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2021/10/23数据库裁定更新
一、2021/10/23官方数据库收录的裁定

这张卡用只以手卡和自己场上的怪兽各1只以上为素材的融合召唤才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这个卡名的①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用魔法卡的效果融合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自己从卡组抽出在手卡作为融合素材的卡的数量,选在场上作为融合素材的卡数量的对方场上的卡破坏。
②:只要自己墓地有「融合」存在,这张卡不会成为对方的效果的对象。
1.「守护者·奇美拉」发动的『①』效果处理时,对方场上的卡的数量比这个效果要破坏的卡的数量(场上作为融合素材的卡数量)少的场合,『自己从卡组抽出在手卡作为融合素材的卡的数量』处理也会正常进行。不过由于对方场上的卡不足指定的数量,『选在场上作为融合素材的卡数量的对方场上的卡破坏』处理不适用。
【注解:注意,对方场上没有卡可以破坏的话,「守护者·奇美拉」的①效果本身就不能发动。千万别把裁定误解为“对方场上没有卡「守护者·奇美拉」的①效果也能发动”,这是错误的。
本条裁定所说的情况是“「守护者·奇美拉」的①效果已经发动的情况下,在效果处理时对方场上没有足够的卡可以破坏”,这是两回事。
也就是说,「守护者·奇美拉」融合召唤成功的时点,对方场上要有足够数量的卡存在,「守护者·奇美拉」才能发动①效果。「守护者·奇美拉」的①效果发动后,在这个效果的处理时,由于连锁发动的其他效果而导致对方场上没有足够的卡可以破坏,那么就正常抽卡,后续的把卡片破坏的处理不适用。】

●融合怪兽卡决定的包含「黑魔术师」或者「黑魔术少女」的融合素材怪兽从自己的手卡·场上送去墓地,把那1只融合怪兽从额外卡组融合召唤。
●等级合计直到变成仪式召唤的怪兽的等级以上为止,把包含「黑魔术师」或者「黑魔术少女」的自己的手卡·场上的怪兽解放,从手卡把1只仪式怪兽仪式召唤。
2.「黑魔术的秘仪」的效果把「始祖龙 古龙」融合召唤之际,需要用「黑魔术师」和1只任意通常怪兽作为融合素材。

这个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这张卡不能作为连接素材。
①:这张卡连接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相同等级的怪兽从手卡以及自己墓地各选1只效果无效特殊召唤,只用那2只为素材把1只超量怪兽超量召唤。
②:这张卡所连接区的超量怪兽把超量素材取除来让效果发动的场合,以对方场上1张魔法·陷阱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破坏。
3.「传说之都 亚特兰蒂斯」的效果适用中,我方把「武神姬-淡岛」的『①』效果发动的场合,由于手卡的「雷龙」和墓地的「弹射龟」的等级都是5,因此可以把这2只特殊召唤。
但是,特殊召唤成功的「弹射龟」会立刻由于「传说之都 亚特兰蒂斯」的效果而等级下降1星,结果等级变成4的「弹射龟」与等级5的「雷龙」无法进行超量召唤,这2只怪兽就那样留在怪兽区域。

①:从自己的手卡·卡组把融合怪兽卡决定的融合素材怪兽送去墓地,把以「命运英雄」怪兽为融合素材的那1只融合怪兽从额外卡组融合召唤。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在下个回合的结束阶段破坏。这张卡的发动后,直到回合结束时自己不是暗属性「英雄」怪兽不能特殊召唤。
4.「融合命运」发动时对方连锁发动「灰流丽」的效果,「融合命运」的效果被无效的场合,『这张卡的发动后,直到回合结束时自己不是暗属性「英雄」怪兽不能特殊召唤』效果不会适用,这个回合可以特殊召唤暗属性「英雄」怪兽以外的怪兽。

①:把手卡的这张卡给对方观看才能发动。除仪式怪兽外的1只「黑魔术师」或者有那个卡名记述的怪兽从卡组加入手卡。那之后,选1张手卡回到卡组最上面。
②:对方把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才能发动。这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从自己墓地选1只「黑魔术师」特殊召唤,那个发动的效果无效。
5.「虚无空间」的效果适用中,「混沌之幻想魔术师」的『②』效果不能发动。
另外,「混沌之幻想魔术师」的『②』效果发动时连锁发动「虚无空间」的场合,『这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处理正常进行。不过,『从自己墓地选1只「黑魔术师」特殊召唤』不能适用,『那个发动的效果无效』处理也不适用。

这个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从卡组选2只卡名不同的「DD」灵摆怪兽在自己的灵摆区域放置,自己受到1000伤害。这个效果发动过的回合,自己不是「DD」怪兽不能特殊召唤。
②:连接召唤的这张卡被对方怪兽的攻击或者对方的效果破坏的场合才能发动。从自己的额外卡组·墓地选1只「DD」怪兽守备表示特殊召唤。
6.「DDD 深渊王 比尔伽美斯」的『①』效果的『从卡组选2只卡名不同的「DD」灵摆怪兽在自己的灵摆区域放置』处理把「GO-DDD 神零王 零神·零儿」在灵摆区域放置的场合,『自己受到1000伤害』处理仍然正常让我方受到1000伤害,不会变成0。
(「GO-DDD 神零王 零神·零儿」的『①:这张卡在灵摆区域存在,自己受到效果伤害的场合,那次伤害变成0』灵摆效果在「DDD 深渊王 比尔伽美斯」的效果处理完毕后才会适用。)

这个卡名的①②的灵摆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在灵摆区域存在,自己受到效果伤害的场合,那次伤害变成0。
②:只要这张卡在灵摆区域存在,自己在5星以上的「DD」怪兽召唤的场合需要的解放可以不用。
【怪兽情报】
①:把这张卡以外的自己场上1只怪兽解放才能发动。从以下效果选1个直到回合结束时适用。
●这张卡可以直接攻击。
●对方不能把魔法与陷阱区域的卡的效果发动。
●对方不能把手卡·墓地的卡的效果发动。
②:对方基本分是4000以下的场合,这张卡的攻击宣言时才能发动。这张卡的攻击力直到回合结束时上升对方基本分数值。
③:这张卡不会被战斗破坏,这张卡的战斗发生的对自己的战斗伤害变成0。
7.「究极融合」的效果进行融合召唤之际,融合怪兽的融合素材文本中所记载的「青眼白龙」「青眼究极龙」部分,必须使用对应的卡名是「青眼白龙」或「青眼究极龙」的怪兽至少1只以上。
因此,不能使用「沼地的魔神王」和「混沌战士」为素材来融合召唤「究极龙骑士」。不过,可以用「沼地的魔神王」和2只「青眼白龙」为素材来融合召唤「青眼究极龙」。
【注解:「究极融合」的『以「青眼白龙」或者「青眼究极龙」为融合素材的那1只融合怪兽』,指的是融合素材文本中记述了「青眼白龙」或者「青眼究极龙」卡名的融合怪兽。与我以前讲过的「奇迹同调融合」一样,在「究极融合」的效果进行融合召唤时,必须至少使用1只「青眼白龙」或者「青眼究极龙」作为融合素材,并且这只「青眼白龙」「青眼究极龙」必须正确对应融合怪兽所记述的「青眼白龙」「青眼究极龙」部分来成为融合素材。
例如,「究极融合」把「青眼暴君龙」融合召唤之际,是不能用「沼地的魔神王」+「青眼白龙」的组合作为融合素材的(虽然这个素材组合中包含了「青眼白龙」)。因为「青眼暴君龙」所记述的融合素材文本是“「青眼白龙」+龙族怪兽”,「沼地的魔神王」+「青眼白龙」的组合中「青眼白龙」是作为“龙族怪兽”来使用,「沼地的魔神王」才是作为“「青眼白龙」”来使用,结果由于没有正确对应融合怪兽中所记述的“「青眼白龙」”部分,这个素材组合对「究极融合」来说是不成立的。这条裁定见本文后面的第26条。】

①:自己·对方的主要阶段才能发动。从自己的手卡·场上·墓地让融合怪兽卡决定的融合素材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把以「青眼白龙」或者「青眼究极龙」为融合素材的那1只融合怪兽从额外卡组融合召唤。那之后,可以选从最多有那些作为融合素材的场上的「青眼白龙」「青眼究极龙」数量的对方场上的表侧表示的卡破坏。
8.可以把我方场上表侧表示的「虚无空间」送去墓地来发动「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的『②』效果。效果处理也正常适用。

①:这张卡召唤成功时才能发动。从卡组选1张「幻变骚灵」陷阱卡在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盖放。
②:以自己场上1张「幻变骚灵」卡和自己墓地1只「幻变骚灵」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作为对象的场上的卡送去墓地,作为对象的墓地的怪兽特殊召唤。
9.以场上的「幻变骚灵·寻道梅露辛」和墓地的「幻变骚灵·泛在羽衣精」为对象发动「幻变骚灵·网络傀儡师」的『②』效果,那个效果处理时「幻变骚灵·泛在羽衣精」不在墓地存在的场合,只进行『作为对象的场上的卡送去墓地』处理,处理完毕。

①:这张卡在手卡·墓地存在,场上的卡被效果破坏的场合,从自己墓地把「混沌凤凰神 奈芙提斯」以外的光属性和暗属性的怪兽各1只除外才能发动。这张卡特殊召唤。
②:这张卡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对方场上1张卡和对方墓地2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些卡除外。
10.我方场上的怪兽被对方的效果破坏的场合,连锁处理完毕后,我方手卡或者墓地存在的「混沌凤凰神 奈芙提斯」的『①』效果,以及手卡的「双极之破械神」的『①』效果,这2个效果只能发动其中任意1个,不能在同一连锁上把这2个效果全发动。(无论「混沌凤凰神 奈芙提斯」是在手卡存在还是在墓地存在都一样。)
【注解:多个把自身从手卡特殊召唤的选发诱发效果在同一连锁上只能发动1个。这类诱发效果常见的有「冥府之使者 格斯」「宙读之魔术士」等。另外对于「混沌凤凰神 奈芙提斯」「衍生物收集者」「天空圣骑士 阿克珀耳修斯」这种『把自身从手卡·墓地特殊召唤的选发诱发效果』来说,也是一样的,即使这些卡都在墓地存在,它们的效果在同一连锁上也合计只能发动其中1个。】

①:自己场上有上级召唤的表侧表示怪兽存在,没有特殊召唤的怪兽存在的场合,对方把怪兽特殊召唤之际才能发动。那次特殊召唤无效,那些怪兽回到持有者手卡。这个回合,对方不能把怪兽特殊召唤,可以进行通常召唤最多3次。
11.【调整中确认】对方发动过「召唤连锁」,已经适用了『这个回合自己可以进行通常召唤最多3次』效果的回合中,我方也可以发动「随风旅鸟与恐怖之海」。

这个卡名的②③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只要自己基本分是2000以下,自己为让「恐啡肽狂龙」怪兽的效果以及陷阱卡发动而支付的基本分变成不需要。
②:对方把怪兽的效果发动时才能发动。给与对方那只怪兽的原本攻击力数值的伤害。
③:这张卡被战斗·效果破坏的场合才能发动。从自己墓地选1只4星以下的「恐啡肽狂龙」怪兽特殊召唤。
12.Q:我方的基本分在2000以下,我方场上有「恐啡肽狂龙·乔斯坦伯格隐形翼龙」存在的场合,我方能否发动「光之护封壁」?
A:提问的场合,我方不能为了发动陷阱卡而支付基本分,所以不能发动根据支付的基本分来适用效果的「光之护封壁」。
【注解:「光之护封壁」需要根据发动时支付的基本分来适用效果,如果不支付基本分的话属于空发。因此在无法支付基本分的情况下,也就不能发动「光之护封壁」。与之类似的裁定还有「魔力俭约术」适用中不能发动「念力宝剑」。】

这个卡名的①③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超量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张「龙辉巧」卡送去墓地。
②:仪式召唤进行的场合,也能把那些解放的怪兽从这张卡的超量素材取除。
③:自己场上有机械族仪式怪兽存在,对方把魔法·陷阱卡发动时,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那个发动无效并破坏。
13.我方在仪式召唤之际适用「龙辉巧-扶筐增二μβ'」的『②』效果,把作为超量素材的「仪式魔人 布置者」取除把仪式怪兽仪式召唤的场合,「仪式魔人 布置者」的『把这张卡在仪式召唤使用的仪式怪兽不受陷阱卡的效果影响』效果不适用。

这个卡名的②③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的攻击力·守备力上升自己手卡数量×500。
②: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从卡组选1只「物质炉」怪兽在这张卡下面重叠作为超量素材。
③:对方的主要阶段以及战斗阶段才能发动。这张卡作为超量素材中的1张卡加入持有者手卡。
14.「缩退回路」的效果适用中,「物质炉衔尾巨蛇」的『③』效果发动的场合,由于超量素材在场上不是作为卡存在,因此「物质炉衔尾巨蛇」的超量素材正常加入持有者手卡,不会除外。

①:这张卡的卡名只要在场上·墓地存在当作「黑魔术师」使用。
②:只要这张卡在怪兽区域存在,自己场上的魔法·陷阱卡不会成为对方的效果的对象,不会被对方的效果破坏。
15.我方场上有「永远之魂」,对方场上有「技能抽取」存在,我方从额外卡组或者墓地把「龙骑士 黑魔术师」特殊召唤的场合,「龙骑士 黑魔术师」的效果会被无效化。(无论是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还是从墓地特殊召唤,结果都一样。)
这个场合,效果被无效化的「龙骑士 黑魔术师」的『①』效果不适用,卡名不会变成「黑魔术师」,因此「永远之魂」的『②:只要这张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自己的怪兽区域的「黑魔术师」不受对方的效果影响』效果也不适用。

①:这张卡在手卡存在,对方主要阶段对方用抽卡以外的方法从卡组把卡加入手卡的场合才能发动。这张卡上级召唤。
②:这张卡从手卡的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才能发动。对方把自身手卡数量的卡从卡组上面里侧表示除外。那之后,对方让手卡全部回到卡组,这个效果除外的卡加入手卡。
16.【调整中确认】Q:我方场上有4只怪兽存在,我方手卡有2只「光之天穿 巴哈路蒂亚」存在的状况,对方发动「增援」,从卡组把战士族怪兽加入了手卡。
这个场合,2只「光之天穿 巴哈路蒂亚」的各自的『①』效果能否组成连锁发动,各自上级召唤?
A:提问的场合,2只「光之天穿 巴哈路蒂亚」各自的『①』效果只能发动其中任意1个。复数只「光之天穿 巴哈路蒂亚」的『①』效果不能在同一连锁上发动。
【注解:本条裁定其实是我2周前询问事务局的邮件,当时事务局的回复是调整中。令我没想到的是才过短短2个星期就被收录到了数据库中。(事务局把邮件裁定收录到数据库中所花的时间一般都比较长。例如本文的第6条就是我在2年前邮件询问的问题,结果过了2年多才被收录到数据库中。)
之所以问这个问题也是因为游戏王中有“多个把自身从手卡特殊召唤的选发诱发效果在同一连锁上只能发动1个”的规则(见本文第10条),但是“把自身从手卡通常召唤”的诱发效果却并没有人研究过。事务局大概以前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所以当时回复了调整中。现在给出了答案,多个“把自身从手卡上级召唤”的诱发效果也同样遵循这个规律,在同一连锁上只能发动1个。】

①:这张卡召唤成功时才能发动。从卡组把「招神鸟 斯摩夫」以外的1张「斯摩夫」卡加入手卡。
②:这张卡在墓地存在,对方的魔法与陷阱区域没有卡存在的场合才能发动。这张卡守备表示特殊召唤。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的场合除外。这个效果的发动后,直到回合结束时自己不是鸟兽族怪兽不能特殊召唤。
17.Q:「招神鸟 斯摩夫」召唤成功时发动『①』效果,效果处理从卡组把「绝神鸟 斯摩夫」加入了手卡。
这个效果处理后,能否以“「招神鸟 斯摩夫」召唤成功”这件事为契机,发动那只加入手卡的「绝神鸟 斯摩夫」的『①』效果?
A:那个时点并不是「招神鸟 斯摩夫」召唤成功的时点,手卡的「绝神鸟 斯摩夫」的『①』效果不能发动。
另外,在「招神鸟 斯摩夫」召唤成功并发动『①』效果的时点,如果手卡中存在「绝神鸟 斯摩夫」的话,可以连锁发动「绝神鸟 斯摩夫」的『①』效果。

①:自己主要阶段,自己对鸟兽族怪兽的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把手卡的这张卡给对方观看才能发动。把1只「斯摩夫」怪兽召唤。
②:这张卡召唤成功的场合,从卡组把1只「斯摩夫」怪兽送去墓地才能发动。从卡组把1张「斯摩夫」魔法·陷阱卡加入手卡。
③:只要这张卡在怪兽区域存在,这张卡的属性也当作「风」使用。
18.作为通常召唤从手卡在场上盖放的攻击力1000以下的怪兽,那之后变成表侧表示的场合,也可以成为「转生炎兽 独角兔」的连接素材。
19.Q:解放风属性怪兽把「烈风帝 莱扎」上级召唤成功,那个①效果发动之际,作为『回到持有者卡组最上面』效果和『●可以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回到持有者手卡』效果的对象,能否选择场上的同一张卡?
A:不能。追加『●』效果的场合,必须选择与『回到持有者卡组最上面』效果的对象不同的卡作为对象。

①:这张卡上级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场上1张卡和自己或者对方的墓地1张卡为对象发动。那些卡用喜欢的顺序回到持有者卡组最上面。这张卡把风属性怪兽解放作上级召唤成功的场合,那个时候的效果加上以下效果。
●可以以场上1张卡为对象回到持有者手卡。
二、近期yugioh-wiki网站收录的裁定
20.「封魔的咒印」把「阿拉弥赛亚之仪」的发动无效并破坏的决斗中,「命运英雄 钻石人」的效果把「阿拉弥赛亚之仪」送去墓地的场合,下个我方回合那张墓地的「阿拉弥赛亚之仪」仍然可以发动效果,效果处理正常适用。(2021/10/03)
21.「封魔的咒印」把「融合」的发动无效并破坏的决斗中,「捕食植物 青锁龙森蚺」仍然可以把「融合」送去墓地来发动效果,效果处理也正常适用。(2021/10/03)

②:里侧守备表示的这张卡被对方怪兽攻击的伤害计算前,以攻击怪兽以外的1只对方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攻击对象转移为那只对方怪兽进行伤害计算。
22.Q:对方场上只有「硬邦邦岩铁」和「扰乱·黄」和「扰乱皇帝」(全部攻击表示)存在的状态,对方用「硬邦邦岩铁」攻击了我方场上里侧守备表示的「魔法神灯」。
「魔法神灯」的②效果把「硬邦邦岩铁」的攻击对象转移为「扰乱皇帝」的场合,战斗伤害由哪个玩家来承受?
另外,同样的条件下「魔法神灯」的②效果把「硬邦邦岩铁」的攻击对象转移为「扰乱·黄」的场合,战斗伤害由哪个玩家来承受?
A:攻击对象转移为「扰乱皇帝」的场合,根据「扰乱皇帝」的②效果,战斗伤害由我方来承受。(2021/10/16)
攻击对象转移为「扰乱·黄」的场合,战斗伤害由对方来承受。(2021/10/16)

这个卡名的③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场地区域有「扰乱之乡」存在的场合,这张卡攻击力上升3000,不会被效果破坏。
②:向这张卡的攻击发生的对自己的战斗伤害由对方代受。
③:以连接怪兽以外的自己墓地1只「扰乱」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特殊召唤。这个效果发动过的回合,自己不是融合怪兽不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
23.灵摆区域有「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存在,另一边的灵摆区域有「DD」怪兽存在的情况下,以场上·墓地的「DDD 坏薙王 深渊末日神」为对象发动了「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的灵摆效果。
那个效果处理把另一边的灵摆区域的「DD」怪兽特殊召唤,作为对象的「DDD 坏薙王 深渊末日神」在灵摆区域放置的场合,由于「DD」怪兽特殊召唤时「DDD 坏薙王 深渊末日神」还不在灵摆区域存在,因此效果处理后「DDD 坏薙王 深渊末日神」的灵摆效果不能发动。(2021/10/17)

这个卡名的灵摆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另一边的自己的灵摆区域有卡存在的场合,以自己的场上·墓地1只灵摆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另一边的自己的灵摆区域的卡特殊召唤,作为对象的灵摆怪兽在自己的灵摆区域放置。
【怪兽情报】
恶魔族10星怪兽×2
这张卡也能在自己场上的「DDD」怪兽上面重叠来超量召唤。
①:「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在自己的怪兽区域只能有1只表侧表示存在。
②:对方场上的怪兽卡把效果发动时才能发动(同一连锁上最多1次)。这张卡2个超量素材取除或自己场上1张「契约书」卡破坏,那张对方的卡作为这张卡的超量素材。
③:自己准备阶段才能发动。这张卡在自己的灵摆区域放置。

这个卡名的灵摆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自己对「DD」怪兽的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自己墓地1只「DD」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特殊召唤,自己受到1000伤害。这个回合,对方受到的战斗伤害变成一半。
【怪兽情报】
这个卡名的①的怪兽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这张卡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自己墓地1只「DDD」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特殊召唤。
②:1回合1次,把这张卡以外的自己场上1只「DD」怪兽解放,以对方场上1只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除外。
24.Q:「究极融合」的效果能否让场上的2只「青眼白龙」和1只「沼地的魔神王」回到卡组来融合召唤「青眼究极龙」?
A:可以。用这3只进行融合召唤的场合,最多可以选对方场上2张卡破坏。(2021/10/17)
25.Q:「究极融合」的效果能否让墓地的「沼地的魔神王」和1只任意的龙族怪兽回到卡组来融合召唤「青眼暴君龙」?(也就是说可以用不包含「青眼白龙」的形式进行融合召唤吗?)
A:不能。(2021/10/17)
26.Q:「究极融合」的效果能否让墓地的「沼地的魔神王」和「青眼白龙」回到卡组来融合召唤「青眼暴君龙」?(「沼地的魔神王」作为融合素材中“「青眼白龙」”的部分,「青眼白龙」作为融合素材中“龙族怪兽”的部分)
A:不能。(2021/10/17)

这张卡用融合召唤以及以下方法才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
●把有融合怪兽装备的1只自己的「青眼白龙」解放的场合可以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
①:场上的这张卡不受陷阱卡的效果影响。
②:这张卡可以向对方怪兽全部各作1次攻击。
③:1回合1次,这张卡进行战斗的伤害步骤结束时,以自己墓地1张陷阱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在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盖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