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万灵卡·新人常见问题&解答(第二期)
1.
Q:所有道具使用都不需要狛币代偿吗?
A:不需要。

2.

【条件】无。
【效果】进行攻击,造成伤害:当前攻击力。
当我方灵卡为火属性时,此卡的血气消耗-1,且此卡结算时,刻度上1个与此卡最近的对方行动无效。
Q:己方的 “久远陨天焱”无效了对方的“日轮花·刃”的行动,那么,己方的“狼与山的迴礼”可以发动效果吗?
A:要结算攻击后才行。

3.

【条件】「十泉浩」灵卡才能装备;此卡不可盖伏。
【效果】此卡使用后,每当己方消耗血气时,选择对方一张装备中的防具,使其狛币价值-3。若其狛币价值因此归零,则弃置之。
Q:“不识愁·十泉滋水枪”的效果,算不算“装备损耗”?”
A:不算。

4.
Q1:如果在一个连锁结算的过程中。如结算过程中弃置了某些卡牌满足了弃置类的条件。
这个时候,这类效果是不是在整个连锁结算后,新启动一套连锁开始?
A1:是哦。
Q2:多张卡牌同时满足的情况,他们是在一组连锁里新启动,还是分开?以及顺序怎么决定的?
A2:和正常连锁是一样的,先攻玩家先排连锁,后攻玩家再排。
Q3:意思是在第一组连锁中,双方各有一张卡牌满足弃置类效果。即便后攻玩家先满足条件,但是由于是先攻玩家先排,所以在第二组连锁中也是先攻玩家先决定是否发动对吧?
A3:嗯的。
Q4:此时后攻玩家是不是没办法在第三组连锁中再发动?第二组连锁开启时,询问后攻玩家是否发动第一组中留下的弃置类效果时,如果后攻玩家选择不发动。就没有机会等第二组连锁结算完毕后再发动了对吧?
A4:看后攻玩家的效果时点,如果是“xxx时”,那就必须在第二个连锁发动,如果是“xxxx后”,那就不局限在第二组了。

5.
Q:“此卡使用时”,这个时点是在什么时候,是装备时?还是行动阶段放到刻度上时?还是结算阶段发动效果时?
A:装备时就是装备时了,【使用时】指的事行动阶段放上刻度时,【结算时】指的是结算阶段结算的时候,或者卡的效果结算的时候。

6.
Q1:假设敌方10刻度没有卡且没有状态栏或技能栏提供护盾值,我方10刻度有一张武器,结算10刻度时,是直接对生命值造成伤害,还是把10-1刻度全部结算完再计算伤害和护盾的差值?
A1:从10到1按顺序结算伤害和护盾的。并不是一起结算。
Q2:也就是说如果我在10,9,8刻度盖伏三张武器或道具,是可以在对方获得护盾前斩杀掉对面吗?
A2:是哦,所以是速度快嘛。

7.
Q:在状态栏时加血气值上限的效果,比起每回合获得/恢复血气的效果,有什么优势吗?
A:没有“使用”的时点了。

8.

【条件】无。
【效果】回合开始时,选择对方的3个刻度,再从「武器」、「防具」、「技能」中择一,到回合结束,所选刻度只能摆放该类卡。

【条件】无。
【效果】可以弃置当前装备的一张狛币价值不超过5的卡,以装备这张卡。此卡使用时,选择对方装备中的武器或防具正面放置在此卡所在刻度相对的空刻度上,并在结算阶段进行结算。
Q1:回合开始时使用“毒缕控心偶”的效果,指定对方的刻度4、5、6只能摆放技能;然后,在行动阶段,还可以使用我方刻度5的“猫族抓板墙”的效果,让对面把武器摆放在对方的刻度6上吗?
A1:不能。
Q2:所以这种情况下,“猫族抓板墙”无法使用效果?可不可以拖过来,然后不满足条件,最后弃置(滑稽)?
A2:无法适用。

9.

【条件】此卡结算后置于状态栏。
【效果】此卡在状态栏中,选择刻度使用卡的效果时,可以同时选择最多一个额外的刻度使用同一个效果。
Q:三张 “助合专售·监视虫”的效果可以叠加吗?
Q:可以。

10.

【条件】此卡结算后置于状态栏。
【效果】此卡在状态栏中,选择刻度使用卡的效果时,可以同时选择最多一个额外的刻度使用同一个效果。

【条件】无。
【效果】此卡结算时,选择己方一个未结算的行动使用以下效果:
其结算后,将它们放置在另一个尚未结算的己方空刻度上再进行一次结算,若选择的行动将造成伤害,则将那个伤害*2。
Q: “助合专售·监视虫”的效果,可以作用于“空溟跃鲸”吗?
A:不能。这俩作用的不是同一个东西。

11.

【条件】此卡结算后置于状态栏。
【效果】此卡在状态栏中,选择刻度使用卡的效果时,可以同时选择最多一个额外的刻度使用同一个效果。

【条件】「十泉浩」灵卡才能装备。
【效果】进行攻击,造成伤害:当前攻击力。
此卡使用时,从我方弃置区中选择一张「不识愁」事件加入手牌。结算阶段开始时,可以消耗1点血气,选择一个我方在刻度上的武器,该武器的攻击力+5。

【条件】「十泉浩」灵卡才能装备。
【效果】进行攻击,造成伤害:当前攻击力。
此卡使用时,从我方卡组中将一张「不识愁」事件加入手牌。结算阶段开始时,选择刻度上对方的一个攻击行动无效。
Q1:“助合专售·监视虫”可以作用于“不识愁·水弹齐射”吗?
A1:可以。
Q2:这么说,“流泉水牢球”也是一样的啰?
A2:可以。

12.
道具与事件在使用后置入弃置区而非“弃置”。

13.

【条件】无。
【效果】选择一个刻度,若选择刻度上对方有行动且我方无行动,将对方行动置于我方刻度上并作为我方行动进行结算,结算完毕后卡牌回到对方的装备栏或弃置区。

【条件】无。
【效果】获得10点护盾。此卡结算时,可以弃置一张手牌,若如此做,此卡结算后将此卡置于状态栏。此卡在状态栏中,己方护盾受到的伤害-5,生效3次后或回合结束时弃置此卡。
Q:我方 用“普普通通荆芥草”夺走对方行动“墨月秘卷 峦”,结算时,我方丢弃一张手牌用于发动“墨月秘卷 峦 ”的效果,此时应该按“墨月秘卷 峦”的效果放入我方状态栏还是按“普普通通荆芥草”的效果进入对方的状态栏又或者是弃置区?
A:弃置的。

14.
Q:有些技能卡结算置于状态栏位后,还占波术位吗?
A:不占了。

15.

【条件】「十泉浩」灵卡才能装备。
【效果】进行攻击,造成伤害:当前攻击力。
此卡使用时,从我方卡组中将一张「不识愁」事件加入手牌。结算阶段开始时,选择刻度上对方的一个攻击行动无效。
Q:此卡使用时,从我方卡组中将一张【不识愁】事件加入手牌。结算阶段开始时,选择对方刻度上的一个攻击行动无效。
如果卡组中已经没有【不识愁】事件卡了,水牢球的无效攻击行动能发动吗,我看这里是句号。
A:这个可以发动。

16.

【条件】此卡的效果,行动阶段一次。
【效果】弃置手牌中的3张卡,直到回合结束,此卡提供效果:「对方不能使用卡的效果」。
Q:“锢龙锏”是一旦使用效果,而且没有被无效(目前也没什么办法可以无效行动阶段的效果吧),对手的所有效果都没用了是吧?
A:其实是,无法发动卡的效果。

17.
Q:确认一个规则的理解:在装备栏满时弃置已装备的卡为新卡腾出空位。
比如武器区已装满2张的情况下,是可以主动弃置其中1张,以装备新的武器卡对吧?
A:可以。

18.

【条件】无。
【效果】此卡装备中,每个行动阶段一次,对方使用技能时,可以弃置一张己方的卡,将那张卡的效果无效。回合结束时,若本回合内此卡没有使用过,弃置此卡。
Q:“极界·噬血肉甲”不是说不使用就会弃置自己吗?那横置的情况下,怎么使用?
A:规则修订判定上,横置的场合不会弃置。

19.

【条件】无。
【效果】己方抽1张卡。此卡弃置时,将弃置区一张此卡同名卡以外的物卡加入手牌。

【条件】无。
【效果】此卡被弃置或者结算时,给对方造成5点伤害。当此卡从弃置区加入手牌时,将卡组顶端的一张卡加入手牌。

【条件】无。
【效果】进行攻击,造成伤害:当前攻击力。
此卡结算时,可以选择弃置区或手牌中一张狛币价值低于10的物卡正面放置在己方还未结算的空刻度上等待结算,其结算后弃置。
Q:如果同时用“金粉笔墨”和“伊诺特制·即时渔弹”,狛币代偿“欢风吟愉阵”。(代偿前,弃置区没有卡)
“金粉笔墨”的效果可以回收“伊诺特制·即时渔弹”,“伊诺特制·即时渔弹”再抽一张卡的吧?
A:
如果处于简化的话,确实都要先进弃置区。
但是严格来说,有些卡确实是“悬浮”的,既不在手牌了,但还没有进弃置区。
结论是——关于弃置时生效的效果是悬浮期生效,同时弃置的卡一并视为悬浮期。他们既不在手上,也不在弃置区,在去弃置区的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