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I、ROAS、CPA 是什什么意思?10 个一定要懂的数字营销术语
常常会有一些数字营销专业名词会容易混淆。本文统整了几个一定要搞懂的关键数字,其中包含社群洞察报告以及广告投放数据等,希望对刚入门的同行一些助益。
本文主要内容:
计价相关:CPC,CPM, CPA
成效相关:ROI,ROAS
其他常用:CTR, CVR, RTB,Landing Page, CRM
01计价相关
(1) CPC
英文全名是 Cost Per Click,每次点击的成本,即每次消费者点击你的广告,你所需要支付给平台的费用。选择此种模式计价的广告投放形式称 PPC(Pay Per Click)。
关键字广告一般采用这种定价模式,比较典型的有 Google 的 AdSense for Content 和百度的竞价广告。
(2) CPM
完整名称是 Cost Per Mille Impression,意为每千次曝光的成本,即广告展示1千次的广告,所需要支付的广告费用。选择此种模式计价的广告投放形式称 PPM(Pay Per Impression)。
(3) CPA
英文全名是 Cost Per Action,即每次参与互动(或每次完成行动)的成本。此种广告投放模式称为 PPA(Pay Per Acquisition),指使用者点入活动后,完成某一个指定动作,如“下载电子书”、“注册成为会员”等,才需要付费。
Facebook 广告管理员后台看到的“每次成果的成本”即是 CPA,其中“成果”是以你选择的目标和设定为依据,可以选择以触及、互动或是页面浏览等为目标。
02该投的钱都投了,广告效果怎么衡量?
了解如何计费后,接下来就要看广告效果如何。以下这两个数字需要放在一起看,因为两者很容易搞混:ROI和 ROAS。
ROI 与 ROAS
ROI 全称是 Return on Investment,即投资回报率。指的是每投资一元,所获得的毛利比率;
ROAS 全称是 Return on AD Spending,即广告投资回报率,也就是广告上每投入一元所获得的营收比率。

ROI 看的是毛利,ROAS 看的是营收,大部分我们在 GA、Facebook、AdWords 后台直接看到的数据都是 ROAS,可以概略评估同件商品每次广告投放的效益,但不适合拿来在不同商品之间互相比较,一旦商品单价高 ROAS 就会高。
03其他常用到的专有名词
(1) CTR
英文全文为 Click Through Rate,就是我们一般说的点击率,即实际点击(Click)的次数占总曝光数(Impression)的比率。
(2) CVR
英文全文为 Conversion Rate,即转换率。依据不同需求,我们通常会确定不同的行销目标,例如:获得客户名单、拿到订单、下载次数等。
转换率即是指,透过该广告活动而实际达成目标的次数,在同一时间该广告所获得总点击数中的占比。
举个例子:在 Facebook 下了卖唇膏的广告,该广告总共获得 1000 次点击,最后成功获得 50 笔订单,该广告的订单转换率:50/1000*100%=5%。

(3) RTB
英文全文是 Real Time Bidding,即时广告竞价机制。当广告主有意愿在该平台中投放广告,该平台须经由广告主的出价与其他同时在平台上的广告主进行竞价,此竞价限制在 100 毫秒以内完成,所以称作即时竞价机制。
(4) Landing Page
即常常会被提到的“落地页”,指含有特定或明确行销目标的页面,通常会将大多流量导到该页面,这类页面我们通称落地页。常是某个站点的主页,也可以是任何页面,但主要是针对涉及转换与成效的网页。
(5) CRM
英文全文为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意即客户关系管理。主要是指透过对客户详细资料的深入分析,来提高客户满意度,从而提高品牌的竞争力。
(注:本文部分内容援引自数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