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回到持有者卡组』等相关规则
这两天「EN切换」和「珠泪哀歌族」的问题好像关注度特别高,被询问了很多次。我发个专栏说明一下吧。(本来是写在动态里的,结果发现写得太多,字数超出限制了,只能转为专栏了。)

问题一:「EN切换」『①』效果的『选自己场上1只「元素英雄」怪兽或者「新空间侠」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处理让「元素英雄」融合怪兽或者「新空间侠」融合怪兽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后续的『和那只怪兽卡名不同的1只「元素英雄」怪兽或者「新空间侠」怪兽从卡组特殊召唤』处理还能适用吗?
解答:后续处理正常适用。
对于让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的效果处理来说,即使那只怪兽回到了额外卡组的场合,也视为成功进行了处理,后续的效果处理也基本会正常适用。例如:
【数据库】Q:「贪欲之壶」的效果选择了我方墓地的5只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作为对象的场合,『那5只怪兽回到卡组洗切。那之后,自己从卡组抽2张』的处理怎样进行?
A:作为「贪欲之壶」的效果的对象,选择了我方墓地的5只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的场合,『那5只怪兽回到卡组洗切』处理让那5只怪兽回到额外卡组。
这个场合,由于1只怪兽都没有回到卡组,不进行卡组的洗切。正常进行『那之后,自己从卡组抽2张』的处理。(2020/04/01)
【数据库】Q:「混沌领域」的『②: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以除外的1只自己的不能通常召唤的光·暗属性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回到卡组最下面。那之后,自己从卡组抽1张』效果可以以除外中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为对象发动吗?
A:可以。效果处理时,作为对象的怪兽回到额外卡组。那之后,我方从卡组抽1张。(2020/10/02)
【数据库】Q:「奴隶豹」的『②:以自己场上1只「剑斗兽」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剑斗兽」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原本卡名和那只怪兽不同的1只「剑斗兽」怪兽当作「剑斗兽」怪兽的效果的特殊召唤从卡组特殊召唤』效果可以选择「剑斗兽 车斗」作为对象吗?
A:提问的场合,作为「奴隶豹」的『②』效果的对象,可以选择「剑斗兽」融合怪兽。那个场合,『那只「剑斗兽」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处理让对象的融合怪兽回到额外卡组,『原本卡名和那只怪兽不同的1只「剑斗兽」怪兽当作「剑斗兽」怪兽的效果的特殊召唤从卡组特殊召唤』处理正常适用。(2019/08/15)
【数据库】Q:「魔女术的守护灵」的『①』效果可以选择魔法师族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作为对象吗?
A:作为「魔女术的守护灵」的『①』效果的对象,可以选择魔法师族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
那个场合,作为对象的怪兽回到额外卡组,正常进行从卡组把「魔女术」魔法卡加入手卡的处理。(2020/01/10)
【数据库】Q:可以以额外怪兽区域表侧表示存在的「青眼究极龙」为对象,发动「青色眼睛的巫女」的『②:这张卡在墓地存在的场合,以自己场上1只「青眼」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这张卡从墓地特殊召唤』效果吗?
A:可以以额外怪兽区域表侧表示存在的「青眼究极龙」为对象发动墓地的「青色眼睛的巫女」的效果。
提问的场合,由于作为对象的「青眼究极龙」是融合怪兽,进行『那只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处理之际,不是回到持有者的卡组而是回到持有者的额外卡组。(这个场合,『这张卡从墓地特殊召唤』处理正常适用。)
另外,「青色眼睛的巫女」的『②』效果是把自身从墓地在我方的主要怪兽区域特殊召唤的效果,如果我方主要怪兽区域没有空位的话,那就不能以额外怪兽区域的怪兽为对象发动「青色眼睛的巫女」的效果。(2017/04/06)





此外,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1)『回到持有者手卡』与『回到持有者卡组』是不同的。对于让怪兽『回到持有者手卡』的效果处理来说,那只怪兽如果回到了额外卡组的话,不视为成功进行了处理,基本上会导致后续的处理不适用。例如:
【数据库】Q:「转生炎兽 猎鹰」的『②:这张卡在墓地存在的场合,以「转生炎兽 猎鹰」以外的自己场上1只「转生炎兽」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回到持有者手卡,这张卡从墓地特殊召唤』效果发动之际,可以选择「转生炎兽 炽热多头狮」作为对象吗?
A:墓地的「转生炎兽 猎鹰」的效果发动之际,可以选择怪兽区域存在的「转生炎兽 炽热多头狮」作为对象。
由于『那只怪兽回到持有者手卡』的处理不会让那只「转生炎兽 炽热多头狮」回到手卡而是回到额外卡组,后续的『这张卡从墓地特殊召唤』处理不适用。(2018/08/06)
【数据库】Q:以魔法与陷阱区域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为对象把「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的『①』的怪兽效果发动的场合,怎么处理?
A:提问的场合,『那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处理让作为对象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返回额外卡组。由于没有让卡回到手卡,『给与对方那个攻击力数值的伤害』『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给与的伤害一半数值』处理全部不进行。(2022/03/18)
【数据库】Q:对方把「黑洞」发动时,我方连锁发动了「创圣魔导王 恩底弥翁」的『①:1回合1次,魔法·陷阱卡的效果发动时才能发动。选自己场上1张有魔力指示物放置的卡回到持有者手卡,那个发动无效并破坏。那之后,可以把回到手卡的那张卡放置的数量的魔力指示物给这张卡放置』效果。
那个效果处理选我方场上有魔力指示物放置的卡之际,可以选有魔力指示物放置的「魔导耀士 破晓者」吗?
A:魔法·陷阱卡的效果发动时发动的「创圣魔导王 恩底弥翁」的怪兽效果处理之际,作为『自己场上1张有魔力指示物放置的卡』,可以选有魔力指示物放置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
那个场合,那只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不是回到手卡而是回到额外卡组,因此『那个发动无效并破坏』处理不适用,『那之后,可以把回到手卡的那张卡放置的数量的魔力指示物给这张卡放置』处理也不适用。(2019/03/08)
【数据库】Q:对方的怪兽区域只有「DDD 怒涛王 凯撒」「DDD 烈火王 铁木真」「DDD 疾风王 亚历山大」存在的状况。我方仪式召唤成功的「灵魂鸟神-彦孔雀」发动了『①:这张卡仪式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选对方场上最多3只怪兽回到持有者手卡。那之后,可以从手卡把1只4星以下的灵魂怪兽无视召唤条件特殊召唤』效果。
这个场合,怎么处理?
A:「灵魂鸟神-彦孔雀」的『选对方场上最多3只怪兽回到持有者手卡』处理,可以选对方怪兽区域存在的融合·同调·超量怪兽。
提问的场合,对方怪兽区域存在的怪兽全部都是融合·同调·超量怪兽,『选对方场上最多3只怪兽回到持有者手卡』处理所选的「DDD 怒涛王 凯撒」「DDD 烈火王 铁木真」「DDD 疾风王 亚历山大」会回到额外卡组,并不会回到手卡。
这个场合,『那之后,可以从手卡把1只4星以下的灵魂怪兽无视召唤条件特殊召唤』处理不能适用。(2017/03/24)




(2)『效果处理』与『cost』与『召唤手续』也都是不同的。
上述说明的规则仅仅是关于『回到持有者卡组』的“效果处理”的规则,对于『回到持有者卡组』的“cost”和“召唤手续”是不适用的。
对于『回到持有者卡组』的cost来说,cost需要完全严格执行,如果无法回到持有者的主卡组的话那就不能作为cost。因此,不能将融合怪兽·同调怪兽·超量怪兽·连接怪兽作为『回到持有者卡组』的cost。例如:
【数据库】Q:可以让我方怪兽区域存在的「幻变骚灵·隐私王班西」作为cost回到额外卡组,来发动「个人欺骗攻击」的『①:1回合1次,从手卡以及自己场上的表侧表示的卡之中让1张「幻变骚灵」卡回到持有者卡组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只「幻变骚灵」怪兽加入手卡』效果吗?
A:作为「个人欺骗攻击」的『从卡组把1只「幻变骚灵」怪兽加入手卡』效果发动之际的cost,必须让我方手卡的1张「幻变骚灵」卡或者我方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1张「幻变骚灵」卡回到卡组。
由于「幻变骚灵·隐私王班西」是连接怪兽,不能回到卡组,因此「个人欺骗攻击」发动之际的cost不能选「幻变骚灵·隐私王班西」。(2017/07/07)
【数据库】「羽风攻击」发动之际,作为cost,需要选我方怪兽区域表侧表示存在的1只「黑羽」怪兽回到卡组。但是,不能选「黑羽」同调怪兽作为cost。(2016/09/15)


对于『回到持有者卡组』的召唤手续来说,召唤手续在一般情况下都需要严格执行,但『回到持有者卡组』的召唤手续则例外地不是很严格,一般都可以使用只能回到额外卡组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例如:
【数据库】Q:「剑斗兽 凯撒」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之际,作为返回卡组的怪兽,可以选「剑斗兽」融合怪兽返回额外卡组吗?
A:可以让「剑斗兽」融合怪兽回到额外卡组、「剑斗兽 枪斗」回到卡组来把「剑斗兽 凯撒」特殊召唤。
另外,如果额外卡组没有「剑斗兽 凯撒」的话,不能让场上的「剑斗兽 凯撒」返回额外卡组再把那只「剑斗兽 凯撒」特殊召唤。(2018/07/16)
【数据库】Q:墓地存在的怪兽只有融合怪兽的场合,可以让那些融合怪兽回到额外卡组来把「究极封印神 艾克佐迪奥斯」特殊召唤吗?
A:墓地存在的怪兽只有融合怪兽的场合,可以让那些融合怪兽回到额外卡组,把「究极封印神 艾克佐迪奥斯」从手卡特殊召唤。(2017/03/24)


不过,也存在着不能使用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的『回到持有者卡组』召唤手续,并且也是OCG目前仅有的一个特例,那就是「超顶科技血神翼龙」。此外,TCG独有的甲虫骑兵系列有一张卡「Heavy Beetrooper Mighty Neptune」(译名「重甲虫骑兵 非凡之尼普顿」),它的召唤手续与「超顶科技血神翼龙」相似,是让3只除外的昆虫族怪兽回到卡组。等其OCG化后再看看是怎样裁定。
【数据库】「超顶科技血神翼龙」特殊召唤之际,作为返回卡组的怪兽,不能包含恐龙族的融合·同调·超量怪兽。(2017/10/14)
【注:当然,连接怪兽也是不能包含的。只是数据库记录这一条时还并不存在恐龙族的连接怪兽。】

(3)虽然『回到持有者卡组』处理让怪兽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一般都能进行后续处理,但如果后续处理包含了『回到卡组的场合』『回到卡组的数量』这样的文本的话,由于没有真正回到卡组,『回到卡组的场合』这种后续处理会因为没有满足条件而不进行处理;『回到卡组的~~~数量』这种后续处理则不会把那些回到额外卡组的怪兽计入数量。例如:
【邮件】「至爱接触」的效果让卡名当作「元素英雄 新宇侠」的「元素英雄 次新宇侠」或「元素英雄 棱镜侠」或「混沌幻影」回到卡组的场合,『让「元素英雄 新宇侠」回到卡组的场合,双方不能让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回到额外卡组』效果正常适用。
「至爱接触」的效果让卡名当作「元素英雄 新宇侠」的「霸王眷龙 凶饿毒」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让「元素英雄 新宇侠」回到卡组的场合,双方不能让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回到额外卡组』效果不适用。(2022/06/11)
【数据库】Q:「火车」的『①:这张卡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发动。这张卡以外的场上的怪兽全部回到持有者卡组。原本种族是不死族的表侧表示怪兽回到卡组的场合,这张卡的攻击力变成那些怪兽数量×1000』效果让怪兽区域表侧表示存在的不死族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攻击力怎么变化?
A: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在怪兽区域存在的场合,特殊召唤成功的「火车」的效果也会发动。
那个场合,让「火车」自身以外的双方怪兽区域存在的怪兽返回卡组之际,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不会回到卡组而是回到额外卡组。
因此,『原本种族是不死族的表侧表示怪兽回到卡组的场合,这张卡的攻击力变成那些怪兽数量×1000』处理适用之际,没能成功回到卡组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不会被计入『那些怪兽数量』。
(如果原本种族是不死族的表侧表示怪兽1只也没有回到卡组的话,结果「火车」的攻击力是0。)(2018/12/10)
【数据库】Q:对方的「时械神 加百利恩」进行过战斗的战斗阶段结束时,那只「时械神 加百利恩」发动了『③:这张卡进行战斗的战斗阶段结束时发动。对方场上的卡全部回到持有者卡组。那之后,对方抽出回到自身卡组的数量』效果。
那个效果处理之际,我方的怪兽区域有任意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存在的场合,怎么处理?
A:战斗阶段结束时发动的对方的「时械神 加百利恩」的效果适用的场合,我方怪兽区域存在的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不是回到卡组,而是回到持有者的额外卡组。
那个场合,由于那些融合·同调·超量·连接怪兽没有回到卡组,进行『那之后,对方抽出回到自身卡组的数量』处理之际,不会计入『回到自身卡组的数量』。(2018/05/11)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回去的~~~数量』与『回到卡组的~~~数量』也是不同的,如果后续处理的文本记载的是『回去的~~~数量』,没有指明回去的场所的话,那么无论回去了哪里,即无论是回到手卡、卡组还是额外卡组,都会被计入『回去的~~~数量』。例如:
【数据库】Q:「时械神 梅塔伊恩」的效果处理让场上存在的同调怪兽或者融合怪兽回到手卡的场合,那些卡也会被计入『回去的数量』吗?
A:让场上存在的同调怪兽或者融合怪兽返回手卡的场合,都会回到持有者的额外卡组。
另外,回到额外卡组的同调怪兽和融合怪兽也会被计入『回去的数量』。(2017/03/24)
【yugioh-wiki】「地缚神 维拉科查·拉斯卡」的『那些卡回到持有者卡组』处理让卡片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那些回到额外卡组的卡也会被计入『回去的数量』。(2009/07/19)
【邮件】「武力解除」的『那些卡回到持有者卡组』处理让当作装备卡的3张「武器手套」全部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给与对方回去数量×500伤害』处理正常适用,给与对方1500伤害。(2022/04/11)



(4)怪兽回到额外卡组的场合,不能满足『回到卡组的场合』的发动条件。例如:
【数据库】「魔偶甜点」怪兽因效果回到自己的额外卡组的场合,「魔偶甜点券」的『①』效果和「魔偶甜点沙龙」的『②』效果都不能发动。(2019/12/31)(2020/01/11)
【数据库】Q:「魔妖仙兽 独眼群主」的『①:这张卡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对方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效果发动,选择了对方的「野兽眼灵摆龙」作为对象。
那个场合,作为对象的「野兽眼灵摆龙」回到了对方的额外卡组,「魔妖仙兽 独眼群主」的『②:这张卡在怪兽区域存在,每次自己的卡的效果让这张卡以外的场上的卡回到手卡·卡组发动。自己场上的全部「妖仙兽」怪兽的攻击力上升500』效果会发动吗?
A:提问的状况,「野兽眼灵摆龙」回到了额外卡组,并没有回到手卡·卡组,因此「魔妖仙兽 独眼群主」的『②:这张卡在怪兽区域存在,每次自己的卡的效果让这张卡以外的场上的卡回到手卡·卡组发动。自己场上的全部「妖仙兽」怪兽的攻击力上升500』效果不能发动。(2019/04/12)



问题二:墓地的「珠泪哀歌族·梅洛人鱼」等怪兽的效果发动时,连锁发动的其他效果让那只「珠泪哀歌族·梅洛人鱼」先回到卡组再送去墓地的场合,C1的「珠泪哀歌族·梅洛人鱼」的效果可以处理吗?
解答:不处理。这个问题我就不展开说了,贴个我回复的图片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