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拼多多店铺该如何运营?最关键运营操作

2023-08-15 14:23 作者:甩手软件  | 我要投稿

拼多多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物的首选平台,但是对于拼多多的商家来说,如何实现数据化运营决策,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成为了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以下是解密拼多多运营的关键步骤,帮助商家在拼多多平台上实现有效的运营:

分析市场数据,自我了解

首先需了解自身类目的行业数据,分析竞争对手的具体数据(如竞品的成本,竞品的活动价和日销价),对比自身的资源评估存活空间,再根据投入的大小制定大致的目标规划(目标必须可落地,可执行度高,如月度目标)。

目的:判断自己做拼多多有没有钱赚,如果有,利润空间范围是多少。

数据化运营

卖什么产品、供货成本、盈利模式、投入资金量,以及月盈利情况,再根据拼多多的竞品数据,如价格范围,销量情况,市场热度指数等数据,最后分析自己供应情况,判断是否入驻拼多多,如果入驻根据站内数据情况再进一步计划如何操作等。这些肯定需要商家先去了解。

抛开笼统的生意经不谈,把经营反馈的全过程数据化管理并系统分析,称之为数据化运营,这种操作模式是项目(创业)成功率的基础保障。电商运营对比传统行业的数据分析来说更加简单易学,只要懂得加减乘除和简单推理逻辑即可入门乃至登峰造极。

这里解释几个常用的电商中的数据概念(请牢记以下基础名词):

店铺相关

访客数:进店人数(例如进店今天有100个人进来看,则计店铺今日访客数为100);

浏览量: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例如1个人看了2次/个产品计为2个浏览量);

转化率:单位访客成交的订单数(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10单,转化率为10%);

客单价: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

访问深度:平均每个访客的浏览量(每个人看了多少个产品);

SKU:产品的具体规格,例如白色大码、白色小码等;

拼多多店铺DSR:指最近90天的描述相符/物流服务/服务质量三项评分的平均值(长期密切关注避免掉出活动门槛值);

访客价值:平均每个访客的成交金额;

访客利润:平均每个访客能产生的利润(用于判断引流成本);

推广相关

质量分: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点击率越高,得分越高;

资源位/展现位:产品的流量入口,例如搜索关键词排名第二名,爱逛街精选第一位;

曝光量:可以理解成多少个人看到过(还未产生点击),又称展现量;

点击率: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则点击率为10%;

点击单价:每个点击消耗的费用;

投入产出比:一般指投入产出比(投资回报率),简称投产比,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卖了300元的营业额,ROI是300/100*100%=300%,一般就说ROI是3;

千次展现成本: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消耗的推广费用;

人群画像:根据人群的不同属性进行分标签管理(例如性别年龄职业等),根据访客携带的标签来判断访客的身份;

维护售后,强化CRM

每次大活动会部分影响店铺DSR评分(因为流量基数变大),上活动前应该考虑这个问题,避免影响后续店铺运营情况。同样在处理售后时也需非常谨慎,订单状态不同的客户分优先级,处理顺序为质量问题-错漏发-查件,质量问题应特别敏感处理,避免出现爆款差评置顶的情况,否则损失的就不是几块几十块了。CRM(老客户管理)一般用于快消品类目,这部分的客户回访的转化率较高,平台后续也会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体验。

目的:提高老客户粘度,降低推广拉新客户的广告成本。

想要避免订单管理出错,或者想高效打单发货,我使用的“易掌柜打单”帮我解决了不少订单处理中出现的问题,包括一键批量打单发货、合并拆分订单、多店铺打单、厂家代打、物流监控、筛选订单等功能。支持多平台、多物流,在每次大促中都能稳定操作。

最后,拼多多商家对数据分析和细节运营应该做到心中有数了吧,在每个版块都细化并具体实施,才能让店铺一步步变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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