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音乐剧译配】《家园》HOME粤语中文版

2023-01-05 09:46 作者:toonboy  | 我要投稿

《美女与野兽》音乐剧里,贝儿代替了爸爸莫维斯,留在了古堡,她既伤心又恐惧,为了家人,不得不牺牲自己。这首歌描写了她的不安和对家的想念。


《家园》Home - (Beauty and the Beast)


Yes I made the choice, for papa I will stay

是的,我做出了选择,为了爸爸,我会留下来

(为至亲甘愿,人被困于此地)


But I don't deserve to lose my freedom in this way, you monster

但我不应该以这种方式失去自由,你这个怪物

(谁愿置身无限痛苦陷进这景地——你呢只怪物!)

 

If you think what you have done is right well then you're a fool, think again

如果你认为你所做的是对的,那么你就是个傻瓜,再想想

(如明白你做得多荒谬且粗野,太蠢钝!太不智!)


Is this home?

这是家吗?

(是家吗?)


Is this where I should learn to be happy?
这是我应该学会快乐的地方吗?

(是否能习惯安 心于此处)


Never dreamed that a home could be dark and cold.
做梦也没想到家里会阴暗寒冷。

(像家吗?冷冰与漆黑 在环绕)


I was told, every day in my childhood, even when we grow old...

有人告诉我,在我童年的每一天,即使我们变老......

(我心内,自~小都早知道,不管长到多老)


Home will be where the heart is.
家将是心脏所在的地方。

(家是真心的归处)


Never were words so true.
从来没有这么真实的话。

(是人生的本意)


My hearts far, far away.
我的心很远很远。

(我心留,在家园)


Home is too.

家也是。

(距千里)

 

What I’d give to return

我要付出什么

(如可以,时光转)

 

to the live that I knew lately

才能换回我所熟悉的一切

(回归到上个平凡故事)

 

And to think I complained

回到那个我一直抱怨的

(求可以,回小镇)

 

of that dull, provincial town

沉闷小镇

(宁愿困在山野村)

 

Is this home?
这是家吗?

(是家吗?)


Am I here for a day or forever.
我在这里是一天还是永远。

(是一日或永别再都不见)


Shut away from the world until who knows when.

与世隔绝,直到谁知道什么时候。

(绝境内,未知何 日再 获重生)


Oh but then, as my life has been altered once, it can change again.
哦,但是,因为我的生活已经改变了一次,所以它可以再次改变。

(我生活,遇上不测的风雨,它 终将会改变)

 

Build higher walls around me.
在我周围筑起更高的墙。

(巨墙挡不到天际)


Change every lock and key.
更换每一把锁和钥匙。

(拒绝将心封闭)


Nothing lasts, nothing holds all of me.
没有什么能持久,没有什么能占据我的全部。

(绝不能,被阻隔,我心思)


My hearts far, far away.
我的心很远很远。

(心归处,是家园)


Home and free.
家和自由。

(从无变)

【音乐剧译配】《家园》HOME粤语中文版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