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战棋FAQ合集
《三国杀战棋》的最后一个扩展《帷幄千里——法&道合集》即将发售,战棋也终于要完结了。如果想了解《三国杀战棋》,欢迎加入官方战棋群983015011了解更多。
已经接触了战棋的小伙伴可能对战棋的相关内容有很多疑问,所以我从各个途径搜集整理了一些FAQ,做成专栏,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这个专栏也会一直更新,如果有新的问题也可以在评论区提出或私聊问我。
为了方便大家找自己想了解的问题,我分成了五个部分,分别是流程、结算、地图、游戏牌、武将。地图部分按照野战、攻城战、水战、马战、车战、步战的顺序,并尽量把相同地形的放在一起;游戏牌按照基本牌、装备牌、锦囊牌的顺序;武将按照魏、蜀、吴、群的顺序。但是因为有一些问题其实可能不止一处能放,所以可能还是需要找一找。
目前主要范围:《三国杀战棋标准版》(含众筹赠品程昱和攻城战)、《帷幄千里——天》、《帷幄千里——地》、《帷幄千里——将》、《帷幄千里——道&法》(含首发赠品袁绍)、三国杀收纳盒(赠品刘协和【玉玺】)、《桌游志10周年》(赠品卑弥呼),共6张地图,68名武将(魏18、蜀16、吴18、群16),标准版游戏牌109张(含【玉玺】),道包游戏牌108张。

流程部分
1.如果拿旗的主帅死了或者旗送到后回城了,其他武将捡起旗会变成主帅吗?还是说只有主帅可以再次拿旗?
所有人都可以拿旗。事实上战棋里主帅的定义就是拥有帅旗的角色,这与3v3模式是不同的。
2.三国杀战棋有主帅和先锋吗?也就是说1221的时候必须2是俩先锋?
战棋没有固定的的行动顺序,每次行动都是依次选定额定数量的武将行动。
结算部分
1.战棋没有座次了,多目标卡牌或技能该如何结算?
多目标卡牌(一般是【南蛮入侵】、【万箭齐发】、【桃园结义】或多目标的【杀】)结算规则如下:当前回合角色(即使用此牌的角色)选定所有目标后,开始结算卡牌效果,该角色依次从未结算的目标名单中选择一名进行结算(对于三张锦囊牌,对该角色使用【无懈可击】的时机在声明后),直到目标全部被选择。多目标技能(如群蚑、乱武等)结算规则如下:选定所有目标后,由技能发动者决定结算顺序;如果有多段群体效果,除非特殊说明,否则每一组效果的顺序都可以与其他效果不同。
2.【火烧连营】是如何结算的?
使用【火烧连营】后,展示目标的所有手牌(使用【无懈可击】的时机在此之前),如果其中有方块牌,进入伤害结算。首先,对目标角色造成伤害;然后,当前回合角色依次声明其余所有需要结算伤害的角色进行结算。如果在水战地图,每一次造成伤害后都要检测这次伤害是否传导。
3.濒死和死亡如何结算?
当一名角色的体力值小于1时,进入其濒死结算,由该角色依次询问与其距离为4以内的所有角色,若濒死结算结束后,其体力值不大于0,该角色死亡,弃置其区域内所有牌,敌方阵营获得3分,然后若有伤害来源且阵营不同,伤害来源摸两张牌。此时,若有牌正在结算,将该武将对应的棋子留在场上,继续进行结算,直到正在结算的牌结算结束后,移除此棋子。在死亡但未被移除期间,武将技能依然生效,但该角色不能操作牌或改变自己的体力值。例如,对一名角色使用【火烧连营】导致其死亡,要把该角色的棋子留下以判断距离,此时该角色的技能依然可以生效(比如典韦的〖恶来〗或贾诩的〖完杀〗);但是如果一名角色因〖乱武〗的体力流失而死亡,因为没有牌正在结算,应立即移除,后续无法触发技能(比如关兴张苞的〖龙倚〗或〖虎助〗)。
4.请问使用射【杀】时,使用者和目标中间有人或者山脉会挡住吗?
不会。人或山脉不会影响任何牌的使用。
5.遗落在某个格子里的帅旗,算障碍物吗?必须绕行还是可以穿行?
只有阵营相同的角色可以(且必须)捡起对应的帅旗;阵营不同的角色可以穿过或停留在帅旗所在位置,此时对方可能会因为无法经过此位置而无法捡旗。
6.关于运送帅旗到对方大本营。假设我这个回合的移动力是5,但我距离对方大本营只有2格。在我移动两步到达敌方大本营后,我是一起位移至本方大本营,还是不回本方大本营,依然处于对方大本营?如果我仍然处于对方大本营,那我此时是可以用剩下3点移动力继续移动,还是说我的移动就结束了?
只有帅旗会回到己方大本营,角色可以继续正常移动。
7.假设在野战地图,冷暖双方6人都在冷方的一个军营里(距离冷方大本营就1格),此时暖方扛旗的是暖方1号,然后暖方1号被打死了,回到自己大本营重新开始了,按规则此时应该算作暖方大旗遗落在这个格子里了,但此时暖2暖3也都处于这个格子里,那么算是谁接下来扛旗?
暖方立即商定由谁把旗捡起来。也就是说,2号或3号都可以,但是必须立即决定。
8.战棋模式里的马是不是只能装一匹呀,+1和-1可以同时装吗?
战棋将坐骑栏合并了,所以只能装一匹。
9.如果拒马刺里有人,装备防御马的角色声明移动时经过了拒马刺(但不是以箭头方向离开),应该如何结算?
这个路线不合法,须重新声明。
10.水战的风向传导是如何结算的?
每次结算风向的传导伤害的时候,先结算牌的原伤害,接着插入结算被关联的伤害,然后继续进行剩下的结算。举例:如图,有以下A、B、C、D、E五个人,风向是自上向下。A对B使用【火烧连营】(有方块),那么A、B、C、D将受到【火烧连营】的伤害。首先是【火烧连营】的目标B受到伤害,然后D受伤;接下来A选择A、C、D谁先受伤,假设选A,那么A掉血,B掉血,然后A再从剩下的C和D中选择,比如先选C,那顺序就是C、E、D。注意,因为已死亡角色不会参与后续结算,比如结算B的伤害的传导伤害导致D死亡,D本应受到的伤害就不会结算,假设D下方还有一个F,那么F将不会受伤。

11.在车战是先进行单挑结算还是先把棋子翻面(触发颜良文丑的〖勇冠〗)?
先单挑结算。
地图部分
1.如何判断一张地图上每一个位置的坐标?
将蓝方大本营放在右上角,红方大本营在左下角,此时左上角是1-1,右上角(蓝大本营)是1-7,左下角(红大本营)是7-1,右下角是7-7。
2.如果己方大本营和军营占满了对方角色,那己方角色在哪复活啊?
大本营和军营可以容纳任意数量的角色,不会影响复活。
3.我的战棋说明书上树林的描述“若判定结果为”后面没有花色,是什么情况?
这是战棋标准版重印的时候出现的小错误,正确描述是“若判定结果为红桃”。
4.装备【八卦阵】进树林,需要出【闪】时是选一个判还是都可以判?如果都判的话顺序是自定吗?
都可以判。在战棋模式中,同时机技能的顺序由当前回合角色决定,【八卦阵】和树林同理。
5.箭塔描述中“武器失效”包括失去攻击范围吗?是整个回合都失效吗?如果在箭塔时没有装备武器且因曹纯技能攻击范围+1,第一张【杀】可以对距离为2但不在同一直线上的角色使用吗?
包括。是的。可以,但要注意只能是普【杀】。
6.城墙的说明里有“位于护城河的角色”,请问是否“护城河”也是一个地形拼图的类别?但是目前没看到有“护城河”这块拼图及效果说明啊?还是说“位于护城河的角色”有另外的理解方式?
战棋众筹版的攻城战说明书中遗漏了护城河地形的描述,其描述详见上文。
7.在护城河可以用【八卦阵】吗?
不可以。
8.出牌阶段位于投石车,我“可以”指定城墙上的角色为目标。那也就是说我也可以不指定城墙上的人,我可以位于投石车指定其他人,对吧?那我在指定其他人时,投石车额外为我提供距离吗(类似于一把武器的攻击范围)?还是说,位于投石车,就只能打城墙上的人?
你可以如位于平原地形一般正常的指定【杀】的目标,也可以利用投石车的效果指定任意一个城墙的一名角色。
9.位于投石车对城墙上的孙尚香用【杀】,她本来就在我的攻击范围内,她用了【闪】我可以不弃她装备吗?
不可以。投石车的两个效果是独立的,只要你在投石车,目标在城墙,目标出【闪】响应了【杀】,就必须弃装备。
10.装备防御马能通过城墙的白边吗?如果可以的话,穿越后可以在城墙停留吗?
可以穿越,也可以停留。白边的效果只是不可穿越(所谓的防御马会让这个效果失效),山脉和礁石不可停留是一个单独的效果,没提到不可停留的就是没有这个效果。
11.拒马刺描述说“若你不打算按照箭头的方向离开拒马刺,则移动立即结束”,那是否必须且只能按这个方向走?比如第一回合我一直向上移动到拒马刺了让我往右,我不往右停在拒马刺了;然后等我下个回合移动阶段开始,我还不想往右,是不是等于移动阶段就结束了?因此,我只能往右?
只有当“移动进入距马刺时”才会受到这个限制。如果移动前就位于拒马刺,不会受到影响。
12.装备穿越马可以无视拒马刺吗?
不可以。
13.请问起风阶段的风向移动时按什么顺序?
如果判定结果是红色,由暖色方决定;如果判定结果是黑色,由冷色方决定。
14.水战地图的风向是那块板子一开始就固定了吗?
官方建议是这样:游戏开始时(第一次起风之前)大家规定好板子和地图的相对方向,然后整局游戏不改变。官方就不去做“黑桃梅花吹向蓝方”之类规定了,开始时随意摆放即可。
15.在水战里,【火烧连营】伤害到的目标和风向导致的火焰伤害传导会对同一个人造成两次伤害吗?比如曹操火烧自己,是否被风向影响到的人会掉两血?这样的话曹操拿到火烧加方片就可以不耗牌无脑1血换2血是不是有点太bug了?
是的,就是这样。但是因为这样的条件其实并不容易达成,而且最终的结果其实只是死一个人而已,战棋死人是很正常的,只要注意别让曹操一次性杀了两三个就行了。
16.曹操因为风向传导而受到伤害可以发动〖奸雄〗吗?
可以,因为这个伤害依然是这张牌造成的。同理【杀】传导到与使用者距离为1的华雄也能加伤或减伤。
16.在江面会因为起风被吹到岸上吗?
会的,你可以理解为搁浅了。
17.我在瞭望塔看牌,能让队友一起看吗?
不能,但你可以说出来,只要你不介意让对方也知道。
18.马战中,拥有〖马术〗的角色在出牌阶段触发“骑兵”机制出【杀】之后,出牌阶段还能再出【杀】吗?正常出过【杀】后,再触发“骑兵”机制呢?
都不能,除非你有【诸葛连弩】。
19.工事有上限吗?
有点,地图块用完了就不能建了。也就是说,每种工事最多6个,且三种工事总计最多9个。
20.对位于沙地的角色使用【火烧连营】,还能对他身边的人造成伤害吗?
可以,沙地只防止【火烧连营】对该角色的伤害,并不是防止了【火烧连营】的伤害,这跟树林/粮仓只对该角色加伤是类似的。
21.我通过烽火台知道了对面的手牌,那我用【过河拆桥】的时候可以明拆吗?
可以,而且拼点的时候也可以知道对方要使用的牌。
22.被明置手牌的角色死了,复活之后可以暗置手牌吗?
不能,依然明置,对方也不能因为人死了就换人。
23.烽火台选择的时候可以选待复活的武将吗?
可以。
24.车战里,擂台下的武将装备穿山马(原+1马),可以在擂台上已经有队友的情况下穿越擂台吗?
不可以,这和曹仁的〖固城〗或马战中的土城是一样的。
25.擂台对各武将技能到底有那些影响?跟XX技能应该如何结算?
因为武将技能很多,擂台机制也比较繁杂,所以我们单独写了一个文档解释这个问题,请在官群群文件中找《关于擂台对武将技能的影响》,这个文件后续也会继续更新。
26.步旅有上限吗?
有,每个阵营至多6个(配备的标记也正好是12个)。
游戏牌部分
1.自己对自己用牌时可以使用迅【闪】吗?
不行,要求其他角色对你用牌,队友可以。
2.颜良文丑翻到正面时触发〖勇冠〗,选择一个敌人对自己使用【决斗】,是否可以通过使用迅【闪】规避这张【决斗】?
可以,但此【决斗】的使用范围为5,也就是说必须通过迅【闪】移动到距离6才能取消。
3.可以用迅【闪】(移动)响应不可响应的【杀】吗?
不能,无论哪种使用方式,迅【闪】都是在响应这张【杀】。
4.可以使用两张迅【闪】响应吕布使用的【杀】吗?
使用方式1(移动)只能使用一张,使用方式2(同普【闪】)可以。
5.【玉玺】到底影响哪些技能?
【玉玺】的影响可以总结为“考虑这个技能本身有没有距离的限制”。诸如〖奇袭〗、〖国色〗这样的转化类技能显然是不受【玉玺】影响的,因为在这里的距离限制是牌的使用限制,和技能本身无关;而类似〖威严〗、〖群蚑〗、〖太平〗这样的技能考虑目标和其他人的距离,但其实技能本身是没有距离限制的,只要你能打得到,多远都可以(〖太平〗本来就是对全图生效的,另外两个也只需要成为【杀】的目标),因此这些技能不受【玉玺】影响。
6.大乔装备【玉玺】时,弃置【玉玺】发动〖流离〗,可以选择距离4的角色吗?
不可以。正如身份版本的大乔弃置武器牌发动〖流离〗时只能选择距离1的角色,所有角色需要利用【玉玺】来发动一个受【玉玺】影响的技能时(如〖离间〗、〖明策〗、〖蓄锐〗、〖骁将〗等),都应按照原范围结算。
7.【玉玺】是标准牌背,是不是不能与道包混用?
是的。
8.【乌云踏雪】和【燎原火】只能防止移动吗?可以被转移?
不能被转移,描述有一些小问题。
9.敌人装备了【乌云踏雪】或【燎原火】,可以对他用【奇门遁甲】或【诱敌深入】吗?
可以,但是没有效果。
10.在树林地形对自己用【火烧连营】,自己掉2血,距离1的其他武将掉1血还是2血?
掉1血,树林只影响这一格,【火烧连营】的伤害也不是传导的形式。
11.【兵贵神速】是必须要移动两格吗?我只移动一格行吗?
目前的描述就是必须移动两格,不能只移动一格,就像【无中生有】不能只摸一张牌一样。
12.在距离3内没有其他角色时可以使用【南蛮入侵】或【万箭齐发】吗?
不能,因为没有目标。但是【桃园结义】可以,因为自己是目标。
13.乐不思蜀描述是跳过移动阶段,它的机制是失去所有行动力,还是满行动力?如果只是跳过移动阶段也就意味着马超、夏侯渊等武将对乐不思蜀就是免疫?
移动力的生成时机在移动阶段,整个阶段被跳过会导致马超和夏侯渊没有生成移动力,后续也就没得用了。
14.【暗度陈仓】和【弃甲曳兵】都出现了两个距离范围,黄月英使用两张锦囊会如何变化?
【暗度陈仓】变为“与你的距离为4以内且与一名其他己方角色的距离为1以内”,【弃甲曳兵】获得牌的条件依然是“与你的距离为2以内”。
15.【草木皆兵】生成的稻草人有上限吗?
没有上限,虽然只给了6个标记,但是一般来说够用了。
16.对距离2的人使用【弃甲曳兵】,目标使用迅【闪】移动到距离3,还能获得装备吗?
不能,只能弃置。
武将部分
1.张绣的技能描述中提到“可放置地形”,卑弥呼的技能描述中提到“可进入的空地形”,法正的技能描述中提到“空地形”,于禁的技能描述中还出现了“可进入区域”等词语,这些词语有什么区别?
首先说“地形”和“区域”的差异。在武将牌上的描述基本上都采用了“地形”来表示“地图上的一个位置”,而“地形”这个词同时也是“一些具有同样效果的位置的总称”,这有一些歧义。因此,我借鉴于禁的描述,用“区域”一词表示“地图上的一个位置”这一含义,后续这些名词应该也会在大合集的时候进行统一。然后是“可放置”、“可进入”、“空”等的不同。其实“可放置”就是“可进入”,没有区别,表示“可以通过正常移动到达并停留”;“空”表示“没有角色”。也就是说,张绣把人推到军营撞到边框,被推的人留在这个军营;但是卑弥呼不能在有人的大本营或军营放标记,法正也不能瞬移到有人的大本营或军营。法正的描述中其实隐去了“可进入”这一条件,法正并不能进入山岭等地形。
2.限定技是整局只能用一次吗?
是的,即使复活也不会重置。
3.夏侯渊的〖神速〗和曹纯的〖骁锐〗都是回合开始时触发的,那个在前呢?
战棋里同时机结算问题都是由操作者或当前回合角色来决定顺序。这里操作者和当前回合角色都是夏侯渊,所以由夏侯渊决定结算顺序。也就是说,无论是〖神速〗移动前还是移动后,只要曾经位于曹纯〖骁锐〗的范围内,都可以获得加成。
4.夏侯渊复活后能用上回合(阵亡前)没用完的移动力吗?
能。主要是为了和祝融的蛮刃保持一致,统一让角色在死亡期间保留标记物。
5.曹仁如果在大本营/军营,敌方角色可以进入吗?
不可以。所以曹仁可以用来防止敌人运旗。
6.接上,如果是敌方的大本营/军营,敌方角色还可以在这里复活吗?
不可以。
7.接上,如果曹仁进入已经有敌人的大本营/军营,会发生什么?
无事发生。曹仁不会影响已经位于这个地形的人。
8.可以对曹仁使用【奇门遁甲】,然后跟曹仁互换位置吗?
可以。
9.〖威严〗的“敌方角色”指的是谁的敌方角色?目标角色的敌方,还是典韦的敌方?
默认主语是“你”,也就是技能的持有者,所以是典韦的敌方。
10.典韦对自己用【火烧连营】先烧死自己再烧死边上的敌人,能触发〖恶来〗积分+1吗?
可以。因为在【火烧连营】结算完成前,典韦依然在场,技能可以生效。
11.满血李典被距离3以内的人使用【桃园结义】,虽然不回血,能触发〖忘隙〗移动1格吗?
能,因为李典确实是目标。
12.〖节钺〗受到【玉玺】影响时效果如何变化?
变为“……你可以选择一名与你的距离为3以内且与你位于同一直线的其他角色,将其转移至与你的距离为1以内的可进入区域……”。
13.程昱的〖伏兵〗和马战的骑兵机制哪个在前?
骑兵在前。骑兵是移动结束时,〖伏兵〗是移动阶段结束时。
14.曹纯〖骁锐〗的“移动力+1”是特指移动阶段的移动力,还是本回合内所有的移动力+1?比如,出牌阶段有-1马,或是【兵贵神速】这些的移动力也+1吗?
移动力只在移动阶段开始时生成,移动马和【兵贵神速】等移动效果与移动力无关。
15.黄忠在城墙可以把任意黑牌变成射【杀】吗?
不能,因为黄忠声明使用射【杀】必须用实体牌普【杀】或射【杀】,而城墙只是声明使用普【杀】,两者是冲突的。(也可以用所谓的“二次转化”来解释,虽然这个说法是不存在的,但是也可以这样理解)
16.发动孟获的〖蛮王〗,交给的牌需要展示吗?
需要。
17.祝融〖蛮刃〗已生效,此时祝融触发骑兵机制对一名体力值为3的角色使用【杀】,此【杀】最终的伤害值是3点还是4点?
3点。
18.法正发动〖伺机〗后,利用一些手段(比如移动马+【奇门遁甲】)使得在返回的时候原地形已经有其他角色了,此时法正应该放到哪里?
最近的可放置区域。
19.孙乾的移动力是不是不受任何别的效果(比如粮仓地形和曹纯的〖骁锐〗)影响?
是的。孙乾直接影响行动力的终值,在所有行动力值的修正之后改为4。
20.孙乾的〖归营〗和湖泊的回复效果都是结束阶段触发的,那个在前呢?
战棋里同时机结算问题都是由操作者或当前回合角色来决定顺序。这里操作者和当前回合角色都是孙乾,所以由孙乾决定结算顺序。也就是说,孙乾可以回血后回城。
21.应该如何理解吕蒙的〖渡江〗?
〖渡江〗的描述有一点不准确,根据设计师本意,意思就是吕蒙在回合内进行主动移动的时候,从一个湖泊到另一个湖泊可以视为1步。
22.吕蒙在湖泊,陆逊〖智变〗给吕蒙一张牌可以控制他移动到另一个湖泊吗?
不可以,吕蒙〖渡江〗只能在回合内主动移动的时候发动。
23.渡江的效果“使用【杀】的距离为1”包括射【杀】吗?如果在箭塔/投石车地形或者吃到曹纯的buff该如何结算?会影响攻击范围吗?
包括射【杀】。这几个buff本质上都不会影响攻击范围,因为只是为使用【杀】提供了额外的条件。但使用【杀】的限制条件已经变成距离1以内了,跟攻击范围没有关系了。
24.陆逊能否〖智变〗一个四面都不能移动(比如两面是山,两面是其他武将)的武将?
可以,给牌只有距离限制,给了牌之后该武将不能移动,所以不执行后续效果即可。
25.太史慈发动〖天义〗拼点成功后,可以弃置装备区的【狂歌戟】视为使用射【杀】吗?可以的话,攻击范围如何结算?
可以。攻击范围为1,即使用射【杀】可以选择一个同直线的目标,但额外目标必须在距离1以内。
26.应该如何理解祖茂的〖诱兵〗?
祖茂的移动阶段开始时,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目标贴一个标记(并非真实存在)。然后祖茂声明移动,每移动完一步,检查被选择的角色是否可以执行相应的移动,如果可以就插入执行。
27.祖茂在出牌阶段移动还可以带人吗?
不能。
28.在一轮结束时,如果颜良文丑因为触发〖勇冠〗而死亡,张昭张纮还可以发动〖固政〗吗?
不能,因为他们会一起翻到正面,二张已经无法触发〖固政〗。
29.大乔能否把敌方的【杀】转给身边的队友董卓?
不行,因为〖流离〗选择的新目标必须可以成为使用者使用【杀】的目标,同理也不能〖流离〗没有手牌的诸葛亮。
30.太史慈更换坐骑可以在移动一次吗?
可以。虽然都被视为【大宛】,但也是不同的【大宛】。
31.华雄〖恃勇〗会受到【玉玺】影响吗?
不会。
32.张绣装备穿山马(原+1马),是可以选择推不推人吗?
是的。同理,在军营或大本营也可以选择推或不推。
33.张绣撞一个三面都有障碍的武将,被撞的武将放在哪个格子?
放在张绣撞人之前的那个格子,如果是军营的话放在原地。
34.卑弥呼放了陷阱,然后队友走了进去,之后有+1马的敌人走了进去(试图经过),怎么结算?
如果不是大本营或军营的话,敌人将无法声明此路径。
35.卑弥呼阵亡期间,“傀儡”标记是否生效?
角色阵亡期间技能暂时无法发动,所以“傀儡”也不会生效,此时敌人可以随意穿越有“傀儡”标记的地形。
36.张绣能撞被“傀儡”控制的人吗?
不能,这不是合法的路径。
37.受“傀”影响的人受到风向传导的火【杀】的伤害会加伤吗?
不会。〖纵傀〗的效果和〖裸衣〗、〖烈弓〗等是类似的,只把伤害加给牌直接伤害的目标,而不是像〖骄恣〗、〖凶镬〗等技能一样可以叠加。
38.在踩了卑弥呼的标记后,能使用【兵贵神速】和【奇门遁甲】吗?别人能对这样的角色使用【奇门遁甲】吗?
都不能。事实上,【兵贵神速】和【奇门遁甲】都有隐藏的限制条件,前者对于目标也就是自己,后者对于目标和自己,要求可以离开原位置。也就是说,上述情况中,因为不符合使用条件,将无法使用这两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