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 游戏王 RD ST02

这篇专栏会简析RD的第二个预组——龙族预组。

龙族卡组在动画里是男二卢克使用的,特点是偏展开和beat。

下面简析部分卡片
连击龙 齿车戒龙

【条件】把卡组最上面的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
【效果】这个回合,这张卡破坏怪兽的战斗阶段中,这张卡只再1次可以攻击。
效果栏好像有点绕,其实就是战阶手刃了对面的怪兽,可以且仅可以再攻击1次。连击龙作为卢克的王牌,还是很强的。2祭攻击力2500,达标。在RD里,铺满怪兽格也就3只怪兽,能发动3次攻击,有了连击龙就可以发动4次攻击,解场或者抢血都很不错。

重力压龙


【条件】把1张手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
【效果】选对方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直到回合结束时那个攻击力·守备力下降。
额,降700攻守,早期环境勉强能用吧;青眼白龙3000攻击力,2祭上级攻击力基准为2500。的确能帮助己方2祭大哥战破对面,但是细算的话太亏卡了,3卡做什么不好要这样浪费,七星道魔术师表示3卡我都3900了。正经人谁用1祭啊(误),游我金句警告。

火口的番龙

【描述】阻挡在通往火龙王国之道上的门卫。面对那股吐息而无力承受者没有继续前进的资格。
攻击力2100,撑起了1祭的基准线。但还是那句话,正经人谁用1祭啊。

双刃龙

【条件】把1手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
【效果】这个回合,这张卡可以作2次攻击。
不错,可以消化卡手的手卡;保留追加1次1000攻击力的可能,手刃或者解小怪啥的。RD模式用了牌比用好牌更重要,不开玩笑。

凤凰龙

【条件】把1张手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
【效果】选自己墓地1只怪兽(5星以上+龙族)加入手牌。
雪中送炭,手里没大哥或者墓地里有更好的大哥时可以救场。很强力,手里有富余的凤凰龙可以留一手,等下回合保底,5张手牌里有1个下级就可以上级召唤1个2祭大哥。如果只是追加500伤害的话建议不要了,凤凰龙的收益能算T0、T1级别的。

龙力重压

【条件】把手卡3只怪兽(龙族)送去墓地才能发动。
【效果】双方场上的怪兽全部破坏。这个效果把怪兽破坏的场合,可以选自己墓地1只怪兽(4星以下+龙族)在自己场上表侧守备表示特殊召唤。
条件其实还好,不算苛刻,因为本来每回合都要1次上级召唤2祭大哥,龙族轴全是龙,那么3龙也是做得到的,问题是4卡做什么不好。。。硬要下的话龙族轴可以下1,卡手多一个救命的可能吧。(个人组的龙族轴下了1)

火龙的热闪

【条件】自己场上有表侧表示怪兽(龙族)的场合才能发动。
【效果】选对方场上1张魔法·陷阱卡破坏。
龙族旋风,1换1,不亏。

官方裁定
1.问:对手的【龙力重压】发动。结果是,我方表侧的怪兽【暗黑的龙骑士】和【火口的番龙】都被破坏、对手选择将对手墓地里的【掌上小龙】表守特殊召唤至对手场上。在这个时点,我可以发动我已经盖放好的【龙遭遇战】(【条件】对方把怪兽召唤·特殊召唤时才能发动。【效果】手卡1只怪兽(龙族)在自己场上表侧表示特殊召唤。)和【暴虐的报应】(【条件】自己场上的表侧表示的通常怪兽2只以上同时被对方的效果破坏时才能发动。【效果】选自己墓地最多2只怪兽在自己场上表侧表示特殊召唤。)吗?(4.14)
答:你可以在【龙遭遇战】和【暴虐的报应】2者中最多选择1个来发动其效果。
先扯一点别的。这题问的是真的好,RD取消了连锁,同一时点最多只能发动1张陷阱卡。本来以为只是降速,一张一张卡的发动,大家都排队,但游戏王的时点机制很巧妙。你是不让连锁,同一张卡的条件和效果之间不能插入别的效果,可是条件和效果2者本身就会创造不同的时点,更别说多个条件和多个效果的情况了。官方的回答算是指明了一个方向,规则是不能连锁,那么卡片A发动,卡片A的条件和卡片A的效果依次结算;等卡片A的效果结算完后在将自【卡片A的条件】到【卡片A的效果】结算完所有经历的时点整合成1个”大时点“,卡片B或C或D条件有满足大时点里某一个正常时点的通通公平竞争——按照RD的规则结算,非回合玩家有优先发动权。在这个”大时点“规则下,不仅双方的陷阱卡要竞争时点,自己的陷阱卡之间也要竞争时点;本来2张发动条件不同、完全不搭干的陷阱卡却要相互竞争。个人从这里看出一丝策略的意味。再回到本问题效破多个通常怪和特召怪兽被整合到一个大时点,玩家的2张陷阱卡都满足发动条件,再依据RD的规则,同一时点最多只能发动1张,玩家可以最多选择其中1张来发动。
2.问:在战阶中,用已经发动了自身效果的【连击龙 齿车戒龙】进行它的第一次攻击,战破了对手的1只怪兽,接着用【暗黑的龙骑士】发动攻击。再然后可以用刚才的【连击龙 齿车戒龙】来宣言它的第二次攻击吗?(4.4)
答:你可以用【连击龙 齿车戒龙】来宣言它的第二次攻击。
这题比较好理解,把”可以最多再一次攻击“视为buff叠到【连击龙 齿车戒龙】身上,它用不用,什么时候用是它的自由。
3.问:在没有战阶的T1,你可以发动【连击龙 齿车戒龙】和【双刃龙】的效果吗?(4.4)
答:【连击龙 齿车戒龙】和【双刃龙】2者的效果都不能发动。
不是效果无效,是直接不能发动。T1攻击宣言类的效果都无法生效,再避免效果空发,它俩的效果都全部无法生效,自然不能发动。
4.问:如果我方墓地没有怪兽(龙族),我可以发动【凤凰龙】的效果吗?(4.4)
答:【凤凰龙】的效果不能发动。
如果你丢的不是龙族大哥,那效果就不能生效;如果你丢的是龙族大哥,那你这一天天的老想着卡BUG,好吧其实也不是完全无意义,多了两个时点,手卡怪兽送墓和墓地怪兽回手卡;想秀忍一忍,等墓地里有上级大哥再秀好吗。
5.问:如果我方墓地没有怪兽(龙族+4星以下),我可以发动【龙力重压】吗?(4.4)
答:可以发动【龙力重压】。此时如果你由于条件而送墓的3个怪兽里有4星以下的,根据卡牌效果,也可以特殊召唤。
【龙力重压】的效果前半段确实生效了,足够整张卡效果发动了;后半段可以发动,也可以不发动;后半段不能生效也不影响整张卡的发动。PS:双方场上总计1只怪兽都没有的话,那就真的不能发动了,这张卡很严谨,写有”这个效果把怪兽破坏的场合“,点个赞。
最后的最后 求一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