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冰剑龙 幻冰龙」的特殊裁定的说明
裁定

1.【邮件】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因「月之书」的效果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以里侧守备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雷击」破坏的场合,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可以发动『③: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2021/12/06)
2.【邮件】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因「月之书」的效果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以里侧守备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铁兽战线 凶鸟之施莱格」的①效果表侧除外的场合,那只「冰剑龙 幻冰龙」可以发动『③: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2021/12/06)
3.【邮件】同调召唤的「花札卫-五光-」因「月之书」的效果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以里侧守备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雷击」破坏的场合,那只「花札卫-五光-」不能发动『③:同调召唤的这张卡被战斗破坏的场合或者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2021/12/06)
4.【邮件】场上里侧守备表示存在的「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被对方的「雷击」破坏的场合,那只「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不能发动『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时』效果。(2021/12/06)
5.【数据库】场上里侧守备表示存在的「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就那样以里侧表示从场上离开的场合,那只「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不能发动『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对方场上存在的怪兽全部破坏』效果。(2017/03/24)

正文
(注意:本文论述的是文本记述为『这张卡(因对方/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的效果的规则,与「凶饿毒融合龙」「异色眼绝零龙」「神影依·拿非利」等卡片持有的『这张卡被破坏的场合』『这张卡被送去墓地的场合』等效果完全无关。「凶饿毒融合龙」「异色眼绝零龙」「神影依·拿非利」等卡片持有的『这张卡被破坏的场合』『这张卡被送去墓地的场合』效果在卡片自身里侧表示存在的状态下被破坏·送去墓地也会满足条件,而『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类效果的惯例裁定要求卡片自身表侧表示从场上离开才会满足条件,不是一回事,切勿将其混为一谈。)
前天我在翻译数据库的裁定时,在「冰剑龙 幻冰龙」的备注栏中发现了这样一句话:
■『③』の効果は、融合召喚されたのち裏側守備表示になったこのカードが破壊された場合でも発動できます。(裏側守備表示になったり再度表側表示に戻ったりした場合でも、融合召喚したカードとして扱われます。)
【译文】融合召唤后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冰剑龙 幻冰龙」被破坏的场合也可以发动『③』效果。(变成里侧守备表示或者再次回到表侧表示的场合,也仍然视为“融合召唤的卡”。)
当时我看到这句话时感到难以置信,还以为我看错了。「冰剑龙 幻冰龙」变成里侧后也仍然是“融合召唤的这张卡”,这个十分正常。但是里侧守备表示的状态离场的情况下还可以发动『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效果,这个是史无前例的。在以往的惯例裁定中,所有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场合』类效果,在卡片自身以里侧表示的状态从场上离开的情况下都不能发动,无论这个效果文本中有没有记述『表侧表示的这张卡』。也就是说,如果这个裁定确认,「冰剑龙 幻冰龙」是第一张以里侧表示的状态离场也可以发动『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效果的卡。
于是,我附上了数据库的「冰剑龙 幻冰龙」备注栏的链接,以及「花札卫-五光-」「星尘战士」「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永远之魂」等卡片的数据库链接,询问事务局为什么「冰剑龙 幻冰龙」③效果的处理方式与以往的同类效果都不同。经过反复确认,得到的裁定就是上面这1~4条(第5条是官方数据库的内容)。至于裁定不同的理由,事务局并没有作出回答,只要求“按照官方数据库中所介绍的规则进行决斗就好了”。
目前来看,「冰剑龙 幻冰龙」的特殊裁定有两种可能的解释:
(1)第一种可能:此卡从一开始就是按“里侧表示从场上离开也能发动效果”设计的。在9期后新文本的卡片中,绝大部分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时)发动(才能发动)』类效果,都加上了“表侧表示的”的前提条件,例如「轮回天狗」的『表侧表示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场合发动』文本,「流天类星龙」的『表侧表示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才能发动』文本,「亚马逊女帝」的『融合召唤的表侧表示的这张卡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或者被战斗破坏的场合才能发动』文本等。
而在2021年发售的「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中,却没有记述“表侧表示的”文本,说明有可能设计之初就是与「轮回天狗」「流天类星龙」「亚马逊女帝」等卡片不同。『表侧表示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文本中的“表侧表示的”这个词在以前是属于废话,毕竟以前不存在特例,有没有这个词都一样。现在事务局也许会将这个词作为区分文本,如果文本记述的是“表侧表示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那么在里侧表示从场上离开的场合就不能发动;而没有“表侧表示的”文本记述,仅仅记述“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话,那么在里侧表示从场上离开的场合也能发动。当然,这个目前是无法证实的,因为里侧表示从场上离开也能发动的例子目前仅有「冰剑龙 幻冰龙」一个,属于孤例,如果以后有更多的同类例子的话,那这个规律就可以成立了。
此外,对于「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花札卫-五光-」等卡来说,「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目前还是第9期以前的旧文本,没有加上“表侧表示的”记述。而9期后发售的「花札卫-五光-」也许是当时印卡时没有顾及这一点,卡片文本写漏了。等哪一天这些卡片复刻时,应该就会加上“表侧表示的”文本了(大概吧)。
(2)第二种可能:官方数据库的编撰人员在编写数据库时出现了失误,为了说明“融合召唤的卡在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也仍然是融合召唤的卡”这样一个规则,忘记了『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类效果的惯例裁定,编写出了“里侧守备表示的「冰剑龙 幻冰龙」从场上离开的场合也能发动③效果”的错误说明。然后事务局客服在回复邮件时不能违背官方数据库的说法,只能遵循数据库的介绍进行回答,结果造就了这一特殊裁定。如果是这样的话,以后哪天事务局的决策层心血来潮的时候就把这一条给改了也不是没可能,就像前段时间的「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一样。
因此,目前这个裁定就是这样了,上面两个解释也仅仅是我个人的猜测。之后哪天数据库的这一条被改了,那大概就证实了是第二种情况,没改的话就当作是第一种吧。

①:「冰剑龙 幻冰龙」在自己场上只能有1只表侧表示存在。
②:自己·对方回合1次,把以「阿不思的落胤」为融合素材的1只融合怪兽从额外卡组送去墓地才能发动。选场上1只怪兽除外。下个回合,这张卡不能使用这个效果。
③: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这个回合的结束阶段把对方场上的怪兽全部破坏。

①:1回合1次,对方把魔法·陷阱卡发动时才能发动。那个发动无效并破坏。
②:自己的「花札卫」怪兽和对方怪兽进行战斗的场合,只在战斗阶段内那只对方怪兽的效果无效化。
③:同调召唤的这张卡被战斗破坏的场合或者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从额外卡组把「花札卫-五光-」以外的1只「花札卫」同调怪兽特殊召唤。


这张卡不用融合召唤不能特殊召唤。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以外的水属性怪兽数量×500的数值。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对方场上存在的怪兽全部破坏。

2022年8月22日更新
1.【邮件】【新裁定】Q:融合召唤的「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被「月之书」的效果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以里侧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铁兽战线 凶鸟之施莱格」的『①』效果除外的场合,或者以里侧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雷击」破坏送去墓地的场合,「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②: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可以发动吗?
A:融合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也仍然视为融合召唤的怪兽。因此无论提问中的哪个场合「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②』效果都可以发动。(2022/08/19)
2.【邮件】【新裁定】Q:同调召唤的「花札卫-五光-」因「月之书」的效果变成里侧守备表示后,以里侧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铁兽战线 凶鸟之施莱格」的『①』效果除外的场合,或者以里侧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雷击」破坏送去墓地的场合,「花札卫-五光-」的『③:同调召唤的这张卡被战斗破坏的场合或者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效果可以发动吗?
A:「花札卫-五光-」的『③』效果是,同调召唤的表侧表示「花札卫-五光-」自身被战斗破坏的场合或者因对方的效果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的效果。
因此提问的情况下,「花札卫-五光-」的『③』效果不能发动。(2022/08/19)
3.【邮件】Q:我方场上有融合召唤的「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融合召唤的「冰剑龙 幻冰龙」、以及「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存在,「日全食之书」的效果把这3只怪兽全部变成了里侧守备表示。
(1)【新裁定】对方把里侧表示的「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解放特殊召唤「海龟坏兽 加美西耶勒」的场合,「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②』效果可以发动吗?
A:融合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也仍然视为融合召唤的怪兽。因此提问的场合「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②』效果也可以发动。(2022/08/19)
(2)【裁定变更】对方把里侧表示的「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冰剑龙 幻冰龙」「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这3只解放上级召唤「太阳神之翼神龙-球体形」的场合,「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冰剑龙 幻冰龙」「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各自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效果可以发动吗?
A:提问的场合,「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的效果会发动。另外,由于融合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也仍然视为融合召唤的怪兽,因此提问的场合「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②』效果和「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都可以发动。(2022/08/19)
4.【邮件】【裁定变更】Q:里侧表示的「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被对方的「铁兽战线 凶鸟之施莱格」的『①』效果除外的场合,或者以里侧表示的状态被对方的「雷击」破坏送去墓地的场合,「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时』效果可以发动吗?
A:无论哪个场合,「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的效果都会发动。(2022/08/21)
【旧裁定】(见本文开头第4条裁定)场上里侧守备表示存在的「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被对方的「雷击」破坏的场合,那只「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不能发动『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时』效果。(2021/12/06)

这个卡名的①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对方把怪兽的效果·通常魔法·通常陷阱卡发动时才能发动。那个效果变成「对方选自身1张手卡丢弃」。
②:融合召唤的这张卡因对方从场上离开的场合才能发动。从自己墓地的怪兽以及除外的自己怪兽之中选1只「暗黑界的龙神 格拉法」特殊召唤。那之后,有手卡的玩家选自身1张手卡丢弃。

时隔8个多月,OCG终于又迎来了第2个没有记载『表侧表示的这张卡』为前提条件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的场合』类效果,它就是「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②』效果。并且「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②』效果裁定与「冰剑龙 幻冰龙」的『③』效果保持一致,在自身以里侧表示的状态从场上离开的场合也能发动。这样一来,似乎可以说明我的第(1)种猜想是对的,事务局的确有意在这一点上形成文本上的区分,写了『表侧表示的这张卡』为前提条件的则只能在表侧表示从场上离开的情况下才能发动,未写『表侧表示的』的则在里侧表示从场上离开的情况下也能发动。
并且,在OCG从未复刻的「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也在游戏王简体中文版中获得了新文本,加上了『表侧表示的』的前提条件,使得文本与裁定相符。这一点更加证实了第(1)种猜想是对的。
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
“-英雄”怪兽+水属性怪兽
此卡仅可以融合召唤方式特殊召唤。
①:此卡的攻击力上升相当于场上“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以外的水属性怪兽数量×500的数值。
②:表侧表示的此卡从场上离开的情况下发动。将对手场上的怪兽全部破坏。
另外这次原本只是想询问「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的裁定的,只是顺手把「花札卫-五光-」「冰剑龙 幻冰龙」「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带上一起问了,没想到却收获了意外之喜,事务局把「入魔人偶 葛佩利亚」的裁定改了,原本与「元素英雄 绝对零度侠」「花札卫-五光-」一样要求表侧表示从场上离开才能发动效果,裁定变更后与「暗黑界的龙神王 格拉法」「冰剑龙 幻冰龙」一样在里侧表示的状态下从场上离开也能发动效果。这样一来,目前文本与裁定不符的就只剩下「花札卫-五光-」一个了,期待「花札卫-五光-」的复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