再处理「BT5-001 滚球兽」的效果,满足「这只数码兽的名称包含「暴龙兽(グレイモン)」或「奥米加兽(オメガモン)」时」,就可以抽卡。
「BT4-092 大门大」是「自己名称包含「暴龙兽(グレイモン)」的数码兽攻击时」在攻击宣言时,「P-029 阿耆尼兽」不满足,因此不被诱发,哪怕「P-029 阿耆尼兽」的攻击时效果进化为「BT4-113 古代暴龙兽」也已经错过了时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