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2022/06/11数据库AC02卡包裁定及其他裁定更新
2022/06/11数据库AC02卡包裁定更新


①:场地区域没有「高等暗黑结界」存在的场合这只怪兽送去墓地。
②:表侧表示的这张卡在怪兽区域被破坏的场合,可以不送去墓地当作永续魔法卡使用在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表侧表示放置。
③:这张卡是当作永续魔法卡使用的场合才能发动。这张卡特殊召唤。那之后,可以把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的「高等宝玉兽」怪兽卡尽可能特殊召唤。
1.Q:场地区域没有「高等暗黑结界」存在的状况,里侧守备表示的「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被攻击的场合,怎么处理?
A:伤害计算前那只被攻击的「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翻开变成表侧守备表示。「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虽然持有『①:场地区域没有「高等暗黑结界」存在的场合这只怪兽送去墓地』效果,但仍然会正常进行伤害计算。
那之后的伤害计算时,那次伤害计算让「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被战斗破坏确定的场合,「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在伤害步骤结束时被战斗破坏从场上离开。
伤害计算时「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没有被战斗破坏的场合,伤害计算后「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因自身的『①』效果而送去墓地。
对于以下的卡来说也是一样的。
「高等宝玉兽 紫晶猫」「高等宝玉兽 翠玉龟」「高等宝玉兽 黄玉虎」「高等宝玉兽 琥珀猛犸」「高等宝玉兽 钴尖晶鹰」「高等宝玉兽 青玉飞马」
【注解:「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持有『②:表侧表示的这张卡在怪兽区域被破坏的场合,可以不送去墓地当作永续魔法卡使用在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表侧表示放置』效果,本条裁定中被战斗破坏的「高等宝玉兽 红玉兽」是可以在魔法与陷阱区域放置的。大概编写本条FAQ的人员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写的是“被战斗破坏从场上离开”。】



①:自己·对方的主要阶段以及战斗阶段,从卡组把有「王后骑士」「卫兵骑士」「国王骑士」的卡名全部记述的1张魔法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这个效果变成和那张魔法卡发动时的效果相同。
②:自己·对方的结束阶段,以自己墓地1只战士族·光属性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回到卡组,墓地的这张卡加入手卡。

①:自己墓地有「王后骑士」「卫兵骑士」「国王骑士」全部存在的场合才能发动。1~5星的怪兽各1只从手卡·卡组送去墓地,对方场上的卡全部破坏。
②:这张卡被战斗破坏时,以自己墓地最多3只战士族·光属性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些怪兽特殊召唤。
2.Q:把「同花大顺」送去墓地来发动「王牌百搭」的『①:自己·对方的主要阶段以及战斗阶段,从卡组把有「王后骑士」「卫兵骑士」「国王骑士」的卡名全部记述的1张魔法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这个效果变成和那张魔法卡发动时的效果相同』效果的场合,那个效果可以把「同花大顺剑士」特殊召唤吗?
A:不能。
「王牌百搭」的『①』效果处理时,是把其他的魔法·陷阱卡的发动时的效果处理作为「王牌百搭」的效果处理来适用。
也就是说,即使「王牌百搭」把「同花大顺」的处理适用的场合,那只怪兽也是被「王牌百搭」的效果所特殊召唤,因此只有「同花大顺」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唤的「同花大顺剑士」不能被这个效果所特殊召唤。


①:这张卡发动后变成通常怪兽(不死族·光·5星·攻1800/守1500)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这张卡也当作陷阱卡使用。自己场上有「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存在的场合,可以再选自己·对方的墓地1张卡除外。
②:自己·对方的结束阶段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才能发动。从卡组选1张「黄金国永生药」魔法·陷阱卡在自己场上盖放。

①:这张卡不会被战斗破坏,这张卡的战斗发生的对自己的战斗伤害变成0。
②:可以攻击的对方怪兽必须作出攻击。
③:双方怪兽的攻击宣言时,可以从以下选择1个发动。
●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给对方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放置1个幻觉指示物。有幻觉指示物放置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选有幻觉指示物放置的1只怪兽,给与对方那个攻击力数值的伤害。

①:从手卡把最多2只4星以下的昆虫族怪兽特殊召唤(把2只特殊召唤的场合必须是相同等级)。
②:自己场上有「No.2 蚊学忍者 影蚊」存在的场合,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以最多有自己场上的昆虫族怪兽数量的对方场上的表侧表示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给那些怪兽放置1个幻觉指示物。有幻觉指示物放置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3.【错误裁定】Q:在怪兽区域当作效果怪兽存在的「黄金乡的盗墓者」被「No.2 蚊学忍者 影蚊」「蚊学忍法·军蚊进行曲」放置了幻觉指示物的场合,怎么处理?
A:以怪兽效果被无效化的状态留在怪兽区域。
(虽然怪兽效果被无效化了,但作为陷阱卡的效果并没有被无效化,因此不会在魔法与陷阱区域放置。)
【注解:虽然官方数据库出错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这么低级和弱智的错误也还是会让我无语凝噎。自身的效果特殊召唤的「黄金乡的盗墓者」是当作通常怪兽而非效果怪兽,当作通常怪兽的「黄金乡的盗墓者」也根本不会进入“怪兽效果被无效化”的状态。目前我已向事务局反馈了这个问题。】

4.Q:「No.2 蚊学忍者 影蚊」「蚊学忍法·军蚊进行曲」的效果给「银河魔导师」放置了幻觉指示物的场合,那只「银河魔导师」可以解放自身发动『②』效果吗?
A:可以发动。
另外,由于作为cost把自身解放导致效果处理时「银河魔导师」变成了没有幻觉指示物放置的状态,那个效果处理正常进行。

【游戏王】2022/06/06数据库裁定更新


①:场上的表侧表示怪兽变成水属性。
②:1回合1次,自己·对方的主要阶段才能发动。选对方场上1只水属性怪兽破坏,给与对方那个攻击力一半数值的伤害。
③:超量召唤的这张卡被破坏的场合才能发动。把最多有这张卡持有的超量素材数量的「隐形水母怪碟状幼体」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并且可以再给那些特殊召唤的怪兽各从自己墓地选最多1只水属性怪兽作为那超量素材。


①:从自己墓地的怪兽以及除外的自己怪兽之中选兽族·兽战士族·鸟兽族怪兽任意数量效果无效特殊召唤,只用那些怪兽为素材把1只「铁兽」连接怪兽连接召唤。
5.【日期变更】Q:对方场上有「No.4 猛毒刺胞 隐形水母怪」和「御前试合」存在,各自的效果正在适用中。
这个状况,我方能否发动「铁兽的抗战」?
如果可以发动的话,作为那个效果处理,可以把地属性的「铁兽战线 克拉斯」和炎属性的「铁兽战线 姬特」特殊召唤、把地属性的「铁兽战线 徒花之费莉吉特」连接召唤吗?
A:提问的情况下,如果我方的怪兽区域没有表侧表示怪兽存在的话,可以发动「铁兽的抗战」。
那个效果处理时,如果我方的怪兽区域没有表侧表示怪兽存在的话,可以把地属性的「铁兽战线 克拉斯」和炎属性的「铁兽战线 姬特」特殊召唤。
把那2只特殊召唤之后,立刻适用「No.4 猛毒刺胞 隐形水母怪」的永续效果,那2只变成水属性。(由于这个原因,「御前试合」的处理不适用,特殊召唤的那2只怪兽仍然留在场上。)
那之后把怪兽连接召唤之际,由于怪兽区域已经有水属性怪兽存在,我方只能把水属性怪兽特殊召唤。因此,不能把地属性的「铁兽战线 徒花之费莉吉特」连接召唤。(特殊召唤的那2只怪兽留在怪兽区域。)
【注解:事务局把旧FAQ改了一下日期发出来了。那我也偷懒把以前写的注解复制粘贴一下好了。
「御前试合」效果适用中,我方场上没有任何表侧表示怪兽存在的情况下,「御前试合」的效果不会对玩家作出任何限制,可以进行任意的怪兽的特殊召唤等行为。
而在「铁兽的抗战」成功进行了第一步处理,导致场上出现了2只水属性怪兽之后,这个情况下由于「御前试合」的效果适用,我方只能把水属性怪兽特殊召唤。由于额外卡组不可能存在水属性的「铁兽」连接怪兽,「铁兽的抗战」的效果提供的那次连接召唤无法进行,第一步处理特殊召唤的2只怪兽留在怪兽区域。】


这张卡用融合召唤以及以下方法才能特殊召唤。
●把有「电子终结龙」装备的1只自己的10星以下的「电子暗黑」融合怪兽解放的场合可以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
①:这张卡不受对方发动的效果影响。
②:1回合1次,可以发动。选自己·对方的墓地1只怪兽给这张卡装备。
③:这张卡在同1次的战斗阶段中可以作出最多有这张卡的装备卡数量的攻击。

①:只要这张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自己战斗阶段中对方不能把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发动。
②:装备怪兽向对方怪兽攻击的伤害步骤结束时,从自己墓地把1只「电子龙」怪兽除外才能发动。装备怪兽向对方怪兽可以继续攻击。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装备怪兽以外的自己怪兽不能攻击。
6.Q:「铠皇龙-电子暗黑终结龙」的『②』效果让自身把1只怪兽装备后,再装备了「永恒进化光焰」。
这个状况,对方场上有3只怪兽存在的场合,那只「铠皇龙-电子暗黑终结龙」可以向对方怪兽作出3次攻击吗?
A:可以。如果要进行3次攻击的话,首先通过「铠皇龙-电子暗黑终结龙」的『③』效果进行2次攻击,进行第2次攻击的伤害步骤结束时需要发动·适用「永恒进化光焰」的『②』效果。
另外,在进行第1次攻击的伤害步骤结束时,「永恒进化光焰」的『②』效果是不能发动的。
【注解:有玩家可能不理解为什么第1次攻击后「永恒进化光焰」的『②』效果不能发动。装备了2张装备卡的「铠皇龙-电子暗黑终结龙」因自身的『③』效果适用,本身就已经可以攻击第2次。因此,这个场合不能再重复适用进行第2次攻击的效果,「永恒进化光焰」的『②』效果也就不能发动。对于「闪光之双剑-雷震」这类效果来说也是一样的。
同类裁定如下:
(1)Q:「No.95 银河眼暗物质龙」把「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场合,可以发动『②: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这个回合,这张卡在同1次的战斗阶段中最多2次可以向怪兽攻击』效果吗?
A:「No.95 银河眼暗物质龙」把「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场合,「闪光之双剑-雷震」的效果让「No.95 银河眼暗物质龙」处于已经可以进行2次攻击的状态。
因此,这个场合「No.95 银河眼暗物质龙」不能发动『②: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这个回合,这张卡在同1次的战斗阶段中最多2次可以向怪兽攻击』效果。(2017/03/24)
(2)Q:「冥界浊龙 龙叹」把「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场合,可以发动『②:这张卡战斗破坏对方怪兽送去墓地时才能发动。这张卡只再1次可以继续向对方怪兽攻击』效果吗?
A:「冥界浊龙 龙叹」把「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场合,「闪光之双剑-雷震」的效果让「冥界浊龙 龙叹」处于已经可以进行2次攻击的状态。
因此,这个场合「冥界浊龙 龙叹」不能发动『②:这张卡战斗破坏对方怪兽送去墓地时才能发动。这张卡只再1次可以继续向对方怪兽攻击』效果。(2017/03/24)
(3)Q:「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我方灵摆怪兽的第1次攻击把对方怪兽战斗破坏的场合,「娱乐伙伴 火围巾狮」的『①:1回合1次,自己的灵摆怪兽战斗破坏对方怪兽的伤害计算后才能发动。那只自己怪兽直到战斗阶段结束时攻击力上升200,只再1次可以继续攻击』怪兽效果可以发动吗?
另外,「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我方灵摆怪兽的第2次攻击把对方怪兽战斗破坏的场合,「娱乐伙伴 火围巾狮」的怪兽效果可以发动吗?
A:「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我方灵摆怪兽的第1次攻击把对方怪兽战斗破坏的场合,「娱乐伙伴 火围巾狮」的怪兽效果可以发动。那个场合,『那只自己怪兽直到战斗阶段结束时攻击力上升200』处理正常适用,「娱乐伙伴 火围巾狮」的怪兽效果和「闪光之双剑-雷震」的效果各自适用而进行第2次攻击。不能进行第3次的攻击。
另外,「闪光之双剑-雷震」装备中的我方灵摆怪兽的第2次攻击把对方怪兽战斗破坏的场合,「娱乐伙伴 火围巾狮」的怪兽效果也可以发动。由于那只怪兽已经通过「闪光之双剑-雷震」的效果而进行了第2次攻击,因此那个场合只有『那只自己怪兽直到战斗阶段结束时攻击力上升200』处理适用。(不能进行第3次的攻击。)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例子第3条,「娱乐伙伴 火围巾狮」的怪兽效果可以发动的原因是它的效果并不只有追加攻击的处理,还包含了其他处理。因此即使我方灵摆怪兽已经不能攻击了也可以发动。
此外,「娱乐伙伴 火围巾狮」「冥界浊龙 龙叹」「混沌战士 -开辟的使者-」这类『只再1次可以继续攻击』效果与「永恒进化光焰」「神眼幻影龙」这类『可以继续攻击』效果也是不同的。对于『只再1次可以继续攻击』类效果来说,在怪兽已经进行了2次攻击的回合中不能发动,即使因其他因素而导致可以发动的场合,这类效果也不能让怪兽进行第3次攻击。而对于『可以继续攻击』类效果来说,在怪兽已经进行了第2次以上的攻击后也可以发动,让那只怪兽进行第3次以上的攻击。也就是说,只要对方场上的怪兽和我方墓地的「电子龙」怪兽足够多,「永恒进化光焰」的『②』效果无论攻击了几次都能继续发动继续攻击。】


这张卡用同调召唤才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
①: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自己墓地的调整数量×500。
②:场上的这张卡不会被对方的效果破坏。
③:1回合1次,对方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或者对方怪兽的攻击宣言时才能发动。这张卡以及对方场上的卡全部除外。
④:这张卡的③的效果除外的场合,下次的自己结束阶段发动。除外的这张卡特殊召唤。

这张卡不用融合召唤不能特殊召唤。
①:对方回合1次,以场上1只效果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效果怪兽当作装备卡使用给这张卡装备。
②:这张卡的守备力上升这张卡的效果装备的怪兽的原本攻击力数值。
③:这张卡有由「炼装」融合怪兽卡决定的融合素材怪兽装备的场合,可以把那装备卡作为那只融合怪兽的融合素材使用。
7.Q:我方发动了「真红莲超新星龙」『③』的『这张卡以及对方场上的卡全部除外』效果。
那个效果处理时,那只「真红莲超新星龙」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③』效果怎么处理?
A:那个场合也正常进行处理,里侧守备表示的「真红莲超新星龙」以及对方场上存在的卡全部除外。(「真红莲超新星龙」是表侧表示除外。)另外,下次的我方结束阶段正常发动『④:这张卡的③的效果除外的场合,下次的自己结束阶段发动。除外的这张卡特殊召唤』效果。

8.Q:我方把「真红莲超新星龙」『③』的『这张卡以及对方场上的卡全部除外』效果发动时,对方连锁以那只「真红莲超新星龙」为对象发动了「重炼装勇士·万溶炼金师」『①』的『那只效果怪兽当作装备卡使用给这张卡装备』效果。
那只「重炼装勇士·万溶炼金师」的效果处理把「真红莲超新星龙」在对方的魔法与陷阱区域放置的场合,「真红莲超新星龙」的『③』效果怎么处理?
A:包含那张「真红莲超新星龙」在内的、把这个效果发动的玩家来看的对方场上的卡全部除外。
但是,这个场合「真红莲超新星龙」不是作为『这张卡』而是作为『对方场上的卡』被除外,因此不视为是被自身的『③』效果所除外的卡。
由于这个原因,那只「真红莲超新星龙」的『④:这张卡的③的效果除外的场合,下次的自己结束阶段发动。除外的这张卡特殊召唤』效果不能发动。
【注解:一般情况下,怪兽区域的卡移动到魔法与陷阱区域后,就不再视为同一张卡。因此,在怪兽区域发动效果的「真红莲超新星龙」与放置在对方魔法与陷阱区域的「真红莲超新星龙」不是同一张卡,当然不属于被“自身”的效果除外。
此外,「真红莲超新星龙」的『③』效果发动时对方连锁发动「大逮捕」等效果,让那只「真红莲超新星龙」移动到对方的怪兽区域的场合,由于在双方的怪兽区域之间无论怎样移动都仍然视为同一张卡,因此仍然是被“自身”的效果所除外,正常发动『④』效果。】



暗属性怪兽2只以上
这个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这张卡不能作为连接素材。
①:自己主要阶段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只「幻影骑士团」怪兽送去墓地。那之后,从卡组选1张「幻影」魔法·陷阱卡在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盖放。
②:这张卡已在怪兽区域存在的状态,这张卡所连接区有暗属性超量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破坏。
9.Q:「升阶魔法-削魂之力」的效果处理,把「急袭猛禽-武力林鸮」(暗属性)在「幻影骑士团 锈蚀月刃斧」的所连接区特殊召唤,并在那上面重叠把「电子龙·无限」(光属性)特殊召唤。
这个场合,「幻影骑士团 锈蚀月刃斧」的『②:这张卡已在怪兽区域存在的状态,这张卡所连接区有暗属性超量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破坏』效果可以发动吗?
A:可以发动。「幻影骑士团 锈蚀月刃斧」的『②』效果是在怪兽区域才能发动的诱发效果。因此,要发动这个效果的话,在满足文本所记载的条件的同时,在可以发动这个效果的时机「幻影骑士团 锈蚀月刃斧」必须要在怪兽区域存在。
上述的场合,「急袭猛禽-武力林鸮」的特殊召唤已经满足了效果的『这张卡所连接区有暗属性超量怪兽特殊召唤』发动条件,超量召唤后「幻影骑士团 锈蚀月刃斧」也仍然还在怪兽区域存在,因此『②』效果可以正常发动。

10.「现世与冥界的逆转」【备考栏】
卡组变成墓地、墓地变成卡组的效果。(这个效果让卡组和墓地的卡交换的场合,既不是从卡组把卡送去墓地、也不是墓地的卡返回卡组、也不视为卡片从墓地离开。)

近期yugioh-wiki裁定更新



这张卡也能在自己场上的4阶「希望皇 霍普」怪兽上面重叠来超量召唤。这张卡不能作为超量召唤的素材。
①:这张卡进行战斗的场合,对方直到伤害步骤结束时卡的效果不能发动。
②:这张卡有「希望皇 霍普」怪兽在作为超量素材的场合,这张卡和对方怪兽进行战斗的伤害计算时1次,把这张卡2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这张卡的攻击力只在那次伤害计算时变成5000。

①: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在场上存在的场合,自己·对方的主要阶段才能发动。这张卡从手卡特殊召唤。自己场上有其他的「教导」怪兽存在的场合,可以再选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那个效果直到回合结束时无效。
②:自己的「教导」怪兽的攻击宣言时才能发动。自己场上的全部「教导」怪兽的攻击力上升500。
11.Q:对方的「死灵守卫者」的效果已经适用中的回合,我方用「教导」怪兽向对方的「闪光No.39 希望皇 霍普·电光皇」攻击的场合,结果那次攻击立刻被无效,这个情况下我方可以发动「教导的骑士 弗勒德莉丝」的『②』效果吗?
A:可以发动。(2022/06/04)
【注解:见【游戏王】2022/03/12数据库裁定更新 第4条。】


①:只要这张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场上的全部表侧表示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星尘充能战士」的①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同调召唤成功时才能发动。自己从卡组抽1张。
②:这张卡可以向特殊召唤的对方怪兽全部各作1次攻击。

①:包含以下其中任意种效果的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把这张卡从手卡丢弃才能发动。那个效果无效。
●从卡组把卡加入手卡的效果
●从卡组把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
●从卡组把卡送去墓地的效果
12.Q:「技能抽取」的效果适用中,对方把「星尘充能战士」同调召唤并发动了其『①』效果。这时我方可以连锁发动手卡的「灰流丽」的效果吗?
A:可以发动。(2022/06/08)


①:对方主要阶段,以自己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这张卡从手卡特殊召唤,只用那只怪兽和这张卡为素材作同调召唤。

场上的卡1张为对象的魔法·陷阱·效果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那个对象转移为自己·对方场上的作为正确对象的别的卡。
13.【调整中确认】Q:「跃空垂耳兔飞行队」的效果的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暗迁士 黑蛇晶」的效果吗?
A:我方的「跃空垂耳兔飞行队」的效果的发动时,对方不能连锁发动「暗迁士 黑蛇晶」的效果,我方可以连锁发动「暗迁士 黑蛇晶」的效果。(2022/06/09)


只要这张卡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对方不能选择自己场上的龙族怪兽作为攻击对象。场上的这张卡被战斗或者卡的效果破坏的场合,可以作为代替从手卡把1只龙族怪兽送去墓地。

②:这张卡以外的自己的表侧表示怪兽被选择作为攻击对象时,把自己场上1张魔法·陷阱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攻击对象转移为这张卡。
14.Q:我方场上有「龙魔女-龙之守护者-」和「青冰白夜龙」存在,对方怪兽向「龙魔女-龙之守护者-」攻击之际,我方可以发动「青冰白夜龙」的『②』效果,把攻击对象转移为「青冰白夜龙」吗?
A:调整中。(2022/06/11)
【注解:莫名其妙的调整中。同类裁定早在多年前就有结果了。】


①:以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的守备力变成2倍,回合结束时那个守备力变成0。
②: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以自己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这个回合,对方只能向作为对象的怪兽攻击。

15.【调整中确认】Q:以我方场上怪兽为对象发动的「仁王立」的『②』效果正在适用中。
对方怪兽以那只我方怪兽作为攻击对象进行攻击宣言时,我方可以以其他怪兽为对象发动「拦路的强敌」吗?
A:可以发动。那个场合,对方怪兽必须攻击「拦路的强敌」的对象怪兽。(2022/06/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