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2021/12/29数据库裁定更新

1.Q:场上有光属性的「心眼之女神」和暗属性的「阿不思的落胤」存在。「烙印融合」的效果可以用这2只为素材,把指定了『暗属性怪兽+「阿不思的落胤」』为融合素材的「神炎龙 赫界龙」融合召唤吗?
A:不能。
通过「烙印融合」的效果进行融合召唤的场合,融合怪兽指定的融合素材中『「阿不思的落胤」』的部分必须使用卡名是「阿不思的落胤」的怪兽。
也就是说,作为融合素材的『「阿不思的落胤」』的部分,可以使用「阿不思的落胤」本身,或者卡名当作「阿不思的落胤」的「黑衣龙 白界龙」,但是不能使用「心眼之女神」。(「心眼之女神」的效果是代替融合素材怪兽的效果,并不是改变卡名的效果。)
【注解:同类问题其实我在专栏里说过很多遍了。对于「烙印融合」「究极融合」「奇迹同调融合」「真红眼融合」「破坏剑融合」这样的把『以A为融合素材的那1只融合怪兽』融合召唤的效果,它们存在以下的限制:
(1)只能把融合素材文本中指定了『A』的融合怪兽融合召唤;
(2)在融合召唤之际,那只融合怪兽的融合素材文本中指定的『A』的部分必须实际使用A为素材,不能使用不符合A的其他怪兽(如果融合素材代替怪兽不符合A的条件的话,也不能使用)。
(3)如果那只融合怪兽的融合素材文本中指定了多个『A』,那么只要其中一个『A』的部分实际使用A即可,其他的『A』部分可以使用不符合A的怪兽等。
以往的同类裁定见我的以下专栏:
【游戏王】2021/06/22~2021/06/28事务局邮件回复 第2条;
【游戏王】2021/10/23数据库裁定更新 第7条、第26条。】





2.Q:对方场上有我方融合召唤之后控制权转移的「冰剑龙 幻冰龙」存在。
这只「冰剑龙 幻冰龙」被我方或者对方的效果破坏送去墓地的场合,「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可以发动吗?
A:不能发动。
像「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这样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是必须处于原本持有者控制的状态下因对方玩家从场上离开才能发动的效果。在控制权转移给对方的情况下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无论是因为哪个玩家从场上离开这个效果都不能发动。
【注解:相关规则的详细介绍见我的这篇专栏:关于「冰剑龙 幻冰龙」的专题规则介绍 第11条。】


3.Q:「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这个回合的结束阶段把对方场上的怪兽全部破坏』效果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星尘龙」的『①』效果或者「我身作盾」吗?
A:无论哪个都不能连锁发动。
【注解:在发动时的效果处理不会立刻把卡破坏的效果,不能连锁发动「星尘龙」「我身作盾」等效果。
例如:(1)「限制解除」的效果是在结束阶段把怪兽破坏。「限制解除」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星尘龙」「我身作盾」「反大革命」等卡的效果。
(2)「娱乐法师 秋千魔术家」的『②』效果是在战斗阶段结束时把怪兽破坏。「娱乐法师 秋千魔术家」的『②』效果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星尘龙」「我身作盾」「反大革命」等卡的效果。
(3)「刻印之调停者」的『②』效果是在下个回合的结束阶段把作为对象的卡破坏。「刻印之调停者」的『②』效果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星尘龙」「我身作盾」等卡的效果。】



4.Q:额外怪兽区域有对方的「炎斩机 终末西格马」存在,其『不受「斩机」卡以外的卡的效果影响』效果正在适用中。另外,我方场上有「黑衣龙 白界龙」存在。怪兽区域不存在其他怪兽。
这个状况我方可以发动「超融合」或者召唤成功的「阿不思的落胤」的『①』效果来把「灰烬龙 落胤龙」融合召唤吗?
A:如果没有一组可以作为融合素材的怪兽存在的话,进行融合召唤的效果就不能发动。
因此,提问的情况下不能发动「超融合」。另外,即使把「阿不思的落胤」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那个『①』效果也不能发动。
【注解:不受影响的怪兽虽然允许绝大部分的效果对其空发,但进行融合召唤的效果是例外。不受影响的怪兽不能被选作为融合素材,除了“不受影响的怪兽”以外的怪兽无法凑齐1组正确融合素材的话,融合召唤的效果就不能发动。
我之前发过一篇动态说明过这个问题,见:https://t.bilibili.com/602950414077389669?tab=2】




5.Q:「编号系觉醒」的『从额外卡组选4只「No.」超量怪兽(相同阶级最多1只)』处理进行之际,可以选「兽装合体 狮子霍普雷」吗?
A:可以。(因为卡名在规则上当作「混沌No.39 希望皇 霍普雷」,因此那个「No.」数值就是39。)



6.Q:我方发动「同调素材」,选择了对方场上存在的「龙子」作为对象。
那个效果适用后,同一回合中我方把那只「龙子」作为同调素材的场合,「龙子」的『同调召唤的这张卡为素材作同调召唤的场合,手卡1只怪兽也能作为同调素材』文本可以让我方把手卡的怪兽作为同调素材使用吗?
A:可以。



7.Q:「千查万别」或者「海龙神-利维坦」的效果正在适用中,我方场上1只怪兽也不存在的状况,可以发动「魔术师的导门阵」吗?可以发动的场合,怎么处理?
A:在「千查万别」的效果适用中的情况下,如果我方场上1只魔法师族怪兽也不存在的话,我方就可以发动「魔术师的导门阵」。那个场合,由于从手卡把「黑魔术师」特殊召唤的处理导致场上出现了魔法师族怪兽,因此不进行『那之后,从卡组把1只7星以下的魔法师族·暗属性怪兽特殊召唤』的处理,处理完毕。
在「海龙神-利维坦」的效果适用中的情况下,如果我方场上1只水属性以外的怪兽也不存在的话,我方就可以发动「魔术师的导门阵」。那个场合,由于从手卡把「黑魔术师」特殊召唤的处理导致场上出现了水属性以外的怪兽,因此不进行『那之后,从卡组把1只7星以下的魔法师族·暗属性怪兽特殊召唤』的处理,处理完毕。



8.Q:我方的怪兽区域存在着持有水属性在内的复数属性的「元素英雄 永生侠」和「精灵术师 树精」。对方的「海龙神-利维坦」的『①:只要场上有「海」存在,水属性以外的表侧表示怪兽在双方场上各自只能有1只存在』效果适用的场合,怎么处理?
A:持有水属性在内的复数属性的怪兽既视为“水属性怪兽”,也视为“水属性以外的怪兽”。因此,提问中的情况,我方必须选「元素英雄 永生侠」和「精灵术师 树精」其中任意1只送去墓地。



9.Q:【邮件收录】灵摆区域存在的「凶饿蛊龙」「凶饿蛊死灭龙」的效果被无效化的场合,它们的灵摆效果已经放置的蛊指示物会被取除吗?
A:卡片的效果被无效化不会导致蛊指示物被取除。
【注解:指示物可以分为2类。(1)魔力指示物、武士道指示物、枪管指示物、坏兽指示物等等是『需要卡片自身效果来维持的指示物』,持有这类指示物的卡片进入效果无效化状态的场合,这类指示物全部取除。这类指示物的特征是只能给特定的卡片放置,放置这类指示物的效果要么是给自身放置,要么是给『可以放置~~~指示物的卡』放置,除此之外的卡片都不能放置(「暴风魔术师」是旧文本,它的效果实际上也只能给『可以放置魔力指示物的卡』放置魔力指示物)。而『可以放置~~~指示物的卡』,指的就是持有『给这张卡放置(X)个~~~指示物』效果(或效果外文本)的卡。『给这张卡放置(X)个~~~指示物』文本实际上可以看作给自身增加了一个『这张卡可以放置~~指示物』的隐藏效果,一旦这张卡的效果被无效,就会变成无法放置此类指示物的状态(已经放置的此类指示物全部取除)。例如:不能以效果无效化的「恩底弥翁的仆从」为对象发动「魔导加速」。
(2)捕食指示物、方界指示物、雾指示物、A指示物等等是『不需要自身效果维持的指示物』,放置这类指示物的效果对放置的卡片没有『可以放置~~~指示物』这样的要求,通常可以给任意卡片放置。这类指示物不需要卡片自身的效果来维持,持有这类指示物的卡片进入效果无效化状态的场合,这类指示物也不会取除。
对于蛊指示物来说,「凶饿蛊龙」的灵摆效果和「凶饿蛊死灭龙」的『①』怪兽效果都是给自身放置蛊指示物的效果,从这两个效果来看蛊指示物似乎属于第一类。然而,「凶饿蛊死灭龙」持有一个可以给对方场上全部怪兽放置蛊指示物的灵摆效果,就因为这个灵摆效果的存在,蛊指示物属于第二类『不需要自身效果维持的指示物』,无论是不是给自己放置,被无效化的场合都不会取除。】



10.Q:我方怪兽区域的「元素英雄」怪兽因「凤翼的爆风」的效果回到了卡组。这时,我方可以发动「D-时间」吗?
A:如果是我方怪兽区域表侧表示的「元素英雄」怪兽回到卡组的话,我方可以发动「D-时间」。


11.Q:「命运英雄 钻石人」的效果送去墓地的「削命的宝札」的效果发动的场合,应该怎样进行处理?
A:提问的情况下,『自己直到手卡变成3张为止从卡组抽卡』处理和『这个回合的结束阶段,自己手卡全部送去墓地』处理正常进行。但是,由于「削命的宝札」并没有进行“卡的发动”,『这张卡的发动后,直到回合结束时对方受到的全部伤害变成0』处理不适用。
另外,「削命的宝札」的文本记载的『这个卡名的卡在1回合只能发动1张,这张卡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把怪兽特殊召唤』是「削命的宝札」“卡的发动”的条件。像上述情况那样只进行“效果的发动”的场合,不需要考虑这个条件。
也就是说,「削命的宝札」卡的发动和墓地的「削命的宝札」的效果的发动可以在同一回合中都进行。另外,墓地的「削命的宝札」进行过效果的发动的回合,也可以进行怪兽的特殊召唤。
【注解:只进行“效果的发动”不会适用“卡的发动”时才能适用的文本。这也是「捕食植物 青锁龙森蚺」复制「真红眼融合」「烙印融合」效果的场合不会适用『这张卡发动的回合』文本的原因。具体可以看円環のことわり的这篇动态:https://t.bilibili.com/598118223683670254?tab=2】



12.Q:【调整中确认】【邮件收录】怪兽区域有自身的效果特殊召唤的原本持有者是对方的「亡龙之战栗-死欲龙」存在,『从场上离开的场合回到持有者卡组最下面』效果正在适用中。
这个状况,我方把上级召唤的「烈风帝 莱扎」的『①』效果发动时,作为『回到持有者卡组最上面』效果的对象,选择了那只「亡龙之战栗-死欲龙」和对方墓地的1张卡。
这个场合,处理时2张卡会回到卡组的哪个位置?
A:作为对象的「亡龙之战栗-死欲龙」回到对方卡组的最下面,作为对象的墓地的卡回到对方卡组的最上面。另外,像上述情况那样,同时返回卡组的卡全部回到卡组的上和下的场合,不会进行卡组的洗切。



13.Q:「魔术师的导门阵」的发动时,连锁发动「与神之假身的接触」把「神影依·米德拉什」融合召唤。
结果,「神影依·米德拉什」的『②』『那个期间双方1回合只能有1次把怪兽特殊召唤』效果适用的场合,「魔术师的导门阵」的效果处理怎样进行?
A:那个场合,从手卡把「黑魔术师」特殊召唤,处理完毕。
另外,「神影依·米德拉什」的效果已经适用中的情况下,不能发动「魔术师的导门阵」。



14.Q:我方墓地或除外中的卡有1组融合素材怪兽存在,额外卡组有可以用那些素材进行融合召唤的融合怪兽存在。
这时,可以把墓地或除外的融合怪兽作为融合素材返回额外卡组,不把预先就在额外卡组存在的融合怪兽而是把现在回到额外卡组的融合怪兽融合召唤吗?
A:从额外卡组融合召唤的怪兽和作为融合素材回到额外卡组的怪兽不能是同一只。
因此,不能将作为融合素材返回额外卡组的怪兽直接选作从额外卡组融合召唤的怪兽。
(预先就在额外卡组中的可以融合召唤的怪兽与1组融合素材不存在的场合,本身不能把融合召唤的效果发动。)
【注解:融合召唤正确的处理步骤:
从额外卡组选出需要融合召唤的融合怪兽并向对方展示(向对方明确传达是要融合召唤这只怪兽),将那只融合怪兽决定的一组正确的融合素材从对应的场所选出,根据进行融合召唤的效果中记述的方式进行场所移动(从非公开状态移动到非公开状态的场合,进行移动前需要把那只融合素材怪兽给对方确认),那之后把决定的那只融合怪兽融合召唤。
因此,所融合召唤的怪兽实际上在第一步就要决定好,不能先把素材移动后再根据那些素材来选融合怪兽融合召唤。】



15.Q:我方发动「金满而谦虚之壶」,在适用了『这张卡的发动后,直到回合结束时对方受到的全部伤害变成一半』的情况下,我方用攻击力2800的「假面英雄 暗鬼」直接攻击的场合,「金满而谦虚之壶」和「假面英雄 暗鬼」的『伤害变成一半』效果会重复适用吗?
A:「金满而谦虚之壶」的『对方受到的全部伤害变成一半』效果和「假面英雄 暗鬼」的『那次直接攻击给与对方的战斗伤害变成一半』效果不会重复适用。(伤害不会变成一半的一半。)
由于这个原因,无论对方场上有没有怪兽存在,用攻击力2800的「假面英雄 暗鬼」直接攻击的场合,给与对方的战斗伤害都是1400。



16.Q:我方「增殖的G」的效果正在适用中的回合,对方通过「魔术礼帽」的效果把魔法·陷阱卡当作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我方会抽卡吗?
A:即使这个场合,我方也会因「增殖的G」的效果而从卡组抽1张卡。



17.【邮件收录】Q:「洗脑解除」的效果正在适用的对方回合中,以对方场上存在的没有超量素材的「暗叛逆超量龙」为对象发动了「升阶魔法-革命之力」。
这个场合,『得到那只超量怪兽的控制权。那之后,阶级高1阶的1只「急袭猛禽」怪兽在作为对象的怪兽上面重叠当作超量召唤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处理应当怎样进行?
A:提问的场合,我方得到「暗叛逆超量龙」的控制权,把1只阶级5的「急袭猛禽」怪兽在那上面重叠当作超量召唤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升阶魔法-革命之力」的处理正常进行。)



18.Q:「真红莲超新星龙」的『③』『这张卡以及对方场上的卡全部除外』效果处理时,那只「真红莲超新星龙」不在怪兽区域存在的场合,对方场上的卡会被除外吗?
A:即使是提问的场合,处理时对方场上存在的卡也会全部除外。
【注解:已经发动的效果对『A以及B』执行某项处理时,A和B中的任意一方不能执行处理的场合,也会对剩下的一方正常执行处理。如「真红莲超新星龙」『③』效果、「恩底弥翁的皇后」的『①』怪兽效果等。
已经发动的效果对『A和B』执行某项处理时,只要A和B其中任意一方无法执行处理的场合(离开正确的场所等),这个处理就完全不能适用。如:「星风狼 沃尔夫拉叶狼」『③』效果、「地中族导师」『②』效果等。】


19.Q:魔法与陷阱区域有「虚无空间」存在,不能把怪兽特殊召唤的情况下,可以发动「魔术礼帽」吗?
A:不能发动。


20.Q:「DDD猎头」的效果得到了对方怪兽的控制权。
下个回合的结束阶段,那只怪兽的控制权归还给对方后,适用的『这个效果得到控制权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不能攻击宣言』『这个效果得到控制权的怪兽是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的场合,那只怪兽也当作「DDD」怪兽使用』效果还会继续适用吗?
A:下个回合的结束阶段,在『控制权直到下个回合的结束阶段得到』效果结束适用的时机,『这个效果得到控制权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不能攻击宣言』『这个效果得到控制权的怪兽是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的场合,那只怪兽也当作「DDD」怪兽使用』效果的适用也会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