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要不要踏上一段注定无法回头的伟大冒险 【2023华语辩坛老友赛第六场】

2023-06-24 18:27 作者:一枚长安的荔枝  | 我要投稿

00:01

好的,请现场的各位尽快落座,我们的第二场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欢迎来欢迎大家来到第六届华语辩谈老赛的比赛现场,我是本场比赛的主席李维忠。大家上午好,在比赛开始之前,请允许我先特别感谢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哔哩哔哩为我们比赛提供的大力支持,能让我们的比赛顺利落地,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比赛跟讨论,同样也要感谢超级辩手为我们比赛提供的技术支持,让我们的纪实能够顺顺利利的。好,那今天上午的第二场比赛,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题目,这个题目也是由我非常喜欢的一道脑洞题目叫做,其实不是脑洞题目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关系,它叫做要不要踏上一场注定无法回头的伟大冒险?那有一些体解,照样的还是要读给大家听一下。我们总在儿时幻想过一个神奇的异世界,它可能是来自深渊的瑰丽的地洞,里面有着世间难见的奇妙风景,栖息着各种各样奇妙诡谲的生物。也可能是哈利波特里头的魔法世界,你们可以在霍格沃兹学习梦寐以求的魔法课程,骑着飞天扫帚上天遁地。也可能是海贼王里的伟大航路,可以自由探索世界的终极宝藏。总之是你最心驰神往,梦想着一探究竟的新世界。


01:33

但是这里有一个限制,所有的这些伟大的冒险,你只能独自上路,而且一旦踏入可能就无法返程,你可能就要一个人一直走到终点,那么面对这个充满诱惑但未知的旅程,你是否愿意背负无法回头的代价,开启这场伟大冒险?关于这道题目,我觉得我们最开始讨论的时候,是希望从一个动漫作品叫做来自深渊里头取材的,当然后来跟双方辩手讨论,我们不希望执就着的话题聊话题,就着这个作品聊作品,我们只希望聚焦在这个作品引申出的这个背后深意,叫做这套旅程,是一场伟大的冒险,但它会背负无法回头的代价。


02:15

那么你到底是安于现在的生活停留在现在,还是希望让自己心里的那个世界能够不断的壮大,能够走上一套属于自己的孤独的旅程?我觉得这道题目是蛮有诗意的一道题目,也希望双方辩手能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讨论。那么首先让我们有请本场比赛的评委先来上台跟大家交流一下对题目的看法,他们分别是来自 Pika 球队的杨亚晨和来自 to be or not to be 的黄思涵,有请两位。


02:56

两位上午好,想问一下,你们有没有心目中想过自己曾经或者中二的时期,或者什么时候想过我要是哪一天离家出走,走上一条怎样的道路,彻底脱离现在的生活就太美好了。有没有过类似的想法?


03:11

亚晨,有过,我是一个非常中二的人,我以前在上课的时候昏昏欲睡的时候,就总是幻想教室里突然冲进来一帮匪徒,然后我们与他们打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但是这样子故事大概在我步入社会之后就彻底的消亡了,我现在只想在上班的时候狠狠地对。算了,这后面不能说。


03:38

那与歹徒的搏斗,然后那怎么能叫踏上伟大的孤独的旅程呢?冒险呢?那只能是被歹徒绑走了,然后跟这个绑匪这个老大发生了什么?唉,这也不能说好吧,哈哈哈哈,好,那我们请思涵讲一下对这道题目的看法,有没有你有没有想过要踏上一道伟大的冒险呢?


04:00

我觉得如果只是冒险我可能就踏上了他,加上伟大之后,我突然觉得,诶,我配吗?如此伟大的冒险怎么就邀请了我?感觉会有一些没有安全感,哈哈哈。


04:11

但是每一个属于自己的冒险可能对自己来说都是伟大的冒险,但是我们聊什么都不重要,两位评委,我们可能要把我们的转盘先调回来,不要一上来就暴露我们的倾向。这道题目还是要交给双方辩手来讨论的,那我们掌声有请双方的辩手登台,他们分别是来自正方的花儿与少年队和反方的刺猬与狐狸队。


04:44

拜拜。


04:55

好,那么既然当然大家都认识双方的辩手,我们还是要从再来请双方的辩手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这是我们辩论场上的规则。那么首先有请正房做一下自我介绍,有请。


05:11

大家好,我们是花儿与少年。其实来之前我强烈建议我们把队名改成花儿与中年,但是还是无情的被他们否决了,那我们就叫花儿与少年。昨天我们比赛输了,那今天我们就打一场好看的比赛,希望大家喜欢,谢谢,我是正方一边网友。


05:35

大家好,其实当你踏上伟大征程的时候,你会发现输赢这件事情已经不再重要了,对不对?因为来本身就足够有意义,所以在这里希望我们的表现能够让大家直回票价。


05:58

大家好,我是正方三辩谭子敏,希望在我们踏上伟大征程的路上,头发能够越来越多,哈哈哈。


06:10

大家好,我是正方四辩罗淼,人生本来就有去无回,希望大家都享受人生,享受比赛,谢谢。


06:24

好,接下来让我们请反方给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有请反方。


06:29

各位好,反方一辩黄雪纯问候大家,赏各位。


06:35

各位好,反方二辩赵阳新宇。


06:40

各位好,反方三辩林杰莹。大家早上好。


06:46

大家好,反方四辩郑博文携刺猬与狐狸队向各位问好。


06:57

好的,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正式的进入比赛的环节,相信规则刚刚看过上一场已经很熟了,简单的做一个介绍,就是我们从立论一直到结辩,会有陈词跟质询的环节。首先是立论的阶段,会有两轮的陈词跟一轮的质询来完成,首先有请双方进行开篇立论,几十三分钟的陈词,有请正方。


07:22

哈利波特为什么会踏上那段伟大的冒险,就真实原因是他在晚会里过得并不开心,如果他过得特别好,我相信他可能就未必选择那个去霍格沃茨的入学通知书了。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伟大的作品当中,那些主人公踏上伟大的征程的时候,一定是因为他们或多或少地处于他们的哈利波特时刻。我想问,那你我现在处于这样的哈利波特时刻吗?其实我就在哈利波特时刻里。


07:50

我今年 35 岁了,我在经济不太景泄的房地产业工作。我会担心自己还不起房贷,会担心自己的工作不保。当然,在很多人看来,我能还起一套房的房贷已经是足够的幸运,连我这种足够幸运的人都觉得自己如此惶恐不安。我相信在座的年轻人就更加心有所感。你们要面对我毕业时更难的竞争,更大的压力,更高的高考分数线,以及更长的工作时间。我觉得你们也在面临自己的哈利波特时刻。


08:25

昨天我们输了一场比赛,要不要做全职儿女?当我发现这么多的年轻人已经在考虑我回家去拿父母养老金生活的时候,我知道这个时刻已经到来了,所以很多年轻人在网上喊,哎呀,毁灭吧,我们不想过了。这个时候,即使是一条未知的征途向我们洞开,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走上去。而我们今天这条路告诉我们,它保证你伟大,他许诺你一段精彩的旅途,保证一段伟大的经历。


08:54

天将大任于斯人,这还不够吗?当伟大降临在我生命当中的那一刻,我会瞬间觉得我之前的所有苦难、犹豫和彷徨,它瞬间都有了意义。刘思欣的作品里有一个朝闻道有真理祭坛,你走到那个祭坛里,科学家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在自己去世前听到一些宇宙的真理,很多科学家都愿意走上去,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也有很多人愿意走上去。科学家波尔兹曼,他相信原子论,在学术研究的过程当中,他无数次经历挫折,最后心灰意冷,也患上了抑郁症,他最后自杀了。他的学生保伦费斯特,其实也差不多有一本书里开篇作者写下了这么一段话,路德维希波尔兹曼在 1906 年自杀身亡,他毕生研究统计力学。保罗艾伦菲斯特,他的继承者, 1933 年走上同样道路,现在轮到我们来研究统计力学了,竟然没有找到。


09:57

我当然理解,每一个人都希望留后路,而生活里大部分的旅途也都是有去有回的,可伟大的冒险一定会面临那个有去无回的时刻。漫画犬夜叉里讲了一个日本女孩子,她穿越回日本的战国时代,通过一口井那个旅途其实是有去有回的,和我们今天很多选择一样,我们就业、工作、读书、恋爱都是有去有回的,和我们生活中非常相似。可是在结局,那口井要封上了,在最后的一刻,他的父母流着泪告别了,他就说当我们的女儿去远嫁了。所以最后说一句话,就是我们过着一次次有去有回的经历,就是为了找到那段我们值得一去无回的人生。谢谢。


10:44

好的,接下来交给反方进行开篇立论,有请反方。


10:49

各位好。其实听完对方整体一个立论核心归纳一下,无非是这几个字,现在的生活太苦了,压力太多了。所以怎么办?我开始想要逃离了,我觉得我的生活毫无意义,这时候如果有个哈利波特降临在我身上,如果让我能进入魔法世界,那我不就一定能成为哈利波特吗?他说他自己是现在 35 岁,正在哈利波特时刻。可是我很好奇,哈利波特在他的人生中没有遇到过哈利波特时刻吗?可是他为什么能成为哈利波特?不,恰恰是因为哪怕我身处在这个时刻,我仍然不觉得我要通过逃离到另一个世界才能成为哈利波特。我可以在现在,就在我自己这一刻成为哈里。因此,面对压力才是我们成为哈里的真正方式,而不是你方进入到异世界。


11:41

对方又说了,可是本质上只要我进入这个冒险,他许诺给了我伟大两个字,说对了没有?你有没有发现这个辩题只告诉我们,我能够让你开启一段伟大的冒险,但没有告诉你,你一定会当这个冒险里的主人公哦。各位想想看,一个英雄能成为英雄,一定是因为上天突然降给我一个宿命,我命定是英雄吗?那不就是爽文嘛,是龙傲天嘛?不是这样的,而是英雄往往能够忍常人所不能忍,成常人所不能成,因为他有一些我们常人没有的品质,他才能成为英雄。那你我既然都是常人,这么害怕哈利波特时刻,这时候,比如说以我为例,我每天可能这个上上下完班以后,我回家,我坐了十几站地铁,我已经精疲力竭了,你让我去坐在那把那九九八十一难的书给读完,我都如坐针毡。如芒寺被你还告诉我现在你要走到九九八十一难里,我怎么做到?对方没有,你方没有告诉我来进一步,我们会发现冒险真如对方所说的和我们的生活差别那么大吗?真的永远那么瑰丽那么美好吗?不是吧?各位想想看这个哈利波特的电影,无非是用了很多蒙太奇的手法,对吧?他告诉我你最美好的一面。可是你真正去探究他,你会发现哈利波特不用考试吗?他也要学魔药学对不对?他也学不懂,他也要内卷呐。而且你到火焰山脚下,这个还九九八十一弹,也不是只有女儿国和盘丝洞也有,你要到火焰山里面去炙烤去,在黄沙里慢慢徒步,这些女方真的能够忍受吗?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发现冒险有很沉重的代价。


13:24

举个例子,你有当哈利波特是吧?那我问你方愿意承受像哈利波特一样成为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吗?你方愿意像斯内普一样心凶手杀掉自己曾经最信任的、最坚定的同党这个邓布利多吗?你方能够承受这些内心的煎熬吗?如果不能,奉劝大家还是不要听到正方的蛊惑,和我方一样,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成为一个平凡但伟大的常人。谢谢。


13:58

接下来是两轮的质询环节,质询的规则是由质询方提问,被质询方可以随时打断,而我们计时只记提问方的时间。首先有请正方质询反方,请双方辩手起立。


14:16

博文,你好,表哥,你好,你们的利润我听明白了,意思就是伟大到你面前,但是你未必兜得住是。


14:23

吧?就你凭实力获得的,你可以凭实力失,你凭怨气获得的,可以凭实力。


14:27

失去啊。OK,就如果我兜得住的话,是不是就可以踏上无法回头的伟大冒险?


14:33

而恰恰林峰描述的那种想去异世界的人,他是兜不住的,因为他就是因为害怕现世界当中的困难,选择逃往异世界,而又怎么可能因此就战胜异世界的困难?


14:43

好,我明白了,那至少对方同意了我方一半的观点,就是如果你兜得住,踏上没问题,只要兜不住,还是另外一个问题,下一个问题。你们还论述了一层的意思,叫做日常生活 996 也辛苦,踏上有去无回无法回头的冒险,他也辛苦。是这个意思。


15:01

对,就是关键,能否伟大在于你个人的心性跟脾气说得太,而不是天降给你的命运同样。


15:07

辛苦,为什么不让我的辛苦花在更有意义一点的地方?


15:12

为什么现在你的工作是没有意义的,而即便你这一份工作没有意义,难道这全世界的工作你去做医生,你去做战士,你去做律师,这些工作都没有意义。


15:21

吗?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当你觉得你比较辛苦,我方一辩说的哈利波特时刻就是这个意思。当你在晚处里觉得辛苦而霍格沃兹去学习也辛苦的时候,何不选一个你认同的有意义的伟大冒险去辛苦,而要在眼前你觉得没意义的 996 上去辛苦了。


15:42

我方怎么可能是反对人换工作呢?这个辩题的关键词在于说踏上一段无法回头的孤身前往的异世界的旅程。您方才这么谈讨论换工作,我觉得偏题。


15:54

异世界是体姐的一部分,是为了把这个带出来。这个问题的现实投射实际上是在告诉我们,如果你有机会改变眼前觉得这种无意义状态的生活的时候,你还要不要患得患失。这个。


16:12

辩题的真正关键是你脑海中幻想的那个美好世界,如果要割舍掉你现在所有的一切,而仅凭你现在的心性能否获得,你要拷问你自己,这才是这个辩题的。


16:22

关键。这个辩题里面的比喻你没有看明白,哈利波特,生活在碗橱里,可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碗橱是什么?是安稳但是没意义的生活。如果各位也遭遇了这种安稳但是没意义的生活,但是有人给你允诺,你会有一个比较辛苦但是有意义的挑战,要不要去?你可能会失去定期的一日三餐,你可能会失去五险一金,你可能会失去安稳的收入,但是刺激有意义,让你每天醒来知道自己为什么成为一个人,去还是不去。


16:59

淼哥,你知道我现在感觉你像是在高中生,在奋力做一道阅读理解,为什么?因为出题人就坐在我旁边,他就告诉我想出这道题就是想要探讨要不要去异世界,要不要逃离现在的生活,要不要感受一下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李芳告诉我说,我只是想考虑要不要换一份工作。我方觉得李芳离题太远。


17:18

那对不起出题人遇到了我,因为我知道大家一个题目出来之后会想听到什么,换工作也有换自己想要的工作的时刻,而那个工作不一定是收入驱动的对不对?是。


17:33

不是林芳这么担心去往异世界,这么担心和现实社会的割舍?就越担心就越证明林芳越放不下现实。


17:42

世界。谢谢,时间到。好,接下来是反方对正方的质询,有请双方。


17:58

好。福薇姐好,你好,你知道 35 岁的哈利波特在干吗?


18:02

30?


18:03

什么? 35 岁的哈利波特在干嘛?


18:06

不知道。


18:06

35 岁的哈利波特,如果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那个时候他是魔法部的一个公务员。公务员有没有可能在魔法世界,他也依然要如您方一辩一样背负房贷?


18:18

其实我们记住哈利波特不代表他是不是公务员,而是在于他干掉了伏地魔对不对?所以人的伟大取决于他要征服的对象是谁,而不取决于他最后的职位有多高。这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完全体验不到的东西,所以它让我悠然神往,以至于不计较现实的得失。


18:43

如果你这么不计较现实的得失,哈里干掉伏不定魔了之后仍然要背负房贷。宁芳现在为什么?因为房贷又要放弃现在的生活。


18:53

英雄也要吃饭,所以说他跟我们一样吃饭,所以他跟我们一样平凡。这个论证很奇怪。


19:00

好英雄不只有吃饭,英雄也不只有成为英雄的那个时刻。所以我方觉得您方应该要看一看他的代价来。第二点,我方问你,比起碗柜当中的哈利波特,与伏地魔对峙的那个哈利波特才是更哈利波特的。


19:18

其实人就是活在瞬间里,你一生之中其实都在期待一个时刻,我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那个时刻忽然之间的闪光。为什么我们怀念高光的瞬间?它其实很短的对不对?它其实有的时候不那么值得的,但那一瞬间我是。


19:41

我。那你怎么知道你方的辩不会再等待属于他的那个哈利波特呢?


19:47

对呀,这使我方一便变得与众不同。它如果只是一个晚处理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员工,我甚至不会记得他的名字。可是他的微博使他成为了网友。


20:11

对, c 端Bio。宁方觉得哈利波特不应该呆在碗橱里,就如同宁方今天一辩,认为他不想要背负房贷,有没有可能因为宁芳不想背负房贷,错过他在这个现实世界中成为哈利波特的机会?


20:27

追求更多的钱其实不会使金钱失去意义。什么意思?就是我方的持方式不用计较得失,当有一瞬间来到的时候,你会觉得所有俗世的羁绊都不重要了。


20:45

哈利波特是为了钱吗?


20:47

不是,我是说哈利波特如果是为了干魔法部部长的话,他还不如在现实世界升值。


20:52

对,所以跟尼旺确认一下哈利波特。尼旺也是觉得不是为了钱嘛。哈利波特也是为了成为那个魔法世界的英雄,对不对?不不不,哈利波特,对。所以哈利波特。


21:02

上征程的时候, JK 萝莉是没有告诉他你要成为英雄的。他没有告诉他你知道吗?要是英雄是一个可以交易的事情,我告诉你,干,你会成为英雄,这是没什么可伟大的,对不对?好,no,就是因为我们生于平凡,在崇敬崇高,我们面对未知去追求有知,这一瞬间让我们的生命有了意义。


21:26

你们要追求崇高。请问对方病友宁芳觉得今天现实世界和异世界是一刀两断,完全切割的没问题。


21:33

对,甚至不能打电话。


21:35

对,完全不能打电话,你的笑意也不能传回这个异世界,在这个世界你都放弃成为崇高的可能,为什么你要去那个世界追求崇高?那个世界的崇高下我又不能反馈到这个世界。


21:46

因为有一瞬间我觉得我其实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不知道你们怀疑过没有,为什么我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会不会有一个属于我的世界在等着我?


22:05

你方觉得在哈利波特世界里,哈利有没有觉得有一瞬间不属于这个世界?他没有这个世界,没有他的父母,他是个孤儿,他的父母被伏宁魔干掉了,他有没有觉得他不属于这个世界?可是他毅然留下来和伏宁魔战斗,到底哪一个才是更哈利波特的样子?


22:23

因为魔法这件事对他的精神支持已经超越了他对俗世亲情的那种痛苦。你知道吗?治愈人平凡的不是更加平凡,治愈人平凡的是意义。解决焦虑的方式是什么?是我们的人生终于有了答案。


22:44

如果他这么追求意义的话,为什么最后他把老魔杖折断?如果他这么追求意义的话,为什么他最后要把老魔杖折断,而不成为那些世界更高的救世主,而是成为一个平凡的魔法部的公务员,甚至他连魔法部部长都不是?


22:59

因为是这样的,江山代有才人出,你伟大,你不能阻止别人也伟大。


23:10

很好,对吗?没有,如果你抱持着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观念,那为什么这个世界你就不能接受自己是平凡的?因为。


23:20

这不是我的世界。


23:22

好,时间到了。哈哈,那接下来是双方的补充的陈词环节,双方各计时 2 分钟,有请正方。


23:34

有意思,小林姐。是这样,就是我也做过哈利波特学考剧,后来哈利波特确实成了魔法部的官员,但他的职业是奥罗,他依然在一线跟最危险的黑魔法的笃定者的追随者战斗,甚至他在出席奎蒂奇世界杯的时候,脸上又多了一道可怕的伤疤。他依然在他的伟大冒险里,并没有成为一个沉沦于房贷的公务员。所以大家的梦想还在。


24:02

我知道对方强调说,你到了 e 世界也会遇到困难,是担心说到了那个世界也会有辛苦的,到了那个世界也会有困难的。不不不不不,我们从来不害怕辛苦和困难,我们害怕辛苦,困难没意义呀,没意义呀。各位,我知道各位,有年轻的,有年纪稍微长一点的,你们有没有停下来扪心自问,自己这一辈子走过的路到底是为了什么?读小学,读初中,读高中,考大学,考研考公,最后就职伺候老板挣钱,生了一个孩子,让他读小学读大学,又去找工作,每一步都安排得好,每一步都很安稳,每一步到了那个时间都发生那个事情。


24:43

可是难道你没有停下来问一句,意义是什么?意义是什么?难道我生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一些特别的敢召吗?难道除了安稳之外,不值得有一些其他的追求吗?难道遇到这个时刻的时候,我不可以放下一切,选择一个稍微有风险的路去追求一点点吗?我不是不想跟对方谈异世界,我是想告诉大家,有一些人,他真的就选择了这样的路。


25:0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一位教授博导, 37 岁就干到了这个成绩,它叫桂海潮,它是一个小镇做题家,在 37 岁就做到了 985 的博导,这非常了不起。对他来说,最安稳的是走学术之路,继续发文章带学生就好了,但是他不,他选择是上天。他坐了神舟十六号的宇航员,为此他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去练习,浪费了若干发文章的机会。你会觉得他觉得不值吗?我会告诉你,他根本就没想过值不值,因为要拒。每一个航空航天人的终极梦想就是上天。


25:55

接下来交给反方 2 分钟。


25:58

我本硕都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每一个航空人的终极梦想都是上天。可是每一个航空人能上天绝不是依靠的,天降的一个机会让我成为天选之子,突然间我就可以上天了。就是您方所说的有多少航空人,他的伟大是从平凡当中点击积累和孕育出来的。我知道航空人有多难,我也知道他们从培养一个航天员,他们需要经过多少的磨难和坎坷。可是宁芳,连一个房贷都不敢背负的人,能够经得起航天员的这种坎坷吗?宁芳,连房贷都背负不了的人,可以告诉我可以背负一个异世界的救世主的使命吗?我方觉得不可以。第二是 do you 没有一直告诉我们说属于哈利波特的时刻。 do you 没有属于哈利波特的时刻?绝不是那个碗柜当中的哈利波特,也不是那个在魔法部学习啃魔药学啃得焦头烂额的哈利波特,是那个面对人生中无处是的抉择,很害怕面对巨大的风险能够挺住的哈利波特,是那个在这个密室当中与当年的汤姆里德尔对峙的时候,汤姆里德尔说,你跟我很像,可是他坚定选择了正义那一方,扛过了诱惑,扛过了煎熬,那个才是真正的哈利波特时刻。


27:21

可是宁方所有跟我们的论证都是,不,这个世界不属于我,一点点的小困难,在这个世界你就觉得不属于你啦?那哈利波特在魔药学的时候,他觉得我对魔药没有天赋,这个世界不属于我。对,我的赫敏完成我的学习成绩完全不如赫敏,完全不属于我。对,这个时候哈利波特在他的那个世界里,宁芳觉得今天宁芳踏上那个冒险。宁芳就是哈利波特吗?不是。哈利波特知道自己也许不是最棒的,知道自己有面对非常多的困难,可是他仍然坚守在那个世界,仍然成为了魔法部的一名公务员,魔法部的奥罗去守护他的世界。宁方,所谓在一线,谁不是在一线?宁方,觉得房地产工作没有意义,我方,觉得超有意义,不是房地产一线为大家贡献解决最基本的人生需求的建议,我非常觉得您这个时候就是可以成为自己的哈利波特。谢谢。


28:20

那启动环节已经结束了,我们来看一下双方两个位评委对比赛的看法。我思涵,我刚注意到你是投到了正方,然后又转了回来。为什么?


28:31

我先说明,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容易转盘的人。就是,所以大家不要受我的影响,一定要有你们内心坚定的相信我。刚才转的那个瞬间就是当正方问你有没有哪一个瞬间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世界,我觉得可以转一下。哈哈哈,但是我很快。嗯赚回来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反方会比较清晰地传达出来,如果你总是觉得你不属于这个世界,你会比较容易跳来跳去。


28:57

这个就是通俗意义上我妈总说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是对我会很担心这个点,所以我也会更期待听到那正方接下来怎么去把反方的这种质疑给到大家更多的安全感。我可能真的会因为那个追求瞬间的,那个追求历史性的时刻踏上这个征程,可是我刚踏上这个征程,万一又有一个瞬间到来的时候,我该怎么办?嗯,这是我比较想要在之后更多的听到学长学姐们精彩发言的部分。


29:28

好,那亚晨好像是一直没有投,那是真的投不出来,还是其实有个倾向。


29:34

我跟学姐比较像,其实在刚刚这个转盘自己会动,不好意思,它不代表我其实在刚刚听到那一句,也就是所谓的我们,哈哈哈。


29:50

我们那翻动不是。


29:51

心动对风动。哈哈,其实我们是不是很多时候感觉自己不属于这个时刻的时候,作为一个中二的少年,我是非常受到感召的,因为其实对我来说某种程度上打辩论就是我踏上的一场不能称之为是伟大的冒险。我也经常会有正方所说的那种,在平凡的生活当中,对于很多事物感觉到无聊、疲惫乏味的时候,我需要逃到一个地方,所以我今天来了老友赛,我逃到了这里,这是我来进行的一场伟大的冒险,这是我对于正方非常有感召的地方。但是我为什么一直没有投票,是因为我觉得反方的顾虑一直在敲响着我,因为我觉得正反双方今天有一个区别,正方是说我们今天生活当中可能疲惫乏味,所以我们要到异世界去寻找有意义的事,而今天反方在说的事情是,今天我们的生活可能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你们要把目光聚焦在你现在正在做的这件事情的伟大之处,你要寻找平凡当中的伟大。而在这一刻的时候,其实在我心中最大的抗衡是伟大的冒险的那一个指引在召唤着我。但是反方所说的你这么懦弱,你连自己平凡的生活都不敢面对,你真的应付得来伟大的冒险吗?也在时刻让我审视自我是否对得起自己中二青年的这一份理想跟幻想,所以我现在非常的纠结,所以他的这个倾向,我把他掰回来,谢谢。


31:17

好的,那让我们的比赛继续进行,接下来成的环节是一轮质询,一轮陈词。首先有请正方质询,反方规则跟之前一样,计时 3 分钟。


31:3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小林姐,你好。你好,哈哈哈,这个功课没做够啊,现在题是你出的,我举的例子还是您的校友真真好好好,原来今天见鬼的例子是我自己啊。好,小林姐你好。其实你归根到底是在担心说你踏上了伟大冒险之后,会不会是因为你之前害怕没意义,现在又害怕辛苦。是这个意思。


31:56

不止我现在必须再重新重申一下,大家体检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两个条件,一个叫做一去无回,第二个叫做独自上路,等于你要舍弃掉这个世界所有以他为代价独自上的伟大冒险,所以不仅仅只是忍受平凡如此而已。


32:12

提示,你出的提点你怎么说都行,但是核心的问题。


32:17

提早公开给。


32:18

你们了。谢谢。我看过,只是好,就是说回来这个意思就是你依然是担心,就是你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结果到了那个世界之后,你依然患得患失,觉得我在那边也辛苦,这个世界就不属于我。我在那个地方感到辛苦,觉得这个世界也不属于我。是这个意思,大。


32:36

概率是那个世界比这个世界更辛苦,且我的代价如此巨大。


32:40

我听明白了,所以你觉得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我们觉得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理由是因为我觉得辛苦,是吧?


32:49

我方觉得不是因为辛苦,是您方觉得是因为辛苦。


32:53

不是我方说得很清楚,我方觉得是没意义,才让我觉得我不属于这个世界。


33:00

是你觉得没意义。可是我刚觉得您的这个觉得,如果在这个世界你都会这样觉得,在那个世界你可也可能会那样觉得。好。


33:08

这一点我们达成共识,后面别再聊我们怕辛苦这件事情,我们是怕没意义。那接下来的问题就变成如果我觉得现状没意义的话,我可不可以丢下以前的一切沉默成本去改变,可以还是不可以。


33:24

改变?不一定要去 e 世界,去 e 世界就意味着割舍现在的一切,我方觉得代价巨大,不值得您方非要去,或者您方跟我说万一,我方也觉得那就是赌徒心态,倾家荡产赌一个彩票一等奖,万一有谁会这样做?


33:39

倾家荡产买彩票,那是因为彩票对这个人来说也不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所以看上去很不值得。但是倾家唱荡产办学,像张桂梅这样把自己的一辈子都堵在一个看上去也不太可能完全成功的为女性教育投入的事情上,可以不可以。


33:57

办学?他回馈了这个世界,你去到异世界,你想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回馈不到这个世界,你图啥。


34:05

呢?小林姐,那个提示你出的设定是你给的,但是我们多少看一看他照见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毕竟有一生在做一些倾家荡产,付出一切未必能达到成果的事情。


34:19

对吧?因为我方觉得不是图成果,而是这个图的东西是成果作用于你有羁绊的人。可是如果你抛掉一切羁绊去往那个世界,你的这个成果作用于谁呢?张桂梅的成果作用于华平女高,所以他不会是完全切断。我方觉得召见这个世界的方式不是宁芳那样倡导,而是这是一个脑洞题。这个价值可以召见给大家的是,我们要不要因为生活的无意义就选择去到另一个重换赛道?我方觉得大概率重换赛道不过是重蹈覆辙。


34:53

而已。我觉得不是大概率重蹈覆辙,如果我们套入这个模型去看的话,张桂梅也切断了他以前所有的羁绊,他跟自己之前的同事告别,跟自己之前的工作告别,他之前做的事情对他即将要做的事情没有任何关系,他回馈的是新的人、新的朋友、新的羁绊。进入了异世界之后,你是会有新的朋友和新的羁绊的。阿黎是吧?那个犬夜叉的女主角是叫他认识的,是犬夜叉,不再是他的父母。羁绊切断了,会有新的羁绊产生,这为什么不可以?


35:27

如果他能抛弃父母,我方觉得他就可能抛弃他新的羁绊。今天你说张桂梅老师的事迹,我读过,她十几岁就是个老师,她十几岁就在为学生服务,所以她从来就没有抛弃过她心中真正的歼绊,一直在坚守成立华庭女高。


35:45

你说得非常好,你说得非常好,张桂梅是一个坚定的为了一个看上去违法实现的目标努力的人。但是有一句话我不同意的,他说你在此处抛弃了这个,你在那处就会抛弃那个。林觉明的语气书你读过吗?听过,他抛弃了自己的妻子,抛弃了自己的父母,但是坚定地投入了为天下人谋永福的事业。你会告诉我说,因为他在这处抛弃了他的妻子,所以他也会同样抛弃他的革命战友吗?


36:16

林娟名为天下谋福利,就是因为他希望他的牺牲能够为他所坚持的这个世界谋福利。我方不希望一个 0 决明去到这个新的世界里,为那个世界成为他自己做有意义的事情,而这个世界损失了一个林决明,我方希望林决明留在这个世界里。


36:36

说实话,林觉明类似这样的案例是我最能找到的抛弃旧世界进入新世界的案例了。因为他知道他做的事情就是在建立一个新世界,他知道他做的事情在旧世界格格不入,他知道他做的事情会被旧世界的一切朋友、师长受过的教育,父母、妻子彻底割裂,但他依然要去做。为什么?因为人之所在,虽千万人武王矣,这是伟大旅途,伟大冒险带给我们的意义,他是不会抛弃的。


37:10

好,双方时间到,谢谢。这里。作为赛事的主办方,我可能要就这个题目的问题跟双方辩手稍微的沟通一下,因为这个赛前题目上有审核的原因,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有一些题目的更换。最后,本场比赛的题目,题目本身是主办方提供的,题解是由反方来书写的,但是无论如何,这并不代表着出题人就有绝对的权威,我相信反方也不是这样的意思。所以正方也不用再 cue 这件事情,一道题目提出来之后公示出来,到底投给谁?到底他是不是这个解释?他讨论的有没有价值跟意义?这件事情是由评委跟在场的观众来决定的。好,我们没有必要再纠这个问题,不断的纠结下去了,那我们接下来的这个环节是反方对正方的质询,也有规则。同上有请双方的辩手。


38:12

赵阳,你好。


38:13

你好,我想请问,如果林觉民抛弃子,也抛弃他所热爱的事业和这个世界去到 e 世界,你方还支持吗?如果。


38:21

他能够在 e 世界平行宇宙的地球,平行宇宙的中华,能够拯救更多的人,也许我们会支持他,也太好了,所以。


38:29

也是支持。你就不用再说林觉民在这个世界了,你去那个世界也支持,所以你抛弃一切在跟这个世界再无瓜葛,你也是要。那我想请问这个世界亲人朋友和这个世界的一切你都不在意吗?你汪老师 100 多万的微博粉丝不要了吗?


38:43

如果汪老师能够拯救这个国家,能够拯救这个世界,我相信 100 多万的粉丝不要了也没关系,有 70 亿人支持他呢。一个。


38:53

生你养你几十年的人和这个世界你都可以随意抛弃。我不知道你这么冷血的人为什么会突然爱上那个世界。那我再进一步问啊你,今天你方四辩说今天主要的想逃离的原因是没意义,那中东的妇女她要对抗暴政和强权,她的生活有是不是比在座我们的妇女更有意义?


39:11

如果能够有一个世界让她更有意义,她为什么不去?


39:15

所以我们今天的,所以你倡导我们今天的女性都跑到中东去,是吗?


39:20

我为什么要我们的女性到中东去?因为你。


39:24

说今天人家有明确的对抗对象,你说今天你没有,你没意义。那我再进一步问了,那我们的先辈帮我们搬走了 3 座大山,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在你看来,我们的先辈是剥夺了我们人生的意义,是吗?你说。


39:37

得非常的好,我们先辈在对抗 3 座大三的时候,确实很有可能抛弃他们的妻子。我。


39:43

没有说我们先辈,我想请问的是,我们先辈给我舍弃,不好意思,我们先辈给我们带来了今天你所谓的简单没意义的生活,它剥夺你的人生意义是还是不是?


39:54

不是的,对方便有你。太好了,两个问题,所以你有。


39:57

没有发现?所以你们很多伟大的梦、伟大的经历冒险目标是什么?就是让大家归于平和,归于平凡。所以你好像对今天的不满没有太多意义。对方跟我。


40:08

在一起,对今天的不满并不是没有意义,是因为我感知青年人。


40:13

当时那就是袁隆平先生那句话,最大的错误就是让你吃得太饱了。再进一步问了,那请问如果你在进行你所谓的抛弃一切的伟大冒险过程中,突然又有另一场更伟大的冒险了,你要不要再去?


40:27

对,没有,先让我把这一场冒险做完,我再来下一场冒险。


40:30

太好了,所以下一场,所以一定要做完,对不对?那按照这个变体,你就是要在这个世界活完再去那个世界,对吧?


40:38

没有问题是我在这个世界没有经历这样伟大的冒险,我在这里辛苦赶KPI,面对甲方有没有可能。


40:45

敢?不是世界缺乏伟大冒险,是你缺乏发现伟大冒险的眼睛,对吗?所以。


40:49

你的意思在这里打完这场比赛,难道就是你生活中间的伟大冒险吗?所以。


40:54

你的意思,所以我确认一下,只要如果在中途出现了一个更伟大的冒险,更心驰神往的异世界,你是不去的。没错,顿。


41:01

辩友并不是这样。顿辩友,我在感知到意义的时候,我会贯彻这个意义。我追寻的如果哈利在。


41:07

对抗伏地。


41:08

魔的近因,当时如果哈利。


41:10

在对抗伏地魔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了一个哈利更心驰神往的异世界,你提不提倡哈利去。


41:16

都没有。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是异议感的归属,当他在伏地魔对抗的过程中间,他感知到了异议感,就不会被下一个。


41:24

所以你就不提上了。那我再进一步问啊,能让哈利坚定地站在正义一方一直对抗伏地魔的原因是什么?


41:32

是因为他感觉这项事业与他过往在橱柜中间的生活相比,在橱柜中间生活辛苦而没有意义,而这一项事业是他生活中开启。


41:42

的。对,那哈利对唱伏地魔是为了什么?只为了找自己的意义吗?


41:47

是因为这项工作赋予了他意义,他感知到他可以拯救更多的人,他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他可以跑了。


41:54

所以就是要拯救这个世界,拯救这些人。那我再想请问唐僧,他历经时事去求吸睛,让他不畏艰险,又是为了什么。


42:03

都没有?其实我们反复纠缠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有没有意义感,我们很难。那你真不敢说各位对不对?谁都不会穿越到另一个世界,而我们希望对应的借鉴到,我不会耽误你的时间,让我把这一句话说完好不好?那么既然这样,我们讨论的是什么?我们真的不可能像对方所说的穿越到哈利波特世界的。而对于在座的各位年轻人,我们讨论这个辩题有什么意义?不好。


42:29

意思啊,你这个,这一句话有点太长。


42:31

了,我就是为了追求,所以没问题那但是辩题,拎。


42:35

一些东西辩题,他毕竟开了一个脑洞,我觉得大家也应该站在这个脑洞上期待。那我们既然聊,我们可以聊哈利波特,那我想请问哈利不止一次表示过,如果可以的话,他不想当救世主,只想跟父母拼幸福快乐的生活。在您方看来,哈利错了吗?


42:50

没有错,但是他选择了当救世主,因为他选择了他。


42:54

选择如果可以,他不想当救世主,这是他是。所以哈利想要。


42:58

知道马云还悔创阿里,真的,他真的很后悔创了阿里,当了一个很有钱的人,对不对?


43:05

所以你的意思是哈里得到过冒险,所以他就会才辛苦平凡的伟大是吗?


43:10

你看呀,当他得到了人生的意义之后,他终于有机会回头来叹一句话,你看,太好。


43:16

了。那按照对方的逻辑,我们就更不能走上一去不回了。因为你的意思是,在那个世界,你完成了伟大冒险,你就会怀念这个世界的人和事和平凡,那我们就更不能一去不回啊。那再进一步问我。


43:27

我没有听出来这里为什么更不能,因为我只。


43:30

听到了这个不能回头。强烈,很有价值。我想请问,唐僧也说过,如果天下大志没有妖魔乱世,他愿意不当圣僧,只当一个沉忠暮鼓的小和尚?唐僧有没有错?


43:41

对,这就是唐僧所说的,它并不是我们路边某个小僧院的小沙弥说的。正因为。


43:49

那唐僧的境界,你向不向往呢?


43:51

我非常向往唐僧的经历。当然,如果我有孙猴子的能力,那样可能更好一点,我不希望老师傅只能待在一个圈里面。很好。


43:59

所以你就是没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你就是不想沉忠募骨嘛。你觉得沉忠募骨是没意义的,是安稳的,我方后续就会证明这样的生活更加有意义,以及他为什么。


44:09

我们来到了核心的争点,我们后续可以看一看。


44:12

了。好,双方时间到,接下来的是中场的小结,由双方各自陈词。首先有请正方计时 3 分钟。


44:27

去 e 世界冒险,其实不是从这个国家去到那个国家,这使我方举例非常困难。为什么呢?因为只要我举出现世的任何一个例子,他马上就说,你看嘛,在这个世界里你不是也实现了伟大吗?对不对?但你有没有觉得在这个世界里,有些人能成就伟大,恰恰是因为它是属于这个世界的。啥意思?就是它适应了这个社会的运营规则。


45:03

有的时候真的不是英雄造时势,乃是时势造英雄,对不对?所以有的时候我有在想一件事情,我们之所以平凡,有没有可能其实不怪我们,其实不怪我们,是属于我们的那个时刻还没有到来。平凡人承受的痛苦并不比英雄更少,并不比英雄更少。你知道吗?你说英雄流血流泪,我们平凡人何尝不流血流泪?英雄受尽苦难,我们平凡人难道就不受尽苦难吗?生逢乱世之时,难道刀只斩向英雄之头吗?只不过普通人的头被砍下来的时候,根本不会被记住,他们只是历史的尘埃,人固有一死,对方便有,可是我们平凡人的死如此的悲哀,是因为当我们告别的时候,这个世界甚至不会给我们留下一站墓碑们。


46:08

我们像飞鸟划过天空,然后有人跟你说,你的背影很像你只是狗。哎,我们的人生处于解构之中,我们所有的作为,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挣扎没有意义。天将大任于你,所以我能接受。我被苦其心至,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可是你没有将大任于我。哎,你凭什么这么对我,对不对?我们不怕苦难,我只怕我所受的一切辛苦没有答案。


46:54

所以 e 世界的诱惑对我来说规则全变了,对不对?我在这个世界的丑,可能是另一世界的美,我在这一世界的坏,可能是利于世界的善,我在这是世界的优点,可能这一是缺点不重要,可是我在这个世界的缺点有可能变成那个世界的优点,对不对?如果说对方没有你能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到伟大,说实话我不反驳你,因为我很羡慕你。但是能不能当我那一刻感觉到自己一生注定平凡的时候,这个时候有一只猫头鹰从天际划过,他问我说,你要不要去?我不承诺你任何,只承诺你意义。


47:54

接下来交给反方进行中场小结, 3 分钟计时有请。


48:00

谢谢主席诸位。好处方,对方辩友不喜欢平凡,对方辩友不喜欢当尘埃。那我想请问,确实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那请问,然后泰山不就是由无数尘埃堆叠而成的吗?没有任何一个人自己就可以能成为泰山,所以不要觉得自己的平凡是么无价值的。其实今天这个辩题最吊诡的是对方辩友在解构这个辩题中伟大冒险。我不得不提醒大家一个重要的问题,不是因为我光是出题人,任何一个伟大冒险,它的伟大二字修饰的不是冒险,而是冒险中的人。为什么要这么说?我喜欢一个动漫,叫做火影忍者,其中的主角叫名人,他的目标就是当上火影,因为他被别人瞧不起,他想要证明自己。但他后来懂得了一个道理,是什么呢?就是不是你当上火影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而是你得到所有人认同,你才能当上火影。对方调过来就是这个原因,不是你踏上了 e 世界那个伟大冒险,你就找到人生意义,而是你正直坚定本有人生意义,你才能成为那个完成伟大冒险的伟大的人。因为很多人就是半道崩殂,完不成这个伟大的冒险。


49:13

为什么呢?因为英雄们在冒险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个至暗时刻,他会疑问我为何而战?哈利是为何而战?爱他母亲的爱,师长的爱和他对这个世界的爱。唐僧为何而战?爱这个世人?请问,如果对方表明你对这个世界割舍能不能这么彻底?你对那个世界爱怎么会由爱的深沉?眼眶中长含着泪水,就像吕布飘零,半生未逢。明主能抛弃丁元作为董卓就能一心一意吗?显然不能。所以对方没有你这种不断换不断变,恰恰就是在变中,你就迷失了自我,你就找不到那个根基。所以我们总说一念成魔,一念成佛。如果哈利当时不掰断脑魔杖,他要真找人生的意义,打败伏地魔公务员就没意义了。那我当伏地魔好不好?唐僧取到西经,世间大治了没?妖魔乱世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和尚,没意义。我当妖魔好不好?所以屠龙少年终成恶龙,屠龙的目的就会让这个路与屠伟大吗?不,你屠龙之后愿意回归平凡,愿意尽早的结束这场伟大的冒险,你才真正伟大。


50:30

大家仔细想一想,恰恰就是这个问题。所以不要贪,不要有欲,不要总是想着我自己没意义。我们要超越爱自己,去爱这个世界,高山大川,人间烟火,爱着整个人间和爱你所有爱着你的人,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你爱的人,爱你的人有那么多的时间。就像今天比赛结束,灯光渐息的时候,我们都会回去踏上自己的旅途,但是我希望不论你们的旅途中遇到怎样的冒险,也千万不要忘记回家的路。谢谢诸位。


51:12

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了,那我们接下来的一个环节是转的环节,这个环节是一个激烈的交锋,由双方的进行对变,对变的过程当中我们三位都会投票,投票的决定就会看谁 PK 掉谁,被淘汰的一方就要换一位辩手。相信大家对规则都是比较了解的,那我们就直接进入到这个环节。首先有请双方参与第一轮对辩的辩手起立,由正方先发言。


51:40

中方病友,你们提到说经历一场伟大冒险之后,难道你不想回家吗?装病友,如果一直都没出过家门,戴家对我来说意义是什么?


51:50

我方在我方所说回家的意思是,你的冒险,你的付出,你的伟大,必须是要有所落点,你要落在你爱的人身上才可以。如果这个世界根本没有你所爱的人,那你的这个所谓的伟大也只不过是一场娱乐体验罢了。我方问一下,因为不好意思,我的问题让我问完。嗯,就是林芳刚才前面讲的很抽象,觉得这个世界,那个世界有意义,这个世界没有意义。为想请问一下林芳,具体一点,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伏地魔的世界有意义,而我们此世界没有意义,就是因为有伏地魔吗?还是有其他具体的原因?


52:24

不是因为有魔法,那个魔法是哈利波特的世界,我说的哈利波特世界不是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向往魔法,是你一定有一件向往的东西存在在这个宇宙的某一个平行空间里面,现在他找上了我,我要不要去?


52:40

好,所以您方说了这个标的叫魔法,那以您自己而言,比如说这个魔法是意味着说我现在能够挥挥魔杖,就把那个东西举起来。那么想请问我们现在现实生活当中,比如说我们的遥控器,我们的手机不能够实现相同的功能吗?它甚至比魔法要更奇妙。为什么现实社会你这个弃之如臂履呢?


要不要踏上一段注定无法回头的伟大冒险 【2023华语辩坛老友赛第六场】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