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游戏王】规则介绍:『怪兽』与『怪兽卡』的区别

2021-10-18 11:35 作者:电子界红帽客  | 我要投稿


【灵摆效果】
这个卡名的灵摆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另一边的自己的灵摆区域有卡存在的场合,以自己的场上·墓地1只灵摆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另一边的自己的灵摆区域的卡特殊召唤,作为对象的灵摆怪兽在自己的灵摆区域放置。
【怪兽情报】
恶魔族10星怪兽×2
这张卡也能在自己场上的「DDD」怪兽上面重叠来超量召唤。
①:「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在自己的怪兽区域只能有1只表侧表示存在。
②:对方场上的怪兽卡把效果发动时才能发动(同一连锁上最多1次)。这张卡2个超量素材取除或自己场上1张「契约书」卡破坏,那张对方的卡作为这张卡的超量素材。
③:自己准备阶段才能发动。这张卡在自己的灵摆区域放置。

「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的『②』怪兽效果是在对方场上的怪兽卡把效果发动时直接连锁发动的效果。(灵摆区域的卡的效果的发动、在魔法与陷阱区域作为装备卡存在的怪兽卡的效果发动也都属于“怪兽卡的效果的发动”。)

        对于1107卡包的「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的这条裁定,我看到有不少玩家对此感到疑惑和不解,灵摆区域存在的灵摆怪兽不是当作魔法卡使用吗,灵摆效果也应该算魔法卡的效果才对,为什么又变成了怪兽卡的效果呢?

        事实上,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怪兽卡』和『怪兽』是具有不同含义的两种文本。

        『怪兽卡』指的是“原本种类是怪兽的卡”,无论卡片当前处于什么状态,是当作魔法卡使用还是当作陷阱卡使用,只要卡片的原本种类是“怪兽”,那这张卡就是『怪兽卡』。也就是说,当作装备卡存在的「A-突击核」、在灵摆区域存在的灵摆怪兽、当作永续陷阱卡存在的「幻影英雄 增量人」等等,尽管它们是当作魔法·陷阱卡存在于魔法与陷阱区域,但它们的原本的卡片种类是“怪兽”,因此它们都属于『怪兽卡』;在怪兽区域存在的「影依的原核」「幻影骑士团 阴暗布面甲」、「魔术礼帽」的效果特殊召唤的魔法·陷阱卡等等,它们的原本种类都是魔法·陷阱卡,因此不属于『怪兽卡』。

        『怪兽』指的是“当前种类是怪兽的卡”,无论卡片的原本种类是什么,只要卡片的当前状态是作为“怪兽”而存在,那这张卡就是『怪兽』。因此,在怪兽区域存在的「影依的原核」「幻影骑士团 阴暗布面甲」、「魔术礼帽」的效果特殊召唤的魔法·陷阱卡等等都属于『怪兽』;当作装备卡存在的「A-突击核」、在灵摆区域存在的灵摆怪兽、当作永续陷阱卡存在的「幻影英雄 增量人」等等,它们的当前状态是魔法卡或者陷阱卡,因此不是『怪兽』。

裁定举例:

1.当作装备卡的「扭力调整齿轮」因代替破坏而送去对方墓地的场合,也视为『场上的怪兽卡被效果送去对方墓地』,我方可以发动「交血鬼-吸血鬼·谢里丹」的②效果。(2018/02/24)

2.在灵摆区域当作魔法卡存在的「妖仙兽 右镰神柱」等也会被计入「妖仙兽的风祀」的『「妖仙兽」怪兽卡』种类数量。效果处理时会让灵摆区域的「妖仙兽」怪兽回到手卡。(2019/04/13)

3.「海造贼-金头发训练生」①效果记载的cost是『把1张「海造贼」怪兽卡送去墓地』,可以把魔法与陷阱区域当作装备卡存在的「海造贼」怪兽送去墓地。(2020/10/03)

4.「先史遗产石纹」是取自己场上·墓地1张超量怪兽卡为对象的效果。魔法与陷阱区域当作装备卡的超量怪兽、灵摆区域存在的超量怪兽也都属于场上的“超量怪兽卡”,因此「先史遗产石纹」可以取这些卡作为对象。(2021/04/17)

5.我方的怪兽区域有「魔妖仙兽 独眼群主」,以及「魔术礼帽」的效果特殊召唤的「妖仙兽的秘技」「妖仙兽的神颪」(因其他效果变成表侧表示)存在的场合,尽管「妖仙兽的秘技」「妖仙兽的神颪」是当作“怪兽”存在,但它们仍然不属于“怪兽卡”,因此不满足『自己场上有「妖仙兽」怪兽卡3种类以上存在』的发动条件,我方不能发动「妖仙兽的风祀」。(2019/08/15)

6.「魔术礼帽」特殊召唤的「妖仙兽的秘技」「妖仙兽的神颪」变成表侧表示的场合,当作是“「妖仙兽」怪兽”,它们和对方怪兽进行战斗的场合,我方可以发动手卡「妖仙兽 辻斩风」的①效果。(2019/08/15)

7.在怪兽区域存在的当作怪兽的「机怪虫之圣像骑士」不是“怪兽卡”。因此,对方怪兽区域特殊召唤成功的「机怪虫之圣像骑士」把『②』效果发动时,我方不能连锁发动「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的『②』怪兽效果。(2021/10/17)

6星怪兽×2只以上
把原本持有者是对方的怪兽作为这张卡的超量召唤的素材的场合,那些等级当作6星使用。
①:1回合1次,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以对方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送去墓地。
②:1回合1次,场上的怪兽卡被效果送去对方墓地的场合或者被战斗破坏送去对方墓地的场合,把这张卡1个超量素材取除才能发动。那1只怪兽在自己场上守备表示特殊召唤。
这个卡名的卡在1回合只能发动1张。
①:自己场上有「妖仙兽」怪兽卡3种类以上存在的场合才能发动。自己场上的「妖仙兽」怪兽卡全部回到持有者手卡。那之后,自己可以直到手卡变成5张为止从卡组抽卡。
这个卡名的①②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
①:从这张卡以外的手卡以及自己场上的表侧表示的卡之中把1张「海造贼」怪兽卡送去墓地才能发动。这张卡从手卡特殊召唤。
②:这张卡在墓地存在的场合,丢弃1张手卡才能发动。这张卡特殊召唤。这个回合,自己不是「海造贼」怪兽不能特殊召唤。
这个卡名的卡在1回合只能发动1张。
①:自己·对方的主要阶段,以自己的场上·墓地1张超量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从自己的手卡·卡组·墓地选持有比那张怪兽卡的阶级数值高1的等级的2只「先史遗产」怪兽效果无效特殊召唤,只用那2只为素材把1只「先史遗产」超量怪兽超量召唤。

        这样看来,本文开头关于「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的裁定也就很容易理解了。「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的②效果文本中所记述的『对方场上的怪兽卡把效果发动时』,指的就是“原本种类是怪兽的卡片把效果发动时”,“原本种类是怪兽的卡片”当然包括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的怪兽卡,不包括怪兽区域存在的魔法·陷阱卡。只要是“对方场上的怪兽卡”发动的效果,不论发动的是魔法效果、陷阱效果还是怪兽效果,「DDD 赦俿王 死亡机降神」的②效果都可以连锁。

        另外,有两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1)仅有『怪兽』『怪兽卡』有这样的文本区分,『魔法卡』『陷阱卡』并没有类似的区分。千万不要把概念泛化,误以为有『魔法』『魔法卡』、『陷阱』『陷阱卡』这样的区别文本,这些是不存在的。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魔法卡』『陷阱卡』就仅仅指“当前种类是魔法的卡”“当前种类是陷阱的卡”。如果有需要指代“原本种类是魔法/陷阱的卡”的话,文本里会有特别说明,例如:

        1.「碑像天使-亚兹卢恩死月弓碑」的『怪兽区域1张永续陷阱卡』文本

        2.「苦纹样的土像」的『当作怪兽使用的陷阱卡』文本

        3.「灵魂之像」的『当作怪兽使用的陷阱卡』文本

(2)部分老卡的文本非常陈旧,这些旧文本所记载的『怪兽卡』实际上仍然指的是怪兽区域存在的『怪兽』,例如:

        1.「亚马逊圣战士」的『自己场上的名字带有「亚马逊」的怪兽卡每有1张,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100』效果只计算怪兽区域存在的「亚马逊」怪兽数量;

        2.「混沌终结」的『场上存在的全部怪兽卡破坏』效果处理时,只会把怪兽区域存在的怪兽破坏,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的怪兽卡不会破坏;

        3.「黑蝎-强力的高戈」的『●对方场上1张怪兽卡回到持有者卡组最上面』效果发动时,只能选择对方怪兽区域存在的怪兽作为对象,不能选择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的怪兽卡为对象。


        最后,可能有部分玩家会不理解为什么一张卡可以同时是“魔法卡”和“怪兽卡”。我在这里举个例子补充说明一下吧。比如,装备了「恶魔之斧」的「青眼亚白龙」的攻击力是4000,原本攻击力仍然是3000;它的卡名因自身①效果变成了「青眼白龙」,原本卡名仍然是「青眼亚白龙」。“原本攻击力”“原本卡名”是卡片的原本状态,“攻击力”“卡名”是卡片的当前状态,原本状态和当前状态不同是很正常的事情。同样的,对于当作装备的怪兽卡或灵摆区域的灵摆怪兽卡来说,“怪兽卡”指的是它的原本种类,“魔法卡”指的是它的当前种类,二者之间并不冲突,就像一张卡可以同时“原本攻击力是3000”和“当前攻击力是4000”一样。


2022年5月15日更新

灵摆效果
这个卡名的灵摆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可以从以下效果选择1个发动。
●这张卡在正对面的自己的主要怪兽区域特殊召唤。
●选自己的主要怪兽区域1只怪兽,那个位置向那个相邻的怪兽区域移动。
怪兽情报 
「群豪」怪兽×2
额外卡组的里侧表示的这张卡用融合召唤以及以下方法才能特殊召唤。
●把除融合怪兽外的和额外怪兽区域相同纵列1只自己的5星以上的「群豪」怪兽解放的场合可以特殊召唤。
①:这张卡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对方的魔法与陷阱区域1张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回到持有者手卡,给与对方那个攻击力数值的伤害。那之后,这张卡的攻击力上升给与的伤害一半数值。
这个卡名的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①:作为这张卡的发动时的效果处理,从卡组把「群豪世界-真罗万象」以外的1张「群豪」场地魔法卡在对方的场地区域表侧表示放置。
②:场地区域有2张卡的场合,回合玩家以自身的魔法与陷阱区域1张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在那个正对面的自身的主要怪兽区域特殊召唤。

        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无法举出实际的例子来验证衍生物和里侧表示的卡是否属于“怪兽卡”。自从「群豪之创始者-大公」发售后这两个问题终于可以问了。事务局邮件回复的裁定如下:

1.Q:「古遗物-父神棒」的『①』效果把「古遗物-巨怒剑」盖放在了魔法与陷阱区域。

这个场合,可以以那张在魔法与陷阱区域里侧表示存在的「古遗物-巨怒剑」为对象发动以下效果吗?

●「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的『①:这张卡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对方的魔法与陷阱区域1张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怪兽效果

●「群豪世界-真罗万象」的『②:场地区域有2张卡的场合,回合玩家以自身的魔法与陷阱区域1张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效果

A:无论是哪个效果,都不能发动。(2022/05/06)

2.Q:「纳祭之魔」的效果把怪兽区域里侧守备表示存在的「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当作装备卡给自身装备。

这个场合,可以以那张在魔法与陷阱区域里侧表示存在的「黄金卿 黄金国巫妖」为对象发动以下效果吗?

●「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的『①:这张卡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对方的魔法与陷阱区域1张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怪兽效果

●「群豪世界-真罗万象」的『②:场地区域有2张卡的场合,回合玩家以自身的魔法与陷阱区域1张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效果

A:无论是哪个效果,都不能发动。(2022/05/06)

3.Q:「纳祭之魔」的效果把怪兽区域存在的衍生物当作装备卡装备的场合,可以以那张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的衍生物为对象发动「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的『①:这张卡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以对方的魔法与陷阱区域1张怪兽卡为对象才能发动』怪兽效果吗?

A:可以以「纳祭之魔」装备中的衍生物为对象发动「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的效果。

那个场合,衍生物离场消灭,「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的效果处理完毕,后续的效果处理不适用。(2022/05/06)


        从上述裁定可以看出,怪兽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里侧表示存在的场合,由于无法判断“原本种类”的情报,因此不能判断出是“怪兽卡”,以怪兽卡为对象发动的「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等效果不能选择里侧表示的怪兽卡为对象。

        而衍生物的原本种类是怪兽,即使变成了装备魔法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也仍然是“怪兽卡”,可以以魔法与陷阱区域的衍生物为对象发动「群豪之创始者-大公」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第3条裁定中我并没有举「群豪世界-真罗万象」的例子,因为「群豪世界-真罗万象」的效果是要把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的怪兽卡特殊召唤到怪兽区域的效果,而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的衍生物无法被任何方式特殊召唤到怪兽区域,因此无论衍生物是不是“怪兽卡”,都不可能以魔法与陷阱区域的衍生物为对象发动「群豪世界-真罗万象」的效果。)


【游戏王】规则介绍:『怪兽』与『怪兽卡』的区别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