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反孔精英·语录大赏

2023-11-09 18:34 作者:ACFUN-AK  | 我要投稿

评论存档:满兴修


反孔精英VS孔怖分子,双方辩手请入场2023-01-04 05:29


620


回复


热评


百悪


别问,问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2023-01-18 10:01


45


回复



竟敢用脚踩神jpg


回复 @百悪 :在雪里掏金想必是十分甚至九分困难罢2023-01-19 20:32


50


回复



恋木子_


打倒孔家店,反对旧道德2023-01-06 09:19


37


回复


共25条回复, 点击查看



参知政事王安石


我想不到在两千多年前,在遥远的东方,已经有了你这样一个老同志2023-01-05 10:46


61


回复


bili_2142328568


你这王安石真酷😎2023-01-13 23:19


7


回复



日丹诺夫_offcial


典籍2023-01-05 15:16


3


回复


共4条回复, 点击查看



广大人民有力量


看看艾公说的,批孔批的不是孔丘,批的是历代君王为了加强封建专制所包装的孔夫子2023-01-10 23:20


24


回复


老卡斯特罗


他这话也不能全信,明显带有他自己的私货2023-01-22 00:21


6


回复



CR-cat


回复 @老卡斯特罗 :毕竟艾的争议很大,说的不能完全相信2023-01-23 04:06



回复



萧弋寒


回复 @老卡斯特罗 :偏激进派,偏理想主义,“话信不信”就不用说了,谁说了什么都只能说是参考,他的话有参考意义2023-02-16 13:44


1


回复



老卡斯特罗


回复 @萧弋寒 :还是得有主观能动性,他不少发言很民族主义或者大国沙文主义(民布?)2023-02-16 14:35


3


回复



La-Montagne


回复 @萧弋寒 :他只能说是类似波拿巴派的角色2023-05-17 10:34



回复



月静湖澄


回复 @老卡斯特罗 :艾的话民族主义太重了一点,其它倒挺好2023-08-30 11:50



回复




钢纤维多能驱动模块


……客观看待儒学,才应该是正确的吧……2023-01-07 20:20


23


回复


铁驭杰克


儒家思想已经过时了,在孔子那个年代儒家思想符合当时的生产力没有问题,现在早已经今非昔比。2023-01-13 21:05


6


回复



钢纤维多能驱动模块


回复 @铁驭杰克 :但是儒家思想所宣传的仁爱孝悌仍然从一定程度上符合当下价值观要求2023-01-13 21:20


5


回复



化为幽灵之时


作为学说理论,儒学和道教 基督教 ysl 琐罗亚斯德教……都是落后于时代潮流

作为故事、民俗、神话,后者至少保留了闪米特民族、印欧民族、华夏民族早期的信仰体系,比如密特拉这个可以串起整个欧亚大陆宗教体系的印欧神祇的形象演变。而儒学就差太多了。

如果客观看待他们,儒学的现代价值远不如宗教,比之现代哲学,上面的可以说都是胡说八道,但宗教好歹把神话讲明白了,能帮助学者梳理信仰体系的传播流程,理解历史风俗。结果大众尚不能给宗教客观评价,又凭什么给儒学客观评价?2023-01-21 14:22


4


回复


共25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023582

蛋这是不能碰的滑体


2023-01-05 18:46


52


回复


-高举红旗向前进-


我超王2023-01-05 21:37


2


回复



MASA-OMI


这是什么表情包?怎么获得?2023-01-09 04:23



回复



老苦与小黑


回复 @MASA-OMI :要花钱的……2023-01-09 17:57



回复




魔理沙灰兔


孔子也是人也受时代局限,他的阶级观念确实是一种落后且有违平等的礼仪观念,但是他对何为“好”(也就是他常说的仁)有着多见解,所以千言万语还是一句话: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辩证地看待前人的学说,总结经验,让学说现代化2023-01-04 02:04


25


回复


黒心资本家


再说一次,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是辩证法,那是形而上学2023-01-04 03:26


35


回复



邓玉瀣与交城老子


回复 @黒心资本家 :错误的,典型的二元论不分好孬,不分挂帅关系的折衷主义答辩2023-01-04 12:31


13


回复



SignNatal逸


庸俗辩证4142023-01-04 08:28


4


回复


共35条回复, 点击查看



一只豸辞


会有这些看法和二次解读……也不奇怪,传了几千年,谁知道刚开始的时候是什么样2023-01-05 11:55


12


回复


灭杀龙王的大图书馆


不知道怎么样但是觉得本意肯定是好的,,,


总之我没蚌住2023-01-05 17:11


9


回复



一只豸辞


回复 @提桶跑路的大图书馆 :说不准呢,反正一棒子打死肯定也是不应该的2023-01-05 17:26


3


回复


共8条回复, 点击查看



初九的小太阳


我觉得蛮好笑的,要打倒孔子和儒家思想。为什么就认定了孔子及其学说就是错的?你首先得先去正本清源吧,其次你要去实践吧,同时你思考吧,最后得出结论吧。只是人云亦云,窃以为是小人。2023-01-06 20:21


14


回复

UP主觉得很赞


fjgjfutm


冷知识:控制认为你是努力🤓2023-10-17 20:05



回复


共8条回复, 点击查看



哼哼哼啊啊啊啊啊哼哼


我是一个小县城高中生,我有个疑问就是我们要如何对待孔子的思想和他的历史影响等其它方面,现在我被弄得云里雾里的,搞不清楚我们应当反对的是什么攻击的是什么批判的又是什么2023-01-04 18:52


6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几句话好像说不清楚,有些人喜欢党同伐异。我也不建议我给别人的建议,高考完根据人生阅历再多看书了解比较好。2023-01-04 19:12


2


回复



阿尔马兹


要反对的不是孔子,而是反对把他的思想应用在当前,过时的东西就该放在博物馆里,这就好比鼎,放在博物馆里研究,大家看到后还能感叹几句,但现在谁还会拿鼎来做饭呢?2023-01-05 07:54


13


回复


共16条回复, 点击查看



飞车单坤


其实你发现孔子所写的仁义都是人们吃饱喝足会自然而然产生的。和儒家宣传没有一点功劳,西方发达了,人们自然就会有素质,就会善良。就像乌鸦天生就会反哺,能说乌鸦也是学了儒家吗?学过道家会看事物本质就明白。儒家就两个字,服从。为啥大家讨厌孔老二,因为他提出仁义道德的理论,又让穷人无法翻身,让理论一辈子无法实现。2023-01-04 21:46


378


回复


绿菠菜茶伊


孔子那点东西,值得认可的和糟粕都很明显。没啥讨论的意义2023-01-04 22:40


43


回复



纯良乐子人_Official


回复 @绿菠菜茶伊 :糟粕和精华按照什么标准来衡量?2023-01-17 10:23



回复



织影weave


确实,但是讽刺的是:儒家会拿走百姓大部分粮食,让百姓吃不饱。然后指责百姓道德有缺。2023-01-08 21:39


38


回复


共35条回复, 点击查看



赫鲁晓没有孔夫子


虽然让子弹飞中的梗都快被被民众嚼烂了,但我还想说,没有孔夫子(不是指在历史上忘记他),对我们来说,更重要2023-01-10 19:20


9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匪夷所思的帅


貌似那些忙于工作的人没时间去想这些2023-01-03 22:29


8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也是,但总有闲暇的时候2023-01-03 22:36


1


回复


共4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018119

島風-shimakaze


才发现up有我发的话,01:04——01:20,话说你怎么看待这几句?我感觉中庸之道那里我解释歪了2023-01-05 22:37


4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你有你的角度,确实说多了会变成观点之争。但中庸不算是诡辩吧。你觉得现代中国有阶级嘛?2023-01-05 22:52


1


回复



島風-shimakaze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有,但不能细说2023-01-05 22:56


4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飛魚轉身-


我比较喜欢当反恐精英2023-01-05 20:16


67


回复


恋木子_


打倒孔家店,反对旧道德2023-01-06 09:20


2


回复



在卡米诺服役的屑副班


俺也一样2023-01-05 23:41


1


回复




剥夺语言


不用揣测孔丘的人格是好是坏,当代没有孔夫子才是最重要的2023-01-07 13:38


37


回复





不想上热评的咸鱼


大伙想反的这个孔和历史上的孔丘本人是同一个概念吗🤔2023-01-10 05:21


4


回复


鲜有人知のchest


要想除掉所谓“孔”,就不得不把他们的无害化神像砸倒2023-01-10 15:06


5


回复



这不会也有重名吧


大伙只是想去孔庙救出孔夫子2023-01-10 10:28



回复


共4条回复, 点击查看



_覈䝽匼鑋_


我们还是要辩证看待2023-01-19 22:56


2


回复

共8条回复, 点击查看




Jimor霁墨


有没有一种可能,圣人是指他的历史地位?2023-01-09 16:51


5


回复


ComradeHamburg


谁给他上的这个帽子,还不是后来把他思想彻底改运用的人2023-01-09 22:38


1


回复



-宏焃-


是历代王公贵族给他戴的帽子2023-01-24 04:42


1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039776

60和钢珠奶茶


因为儒家这个思想很尴尬,往上法家,人家的思想当时就能操作起来,往下墨家人家是太超前了,等后人操作,但儒家,他觉得道家这么理想化不配跟他比,但他想学法家操作又操作不起来,看到墨家直接砍死,杂家又觉得不配,没办法,卡在这里了2023-01-18 00:16


9


回复


上邪-取名难矣


没看出墨家是超前的2023-01-20 08:47


1


回复



灭杀龙王的大图书馆


回复 @上邪-取名难矣 :墨家跟近现代改良主义相似度较高,勉强说超前罢2023-01-20 10:09


3


回复



Jehovah见证人


儒家兼收并蓄诸家学说,不断改造和完善自我。2023-10-31 15:10


1


回复


共4条回复, 点击查看



shgzhMW


我在某本北大哲学系的书上看到了,当场就大笑起来2023-01-04 19:43


17


回复


绿菠菜茶伊


看我动态,有连续剧可追2023-01-04 19:49


1


回复




Shikieikiiii


这是啥新潮流,求解2023-01-16 22:30


6


回复


卖橘子的方方


反对孔老二reactional的思想糟粕2023-01-17 01:53


5


回复



Shikieikiiii


回复 @卖橘子的方方 :互联网令人费解2023-01-17 12:02


1


回复



玄巽灵


《新潮流》2023-01-18 09:39


3


回复


共6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044653

透明色的流光P


孔子本意是坏的,只不过后世统治阶层把孔子变得更坏了2023-01-31 23:55


25


回复


点苍派四分卫


怪不得V社要出一款游戏叫反孔精英,原来是这个意思

v社支持的,我们肯定也要支持2023-07-07 05:20


4


回复


共2条回复, 点击查看



西文皮善


话说什么是反恐精英?批孔子,为什么呀?有没有人跟我解释一下?孔子怎么了?真的,我来搜反恐精英,还是没看懂→_→2023-01-06 17:28


9


回复


听我们的不听迷你们的


哦,对了,还有一点,我国很多名人都骂孔子,但基本上都是骂的封建制度,并没有哪个人不承认孔子的历史地位2023-01-08 20:44


9


回复



万能的谢校长


孔子没有怎么了,只是他一直的样子而已2023-01-06 19:25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120122

高坂凌一


不懂就问,为啥最近反孔2023-01-31 05:42


2


回复


一团_空气_


这就是互联网,两天一个大更新,啥都只能当乐子看2023-02-01 18:40


3


回复



隐入硝烟


回复 @媛神是我碟 :现在乐子人那是一炸一大堆啊2023-02-18 13:21



回复



华某_


风向有点小变化2023-01-31 15:47


2


回复




乐观的自我厌恶者


我挺尊重孔子的,但是我尊重孔子是因为他在几千年前可以有那样的想法,而不是他的那套到现在还管用。我很清楚孔子的思想现在有用的十不足一,但我还是很尊重他。2023-01-16 01:34


12


回复





天上紫薇


其实孔子的礼制思想有些被妖魔化了。子曰:“《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礼仪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尊敬,如果有了尊敬,那么就可以: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2023-01-04 00:06


25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嗯啊,礼的作用更多是要求自己2023-01-04 00:08



回复



LRLxll


孔子主张克己复礼,你猜猜这个礼是干嘛的2023-01-04 08:26


11


回复



天上紫薇


回复 @LRLxll :礼者,敬而已矣。故敬其父,则子悦;敬其兄,则弟悦;敬其君,则臣悦;敬一人【6】,而千万人【7】悦。所敬者寡,而悦者众。此之谓要道矣。”《孝经》2023-01-04 08:57


4


回复


共30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004000

露出GOGO


你说得对,济南府学文庙创建于宋熙宁(1068-1077年)年间😀😀😀。元末倾塌。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到了清代,也多次对文庙进行修整,但基本保持了明朝文庙的规模和建筑布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济南府学文庙被小学、工厂等占用,许多建筑被毁😡😡😡。

1992年,济南府学文庙成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开始进行大修,残存的古建筑被修复😥😥😥,被拆除的部分也得到复建。修复后的文庙,恢复了祭孔的功能,并成为济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部分😰😰😰2023-01-06 01:42


32


回复


DR-橘朔也


这下阴魂不散了2023-01-06 23:40


4


回复


共2条回复, 点击查看



紫尾蚺


?这有什么好吵的?都什么时代了,还抱着老一套,就像手机一样,翻盖手机确实是手机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但现在有更好的智能手机,现在谁用旧的我笑话他一辈子2023-01-19 23:06


7


回复


云舍居士


那你还真是管的挺宽的2023-02-23 17:15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天義NaturalJustice


孔有哪些能用?

我被迫抄过论语,我觉得他的“文辞”能拿来用用,我拿来证自己的观点(和他有实质不同),用不着就算了。至于他的观点,那是他的事。

其它也不见得什么光耀万世,不过二千多年前能搞出这么一大套,算有些本事。2023-01-04 22:06


100


回复


不欧不非地中海


六经注我,你是懂批判地改造的2023-01-05 09:19


2


回复



天義NaturalJustice


论语说的是整二十篇原文。中华书局杨伯峻2023-01-04 22:07



回复




黑色的小黑屋


我寻思西方文艺复兴也是借古罗马古希腊搞新东西啊,打破精神枷锁以后也没见谁继续提古罗马古希腊,更何况儒家顶多算天主教会,而孔老二本身恐怕还不如早期基督教呢,起码早期基督教还会分点东西帮助穷人也不帮统治者2023-01-06 00:00


33


回复


黑色的小黑屋


要搞东方文艺复兴也应该是复兴百家而不是继续把儒家拿出来用2023-01-06 00:01


29


回复



这新号


回复 @黑色的小黑屋 :正确的2023-01-06 04:40


2


回复



Muted_ch


基督教是有一定的人民性的,对人民的吸引力非常强,他们的神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亲自下凡和平民百姓住在一起,为人的赎罪牺牲自己把神的地位拉的很低,但是代价就是反智反科学2023-01-06 12:26


12


回复


共4条回复, 点击查看



吴兴郡王朱全忠


笔记

史记·孔子世家


2023-01-14 17:42


2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史记 是有错误的,不太能做证据,后面还说孔子死子路居卫,但子路先于孔子去世2023-01-17 18:32


1


回复




账号已注销


反孔精英,全球攻势2023-01-07 13:21


18


回复




NO.

001993

鄙人无才无德


2023-01-08 13:37


15


回复




NO.

004518

Chole-Palnardon


我的评价是,中体西用挺好的2023-01-04 10:28


1


回复


Chole-Palnardon


什么洋务派,顽固惯了是吧2023-01-04 10:29


8


回复



大dyz


什么李鸿章2023-01-04 16:29


1


回复




村野司


反孔好哇2023-01-04 16:18


20


回复


恋木子_


打倒孔家店,反对旧道德2023-01-06 09:20



回复




凌烟鹤


儒释道三教合一,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局限性是肯定有的,传承需要鉴别能力,需要与时俱进来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性,一味的批判,为了批判而批判,甚至直言放弃某一家文化源流都是一种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背叛2023-01-18 02:01


4


回复


咕哒__-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吧,克己复礼是吧2023-01-19 23:47


1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剧毒的脱碳甲醛


第一百个赞2023-01-04 13:33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多谢2023-01-04 13:44



回复




总督署


虽然现阶段站在批孔的角度上。但也在思考,儒教是否有通过改造,成为类似“解放神学”那种进步思想的可能性2023-01-05 11:26


10


回复

共19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015897

MISAKA_-_MIKOTO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但后世独尊儒术,可见此儒非彼儒。2023-02-01 10:34


5


回复





核铁


孔子已经是古代的人,思想肯定也是古代的。现在有必要再把他拿出来捧/批吗?2023-01-08 21:54


4


回复


一只忙狗


就是因为现在还有人在捧他所以现在还要批他2023-01-15 15:35


3


回复




总督署


说实话,在现阶段我是站在反孔的角度上的。但我一直在想,是否存在一种可能性,可以把“儒教”改造成能够指导人们实践的rev性的“人民儒学”。世界上类似的思想有很多,比如基督教可以产生jf神学,Islm可以产生阿社,那么同样曾作为统治阶层意识形态的“儒教”为什么不能产生相同变化呢?正所谓少用新瓶装旧酒,多用旧瓶装新酒。如果不能,那么又是什么因素阻碍其产生呢?

比如我觉得过去像李贽这种儒教异端可以作为突破口,当初他主张过男女平等,反对贫富差距分化。2023-01-05 11:07


2


回复


欢笑King


听着有点儿意思,老哥能给我细说一下吗?2023-01-09 02:27



回复



总督署


回复 @欢笑King :发不了2023-01-09 09:27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NO.

084203

アルタイ殿


荀况第一次记载,往后一千四百年里,太史公、刘安、刘向、王充、班固、许慎、孔颖达等等都不曾质疑过孔丘杀少正卯这个事实;到了朱熹才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后来理学的徒子徒孙将这个说法发扬光大。不知汉唐古人在说谎,还是宋明清古人在说谎呢?2023-02-23 11:38


3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这两方对比的话,他们各有各的用途,但没人在乎六子吃了几碗粉2023-03-13 20:55



回复



アルタイ殿


回复 @禾几禾几的孔72 :少当时算进步,孔当时算落后,不过孔这人的那东西,被人用了几千年,坏事做尽属于是2023-03-13 21:13



回复


共3条回复, 点击查看



阔叶红茶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这个有错误吗。批一下2023-01-19 01:16


6


回复


五天八小时工作制7号


没错误,但是他们认为这就是在说废话,觉得自己很厉害,孔子也没啥厉害的2023-01-23 12:30


4


回复



NO.

018331

加雷斯の羽根


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2023-01-07 23:35


5


回复

PS:po签名难蚌

反孔精英·语录大赏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