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冰剑龙 幻冰龙」的专题规则介绍
前不久发售的「冰剑龙 幻冰龙」是一张关注度很高的卡片,而这张卡的效果也涉及一些普通玩家可能了解较少的规则,因此有非常多的玩家向我提问关于这张卡的问题。
此外,对于我之前写的关于「冰剑龙 幻冰龙」的特殊裁定的说明,有不少玩家产生了“「冰剑龙 幻冰龙」回到额外卡组也能发动效果”“「冰剑龙 幻冰龙」里侧除外也能发动效果”之类的误解。其实「冰剑龙 幻冰龙」的特殊之处仅仅指自身在场上是里侧守备表示状态时离场可以发动效果,并不意味着“里侧除外”也能发动效果。
基于以上原因,我写了这篇关于「冰剑龙 幻冰龙」的专题规则解说,也算是某种形式的“辟谣”吧。本文的说明偏向于对规则不太熟悉的玩家,老玩家可能会觉得废话较多,请谅解。

1.
Q:我方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被对方的「黑洞」破坏送去墓地的场合,『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融合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也仍然是“融合召唤的怪兽”。里侧表示的「冰剑龙 幻冰龙」因对方而送去墓地的场合,可以发动『③』效果。

2.
Q:我方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被对方的「铁兽战线 凶鸟之施莱格」的『①』效果或者「相剑大公-承影」的『③』效果除外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可以发动。「铁兽战线 凶鸟之施莱格」的『①』效果和「相剑大公-承影」的『③』效果这类把卡除外的效果,如果没有其他特别说明的话,都是将卡以表侧表示的形式除外,无论那张卡在除外之前是表侧还是里侧。
因此,提问中的情况,在场上以里侧守备表示存在的「冰剑龙 幻冰龙」会被表侧表示除外,正常发动『③』效果。

3.
Q:我方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在怪兽区域表侧表示存在,被对方的「PSY骨架超载」的『①』效果或者「吞食百万的暴食兽」的『③』效果以里侧表示除外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不能发动。「PSY骨架超载」的『①』效果和「吞食百万的暴食兽」的『③』效果中,明确记述了是把卡“里侧表示除外”,无论那张卡在除外前是表侧还是里侧,最终都是以里侧表示的形式除外。
而在游戏王中,“里侧表示除外”是一个特殊的状态,任何卡都不能在里侧表示除外的状态下发动效果,即使那张卡满足了发动条件。
因此,提问中的情况,「冰剑龙 幻冰龙」会被里侧表示除外,满足『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条件,但是不能发动『③』效果。

4.
Q:我方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被对方的「彼岸的恶鬼 法尔法雷洛」的『③』效果直到结束阶段除外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彼岸的恶鬼 法尔法雷洛」「PSY骨架王·Ζ」「银河眼光子龙」等卡片持有的『直到~~~除外』『除外~~~回到场上』效果将怪兽除外的场合,这些效果除外的怪兽会在一段时间后回到场上(注意:不是特殊召唤),这种会在一段时间后回到场上的除外方式的官方名称为“一定期间除外/一定期間だけ除外”或“一时除外/一時的に除外”。(两个词含义相同,都是官方用语。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流星龙」这种除外后再特殊召唤的,不属于一时除外。)
相比于普通的除外,“一时除外”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质。例如,绝大部分情况下,场上表侧表示的怪兽在一时除外期间是以表侧表示除外,场上里侧表示的怪兽在一时除外期间是以里侧表示除外,并且最终都会以和除外前相同的表示形式回到场上。因此,提问中需要分为2种情况。
(1)如果「冰剑龙 幻冰龙」是以表侧表示存在于怪兽区域,被对方的「彼岸的恶鬼 法尔法雷洛」的『③』效果“一时除外”的场合,是以表侧表示除外,「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
(2)如果「冰剑龙 幻冰龙」是以里侧守备表示存在于怪兽区域,被对方的「彼岸的恶鬼 法尔法雷洛」的『③』效果“一时除外”的场合,是以里侧表示除外,「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不能发动。
此外,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被一时除外后再回到场上的场合,仍然属于“融合召唤的怪兽”,如果再被对方的效果送去墓地或者表侧表示除外的话,还可以再发动『③』效果。(注意:「冰剑龙 幻冰龙」被除外后再被特殊召唤的场合,不属于“一时除外”,不再视为“融合召唤的怪兽”。)

5.
Q:我方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被对方的「强制脱出装置」或者「融合解除」等效果返回额外卡组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不能发动。
在2020年4月的规则改订前,只有主卡组和里侧表示除外有着“基本上不能发动效果”的限制,「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等怪兽从场上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可以在额外卡组发动效果。
在2020年4月的规则改订后,里侧额外卡组拥有了和主卡组一样的限制,绝大部分卡片的效果都不能在里侧额外卡组中发动。只有极少数卡片文本中有特别记述的效果可以在卡组·里侧额外卡组中发动,这其中当然不包括「冰剑龙 幻冰龙」。
因此,根据现在的规则,「冰剑龙 幻冰龙」「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等怪兽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不能发动『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效果。

6.
Q:那么,根据上面的一系列回答,是不是意味着「冰剑龙 幻冰龙」从场上离开后,只有在墓地或者表侧表示除外的情况下才能发动『③』效果呢?
A:是的。卡片从场上离开后,可以移动到的场所有手卡·卡组·墓地·表侧额外卡组·里侧额外卡组·表侧除外·里侧除外这7种。除了卡组·里侧额外卡组·里侧除外这不能发动效果的三大“禁区”以外,『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类效果可以在手卡·墓地·表侧除外发动。而「冰剑龙 幻冰龙」「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等额外怪兽无法回到手卡,因此它们的效果的正确发动场所只有2个,即墓地和表侧表示除外。(理论上在表侧额外卡组也能发动『从场上离开』类效果,但是目前并不存在持有『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的灵摆怪兽,因此不作讨论。)
此外,对于「闪刀姬-零衣」「星霜之灵摆读阵」这种“自身以外的卡片从场上离开”作为条件的效果,只要「闪刀姬-零衣」「星霜之灵摆读阵」自身在正确的发动场所存在,场上的「闪刀姬」连接怪兽或「魔术师」灵摆怪兽卡即使被里侧表示除外或者回到卡组·里侧额外卡组的场合,「闪刀姬-零衣」「星霜之灵摆读阵」也能发动效果。(因为卡片被被里侧表示除外或者回到卡组·里侧额外卡组的场合,也仍然属于『从场上离开』,「闪刀姬-零衣」「星霜之灵摆读阵」自身在正确的发动场所存在,当然可以发动效果。)

7.
Q:对方把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解放,把「海龟坏兽 加美西耶勒」特殊召唤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对方把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作为连接素材,把「闭锁世界的冥神」连接召唤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提问的全部情况都可以发动。「海龟坏兽 加美西耶勒」的『把对方场上1只怪兽解放』、「闭锁世界的冥神」的『作为连接素材』,都属于“条件特殊召唤的手续”。对于提问中的情况,「冰剑龙 幻冰龙」是作为对方的「海龟坏兽 加美西耶勒」「闭锁世界的冥神」特殊召唤的手续而从场上离开,虽然不视为『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被对方的效果送去墓地』,但是仍然视为『因对方从场上离开』『被对方送去墓地』,「冰剑龙 幻冰龙」「双穹之骑士 阿斯特拉姆」「调皮宝贝屋子管家」持有的此类效果都可以发动。

8.
Q:对方把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解放,把「太阳神之翼神龙-球体形」上级召唤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对方适用「帝王的烈旋」的效果,把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解放来进行上级召唤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对方适用「随风旅鸟与未知之风」的①效果,把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送去墓地来进行上级召唤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提问的全部情况都可以发动。与第7条中所说的类似,本条提问中的情况「冰剑龙 幻冰龙」是作为对方“上级召唤的手续”而从场上离开,基本上也不视为是『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被对方的效果送去墓地』,但是仍然视为『因对方从场上离开』『被对方送去墓地』,「冰剑龙 幻冰龙」「双穹之骑士 阿斯特拉姆」「调皮宝贝屋子管家」持有的此类效果都可以发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风旅鸟与未知之风」是一个特例,对方适用「随风旅鸟与未知之风」的①效果把我方场上的卡送去墓地来上级召唤的场合,也会视为『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被对方的效果送去墓地』,可以诱发我方的「打草惹蛇」「影依龙」等效果。

9.
Q:对方的「黯黑世界-暗影敌托邦-」效果适用中,对方把卡的效果发动之际,作为cost的代替把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解放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可以发动。

10.
Q:我方场上存在着「铠皇龙-电子暗黑终结龙」、通常召唤的「隐藏的机壳杀手 物质主义」、连接召唤的「闭锁世界的冥神」、属性也当作暗属性的「No.76 谐调光师 渐变天乐斗士」。
对方把暗属性的「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发动的场合,结束阶段的『这个回合的结束阶段把对方场上的怪兽全部破坏』效果处理可以把我方场上的哪些怪兽破坏?
A:提问的情况下,我方场上存在的「铠皇龙-电子暗黑终结龙」「隐藏的机壳杀手 物质主义」「闭锁世界的冥神」「No.76 谐调光师 渐变天乐斗士」全部都会被破坏。
把「铠皇龙-电子暗黑终结龙」「隐藏的机壳杀手 物质主义」「闭锁世界的冥神」等怪兽持有的抗性都是『不受~~~发动的效果影响』,这类抗性与『不受~~~效果影响』是不同的。
「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发动时的那个连锁块并不会立刻执行把对方怪兽破坏的处理,而是在结束阶段适用一个不入连锁的『对方场上的怪兽全部破坏』处理。这个不入连锁的处理不属于“发动的效果”,可以正常把『不受发动的效果影响』的怪兽破坏。
具体的此类规则介绍可以参考我的这篇专栏:【游戏王】2021/12/18数据库22PP卡包(以及其他)裁定更新 第7条。

11.
Q:玩家张三场上存在着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对方玩家李四发动「大逮捕」或「精神操作」得到了「冰剑龙 幻冰龙」的控制权。
这时,原本持有者是张三的「冰剑龙 幻冰龙」存在于李四的场上,假如:
(1)玩家张三发动「雷破」把李四场上的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破坏,结果送去张三墓地的场合,处理后张三墓地的「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2)玩家张三发动「伯吉斯异兽·高足杯虫」把李四场上的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除外的场合,处理后除外状态的「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3)玩家李四发动「雷破」把自己场上的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破坏,结果送去张三墓地的场合,处理后张三墓地的「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4)玩家李四将自己场上的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解放进行上级召唤,或者作为素材进行连接召唤,结果送去张三墓地的场合,张三墓地的「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提问的全部情况都不能发动。
对于提问的情况来说,「冰剑龙 幻冰龙」在场上存在时是处于李四的控制下,从这个视角来看的“对方”是张三;而送去墓地或者被除外之后,是处于原本持有者张三的控制下,从这个视角来看的“对方”是李四。
在(1)(2)中,「冰剑龙 幻冰龙」是因张三而从场上离开,在离场前张三视为“对方”,离场后张三不视为“对方”,结果不满足『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条件。
在(3)(4)中,「冰剑龙 幻冰龙」是因李四而从场上离开,在离场后李四视为“对方”,但离场前李四并不视为“对方”,结果同样不满足『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条件。
因此,对于『这张卡因对方~~~』这样的诱发效果来说,持有这类效果的卡片在场所移动前和移动后都需要在同一名玩家的控制下(离场前和离场后必须是同一个“对方”),才能满足『这张卡被对方~~~』的诱发条件。一旦这个过程中发生了控制权的变更,那就不能满足发动条件。
而卡片在场上以外的场所基本都在原本持有者控制下的。也就是说,这类卡在场上被「精神操作」「大逮捕」等变更了控制权之后,无论是因哪个玩家而离场,离场后控制权都会归于原本持有者,结果不能满足发动条件。
简单的结论就是:『这张卡因对方~~~』『这张卡被对方~~~』类效果必须在原本持有者的控制下发生场所移动,才能满足发动条件。
「双穹之骑士 阿斯特拉姆」「调皮宝贝屋子管家」「永远的淑女 贝阿特丽切」「电子龙·新星」等卡片的此类效果都遵循这个规律。

12.
Q:我方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被对方的「电子龙·无限」的②效果变成超量素材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那之后再把当作超量素材的「冰剑龙 幻冰龙」取除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无论哪个场合都不能发动。
超量素材虽然在场上存在,但并不视为卡,而是一种特殊的类似于指示物一般的存在。“场上的卡”变成“场上的超量素材”,这个过程并不属于“卡片从场上移动到场上以外的场所”,当然不视为『这张卡从场上离开』。
而当场上的超量素材被取除送去墓地的场合,是“场上的超量素材移动到场上以外的场所”,同样不视为『这张“卡”从场上离开』。另外,目前游戏王并不存在“超量素材从场上离开”之类的概念,因此不作讨论。一切的『从场上离开』仅指卡片从场上离开。
此外,我方的「冰剑龙 幻冰龙」变成对方的超量素材的场合,本身也是属于一种控制权变更,参考第11条的说明,更加不可能发动。

13.
Q:我方发动「机巧蹄-天迦久御雷」的『②』效果,把我方额外怪兽区域的「冰剑龙 幻冰龙」当作装备卡装备。那之后,对方发动「旋风」等效果把当作装备卡的「冰剑龙 幻冰龙」破坏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变成装备卡的「冰剑龙 幻冰龙」不再视为“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此不能发动『③』效果。
此外,「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的效果没有记述“融合召唤”的前提条件,因此「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在变成表侧表示的装备卡后,从魔法与陷阱区域离开的场合可以发动『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对方场上存在的怪兽全部破坏』效果。

14.
Q:我方场上存在着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幻龙族)和「阿不思的落胤」(龙族),对方的「群雄割据」或者「海龙神-利维坦」的效果适用,导致我方的「冰剑龙 幻冰龙」送去墓地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不能发动。
「群雄割据」「海龙神-利维坦」这类效果是让玩家执行“把自身场上的怪兽送去墓地”的行为,直到符合要求为止。由于「群雄割据」「海龙神-利维坦」等效果,我方选自身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送去墓地的场合,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视为是因我方送去墓地,并不视为因对方送去墓地。因此「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不能发动。

15.
Q:「冰剑龙 幻冰龙」的『②』『选场上1只怪兽除外。下个回合,这张卡不能使用这个效果』效果的发动、或者发动的效果被无效的场合,下个回合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能否再次发动『②』效果?
A:可以发动。
『下个回合,这张卡不能使用这个效果』是『②』效果的处理的一部分。因此,无论是『②』效果的发动被无效还是发动的『②』效果被无效,最终导致没有进行效果处理的场合,『下个回合,这张卡不能使用这个效果』都不会适用。
见我的这篇专栏:【游戏王】2021/12/04数据库SD43卡包裁定更新 第2条。

16.
Q:「冰剑龙 幻冰龙」的『②』『选场上1只怪兽除外。下个回合,这张卡不能使用这个效果』效果的发动时,对方连锁发动了「古遗物-圣枪」的『③』『这个回合,双方不能把卡除外』效果。结果,由于「古遗物-圣枪」的效果适用,「冰剑龙 幻冰龙」的『②』效果处理时不能把怪兽除外。
这个情况下,下个回合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能否再次发动『②』效果?
A:不能发动。
提问的场合,虽然『选场上1只怪兽除外』的处理无法适用,但『下个回合,这张卡不能使用这个效果』效果仍然会适用。
见我的这篇专栏:【游戏王】2021/12/04数据库SD43卡包裁定更新 第3条.

以下的几条比较偏门,决斗中一般用不上。看看即可。
17.
Q:对方C1以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为对象发动「纳祭之魔」的『①』效果。我方C2发动「幽鬼兔」的效果把「纳祭之魔」破坏,结果C1「纳祭之魔」的效果处理时,由于作为装备对象的「纳祭之魔」不存在,「冰剑龙 幻冰龙」送去墓地。
这个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由于装备对象不存在而送去墓地的场合,不视为『因对方从场上离开』。因此「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不能发动。

18.
Q:对方场上有2只怪兽存在的状态,C1以我方场上的「冰剑龙 幻冰龙」为对象发动「大逮捕」。我方C2发动「扰乱三人组」在对方场上把3只「扰乱衍生物」特殊召唤,结果C1「大逮捕」的效果处理时对方场上没有空余的怪兽区域,作为「大逮捕」的对象的「冰剑龙 幻冰龙」在我方场上被破坏送去墓地。
这个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在控制权即将转移之际由于没有可用区域而破坏的场合,不视为『因对方从场上离开』。因此「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不能发动。

19.
Q:我方主要怪兽区域存在着「伊吕波红叶」,我方额外怪兽区域存在着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冰剑龙 幻冰龙」正对面的对方主要怪兽区域存在着「相剑大邪-七星龙渊」。
我方发动「伊吕波红叶」的『②』效果,选择对方的「相剑大邪-七星龙渊」作为对象,作为『对方必须从那只怪兽的前面·后面·相邻的区域(怪兽区域·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的卡之中把1张送去墓地』的效果处理,对方选额外怪兽区域的我方「冰剑龙 幻冰龙」送去墓地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吗?
A:可以发动。
「伊吕波红叶」的效果是让对方玩家执行“把与对象怪兽相邻的怪兽送去墓地”的行为。对方玩家如果选我方的「冰剑龙 幻冰龙」送去墓地的话,视为是『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可以发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