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杂谈】《克苏鲁:死亡湮灭》FAQ2.0
这是来源于CMON官网上的《克苏鲁:死亡湮灭》FAQ2.0。
参照游人码头的翻译风格来翻译,应该会好理解。
这玩意就凑合看了。

FAQ
通常
Q:在游戏中,只会使用到在设置中召唤时放置在版图上的怪物和邪教徒的数量吗?
A:不会,在设置中,玩家必须拿取邪神仆从和剧本怪物卡牌上显示的敌人的所有模型。任何一开始没有被放在版图上的模型都会被留作后备,待之后被召唤。

Q:每一个剧本里都能扑灭火焰吗?
A:不能,只有在剧本卡牌上显示一种扑灭火焰的方法时才能(比如第一季-剧本一中的扑灭火焰行动)。

Q:如果需要在版图上加入一枚火焰标记,不过现在没有足够的火焰标记了,但玩家的调查员面板上还有一些,要用伤害标记替换掉调查员面板上的一枚火焰标记,然后将它放在版图上吗?
A:是的,游戏版图上的火焰标记数量仅限于本剧本可使用的火焰标记数量,因此如果调查员面板上还有一些火焰标记,玩家可以使用它们(但要替换为伤害标记,因为调查员仍在着火)。

Q:如何定义相邻/在X个区格内/X个区格外?
A:如果一个调查员通过一次移动从一个区格移动到另一个区格,则本区格被认为是相邻,或者与另一个区格的距离为1个区格。
如果通过移动最多X个区格从一个区格到另一个区格,则本区格被认为是“在X个区格内”或“在X个区格外”。
移动可以通过一个门、楼梯/暗道标记,甚至是一个允许移动的特殊能力(例如:第一季-剧本三中的女侍者同伴)。
请注意,不能进入的区格不被视为相邻区格。例如,第二季-剧本一“另类的好伙伴”中的保险库和失落之章二-“外星光束”中的外星飞船不被视为与任意其他区格相邻或在X个区格内,这意味着射击不能用于攻击这些区格中的目标。(注意:保险库进入后,其相邻将恢复正常)。

Q:如果因为奔跑行动以外的任意效果而移动到某个地方,也会收集火焰标记吗?
A:会,会收集到火焰标记的。玩家在区格中移动,直到到达目标的区格,会从离开的区格中获得火焰标记。影响调查员的例子有:依赖症、精神错乱或萝西的“算我一个!”技能。

Q:在哪些情况下,如果不能承受压力的话,会受到伤害?
A:出现这种情形的所有情况都会在卡牌上详细描述(神话卡牌或探索卡牌)。正常情况下,如果玩家的压力足够,在承受额外的压力时,什么都不会发生。而没有足够的压力时,玩家不能选择要求自己承受压力的探索卡牌选项。

Q:玩家能降低自己的神智记录条吗?
A:不能,现在没有任何规则或效果可以恢复理智。这包括拉斯普金的不死之身(只是恢复伤害记录条)。

Q:与其他事件相关的精神创伤什么时候激活?
A:当玩家在神智记录条上达到精神临界点时,首先触发精神创伤,然后升级技能。
如果由于掷出触手而失去神智,那么只有在结算掷骰的其他效果后,精神创伤才会触发。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只有在所有其他效果之后才结算触手。(有关掷骰的所有步骤,见规则书第11页)。
如果精神创伤是因为另一种效果触发的,首先要完全结算这种效果,然后触发精神创伤。
如果多个调查员同时触发他们的精神创伤,从当前玩家开始按顺时针顺序触发。

Q:回合结束效果的结算顺序是什么?
A:-首先,不是来自邪神结算的回合结束效果,按照玩家想要的顺序来结算。
-然后按照这个顺序,结算火焰伤害,检查神话弃牌堆的推进,并检查召唤。
-最后,来自邪神结算的回合结束效果结算,所有这些效果都以邪神阶段的顺序一次一阶段来结算。

Q:同时触发的结算效果的顺序是什么?
A:当前玩家选择顺序。

Q:在选择选项时,可以选择一个没有效果的选项吗?例如,如果没有这种类型的模型可用,但还可以选择召唤一个敌人吗?
A:可以,除非另有说明,玩家可以选择一个因配件可用性而无效的选项。

探索卡牌
Q:可以在调查员面板的每一边放多张探索卡牌吗?
A:可以。

Q:一旦探索卡牌用完,要洗牌吗?
A:不能,只有当一个效果指示这样做时,才能重新洗牌。如果探索卡牌堆用完,调查员就不能再调查。

Q:能选择不调查吗?
A:不能。如果调查员是安全的,且探索卡牌堆中有任意探索卡牌,他们必须进行调查。

Q:什么时候可以使用一张探索卡牌?这需要执行一次行动吗?
A:使用一张探索卡牌不需要调查员执行一次行动。如果没有规定调查员什么时候可以使用一张探索卡牌的一个效果,则可以在他们的回合时随时使用。但是,它不能在结算另一张卡牌、效果或掷骰时使用。例如,这包括被敌人攻击、结算行动和回合结束效果。玩家可以在结算它们时不使用,但可以在它们之前或之后使用。

Q:是否会被强迫选择探索卡牌的选项之一?
A:如果一个选项显示“你可以”,则它是可选的。如果两边都是可选的,可以弃掉本卡牌。如果一边是非可选的,必须选择一个选项(即使玩家不想,如果可以的话,也要支付费用)。如果玩家无法支付两种选择的费用,弃掉本卡牌。

Q:一个同伴在一次攻击中能受到比生命值更高的伤害吗?
A:不能。在受到伤害时,玩家可以选择将多少伤害应用于自己的每个同伴,但他们只能根据自己的生命值状况受到伤害。如果有任意剩余的伤害,应将其应用于另一个同伴或调查员。

调查员技能
Q:等级2强韧是减少1点伤害和1点神智,还是1点伤害或1点神智?
A:它可以减少1点伤害和1点神智,但它们都是可选的。

Q:如果一个调查员使用等级3灵巧或其他效果,在离开一个区格时带上另一个调查员,另一个调查员是否会着火?另一个调查员什么时候需要为火焰标记掷骰?
A:会,调查员只需在自己的回合结束时为火焰掷骰。

Q:玩家可以在使用等级3灵巧时,可以在奔跑结束前将一个调查员“放下”吗?另外,在奔跑过程中可以带上一个调查员吗?
A:两种情况都可以。是否要带上一个调查员取决于调查员在奔跑中离开的每个区格。例如:摩根与贝丝修女在同一个区格,摩根开始他的奔跑行动。第一次移动时,他带上贝丝修女。第二次,当他进入伊恩和波顿所在的区格时,他决定将贝丝修女留在那个区格,不再带上任何人。第三次移动时,他决定带上伊恩。然后,他决定停止。

Q:“潜行”中的潜行是如何使用的?
A:“潜行”的意思是:当离开一个区格时,玩家可以会忽略其中一个跟随自己的敌人(由玩家选择),它会停留在玩家离开的区格上。
等级2潜行允许玩家每次奔跑最多潜行3次。玩家可以选择在奔跑行动的任何一次使用它,例如,玩家可以让3个敌人跟随自己穿过2个区格,最后一次移动时让他们停留。玩家甚至可以选择将每个敌人留在不同的区格,在离开不同的区格时潜行。
如果玩家回到原来的区格并再次离开,也可以多次从同一个敌人身边躲避,这对等级3潜行造成伤害很有用。不过,请注意,两次躲避同一个敌方会花费2次潜行。

Q:拥有“屠戮”技能的波顿即使没有成功也会造成一点伤害吗?
A:会。

Q:如果玩家用完了探索卡牌,埃尔伯特或真希能治疗伤害吗?
A:不能,调查是抓取和结算探索卡牌的行动。如果探索卡牌堆是空的,玩家没有实际进行调查,就不会得到增益。

Q:当使用等级2足智多谋保存一个使用后将要弃掉的物品时,真希是在使用该物品前还是之后受到2点伤害?
A:首先,结算物品的效果。然后,真希可以受到2点伤害来保存它。

Q:拉斯普金能在哈斯塔的最后阶段牺牲自己并复活吗?
A:是的,他可以。“因为伤害而死亡”这句意味着拉斯普京可以牺牲自己,且保持活着。他因为伤害而死亡,满足哈斯特效果,然后拉斯普金的能力使他复活。(它不会触发游戏结束条件,因为拉斯普金从未被实际杀死)
注意:阿迪莱在4级技能时会阻止她的魔法连接死亡,其使用方式与拉斯普金的技能相同。

Q:拉斯普金的作弊死亡时会保留他的探索卡牌吗?
A:是的,拉斯普金保留他所有的东西,包括特殊标记。唯一改变的是他恢复伤害并失去1次复活。

Q:等级2勾结的阿尔可以选择被邪教徒跟随吗?
A:可以,阿尔能选择不使用他的躲避。

Q:托尼和萝西都有“敌人不会跟随你”的技能,他们能选择不使用它而被敌人跟随吗?
A:不能,这个效果不是可选的。

Q:小女孩的操控次元门是否会影响一个有一个次元门的区格的召唤,而不是直接被召唤到那个次元门?(例如,克苏鲁在一个有一个次元门的拉莱耶区格中召唤一个邪教徒)
A:是的,只要区格中有一个次元门,操控次元门就适用于任何类型的召唤。

Q:小女孩的操控次元门如何与森之黑山羊的黑山羊幼仔互动?
A:如果在受小女孩的操控次元门影响的区格中召唤出一个黑山羊幼仔,它一被召唤就会受到伤害。这意味着它受到2点伤害并在区格中召唤另一个黑山羊幼仔,这将再造成2点伤害并召唤另一个,以此类推,直到所有可用的黑山羊幼仔模型都出现在版图上。所有被召唤的黑山羊幼仔将剩1点生命值。
注意:如果召唤效果来自森之黑山羊的第一阶段,那么在所有剩余的黑山羊幼仔被召唤后,它们都会受到1点伤害并被杀死。

Q:如果小女孩和梅丽尔(复制操控次元门)影响了同一个区格,且在那里召唤了一个怪物或邪教徒,会发生什么?
A:操控次元门根据敌人的生命值造成伤害。由于这两种能力都会触发,被召唤的怪物或邪教会受到两次等于生命值一半的伤害,立即被杀死。

Q:贡克死亡前能受到多少点伤害?
A:当贡克的伤害等于他目前的最大生命值时,他就会死亡。例如,如果他有2点最大生命值,他可以在死亡前受到1点伤害,但第2点伤害会杀死他。追踪这点的一个简单方法是根据他的“时间管理”等级调整伤害记录条上的触手标记起始位置。
还需要注意的是,当玩家升级他的“时间管理”技能时,应该将标记向左移动1格,这样会获得1点生命值。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它是一个伤害记录条:如果玩家有2点最大生命值和1点伤害,当最大生命值增加到3时,玩家仍然只有1个伤害了,但现在有2点生命值了。

Q:卢克的“破除邪恶”何时以及如何忽视怪物的能力?
A:卢克只会在与怪物互动时忽略怪物的能力,通常是攻击、被攻击或造成伤害。如果另一个玩家正在与怪物互动,卢克会受到怪物能力的影响。例如,如钻地魔虫正在攻击与卢克同一区格的另一个调查员,他会因钻地魔虫的能力而受到伤害。

Q:秘咒精通可以用于敌人的攻击吗?
A:可以,在进行“一次掷骰”或“任意掷骰”时使用的效果可以用于掷骰和对你的掷骰。例如,这对伊恩的“复仇怒火”很有用。
影响所有类型掷骰的其他技能,不仅是玩家的,还有:
-伊丽莎白的“幸运儿”(重掷可用于任意掷骰)
-文森特的“导师”(重掷可用于任意掷骰)
-贝丝修女的“情绪敏感”
-海丽亚的“先知”
-玛格丽特的“屠宰”
-蒂娜的“蛇蝎美人”
-斯嘉丽的“风险赌博”
-奥莉维亚的“霉运”(除了将骰子改为空白,不能用于对你的掷骰)

Q:可以使用玛吉的等级2或3坚强不屈来忽略敌人攻击或火焰掷骰造成的触手结果吗?
A:不可以,这个技能只会忽略自己掷骰的触手。

Q:斯嘉丽的“风险赌博”技能是在重掷前还是之后检定的?
A:在重掷后。

精神创伤卡牌
Q:可以弃掉短期失忆精神创伤卡的一张条件卡吗?
A:可以。

Q:当玩家因为肌肉麻痹症而平躺时,可以和其他敌人在玩家的区格中休息吗?
A:可以,肌肉麻痹症说平躺时是安全的,这意味着玩家可以休息。

Q:当玩家因为肌肉麻痹症而平躺时:仍然会受到效果的伤害吗?会被等级3灵巧带上吗?会使用物品和技能吗?
A:玩家在休息时唯一不能做的事情是:
-不能被攻击。
-不能调查。
-不能移动或被任何效果移动(包括灵巧和依赖症)。
-除了休息,不能执行其他行动。
这意味着玩家仍然会受到效果的伤害(如钻地魔虫或精神错乱),仍然可以使用不执行一次行动的效果(如艾哈迈德的疗伤祷文技能或某些物品)。

Q:如果玩家的复发性创伤触发,而神话卡牌让玩家失去足够的神智,达到另一个精神临界点,再次触发复发性创伤,这会发生什么?
A:在这种情况下,会再次触发复发性创伤,这意味着玩家会达到另一个临界点,然后再次触发复发性创伤,以此类推,直到完全失去神智。
如果玩家处于神智记录条的终点,复发性创伤可能非常危险。但这不是常见的,因为它需要最后一张抓取的没有邪神召唤符号的的神话卡牌,这会让玩家失去神智,而且玩家必须站在记录条的最后。
记住,始终用最后一张没有符号的卡牌替换神话卡牌,即使它不是由复发性创伤的调查员抓取的。此外,当邪神前进时,创伤旁边的神话卡牌总是被洗牌。

敌人
Q:什么是一个怪物?一个邪教徒/哈斯特的信徒/邪神是一个怪物吗?
A:邪教徒、怪物和邪神是敌人,但有不同的类别。而哈斯特的信徒是怪物。针对怪物的效果不适用于邪教徒,也不适用于邪神。标记(如警卫)并非上述两种。

Q:当玩家推进邪神时,会因为一张有三个符号的卡牌而洗牌神话卡牌堆吗?
A:是的,当邪神前进时,玩家总是要洗牌。

Q:击败邪神的一个阶段是否算是杀死敌人(与某些特定场景触发有关)?
A:算。

Q:如果一个等级4格斗的调查员对相同区格的伯克鲁格进行一次攻击,会触发它的能力吗?
A:如果伯克鲁格是攻击目标之一,它的能力就会触发。请记住,玩家可以用格斗攻击任意数量的人物,这意味着可以选择不攻击伯克鲁格而不触发技能,但在这种情况下,玩家将无法对其造成伤害。

Q:能用等级2强韧来减少钻地魔虫攻击所造成的伤害吗?
A:只有当玩家是被攻击的人才能。在结算来自钻地魔虫的攻击时,首先被攻击的调查员使用任意重掷,然后将攻击造成的伤害分别给每个调查员。每个调查员都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减少伤害。
由于等级2强韧只会减少对玩家攻击造成的伤害,因此只有被攻击的调查员可以使用它。另一方面,等级3或4强韧可以减少伤害,因为它可以减少任何来源的伤害。

Q:如果玩家为哈斯塔的黄色印记掷骰,是一次性大掷骰还是分成几次掷骰?
A:一次性掷骰,就像为火焰掷骰一样。

Q:当森之黑山羊前进时,新召唤的黑山羊幼仔受到伤害是否可以召唤另一只?
A:可以,黑山羊幼仔的能力是由任何类型的伤害触发的。黑山羊第一阶段的效果是立即召唤一个黑山羊幼仔,因为对先前召唤的黑山羊幼仔造成了伤害。

Q:当所有的黑山羊幼仔都出现在版图上,并且多个同时受到伤害,但它们中的一些死亡,另一些没有,最近被杀死的黑山羊幼仔会立即被幸存的黑山羊幼仔的技能重生吗?
A:如果所有黑山羊幼仔都在版图上,且多个黑山羊幼仔同时受到伤害,首先将所有死亡的黑山羊幼仔放回模型池,然后再结算幸存的黑山羊幼仔的效果。

Q:等级2格斗可以以犹格之门为目标吗
A:犹格之门不被认为是一个单位,所以玩家不能用格斗来攻击它。玩家可以做的是用攻击将1个犹格之门作为目标,并用格斗将区格中的其他单位作为目标(但不能用它将犹格之门作为目标)。

Q:怎么处理被消灭的犹格之门?
A:犹格之门放在一个小的公共池里,它们拿取是随机的。当被消灭时,犹格之门会放回公共池。

Q:当使用达贡邪神模组时,是否要包括第一季中的5个深潜者?
A:不要,只能使用3个深渊侍从的模型。只有在所选的使用深潜者的剧本(这使得达贡更具挑战性)时才能使用深潜者。

Q:在与达贡的4人游戏中,如果两个调查员是深潜者,而其中一个人类调查员在达贡被召唤后死亡,那么会发生什么?
A:达贡的失败条件效果只计算版图上的调查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玩家将立即游戏,因为深潜者调查员的数量(2)大于人类调查员的数量(1)。

Q:邪神前进时触发的效果是否也会在标记前进时触发(邪神被召唤后)?
A:会,标记前进被认为与邪神前进是相同的。

掷骰
Q:当敌人攻击时,玩家可以掷奖励骰子吗?
A:不可以,除非效果特别说明,否则玩家永远不会将自己获得的奖励骰子加入到对你的掷骰。对你的掷骰是每次成功的对玩家不利的掷骰。敌人的攻击和火焰就是对你的掷骰的例子。另一个则是哈斯塔的最后阶段效果。

Q:玩家能选择不掷来自神智记录条的奖励骰子吗?
A:不能,玩家必须总是把它们加入到自己的掷骰中(对你的掷骰除外)。

Q:掷骰的绿色骰子或黑色骰子的数量有限制吗?
A:没有,如果玩家的骰子用完了,记住掷骰的结果,再掷剩下的。

Q:什么时候可以利用主动承受压力来重掷?
A:只要玩家有足够的压力可以使用,任意掷骰都可以。

剧本
Q:第一季-剧本一-“损坏实验室”算做“摧毁实验室”吗?
A:不算,损坏实验室是指那些在它们上有伤害标记的实验室,这意味着它们还没有被摧毁。

Q:第一季-剧本一-能用射击攻击一个区格外的实验室吗?
A:不能,对实验室造成伤害的唯一方法是使用“摧毁设备”行动,这不算是攻击。

Q:第一季-剧本一-能用恩加哈尔的护符避免火焰的伤害吗?即使玩家的区格内没有敌人?
A:不能,玩家只能把伤害转移到敌人身上。

Q:第一季-剧本二-板块8b中的箭头在哪里/这个板块的方向是怎样的?
A:在邪教徒的左边。

Q:第一季-剧本二-同一调查员是否需要获得两枚典籍标记?如果一个拿着一枚典籍标记的调查员死亡,会发生什么?
A:在本剧本中,必须获得两枚典籍标记,但不需要由同一个调查员获得。玩家也不需要调查员抓住他们来破坏仪式。如果一个调查员死亡时带着一枚典籍,那并不影响这个典籍已经被获得的事实。

Q:第一季-剧本三-当玩家“指引宾客”时,调查员会跟随他们一起走吗?
A:调查员不会移动。

Q:第一季-剧本三-如果玩家有一个女侍者同伴,可以让自己在次元门之间移动,敌人会跟自己穿过次元门吗?还是会留在原地?
A:当玩家穿过次元门时,它们会跟随自己。玩家也可以使用射击通过次元门攻击敌人。

Q:第一季-剧本五-镇定剂可以在其他玩家的回合中使用吗?
A:是的。写着“每回合一次”的技能可以在其他玩家的回合中使用。

Q:失落之章二-能用射击攻击外星飞船吗?“需要计算和外星飞船的距离时,使用光束标记的所在区格。”是什么意思?
A:玩家不能用射击攻击,因为外星飞船不与任意区格相邻。这句话解释了玩家应该如何计算距离来获得需要“最近”区格的效果(例如,伊斯人的能力)。

漫画
Q:精英邪教徒如何与等级2格斗互动?
A:一个等级2格斗的调查员只需要承受1点压力就可以攻击任意数量的精英邪教徒。

Q:如果恩赐是一个远古印记,当安娜贝拉通过等级3或4通灵术将其加入到其他调查员的掷骰时,她是否可以使用她的秘咒精通将其视为成功?
A:不,安娜贝拉的秘咒精通只能对她的掷骰使用。但是掷骰的玩家可以使用影响恩赐图标的效果,这意味着如果被恩赐的调查员拥有秘咒精通,他们可以将恩赐的远古印记视为成功。

额外
失落之章三(中文已勘误)
-怪物参考卡牌-傀儡宾客:卡片上写着“……如果它已经被展示为有罪”。应该写“叛徒”而不是“有罪”。
-探索卡牌-贡克是清白的:精巧的怀表是一件物品。

美术画册
美术画册将哈斯塔的信徒描述为邪教徒,但因为规则的原因,他们被认为是怪物。

嘟嘟噜都督,我是都督,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