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一篇关于游戏王取不取对象的判断和理解

2023-07-28 17:01 作者:鲨鱼要吃肉ya  | 我要投稿

入坑游戏王

          首先介绍一下自身情况,题主是一个小学被大自己7岁的表哥拉入坑的的遗老,小学三年级因为无聊加上有人带,入坑了游戏王,之后到了初中因为学业以及有了手机跑去打王者,就好久没在碰游戏王了,当初都是玩的书店里五毛钱一小包的盗版卡来着,哈哈哈哈,但是也给小学三年级的我认识了很多繁体字,让我后来学习生涯中时不时装到了几个逼,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后来因为到了初中自己水平和信息了解渠道的提升,水平也在上升,原本小学生时候的口胡王情况少了很多,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和大表哥打牌,我正义盟军灾亡兽攻击,直接破坏他怪兽,他口胡说我的灾亡兽也应该被破坏,到了那时候我才发现他虽然是我入坑领路人,但是实际上自己也有很多其实是搞不懂的。

大学回坑

到了大学,时间也相对较多了,另一方面遇到的牌佬也多了,大一还是大二时候就重新回坑了起来,就去和身边好几个牌佬打牌去了。

然而对于取不取对象的问题也是从这里引了出来,主要事情经过是,我和舍友A打牌,他告诉我说铁兽大哥凶鸟(选场上一张卡除外)可以除外IP双穹(不可以被卡的效果取为对象)、

事情经过

舍友B让我不信的话可以用ygoPro和他做个场试试,我自己刚开始其实很自信,觉得肯定不可能,结果我一试了试,脸直接被啪啪打得响的不行。

后来一整天他给我解释了下取不取对象的区别,然而我感觉他自己也是有很多不理解的点,他花了很多时间告诉我什么是日语的选和选择,cost等等,但我感觉还是没能把话说明白,于是我花了一晚上时间看b站,贴吧,加了一个两千人的大群问群友,结果还是很疑惑,其中我疑惑的点我感觉不能被群友get到,然后还给人家笑话,

我觉得,网上的很多人明明不能自己说清楚,又不能认识到别人疑惑的具体点,充满了傲慢

最后我花了两天时间去查证和了解规则信息,自认为终于搞懂了这一个饱含萌新疑惑的点——取不取对象

然后今天我于贴吧看到了以下的类似理解,于是准备结合自身经历写了这篇文章,希望能给广大萌新以及还有类似还有很多错误理解的牌佬一点新的理解

理解阶段:

1.入门理解阶段:

旋风和大风暴


这俩的区别我认为很明显,落实到具体操作上就是,一个是点一张牌,一个是不需要点牌,直接破坏,相信很多萌新也不会有太大疑问,

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青眼光龙对于雷破,雷击等牌的判定

当很多萌新看到这个判定,相信也能作出正确判断,也即是雷破会被青眼光龙无效,而雷击会将青眼光龙破坏,是的青眼光龙的卡片描述是以自己为对象的效果无效,也就是要是有人点我,那么我就把他无效了,但是因为雷击直接全给炸了,没有点牌这个动作,

2.进阶了解阶段

注意,这个理解是基于游戏王早期由于翻译问题等的谬误,我们暂且先认为就是完全正确的,

好,那么接下来我们在看一张牌

看到光道小狗的效果,你认为能不能破坏青眼光龙呢?

乍一看 ,选一张牌破坏,害,这不一看就有点牌的动作了么,肯定不行啊,会被青眼光龙无效啊,错!!

答案是可以破坏青眼光龙。

你一定想问为什么??

这就是游戏王早期的翻译问题和基于规则的不完善所造成的谬误,经过我查找资料,在早期日文卡牌的描述有两种一种是选,一种是选择,翻译过来中文以后,就有了问题,经过了解资料,我个人大概推测最早出现取不取对象这个疑问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在某次较为正式的线下比赛当中,有人用了类似光道小狗的牌去炸带有类似威风抗性的怪(就是这样)

这里引用威风抗性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完整的威风抗性是不被取对象,不吃效果破坏,小狗当然炸不了,但是重点是前半段,不能被效果取为对象,也就是点牌这个动作,到底能不能进行??

答案是按照K社后来公布的准则,是可以被光道小狗的效果点牌的,只不过因为威风妖怪还有后半段不吃效果破坏,不会被炸罢了,那么如果我们换成类似描述的凶鸟

选场上一张卡除外,这个效果可以是将威风妖怪除外的!!!

好的,到了这里,我们应该有一个大概的思路了,也就是,对于取不取对象的问题,最早源自于官方对于翻译问题的谬误,以及规则的尚不完善,但是官方又必须要对这个bug进行修复,于是将点牌这个动作化为了两种情况,一种是取对象,一种是没有取对象的描述。

注意,看到这里,在早期游戏王的理解中,取不取对象这就是点牌这个动作,也就是当你玩游戏时候,能不能把光标选中那张卡,但是到了官方对于规则修改,规范卡片描述之后,

点牌就是取对象这句话是错误的,

点牌这个动作就只是一个动作,具体取不取对象,要看卡片描述

那么怎么看取不取对象呢?其实很简单就是看你那张牌上有没有“将XX取为对象”,那么就是取对象,如果没有,那就是不取对象,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儿晕了,其实我当初去找资料理解的时候,也有点晕,但其实这就是判断取不取对象最简单的方法,

然而,造成现在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官方早期的谬误,在很多人都接受了以后,想要另立规则概念改过来是比较困难的,于是出现了现在这种容易混淆的局面,也使得很多萌新很容易陷入误区。

接下来我们看另一种谬误

这里用发动时,先点牌再处理效果,那就是取对象,先发动,处理效果时再点牌,就是不取对象,这是错误的

白雪说的才能点中,这是对的,但是正如我前面所说,判断的规则就是文本描述,而为什么会有人以先点牌发动还是先发动后点牌来作为依据呢?

答案其实就是汤圆所说的,k社后来规范了很多新出的卡牌效果,那些新的不取对象的牌往往是先发动,后点牌,但这只是现象,不是本质判断原因。

然而这里就牵扯出另一个东西COST,什么是COST,其实就是连锁,

比如你玩MD时候,你打动了一张卡,出现了一个锁链符号,等到连锁处理的时候,才处理卡牌效果,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先发动,后点牌,和先点牌,后处理这两个有什么不同

我们来假设一个场景,你发动雷破,要炸我的场上的怪A,我发动紧急同调,直接把A,B送墓出了新的怪,那么,当到了处理你雷破效果的时候,你无计可施了,因为目标丢失了,

好的,那么假设你用了

一张先发动,后处理的牌炸我的怪A,比如拿访问吧


访问是不取对象的,但是这里我想说的是他先发动后处理的这个情况,

如果你发动访问,你是不用先点牌的,这也就有了一种优势,我不知道你要点我哪只怪,比如俩怪A,和B,我一合计直接紧急同调,好现在出来一个新怪C,这时候到了处理访问效果的时候了,这时候你可以点我的怪C,把他叉出去,这就是先发动,后点牌处理的优势所在,

同时cost的规则之下,出了一种很骚的玩法,就拿访问来说吧,你发动了技能抽取,我场上被效果无效的访问,可以通过把自己除外,炸掉你的技能抽取,因为发动是cost,但是你的技能抽取是无效场上怪兽效果,而我的访问是把自己除外了发动,此时处理时候访问在除外区,技能抽取没办法管到,所以我可以炸了技能抽取,

那么我们换一种情况,如果是“对方场上怪兽不能发动效果”呢?比如旅鸟的大哥企鹅

这时候,访问是没办法发动效果把自己除外炸企鹅的,因为他是直接不能发动效果,你没办法把自己除外进入cost,具体表现就是,你玩MD的时候没办法看到访问这张牌有黄色金边框,点不了发动效果。

总结

说了很多,希望你完整看到这里能够掌握判断取不取对象的办法,其实本质就是

文本描述有没有“取XXXX为对象”这几个字,

不是看你先发动,后处理,还是点牌不点牌。

随便花了两个小时一字一字打出来的,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但我自己肯定也会有谬误,希望大家斧正,就像我大表哥对于灾亡兽的口胡一样,很多时候并不是自己想故意口胡,

而是,我们自己很多时候也有理解上的误区,我们尽量去get到别人疑惑的点,然后发表自己的观点交流就好。

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一篇关于游戏王取不取对象的判断和理解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