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裁定】2023/06/12数据库更新


①:把基本分支付一半,以「事务回滚」以外的对方墓地1张通常陷阱卡为对象才能发动。这个效果变成和那张通常陷阱卡发动时的效果相同。
②: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把基本分支付一半,以「事务回滚」以外的自己墓地1张通常陷阱卡为对象才能发动。这个效果变成和那张通常陷阱卡发动时的效果相同。

1.Q:可以以持有『发动后这张卡不送去墓地,直接盖放』效果的「废铁稻草人」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吗?「废铁稻草人」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吗?
此外,可以以「废铁稻草人」为对象发动墓地的「事务回滚」的『②』效果吗?可以将「废铁稻草人」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吗?
A:可以以「废铁稻草人」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也可以在「废铁稻草人」发动时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那个场合,「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发动后在魔法与陷阱区域盖放。
但是,不能以「废铁稻草人」为对象发动「事务回滚」的『②』效果,也不能把「废铁稻草人」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


2.Q:宣言魔法卡把「暗之卡组破坏病毒」发动时,连锁发动了「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
这个场合,「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复制的效果必定是破坏魔法卡的效果吗?还是说,也可以改成破坏陷阱卡的效果?
A:破坏魔法卡·陷阱卡中的哪一种类都可以。
对于上述状况,宣言魔法卡的「暗之卡组破坏病毒」发动时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的场合,「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在发动时需要重新宣言卡片的种类(魔法·陷阱),即使与前一个连锁块的「暗之卡组破坏病毒」发动之际所宣言的种类不相同也没关系。
那张「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的处理时,根据「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发动时所宣言的卡片种类来适用「暗之卡组破坏病毒」所记载的效果处理。
以「暗之卡组破坏病毒」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包括『②』效果)、或者将「事务回滚」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的场合也一样,需要在发动时宣言卡片种类(魔法·陷阱)。
【注解:对于「暗之卡组破坏病毒」这类在发动之际需要宣言的卡片,许多玩家存在一种误区,认为写在“发动”前面的就是cost,从而产生疑惑:复制类效果不是应该无视cost的吗,为什么复制「暗之卡组破坏病毒」这类效果还需要进行宣言呢?
事实上,所有的『宣言xx才能发动』的效果中『宣言xx』这部分都不属于cost。也就是说,「暗之卡组破坏病毒」的cost只有『把自己场上1只攻击力2500以上的暗属性怪兽解放』这一部分,并不包括『宣言卡的种类(魔法·陷阱)』这一部分。『宣言xx』这类文本本质上是与『以xx为对象』的文本一样,属于效果发动之际需要履行的步骤之一。
因此,通过「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废品收集者」等卡片的效果复制「暗之卡组破坏病毒」的效果之际,「暗之卡组破坏病毒」的cost的部分(即『把自己场上1只攻击力2500以上的暗属性怪兽解放』这一部分)不需要履行,不属于cost的部分(即『宣言卡的种类(魔法·陷阱)』这一部分)仍然需要履行,在发动之际立刻宣言种类。】


①:以自己墓地1只「幻变骚灵」怪兽为对象才能把这张卡发动。那只怪兽攻击表示特殊召唤,把这张卡当作装备卡使用给那只怪兽装备。这张卡离开场上时那只怪兽破坏。
②: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以自己墓地1张「幻变骚灵」陷阱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加入手卡。

●对方怪兽的攻击宣言时,以那1只攻击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攻击怪兽变成守备表示。
●以自己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这张卡当作攻击力上升500的装备卡使用给那只自己怪兽装备。
3.Q:可以以持有『①:以自己墓地1只「幻变骚灵」怪兽为对象才能把这张卡发动。那只怪兽攻击表示特殊召唤,把这张卡当作装备卡使用给那只怪兽装备』效果的「幻变骚灵物化」作为对象,来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吗?「幻变骚灵物化」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吗?可以把「幻变骚灵物化」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吗?
可以以「附锁链的回力镖」作为对象,来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吗?「附锁链的回力镖」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吗?可以把「附锁链的回力镖」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吗?
A:对于「幻变骚灵物化」这类发动后会变成装备卡的通常陷阱卡,不能以其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幻变骚灵物化」发动时也不能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
此外,不能以「幻变骚灵物化」为对象发动「事务回滚」的『②』效果,也不能把「幻变骚灵物化」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
不过,如果是「附锁链的回力镖」的话,由于其包含了『●对方怪兽的攻击宣言时,以那1只攻击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攻击怪兽变成守备表示』的处理,可以成为「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包含『②』效果)的对象,也可以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也可以将「附锁链的回力镖」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这些场合,都只进行『那只攻击怪兽变成守备表示』的处理,『这张卡当作攻击力上升500的装备卡使用给那只自己怪兽装备』的处理不适用。


4.Q:可以以持有『①:以自己墓地1只超量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特殊召唤,把这张卡在下面重叠作为超量素材』效果的「超量苏生」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吗?「超量苏生」的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吗?
此外,可以以「超量苏生」为对象发动「事务回滚」的『②』效果吗?可以把「超量苏生」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吗?
A:可以以「超量苏生」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超量苏生」的发动时也可以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这些场合的处理时,那张发动的「黑暗中的陷阱」「伪羽」「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事务回滚」会在特殊召唤的超量怪兽下面重叠作为超量素材。
但是,不能以「超量苏生」为对象发动「事务回滚」的『②』效果,也不能把「超量苏生」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


5.Q:可以以持有『这张卡发动后,不去墓地表面向上加入自己卡组洗切。抽到这个效果加入卡组的这张卡时,这张卡送去墓地,选择这张卡以外的自己墓地存在的1张卡加入手卡』效果的「王家的财宝」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伪羽」「事务回滚」吗?
此外,「王家的财宝」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拉比林斯迷宫连环阵」吗?
A:无论哪种情况都不能发动。此外,也不能以「王家的财宝」为对象发动「事务回滚」的『②』效果,也不能把「王家的财宝」除外来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