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原来泥睡没变 又要回坑了吗?

2023-09-22 09:52 作者:sekawaonpu  | 我要投稿


我猜有1/3是误会文章内容,以为K社又再乱改判例;

有1/3是搞错「No.41 泥睡魔兽」的效果

剩下1/3是对于複数个永续效果的处理有迷思

迷思源自于这个情境:

「技能剥夺先在场上,后进场的全抗性怪兽会被无效」

这题是经典中的经典

但就是太经典了,因此各位会以为

"永续效果就是先进场的先适用"

可以说对,也可以说不对

两个永续效果摆在一起,最先要判断的不是谁先适用

而是要判断两个效果放在一起是否会牴触!

假设场上有两张「强者的苦痛」,两张都会适用。

我相信没有人会反驳。

因为这两张放在一起完全不冲突。

但是有些效果可能无法同时存在,因此才会进入下一个判断。

最基本的原则为『后进场后适用』

Ex:

场上有「不死世界」全场变成不死族,对方发动「DNA改造手术」宣言龙族。

依照『后进场后适用』原则,场上怪兽会从不死变成龙族。

概念很直观,就是直接复盖过去

.

不过这终究只是基本原则

实际上会有一些例外的情况:

【例外一: 没有先后顺序问题,肯定最优先】

目前可分为三种类型:

1. 不能执行某个行为

Ex:「王宫的铁壁」vs「宏观宇宙」

宇宙在场所有卡片都会除外,但是铁壁在场会无法执行除外的动作。

这类型的都是老大,没有先后顺序问题,只要铁壁一打开就不能再除外了。

2. 效果无效

Ex:「泥睡魔兽」vs「影灵衣的独角兽」

进场看到泥睡就得躺下,但是泥睡看到独角兽又会被无效,会发生鬼打牆。

这里无效系也是老大,不用理会先后顺序,都是优先适用。

所以独角兽先在场上,泥睡进场也会先无效。

3. 不受影响

Ex:「究极猎鹰」vs「不死世界」

全抗性BUFF是老大,先进后进都不会受到影响。

.

【例外二: 先进场先适用】

这情境是建立在与例外一的类型互相牴触的时候

Ex: 「究极猎鹰」vs「技能剥夺」

例外一提到无效系跟不受影响类型的效果,都没有优先顺序问题。

但是摆在一起就要打架了,因此这里会採『先进场先适用』

「究极猎鹰」如果先在场上,那麽后开的「技能剥夺」也无法无效猎鹰。反之亦然。

这就是各位熟知的案例:

「技能剥夺先在场上,后进场的全抗性怪兽会被无效」

.

那麽回到一开始文章的问题

Q:「No.41 泥睡魔兽」躺在场上,我们X召唤出「DDD双晓王」,会发生什麽事?

A: 「No.41 泥睡魔兽」会被无效。

依照上述说明

我们要先判断两者个效果会不会有冲突

「No.41 泥睡魔兽」:进场会躺下来(注意,泥睡并非技能剥夺)

「DDD双晓王」: 进场适用无效

各位发现了吗?

这两个效果完全没有冲突,而且有效果无效系的卡片

因此直接套用【例外一】

"不管先后顺序,优先适用无效"

所以「DDD双晓王」会先无效「No.41 泥睡魔兽」而不用躺下去。

顺带一提

假设这里把「No.41 泥睡魔兽」换成「技能剥夺」

两个效果都是无效系,情境就会变成【例外二】

那麽就会採"先进场先适用"

「DDD双晓王」进场就会先被「技能剥夺」给无效。

P.S.

虽然「DDD双晓王」的效果在种类上定义为"无分类效果"

不过他进场适用的时间点其实就跟永续效果相同

因此各位可以直接用相同的逻辑去判断。

你也可以将「DDD双晓王」替换成「DHERO BlooD」,也是相同的情境。

.

[结论]

虚惊一场,各位还不用退坑。

这次只是官方特地把此案例更新在DB。

对于第一次看到的你,难免会感到冲击。

就当观念釐清,重新複习规则。

最后将上述的说明简化成懒人包

------------------------------------------------------------

【複数个永续效果的判断方式 - 懒人包】

当有无法叠加状态或是有所矛盾的永续效果 

>>> 后进场后适用

【例外一】

*不能执行某行为

*效果无效

*不受影响 

>>> 没有先后问题,肯定最优先

【例外二】

例外一的类型互相牴触的时候

>>> 先进场先适用


原来泥睡没变 又要回坑了吗?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