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技能结算:限制使用/打出/弃置牌的技能(一)

前言
使用牌打出牌,其实结算的都是虚拟牌。只不过在没有技能支撑的情况下,需要有一张与使用或打出的虚拟牌同名的实体牌参与。这张实体牌称作“此虚拟牌对应的实体牌”。虚拟牌与这张实体牌点数、花色均相同。
若一张虚拟牌无对应的实体牌,就是描述中常见的“视为使用”。(神速、陷嗣、活墨、仁德等)发动这些技能时虚拟牌不需要对应的实体牌。虚拟牌没有点数、花色、颜色。
还有一类技能,就是俗称的“转化”(国色、武圣、急救等),可能会使虚拟牌的牌名与实体牌不符。若对应的实体牌为一张,则虚拟牌点数、花色、颜色与该实体牌一致。
★关羽发动武圣,将装备区的赤兔当做杀打出。→关羽打出一张基本牌&关羽失去一张装备牌。
若对应的实体牌有多张(最常用的是〖丈八蛇矛〗),则此虚拟牌无点数无花色,颜色根据这些实体牌的颜色来判断。
正文
有一类技能,会限制实体牌的选择范围,从而间接影响牌的使用或打出。(屏蔽类技能)如鸡肋、潜袭、义绝、司敌、黠慧等。
※这些限制使用牌的技能从大方向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均不能为”,一种是“不能均为”。
●荀攸手里拿了董白的黠慧牌,他就无法发动奇策,因为黠慧是“均不能为”,而奇策的发动选择实体牌的时候必须选择所有手牌。
★即必须选不可选的,结果就是不能执行。(乱武的时候唯一最近的是空城诸葛亮,你要使用杀响应乱武就必须选择诸葛亮,而诸葛亮不能被选择。结算就是不能执行这个选项。)(顺便提一句,这种情况下失去体力是因为当只有一个可执行的选项时,强制执行。)
●荀攸被司敌黑色的时候只要手里有一张不是黑色的牌,就可以发动奇策,因为司敌是“不能均为”。
★类似的多张牌当做一张牌使用或打出的技能都有类似的结算。(其中〖丈八蛇矛〗泛用性最广)(战绝、龙魂、父魂等)
下面,我们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司敌、讥谀、鸡肋、义绝、潜袭、复难、黠慧、奋钺。一共八个技能。只分析限制选择牌的部分。
司敌
规则集描述(不需要看懂)
其他角色的出牌阶段开始时,若其存活,你可弃置与你的装备区里的一张牌颜色相同的一张不为基本牌的牌▶其于此阶段内使用或打出的牌对应的所有实体牌不能{均与你以此法弃置的牌颜色相同且均为其牌}→此阶段结束时,若其于此回合的出牌阶段内未使用过【杀】,你对其使用无对应的实体牌的普【杀】。
划重点
其于此阶段内使用或打出的牌对应的所有实体牌不能{均与你以此法弃置的牌颜色相同且均为其牌}
★“所有实体牌不能均”。符合上面两个大方向的“不能均为”。
★花括号里的话换个说法就是“均是该角色的与你弃置的牌颜色相同的牌”。注意三个定语“均是”“该角色的”“与你弃置的牌颜色相同的”,也就是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牌是受到司敌限制的。如果你选择实体牌时想选择的牌符合这三个条件的,那么不好意思,你不能这样选。
以下案例均为纸上谈兵,根据规则集推演的结算,如果有谁闲着无聊,可以自己去ol试试。
(如果我哪里写错了,麻烦带上实测的录像私聊,我立刻就改。不要在评论区刷“好像/仿佛/可能/或许+不是……”这类字眼。)
例1:司敌与奇袭(武圣、国色、龙魂等可以用装备区的牌转化的技能)(不考虑急救,因为急救是回合外和司敌没关系)
★司敌是这八个技能里唯一一个能限制装备区里的牌的技能。
◆司敌甘宁,弃置黑色。甘宁无法发动奇袭,因为奇袭使用过河拆桥对应的实体牌均为甘宁的黑色牌。(上面刚划的重点:不能均为、甘宁→该角色、黑色→与你弃置的牌颜色相同)
例2:司敌与奇策(战绝、丈八蛇矛等)(仅考虑能将不同颜色的多张牌当做一张牌使用的技能)(乱击、龙魂等就是司敌的颜色不能用,很简单的。)
◆司敌荀攸,弃置黑色。如果荀攸所有的手牌均为黑色,且没有受到司敌以外的技能影响(下同,省略)。则无法发动奇策,因为奇使用普通锦囊牌对应的实体牌均为荀攸的黑色牌。(同上面甘宁那里)
例3:司敌某回合内白板,这个白板跑去杀嵇康。(司敌装备区牌数最少的朱治)
◆由于是从牌堆使用一张装备牌,也就是这张实体牌不满足“该角色的”这一条件,所以不受司敌影响。
例4:司敌虞翻。(司敌的生效时间段)
★这八个技能只有司敌是直到出牌阶段结束,剩下的除了黠慧之外的六个都是到回合结束。
◆司敌虞翻,弃置黑色。虞翻手牌里的黑色装备牌在出牌阶段内无法使用,弃牌阶段纵玄控顶,结束阶段直言摸回到手牌——
由于此时是结束阶段,已经过了司敌的时间,所以会由于直言的效果,强制使用此装备牌。
(这张牌满足“均为”“该角色的”和“与你弃置的牌颜色相同的”这三个条件。但由于司敌的生效时机已过,所以不受影响。)
例5:司敌装备区有木牛流马的袁绍(神赵云、关张等)(丈八蛇矛类似)。
★对应的实体牌均为木牛流马下的牌不受司敌限制因为不满足“该角色的”这个条件。
★若选择对应的实体牌部分为木牛流马下的牌部分为角色的牌(俗称的混拍),也是不受司敌影响的。
◆司敌袁绍,弃置黑色,袁绍可以用木马下的两张黑桃发动乱击,也可以用一张木马下的黑桃和一张手牌里的黑桃发动乱击。仅仅不能用两张手牌里的黑桃发动乱击。
例6:欢迎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