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杀机桌游玩家必看!来自官方设计师的规则细节FAQ!(持续更新)

随着黎明杀机桌游的正式发售,无论是实体版还是线上版(tts)都逐渐有越来越多的玩家接触到这款桌游,然而在实际游戏中仍然存在着一(hen)些(duo)由于规则书说明过于简单而使玩家费解的情况,因此UP在更新翻译期间也一直积极地在杀鸡桌游的相关论坛上收集并提问关于规则的各种疑问,并得到了来自官方设计师Marco的悉心解答。
现在UP将目前收集到的来自论坛玩家群体的各种问题集中在本专栏发布,并会持续更新后续的规则问题解答!
如果有想直接向UP询问的也可以在本专栏的评论区留言写下问题!UP能解答的会尽快回复!UP解答不出的也会尽快在论坛上向设计师发起问询!
杀鸡桌游论坛地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8246/dead-daylight-board-game/forums/0
那么我们开始!
问:杀手破坏路径上的木板或者可破坏墙壁到底算移动还是交互呢?我看这俩被印在了交互行为一览上但是它们是在移动当中发生的啊?
答:算移动过程的一部分。因为这两种行为实际在移动过程中发生,所以它们其实不算交互行为。
问:可以在杀手第一次移动之前对其使用手电筒吗?
答:可以,但没必要。因为手电筒是用来阻止杀手交互的,只有移动后杀手才能进行交互。
问:我在使用道具【宽敞工具箱】之后,就算我所在区域内没有箱子也可以再抽一张道具牌吗?
答:可以。使用后再抽一张道具牌是【宽敞工具箱】本身的效果,和棋盘上的箱子无关。
问:我可以在新的回合开始的时候放弃移动和交互,继续躲在储物柜里吗?
答:可以,但是你在柜子里的时候还是得照常放置移动牌。
问:我对一个本轮次刚受伤的逃生者用了枪手的力量【救赎者】,如果逃生者猜错了会发生什么?
答:该逃生者会被移动到你所在区域,但不会被捡起。
问:杀手可以破坏没有进度的发电机吗?(比如为了使用电量超载这类技能)
答:可以。
问:枯萎者可以在计划阶段放置两张同类型移动牌吗?
答:可以。
问:设陷者可以放置第五个捕兽夹吗?对于其他需要放置专用指示物的杀手(妖巫、瘟疫、骗术师)来说呢?
答:你不能放置超过数量上限的指示物。同时如果没有规则允许你移动已放置的指示物,那么你也不能移动它们。如果你硬要使用杀手力量就只能无事发生。
问:骗术师的技能【无路可逃】对于【血点比你少的逃生者】的判定是在支付血点前还是支付血点后?如果我支付费用以后和作为目标的逃生者血点相等了,技能还生效吗?
答:技能会生效。对你和逃生者血点多寡的判定时机是在支付费用之前,所以你比逃生者多1点血点时是可以使用技能的。
问:李允珍的两个技能:成功捷径和自我保护有着相同的使用条件,我可以在同一时机一起使用这两个技能吗?
答:可以。
问:逃生者角色卡上放置的一个献祭进度指示物是干什么用的?
答:这一点献祭进度相当于是对每名逃生者的一挂奖励,当且仅当每名逃生者初次上钩时,这点献祭进度才会被放置到献祭进度条上。其他任何情况下这个指示物都不会被移动。
问:什么时候掷骰子算【技能检定】,什么时候不算?
答:如果叙述里明确说了让你【进行技能检定】,那你这次掷骰就算作进行技能检定,否则就不算。即使由于重掷或其他技能改变了你掷骰子的种类和数量,这次掷骰是否是技能检定的性质也不会改变。
问:躲进储物柜或者上钩的逃生者被视为【位于棋盘外并且不能被交互、技能、杀手力量指定为目标,其自身无法使用技能】,那此情况下逃生者会被冲突&配合失谐或者鲜血恩惠这种技能计数吗?
答:不会。进柜或上钩的逃生者被视为暂时移出游戏,不会被计数、什么也不能做(不仅不能放置移动牌、不能使用技能、连为骗术师的技能【群体控制】支付血点都做不到,除了使用【逃之夭夭】这种特例)。
问:出口大门通电之后剩余的发电机会怎么样?
答:剩余的发电机会留在棋盘上,保持当前进度,并且仍然可以被交互。
问:如果一条叙述让我【沿任意路径移动】,我可以选择不移动吗?如果它说的是【你可以沿任意路径移动】呢?
答:前者不行,你必须移动。后者可以,你可以留在原地。
问:如果我、一名受伤逃生者、一名健康逃生者同时位于一个相邻路径被放置了木板的区域,我可以使用骗术师的技能【追星狂】,先沿着放置木板的路径移动并将之破坏同时留在原地,再捡起那名健康逃生者吗?
答:不行。破坏路径上的木板之后你本回合就不能进行交互了,所以也不能捡起那名健康逃生者。
问:小丑的精炼毒酒和精炼解药可以同时出现在棋盘上吗?如果可以,那它们又能不能被放置在同一个区域内呢?
答: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可以”。
问:小丑的技能【花言巧语】会在路径上放置一个恶灵指示物,所有玩家将其视同可破坏墙壁,那杀手沿这条路径移动时,这个恶灵指示物是否会遵循可破坏墙壁的属性而被移除?
答:会被移除。
问:设陷者的两个技能描述提到【在你攻击一名健康逃生者后】,而小丑的技能【心惊肉跳】描述是【在你击伤或献祭一名逃生者后】,“攻击”和“击伤”有什么区别吗?
答:“攻击”就单纯指代和健康逃生者交互的行为,就算设陷者的攻击被不痛不痒一类的技能挡下来了,他也照样能使用所向无敌和欣喜若狂;“击伤”指的是杀手主动利用交互、技能(比如电量超载)、杀手力量(比如电锯)让逃生者变为受伤状态,比如女猎手用狩猎飞斧让一名逃生者受伤后她就可以使用心惊肉跳。
问:如果杀手远距离捡起逃生者(比如枪手的力量救赎者,或是怨灵的力量山冈作祟加上技能静止隐身),该逃生者在被移动至杀手所在区域过程中可以突破可破坏墙壁或者在单向路径上逆行吗?
答:不能。没有特殊说明的情况下,任何移动都必须遵循基本移动规则。
问:当设陷者使用所向无敌驱赶逃生者并导致木板被摧毁后,可以触发警戒、暴怒怨灵这类判定【摧毁木板】的技能吗?
答:可以,摧毁木板的仍是杀手,逃生者?工具人罢了。
问:被杀手搬运进一个区域的逃生者算不算“进入”了该区域?
答:不算。冲突&配合失谐不会因为这个触发,妖巫的陷阱也不会因为这个被触发。
问:钥匙的两个效果是都可以对所有逃生者生效吗?
答:没错。钥匙的效果相当于【在任何时机弃掉此道具,使任意一名逃生者要么重掷任意一个骰子、要么获得若干血点】。
问:简的勇往直前可以移除正在被使用的储物柜吗?
答:可以。
问:【报应】的叙述中是逃生者必须在范围内还是物件必须在范围内?
答:物件必须在范围内。
问:携手合作和恐慌降临的结算优先级?
答:恐慌降临会覆盖携手合作的效果,因为屠夫技能比人后结算。顺带,携手合作触发时改为掷两个技能检定骰的仍是进行检定的逃生者,而不是使用携手合作的逃生者。
问:逃生者因为杀手被动效果而受伤算不算杀手【击伤】逃生者?
答:算。心惊肉跳也可以因此触发。
问:当一名逃生者在自己的回合开始前移动至放置有精炼毒酒的区域内,该逃生者需要立即将自己的移动牌面朝上翻开吗?
答:不需要。精炼毒酒面朝上放置移动牌的效果仅针对计划阶段。
问:用心惊肉跳移除乌鸦是否不会使杀手获得1点血点?
答:不能,这不是常规的乌鸦交互。
问:是不是任何【沿任意路径移动】的效果都可以让杀手沿放置木板的路径移动并摧毁它?(即使本回合杀手已经通过移动牌进行了移动)
答:是的。
问:凯特的机遇之窗是不是少了一句【作为一次交互】?
答:没有歧义,机遇之窗针对的就是正常交互(会消耗回合内交互机会)。
问:妖巫的第三封印描述是不是写错了?
答:应该是【本轮次】而非【本回合】。(注:UP在角色介绍中已经按照【本轮次】进行翻译,此处为英文原版的勘误。)
问:既然上钩的逃生者被视为位于棋盘外,那我在有两个钩子(一个挂着人,一个空着)的区域新挂上一个人是否可以触发鬼魔神龛?
答:能。
问:杀手可以在自己第一个回合结束时使用难逃一死吗?(而不是像正常的额外回合那样必须等到第二个回合结束)
答:可以。
问:钥匙的效果可以同时重掷多个骰子吗?
答:只能重掷一个。
问:如果用花言巧语在有木板的路径上放了指示物会怎么样?
答:杀手会被木板拦住而逃生者会被视作可破坏墙壁的恶灵指示物拦住,谁都走不了这条路径。
问:百折不挠判定的是【本轮次是否受过伤】还是【本轮次是否被击伤】还是【清除阶段开始时你是否处于受伤状态】?
答:只要你本轮次受过伤就可以使用百折不挠。
问:机遇之窗能否与急速静谧、技术员、恐惧释放搭配使用?
答:技术员可以,剩下两个不行。机遇之窗只能在正常的交互中使用,如果某个效果强制你进行交互则不能使用机遇之窗。
问:如果区域内没有发电机,能否使用转移注意?
问:如果我进入的区域既没有逃生者也没有发电机,能否使用舍己为人?
答:你可以用,但相当于白费。另外,只要使用舍己为人,逃生者就必须变为受伤状态,这是费用的一部分。
问:小游戏&狩猎经验与惩戒的结算优先级?
答:惩戒的使用时机在前,所以先结算。杀手先获得血点,再因为小游戏&狩猎经验的效果失去血点。
问:使用设备发烧友后可以使用不死吗?
答:可以。
问:怨气冲天能否触发急速静谧或不祥预感?(对于被拖拽的逃生者而言)
答:由于二者是一起进入区域,所以被拖拽的逃生者无法使用上述技能。领袖群雄与配合失谐同理。
问:使用的道具被压迫性气场影响而没能生效,可以用经久耐用将道具回收吗?
答:可以。
问:舍己为人和恐惧释放的结算优先级?
答:由于逃生者技能先结算,同时舍己为人的效果不是交互行为,因此二者互不影响。
问:躲进柜子的健康逃生者会使鲜血恩惠无法使用吗?
答:不会。鲜血恩惠不会考虑进柜的逃生者。
问:妮娅的暴走族可以移除被花言巧语放置的恶灵指示物吗?如果可以,那回合结束这个恶灵指示物还需要被放回去吗?(尤其是当它已经又由于其他效果被另行放置以后)
答:可以移除。不过一旦恶灵指示物被移除或被另行放置,它便会失去先前被赋予的额外属性,所以不会被放回。
问:如果巨龙之握想要影响两个沿同类路径相连的不同区域,需要弃一张还是两张移动牌?
答:一张就可以。使用巨龙之握时弃掉的每一张移动牌都会影响所有沿其对应路径相连区域内的所有逃生者。
问:当我进入一个所有物件都被翻开的区域时能使用远见卓识吗?
答:不能。如果你进入的区域所有物件都已翻开,你将直接跳过翻开物件的步骤。
问:如果杀手的第一张移动牌已经被翻开,还能使用强力挣扎吗?
答:能。
问:我可以在自己回合中发生下列情况时使用兵不厌诈吗?(比如使用与我共舞+兵不厌诈/平稳着陆+兵不厌诈/轻盈敏捷+兵不厌诈/移动至精炼解药区域时/使用声东击西挪动杀手并反被其使用怨气冲天拖拽时/被队友使用领袖群雄拖拽时/解救一名逃生者时)
答:只要保证在你的回合内就统统可以。顺带,平稳着陆+兵不厌诈能获得2点血点。
问:当一名逃生者同时掷多个骰子时,我能否在一位队友使用钥匙完成一次重掷后立刻使用明察秋毫回收该钥匙并使用之以重掷第二个骰子?
答:能。
问:多个角色同时进入区域时翻开物件的顺序怎么算?
答:与技能结算顺序相同。
问:杀手与被使用的储物柜交互时,如果逃生者掷出失败,储物柜还会被移除吗?(尤其是维克多跟储物柜交互的时候)
答:不会。
问:自定义模式(血网&祭礼)中两个逃生者可以拥有相同技能吗?
答:同一个逃生者不能拥有两个相同技能,不同逃生者可以拥有相同技能。
问:李允珍的两个技能是在任意一名受伤或被献祭的逃生者回合结束时触发吗?
答:相当于“在本回合结束时,如果本回合中有另一名逃生者受伤或被献祭,……”
问:能否使用追星狂+耐力持久既破坏一块木板又捡起一名逃生者?
答:能。
问:写着“与杀手进行交互并…”的技能不会直接移除维克多吧?如果操控维克多的回合中插入了逃生者的回合,该回合中被视为杀手的是谁?
答:只要不在“维克多回合”内,被视为杀手的就一定是夏洛特。由于“与杀手进行交互并…”一类的技能通常只能于逃生者回合使用,因此它们无法以维克多作为目标。
问:使用远距离交互并使用巨龙之握后,相邻区域是对杀手所在区域而言还是对发电机所在区域而言?
答:发电机所在区域。
问:巨龙之握对已经受伤的逃生者如何生效?
答:若不能选择其中一项,则必须选择另一项。
当逃生者将在花费1点血点和变为受伤状态中作出选择时,若其已受伤,则必须选择另一项即花费1点血点。
问:当逃生者进入同时存在妖巫和陷阱的区域时,她的被动效果会触发吗?
答:会。
问:当有逃生者被搬运时可以使用自学成才吗?
答:可以
问:逃生者可以与放置于路径上的木板交互吗?
答:不能。逃生者只能与区域内的木板交互。
问:钢铁意志和非正式调查可以组合使用吗?
答:可以,钢铁意志不会改变投掷结果,只是将其“视为”成功,因此非正式调查“掷出失败”的使用条件。同时,钢铁意志的文本目的在于提醒“失败结果仍会使杀手获得1点血点”,而不会阻止非正式调查将这点血点夺走。
问:钢铁意志可以和自学成才组合使用吗?
答:不能。因为自学成才需要“掷出成功”这一结果,而钢铁意志即使被使用此掷的结果仍是“失败”。
问:群体控制只能影响每轮次计划阶段中逃生者放置移动牌的那个回合吗?
答:没错。
问:当一个效果让杀手获得献祭进度时,是获得哪里的献祭进度?
答:从剩下的8点献祭进度里立即获得1点。
问:杀手能通过搜索储物柜捡起本轮次刚受伤的逃生者吗?
答:杀手可以搜索储物柜,但不能捡起该逃生者。本轮次刚受伤的逃生者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捡起。此情形下储物柜不会被移除,同时杀手会因逃生者掷出失败获得1点血点。
问:在逃生者因为杀手搜索储物柜而执行技能检定期间,该逃生者还在储物柜中吗?
答:是的。由于逃生者仍在储物柜中(被视为在棋盘外),因此各种更改掷骰的效果(技能、道具、甚至包括医生的被动效果)都不能对此次技能检定使用;同时各种由于投掷结果触发的技能也无法使用。
问:当杀手使用暴怒怨灵拖拽逃生者,如果其沿放置木板的路径移动(并因为摧毁木板而滞留原地),逃生者将如何?
答:由于逃生者“与杀手一同移动”,因此其将不进行移动(与杀手一致)。
问:那么对于领袖群雄又如何呢?
答:“B与A一同移动”的效果中,A为主动移动,B为被动移动,只要A的移动被阻止,二者便都不能移动;而只阻止B的移动不会影响A,A仍将进行移动。
问:离开钩子或储物柜是否算是进入该区域?
答:不算。
问:使用逃之夭夭自行脱钩后可以触发技能吗?(比如破坏手)
答:可以。逃之夭夭的文本只是提示“你在自行脱钩不会进行什么常规动作”。
问:当使用急速静谧或不祥预感一类技能时,可不可以用证明自己把交互机会赠予他人?
答:可以。但由于前者限定了交互种类,所以因你使用证明自己而获赠交互机会的其他逃生者也必须进行同类交互。
问:维克多在自己的回合外算物件吗?凤敏能否用技术员与维克多交互?
答:维克多在自己回合外不算物件。因此凤敏不能使用技术员与其交互。
问:可以使用成功捷径响应不惜一切吗?
答:不可以。不惜一切的使用时机在回合结束后,此时上一个回合已经结束;随后不惜一切的使用者进入受伤状态并进行额外回合,其受伤的时间点在两个回合之间而非其中任何一个回合内。因此需要逃生者在“回合内”受伤才能触发的成功捷径不能被使用。
问:猎手摇篮曲可以弃掉自己放置的移动牌吗?
答:不可以。
问:鞭炮的效果描述是否有误?
答:应当是“相邻路径”而非“相邻区域”。【注:UP已在临时补全翻译中沿用“相邻路径”的翻译。】
问:那些写着“在任意逃生者回合内/在你的回合内弃掉此道具”的道具牌究竟什么时机可用?
答:一个回合可以分为5个节点。
(1) 某些技能描述中的“在回合开始时”
(2) 逃生者或杀手翻开其放置的移动牌
(3) 逃生者或杀手沿此翻开的移动牌进行移动
(4) 逃生者或杀手进行交互(如果其可以且愿意进行交互的话)
(5) 某些技能描述中的“在回合结束时”
上述道具牌的使用时机为(1)之后一直到(5)之前的任何时刻。
问:明察秋毫可以回收被强盗直觉弃掉的道具牌吗?
答:可以。
问:妮娅使用平稳着陆或护士使用力量逆向通过单向路径时是否可以触发“沿着单向路径移动”的技能?
答:妮娅可以,护士使用力量时是和幽灵力量一样的传送而非沿着路径移动所以不行。
问:对陷入神经紊乱的逃生者使用携手合作可以使其改为掷两个技能检定骰而非危险骰吗?
答:可以。
问:如果一个逃生者因为使用技能自残、或因杀手力量的被动效果而受伤,其在本轮次是否能被捡起?如果逃生者在同一轮次内先受伤又被治疗,其能否被杀手使用“直接捡起健康逃生者”的效果捡起?
答:只要逃生者在某一轮次内受过伤,在该轮次内其便不能以任何方式被捡起。
问:小丑搬运逃生者进入了放置精炼解药的区域且此区域有一个未被使用的钩子,他可以先献祭逃生者再根据精炼解药的效果进行额外移动吗?
答:不能。精炼解药的额外移动效果在角色进入该区域后立刻结算,并选择是否进行额外移动。此次选择位于挂人之前。
问:克劳黛特是否可以在进行解救并移动后使用精研百草?
答:可以。
问:多个技能同时触发究竟该如何结算?
答:规则书16页的“结算时机”其具体含义为:当一个游戏行为同时满足多个技能的触发条件时,所有角色按照逃生者在先、杀手在后的顺序、逃生者们再按照本轮的回合顺序依次决定是否使用自己的每个相关技能。
问:逃生者在被宝器或搬运时可以使用技能或道具吗?
答:可以。
问:在杀手进行搬运时使用“阻止杀手交互”或“阻止杀手移动”类的技能或道具将会如何?
答:杀手造成捡起逃生者的动作后此次交互就已经结束,搬运过程中杀手并非“将要进行交互”,因此“阻止交互”类效果对其无效;而“阻止移动”乃至“挪动杀手”类的效果都可生效,但并不会强制停止搬运过程,而只能阻止杀手的“一步”或使其额外走出“一步”。
问:那对于农场主的力量——电锯、枯萎者的力量——枯萎腐败和追星狂这种技能呢?
答:如果被阻止移动,电锯的结算将被中断;但在其移动行为结算完成后再阻止交互则不会有效果;
枯萎腐败一旦移动失败就会中止;由于杀手已经在继续弃牌移动和交互间作出了选择,因此若其选择交互然后被阻止,其不能再选择继续移动;换言之,使用阻止移动或阻止交互都可中止枯萎腐败;
追星狂则不然,其效果中移动与捡起另一名逃生者这两部分互不干涉,如果被阻止交互则移动不受影响、如果被阻止移动则杀手仍可捡起另一名逃生者。
问:使用强盗直觉时弃掉的两张道具牌是会被放回道具牌堆还是如通常般被直接弃掉?
答:直接弃掉。
问:第三封印要求的弃牌是明着弃还是暗着弃?
答:只要没要求秘密弃牌,就都是明着弃。
问:巨龙之握如果弃等待牌能够让发电机格子内的逃生者二择吗?
答:不能。等待牌不连通区域。
问:杀手被鞭炮阻止移动还能不能交互?
答:如果是移动牌的移动被阻止那就不能,只是额外移动被阻止不影响交互。
问:一个失败掷骰可以触发两个非正式调查吗?
答:不能。一个失败掷骰只会让杀手获得1血点再被非正式调查抢走。两个非正式调查只能触发一个。
问:“作为一次交互,与杀手进行交互”类的技能(声东击西、强力挣扎)需不需要和杀手在同一个区域?
答:需要。
问:钢铁意志可以对触发妖巫鬼灵陷阱的掷骰生效吗?
答:这种情况下钢铁意志没有用。因为触发鬼灵陷阱的掷骰只在乎点数(掷骰结果)而不在乎掷出成功或失败,只能将失败视作成功而无法改变投掷结果的钢铁意志是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