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散文网 会员登陆 & 注册

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努力奋斗转世为人or顺其自然体验不同物种 【2023华语辩坛老

2023-06-24 11:14 作者:一枚长安的荔枝  | 我要投稿

00:01

各位现场的线上的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第六届华语辩坛老友赛的比赛现场,我是本场比赛的主席李维忠。大家好,我看到有朋友还在走动,我们比赛马上开始了,请尽快落座。本届赛事是由我们的合作伙伴哔哩哔哩全程支持的,非常感谢哔哩哔哩给我们提供的大力帮助,能够让我们的比赛顺利落地,能够展开这么多精彩的讨论,同样也要感谢超级辩手为我们提供的技术支持,让我们的纪实能够顺顺利利。那么今天上午第一场的比赛题目是什么呢?请允许我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上午这道题比较有意思,是一道充满脑洞跟想象的题目,叫做如果可以选择,我是想努力奋斗,转世为人,还是想要顺其自然体验不同的物种?光看这个题面,可能大家觉得,诶,不太懂这个题到底是在干嘛呢?不着急,我们有一道题解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给大家读一下。


01:14

日剧重启人生播出后,收获了 9. 4 分的豆瓣评分,成为近 5 年来评分最高的日剧。故事讲述了 33 岁的靖藤马美和朋友们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却因车祸意外死亡。他来到了死后投胎中转站。在这里,中转站的接待员告诉马美,来世他会投胎成为威蒂玛拉东南部的大食蚁兽。如果他想投胎成为自己想成为的物种,那么就必须要在这里攒够足够的阴德。为此,马美选择了重启人生,并努力地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事,攒应德。例如阻止朋友家的朋友的家庭被婚外情破坏,纠正爷爷的错误用药,或者挽救被冤枉的老师等等。


02:06

有人觉得下辈子继续当人重活一次蛮好的,为此而努力奋斗很值得。但也有人质疑,为什么一定要当人?不可成为别的物种是不是也是一种选择?其他的生命的体验是不是也同样美妙?所以这就产生了这道题目。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中转站,那你到底是要选择转世为人而努力奋斗呢?还是要体验一下别的物种好?讲到这里,大家应该理解这道题目在讨论什么了,我觉得是一道题面上看挺魔幻的题目,但是认真想想,我们真的为了那个脑海中的图景,努力奋斗的人生跟体验一种全新的可能你意想不到的生活,其实蛮值得在我们的生活中去讨论的。


02:51

那介绍完题目,让我们首先有请评委上来跟我们交流一下对本场比赛的看法。本场比赛的评委是来自女男比利诗调队的庞颖学姐和郑秋桦学姐,让我们有请两位,两位早上好,洗个大澡,辛苦了。这道题目作为一个脑洞题,我想问一下两位学姐有没有自己的一个倾向,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选择,你们会选择怎么做?螃蟹水姐。


03:30

我就不引导立场了,但是我每天看到我们家猫在那边特别舒服的生活,然后我在旁边给它打工的时候,我略有一点羡慕它。


03:41

昨天也讨论了一道关于宠物讲话的题,讨论的过程当中就是说我真的不想当人当宠物很好,我觉得确实,我们越养宠物越觉得这个宠物的生活太美妙了。那秋化学姐你觉得呢?


03:56

当人当人比较多美食吃,哈哈哈,宠物的食物都好单一。


04:04

那确实,我们给猫猫狗狗做的各种各样的饭,无论如何还是比不上自己吃的好吃。那看来现在两位学姐也虽然不引导立场,但心里还是会多多少少觉得有一点倾向。但无所谓,我们的倾向不重要,主要还是要看平两方的辩手是怎么讨论的。那么本场比赛的双方队伍分别是来自正方的 to be or not to be 队和来自反方的 IUC bondu,让我们掌声有请,双方,拜拜。


04:50

好,按照比赛的惯例,无论大家是不是对厂商辩手熟悉,我们都要请双方辩手做一下自我介绍。那首先有请正方的辩手为大家做自我介绍。


05:01

大家早上好,正方医院方坤。


05:04

正方二辩韦浩成。


05:06

正方三辩黄思涵。


05:09

正方四辩崔磊携正方四位人类辩手问候在场各位,早上好。


05:20

好,那接下来让我们再认识一下反方的辩手。有请反方做自我介绍。


05:25

大家好。反方异辩刘洋。


05:29

大家好。反方二辩刘亚光。


05:32

各位好,反方三辩夏雨轩。


05:36

各位好,反方四辩王景峰大家上午好。


05:44

我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期待。反方介绍的时候会讲一下自己想转生成什么动物的,没事,我们可以等等,听听他们会怎么讲。那么赛事开始呢?简单的介绍一下规则,我们分为起、承转、合的 4 个环节,一开始是立论,接着是深入的讨论,接着是激烈的蜕变,最后是总结的陈词。那么在立论环节,将由两轮的陈词跟一轮质询组成,首先有请双方辩手作开篇立论,各计时 3 分钟。首先有请郑访。


06:12

好,谢谢主席,大家好。日剧重启人生,以平凡烟火气的视角打破了我们对于重生爽文的刻板印象,没有金手指的主角光环,没有逆天改命的复仇计算,在复重复的轮回里,用心专注生活的细节努力便有了治愈当下的意义。当我们也有机会进入轮回的空间,无论是继续选择当人,还是体验不同物种顺其自然的态度,在自然法则面前都是个体难以承受之重。生命的存在本就需要对抗顺其自然的惯性,而在自然面前,动物的行为受本能与生存需要的驱动,不受任何主观因素的影响。母猫吃掉幼崽不是人伦悲剧,只是生存需要的常态。千万年过去,恐龙灭绝了,而蟑螂依旧存在,不是因为顺其自然,也不是因为蟑螂比恐龙更努力,不过是物种不同物种在自然选择之下的产物。顺其自然就是在胜优劣汰下的极少数者的幸存者偏差。而人因理性与文明,拥有了定义自己的自由。


07:15

人生如逆旅,我们过往的经历形塑了自己对未来的期待。有人想鹰击长空,为蓝天立法。有人想做如米小的苔花向阳而开。只是当我们抱有期待时,无论成为什么,正如剧中设定的那样,想要成为什么,就要付出与之匹配的努力。只是当我们抱有期待时,顺其自然都只会让我们在看似洒脱的陷阱里事与愿违。


07:39

或许很多人都想在平行宇宙里体验不同物种的生活,但剥开想象的外壳,我们到底在羡慕什么?我们想成为飞鸟,在自由的蓝天里盘旋,想做一只在飓风里不被卷起的蝴蝶,相比一张随风吹起的白纸,揭露生命不屈服的意义。想做小猫小狗,在阳光正好的午后摊开肚皮打个哈欠。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真正想过,所谓体验其他物种的意义,有多少是出于人类视角下的托物研制?我们对飞翔小鸟的神往,不是,不是因为随着疫情结束的惯性依然在延续,陷缩了我们日常行为的半径,一张车票的自由即便近在咫尺,也咫尺天涯。而憧憬小猫小狗的安静日常,或许也只是因为在工作和学业的压力之后,对松弛感迫切的期待。


08:28

我们对其他物种的认知不构成对于这个物种的 1/ 10000,可却是一览无余的我们自己。我们只是把现实的匮乏和愿景投射到了其他物种身上。如果真的羡慕,与其临渊羡鱼,不如把握一切当下的可能,努力争取,不负期待。或许大家会觉得一道关于不同物种的变体离我们太过遥远,可如果它是一个关于辩论的故事,我其实在无数次在武汉大学的樱花大道上曾经想过,如果我在大学里不打辩论,我会成为什么?也许所有未来的愿景,好像我们都会期待我们在不同的未来的可能性之中,我们能够把握一切的可能。


09:04

可是当我有一天发现,在不同的努力的过程里,也许是在武汉大学的应顶看一场日出和队友彼此并肩的这样的经历。努力没有我们想象的这么狰狞,它是我们把握当下确定性的唯一途径。所以不像中山酒,蔷薇几度花,我们看到的是无论几经过几个来回,我们也依然选择我们曾经热爱过的东西,谢谢。


09:30

好的,第二个环节是交给反方的利论,同样 3 分钟,有请反方。


09:39

谢谢各位观众,欢迎来到端午节大型跨物种角色扮演游戏的现场,在刚刚结束的这一轮游戏当中,各位体验了一个角色叫做人。现在下一轮游戏要开始了,你们是坚持我还要体验人,还是愿意试一试其他角色呢?不管你的答案是愿意还是不愿意,都感谢你关注这场游戏。今天我们双方提出的是对于这个游戏的两种策略,而要解决两种策略的高下之分,我们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双方的策略的本质差别在哪里?表面上看好像是做人和做其他物种,其实不是真正的差别是对方认为只能做人,并且要一直做人,而我方认为这样没有必要。第二个问题,重启意味着什么?各位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在你人生当中某个特别重要的竞争的场合,你输给了一个对手,而那个对手之所以强大,只是因为那是他的第二遍人生,他提前知道那一场竞争的所有标准答案。所以,你输了,你服气吗?如果你不服气,那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0:47

当你拥有同样的机会时,不要重启,因为那个叫做作弊。而你如果没有忍住,或者和你有类似经历的人都没有忍住都去重启,那么我们这个世界就一定会被推向大家彼此重启,互相开挂的局面,这个社会的很多积极意义全部都会瓦解掉。另一方面,世界是充满随机性和蝴蝶效应的,当你重启并在重启的人生中做的一切,都会对他人的人生轨迹产生巨大的影响。这里面第一,你侵犯了他人的主体性,第二,这纷繁复杂的变化中的种种损益你算不清楚,所以重启这件事情无论在正当性还是损益比上也都存疑。


11:30

第三个问题,我们体验其他物种到底是个什么感受?这有点难以想象。打个比方,人去体验其他物种的感觉,大致相当于神仙下凡做人那个感觉。神仙和人的能力的差别,大概就是人和其他物种能力的差别。而我们中国古典文化中有很多故事都写过,神仙在人间体会到做人的种种美好,对吧?所以可以想象,当我们去体验其他物种的时候,也会拥有那样的美好。


12:01

您方说的那些鹰击长空、余翔浅底什么万泪霜天敬自由,就不会只是文学中的描述,而会成为我们大家真实的生活和体验。我们回到故事的开头,在这场角色扮演游戏里边,我们大家其实都是新手,因为我们最多都只玩了一轮,而了解这个游戏里边到底这个应得是怎么来的,转世的规则是什么,更重要的这个游戏到底要我们干嘛我们都还不知道。而我们最后想告诉大家就是对于任何一个游戏,你要玩明白的必经之路就是充分体验这个游戏里边的每一个角色,谢谢。


12:48

人生就是一场游戏,甚至于活着就是一场游戏,看起来反方的这个立场非常的积极,那么我们接下来看一下双方对立论的讨论能否更进一步。第二个环节是质询的环节,质询的规则是由质询方提问,被质询方,质询方可以随时打断,而且只记质质询方的时间。好,第一轮的质询由正方质询,反方计时 2 分钟,有请双方辩手。


13:12

学长好,孙涵好。诶,学长你说我们之间的差别是我们只要当人,但是女方觉得是没必要。


13:19

对,就是不用只要当人,而是都去试试。对。


13:24

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也不是没必要,你是非不当人。


13:28

不是,我们没有说不准当人,因为我们提示的中我们是随机的体验其他物种,也就是如果我下一辈子,比如说我是狗,再下一辈子可能又会变成人。对,不好。


13:38

意思打断一下。所以学长你有注意到吗?辩题之所以可以成立和对立,就是它假定了这样的一个情境,如果你顺其自然,那你就会去体验其他物种,换言之,顺其自然是很难顺到人身上的,所以尼方今天必须要承担一个代价,就是如果我方是努力要当人,那你就必须承担你非不当人、你非当动物的这个风险,对吧?我稍微。


14:01

解释一下哈。你的这个理解在一次转世中是这样,可是转世反复进行,你后面还会再随机回人,这是我们双方的另外一个差别。我刚发现。


14:12

所以你对于游戏规则的阐释是,你什么都有可能,但是我方只能当人,而且我方只能当人,还是通过很努力的方式才得到的。你不觉得有点违反按照您方傲游戏规则设计的逻辑吗?那这个游戏谁玩啊?谁要在这个游戏里面努力不努力毫无意义。


14:29

我说每一个游戏都有迷惑你的规则,对。


14:33

吧?那你方至少要证明这个规则是在迷惑我,因为我方看到至少在影视剧的设定当中,他会明确的告诉你,做一个好人是有大概率可能你可以继续享受人所能享受的一切,但如果你顺其自然的话,那你可能会成为别人餐桌上的食物,你可能会成为大食蚁兽,你可能会成为食蚁兽口里面的蚂蚁。


14:54

这才比较像是一个正常的游戏规则范畴内,我们去理解这道辩题的方式,而如果您方把整个游戏规则都颠倒成,也许他在骗你,那这个辩题还怎么聊,对吧?不是?或者您方至少论证一下,因为待会还有补充利润的环节,你论证一下这个游戏骗你的目的是什么?好,可以,没问题。好,第二个问题,你方说这个重启人生是作弊,可以在就是论证一下为什么是作弊吗?


15:20

很简单,因为你带着重启的经验去跟别人竞争,就相当于你已经知道了竞争方的正确。


15:26

答案。那高考复读是作弊吗?


15:28

不是,因为高考复读,你这一次高考和上一次卷子完全不同了。对呀,那你重启是完全相同的。不不。


15:35

我们会注意到,每一次重启人生的时候,由于你视角的改变,你所面临的环境也是不一样。就像第一次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发现我的同学他之所以转学,可能是因为他家里面出现了婚变的这样的一个变故。可是第二次的时候我却接到了这个所谓的boss,叫做我要帮助我的同学挽救他的家庭。就算你看上去好像是一样的环境,但就像大家都打过游戏嘛,你通过你视角的转变,其实每一关都在发生着变化。所以我觉得这跟高考复读是一个道理了。看上去都是高考的模式,但题目也不一样,谢谢。


16:08

没问题,谢谢。


16:13

接下来有请反方质询。正方规则是一样的,有请双方。


16:19

浩成你好,师兄你好。嗯,重启人生这部剧的剧情你了解吗?


16:24

大概知道一些,基础设定。


16:26

大概知道。那你们 123134 便了解的更清楚一些是吗?


16:31

具体的剧情可能是吧,你想聊什么。


16:33

呢?这样,我问你第一个问题,在剧里面马美她第一次死亡,然后那个投胎中转站告诉她,你要当食蚁兽。下辈子这个时候马美的选择是什么?


16:45

觉得十亿兽好可怕。


16:46

不当。所以对他不当是怎么做的?


16:49

不当转世成人,然后努力奋斗。


16:51

对,他重新回到了他出生的 1988 年,又当了一次马美二世,对吗?


16:56

对,可是大家当第二次的时候,事情正如你方所有的。没关系,我只是确认一下。不一样了。


17:01

哎,浩成,我只是确认在这个剧里面马美的选择是他 2020 年死掉之后,他要重启的话是重新回到 1988 年,再活一遍。马美二世,马美三世。对对对,我想把这个界定为重启没问题,可以。好,那最后如果说马美他没有选择回去,而是选择在 2022 年向前投胎,形成新的物种,可能是实体售,可能是什么东西,我把它叫做转世。这个约定也可以。


17:26

所以 10 亿收是 2023 年的, 10 亿收人是之前的人。好,没有问题。那不重要,对动物来说, 2020 年和 2023 年有区别吗?好。


17:33

没有问题。来我第二个问题。当马美在剧里面他第二世重新回到 1988 年重新出生之后,他是不是发现在那个世界上有一些人是活的第一遍没有重新活过的?对对,有没有?他也发现有些人是活了第二世,第三世也有,对。


17:49

吧?对,但嗯,剧情没有关系,比较。


17:51

少。我就是跟你确定一下这个设置。好,那你觉得马美在第三世做考卷的时候发现别人还在高考的时候还在一道审题?马美已经在歘歘歘的答题了,因为第一是第二是都做过,你觉得他是公平的原因是什么?


18:06

他的追求可以不一样,对他来说这个试卷做的对不对?已经不一样了。所以他其实你。


18:11

没有正面回答。我当什么?你觉得他答一遍已经做过两遍、三遍的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卷子,这是公平的,你给我解释一下原因,这样没有。这里。


18:22

有两个概念,第一,如果可以重启的人很少,他们不足以对这个社会规则产生一个很大的冲击。如果可以重启的人很多,那大家都是这个规则。大家一起来有什么。


18:32

问题?举出了两条。第一条我问你,对于那些完全没有重启第一式的人来说,你凡重新答题是一种,是一种不公平的作弊。好,你的第二种情况,你说有人也重新活过,对吧?大家都是。第二是。第三是可以卷,对吧?对。


18:48

但是我看你想,我想知道的是你想聊重启的人很少,还是很多的。


18:51

情况,但没关系,都可以。刚才讲了,你说我重启第二次答题比别人快,于是我觉得不行,这个医学生的这个高考分数,我要考到,我要读医学院,我重启第3式,我来卷这个卷子。你是不是要重启第4。


19:04

式,看第3式活得怎么样?我觉得还是要重启第4式,我发现我也立场就是这样。


19:11

我觉得不爽,你第4式打得起比我第3式打得好,我要重启第5式。我们这样频繁地重启,只为在高考卷子上有没有你的。


19:18

人生?你这么无聊吗?你的人生只有答卷吗?谢谢。


19:28

我是没想到。端午,本来想是放松一下,听一道脑洞题,怎么好像又在聊内卷,怎么又在让我卷起来了?好,那我们接下来听一下起的最后一个环节,双方的陈词各计时是 2 分钟,还是由正方先开始?


19:47

我方真的是不想聊内卷,因为我们觉得每一次人生的任务是不一样的,难道你学长你活了50,你的想象力就只能想到我要不停的去刷高考卷子吗?这也不对吧?就像我方接盘说的那样,就是如果反方认为这就 just 只是一个游戏设定而已,那你至少要符合一个游戏设计者设计这个游戏的基本初衷吧。


20:05

那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上面来说的话,你的每一轮任务在变化,这是一个让游戏更加好玩的一个设计,这很合理对不对?他为什么要骗你?对方没说第二,就像我们刚才接盘的时候说的,如果承受这个机制的人很少,那没影响。如果承受这个机制的人很多,那很公平。所以不管人多还是人少,我方都可以认为这个游戏大家继续玩就好,这是游戏的逻辑。那可是今天这道辩题不只是个游戏啊,而且我刚看大家好像很困惑的样子,就是没看过这个剧的人觉得我们在聊什么有点听不懂。


20:34

那我们就聊这个题目,最简单最直观,大家最能够看到那个东西。做人还是做动物嘛?那我方今天就跟大家来比,到底是做人更好还是做动物更好喽?我们先比上限和超越性的问题,大家先想一想,朱元璋开局一个碗之后照样能够翻盘。如果你可以,如果你选择当人的话,那你至少可以当朱元璋,但是如果你选择当猪的话,你真的就是永远当猪啦。


20:56

我们再想一下,当年王皇后和萧淑妃去诅咒武则天的时候,说的是,下辈子我当猫,你当老鼠,他为什么要这样诅咒啊?它干嘛不下辈子我当皇后,你当洗脚婢,它为什么要用猫和老鼠这样一种自然法则食物链的优势去压制它?是因为它知道当动物很惨的,一旦你被自然法则压制了,你就永无翻身之日。


21:18

这是一个超越性的问题。我们再来看底线的问题,大家在座都是普通人,谁都不是天资聪颖的人,可是谁都不是天资聪颖的人,却依然可以通过努力。今天坐在这里,大家一起享受这样一场我希望给大家带来的文化盛宴。可是如果你是一个天资不够聪颖的动物,你最有可能出现的就是你在出生的那一刻被你妈吃了,因为你太柔弱了,你还不如成为他补充营养的一个补剂,你根本就活不到明天。今天你觉得大家互相内卷很累对不对?但是动物之间最极致的内卷是来尝尝你的哥哥,这真的是你能承受的人伦惨剧吗?我觉得不能,谢谢。


21:59

接下来 2 分钟交给反方有请。


22:02

好,谢谢。其实不是我方想聊内卷,而是这个题的机制逼迫大家一定得内卷。尼方说尼方火武士可以体验五种不同的生活,就像这是一个开放世界游戏一样。可是您方能够活武士的前提是您积构了阴德。这是一个要积分的游戏,所有开放设计游戏里面都有一条速通攻略,银方只能选那一条,否则你积不到阴德。你今天想享乐享乐没法积德怎么办?下辈子不能当人。所以银方不是说完全是体验,而是银方只能锁定在某一条路径上。


22:29

一知内卷好。最现实的一点是什么?为什么您发一定得进去?因为每年出生的人少,您发想想看,每年有几千亿的动物死亡,每年新生儿有多少?不到2亿,几千亿的名额竞争2亿的这个岗位,你方觉得您卷得上吗?你方基因说你方想投胎成朱元璋,坦白来说,我方觉得我方大概率投胎成非洲的难民。


22:51

所以你刚刚今天讲我不用卷,那你几千亿人,你怎么卷到前两亿名,对吧?2亿名只有2亿个名额,那我不靠你的卷的应得,不靠谁的分高怎么决定你能当人?而且你前面还有马斯克,还有比尔盖茨这些记忆的能力远远高于你的人,你怎么卷过他们?你不卷不行。对方bill,所以说这是地方,对方 bill 今天最大的一个问题,他方一定得卷卷的人生一定是无序的。


23:16

第二件事情他妈讲什么?他妈讲说今天我可以自主定义自己的人生,这个动物之间非常的惨,因为动物之间有可能被吃掉。我方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在我方的世界里面,我们才更不可能虐待和食用动物,或者说动物的虐待会少很多。为什么?我们观察世界范围内所有尊重动物,相信轮回的宗教、佛教、印度教习,那教他们都对动物有更好的平等对待。这个时候我如果相信我身边这只要被吃的动物是我的,上一辈子是我的,下一辈子可能是我的祖宗,还可能是我自己,我当然会对他们善待。在宁方的立场里,在宁方这种人类中心主义的视角下,才会出现动物的相残,以及人类对动物的虐待。在我方的视角下,这个立场恰恰不存在,这就是地方讲的,你地方取第一个点告诉我们,大家说人类可以定义自己,这是人类的傲慢,恰恰人类认为自己可以定义这个世界,是这个世界的主宰,我们才会出现您方讲的那种虐待动物的情况。谢谢各位。


24:13

非常针锋相对的交锋,我看到评委好像都没有转动这个转盘,但是我还是要问一下两位评委对目前局势的一个判断。首先庞颖学姐。


24:23

我没有看过这个电视剧,所以我真的用了很长时间在明白这个游戏规则到底是什么。我现在理解这个游戏规则大概是这样的,就是有一个人,他在死了之后到一个地方,然后那个地方的人问他说,如果现在你就转世,你就会变成一只食蚁兽。那如果你想转世成人,你就得通过重启人生再去积德。然后他们又讲到你其实可以不断地重启,也就是说做人有两种做法,如果你成功地积了足够的阴德转世为人,你可能就能体验一个不同的人生。


25:01

如果在你要是为了积阴德转世为人,你就得不断地重启自己原来的那个人生,然后通过在这个不断地去卷高考题或者是积阴德的其他手段。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跟卷高考题跟积阴德有关系,但是就是然后再去做人。但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如果你去做十以寿,我觉得正反方有一个差别,正方是觉得一旦成为了食蚁兽或者成为了任何动物,你就以后只能是动物了。


25:34

就比如说你是一个猪肉,不是你是一个猪,然后呢?你被当成猪肉吃了,然后吃了之后你是重新回到那个中转站,然后再看你做猪的时候有没有积足够的阴德,所以是把你转成继续转成猪,转成食蚁兽,还是转成人。我觉得正方倾向于一旦你进入了这种动物的这个通道,你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就是人和动物是一个彼此互斥的,你只能二选一,你要不就通过重启卷成人,要不你就永远放弃做人,一直不断的做动物。


26:10

但是反方跟我们说的是,就算你这一次成为了猪,成为了食蚁兽,那个食蚁兽的寿命应该挺短的,猪也不长几个月,真的就是你要卷成个蚂蚁,真正可能几个星期。在反方的世界里,就是你这个动物死了之后,你还是有一次再去投胎,不断投胎的这个机会,所以就是说在不断的投胎这个机会里,你其实可以体验不同的物种,包括人,所以你不是说就永远放弃了做人,永远做一个非常非常痛苦的动物。反正这个是我对正反方的世界的描述,我也不知道你们这个是跟你们想说的是不是一样,但是这个剧情设定可能对你们的很多论点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就是不是永远放弃了做人这个机会。好像对你们的论点好像还挺重要的。你怎么说服我?真的,就我现在倾向于认为蚂蚁和猪也能再投胎成人,如果那个猪是一个很善良的猪的话。对。


27:13

我觉得确实我们聊了很多很多设定方面的话题,但是我确实没听到这个,就是听得也不叫没听到,听得有点少。我现在感觉就好像是当人挺累的,要不停地卷当动物好惨啊。然后我感觉我没什么出路了,你要让我选,我可能说我能不能留在这?哈哈哈,我能不能当个工作人员,我给你们盖戳。你是去当人,你当动物,我就留在这就好了。哈哈,那我们看一下秋化学姐对目前局势的判断是怎样?


27:45

首先解释一下,我没有转这个牌,是因为我不确定如果我要转这,我转这边是投谁,哈哈哈,但我要转转正方。好好好,我转正方,我稍微解释一下我稍微解释一下。好,这个剧我大概了解一下这个setting,我目前是有这样子的疑问的,首先我认为双方各自给我们解释了活人可以怎样,动物又可以怎样,但这个变体还没有回答到他真正应该回答的地方,那就是凭什么我想活成一个人?原因在哪里?对吧?我们必须要想一下背后的原因,很多人的出发点不一样,做的选择就不一样,这是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我还没有听出来。


28:29

第二个问题是这样的,我为什么偏向正方?是反方的,我不知道反方有没有意识到,还是我今天听错,我认为反方,你现有的框架底下,你想要达到的好处很多,会被你所设置的游戏规则给消解掉。怎么讲?你说我们不能做人就是作弊,你考了一遍,人家考了两遍,他作弊不公平,但你选择投胎做了一只食蚁兽,可能人家也是第二世的十蚁兽,对吧?所以你所的作弊原因你怎么可以确定不会发生在动物身上呢?那选做动物好像也不正当,你懂吗?而且这个 setting 你逃不掉,是因为你一开始的那个背景是跟我说,我们去捉动物的时候,仿佛神仙降临于人之上,所以它会是一个有人的意志的食蚁兽,有人的意志的蟑螂。然后我还想住吗?我不知道,所以如果你要我往下,比我目前的新政在你的游戏规则底下偏向住人好一些。


29:42

当然我们评委中间转的这个转盘对结果是没有影响的,只给双方辩手一个提示,给一个我们听众的视角。那么接下来的环节是一轮的质询跟一轮的陈词。首先是质询,同样规则跟之前一样,几十三分钟由正方先质询,反方有请双方。


30:02

学长你好。学长你好。第一个问题,在宁芳看来,重启人生是一种类似于神仙下凡做人类的事情,换言之,意识是延续的,对吧?没问题,好,延续的,我本科在武大,硕士想体验一下其他的学校,去了北大。没。


30:20

问题,没问题,这是客观事实。


30:22

好,继续延续。我硕士在北大,博士又想体验其他学校,我还可以回武大。


30:30

你不是不可以。


30:32

那我不就没有体验其他学校了。


30:35

吗?你想体验你可以去,但是这个跟我们的转世不一样,比如说你今天如果说一直想做学术,那你就一直得卷 c 刊,对不对?


30:43

所以英国方只是想告诉你,如果宁方想要论证宁方的体验,其他物种的立场且意识是延续的,宁方就得承担宁方偏偏不做人的论证义务。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宁方觉得我都转世五代了,我还会年年去高考啊?宁方是 5 年高考三年模拟吗?没有。


31:01

哈哈哈,是五年应得三年模拟。你一方可以不去高考,但你英方一定要刷分,懂我意思吗?就是不是完全天高任鸟飞的,你一定要刷英德,它不是一个开放世界游戏。对,所以。


31:12

我方也看到在原作中这个主人公他 5 次转世,体验了不同的职业,我方觉得挺好的,没有像宁芳那么无聊。第三个问题,宁芳也说了,如果要做人的话,继续做人得基因德。请问我在高考中作弊,我利用潜意识的记忆去祸害人间,这叫积应德。


31:33

吗?所以这个地方就有个问题,就是您方得解释应得到底它是一个什么样的体系,至少在句里面是可以的,我妈妈也是可以通过这个方式积阴德的。所以应得体系本身它确实也有内在矛盾,我们好像之后会讲。其次林芳也很在意体验嘛,对吧?林芳也觉得我要体验 50 人生,那你多体验 5 种物种不行吗?


31:50

所以在剧里面我方看到女主人公明明是利用前世的记忆来弥补遗憾,帮助他人拯救了很多人的性命,我方并没有觉得他在破坏规则,相反,如果破坏规则的话,恰恰积不了应得,当不了人。所以我方的立场下,人往往倾向于做善事,而不是破坏规则。下一个问题,宁芳至少今天选择当动物,宁芳说是类似于神仙下凡做人类,所以是站在今天作为理性人的视角进行一个选择和体验,没问题。


32:23

没问题。所以说我方觉得要放弃人的傲慢,不要觉得你就是这个世界的主宰,你之上有那个管轮回的神,把他的规则弄清楚,才是这个世界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32:33

是的,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只宠物狗,多少只野狗,尼方怎么觉得顺其自然,下辈子就成了一只可爱的宠物狗,而不是野狗。


32:42

我不知道没关系,但是宠物狗和野狗的世界,宁芳分不出孰高孰低。嗯,在体验这个层次上。好。


32:49

那我们就来聊一聊体验。广州的美食特别多,我们昨天就吃了卤大肠。您方知道如果你变成一只猎狗,你要怎么吃大肠吗?您当过猎狗吗?如果宁芳作为一个猎狗的话,那宁芳只能够去攻击别的动物最脆弱的部分,这个部分叫做钢门。所以猎狗需要通过掏别的动物的钢门把它的大肠拽出来吃。美味吗?


33:18

那是因为您是人,所以不美味啊您。诶,奇怪。


33:20

了,中方病友,您方矛盾了哦,刚刚的前提不是叫做您方是站在理性人的视角来做出选择吗?同样的,您方说想体验这个母爱的温暖,对吧?那我今天作为人类的父亲,母亲看到孩小孩,我会说,小宝贝亲一口,如果我是一只猫或者是一只老鹰,我看到我最柔弱的那个小宝贝,我会说小宝贝来吃掉温暖吗?


33:43

那是因为你现在没转世,我觉得这个没有逻辑问题,你这一世,你当然这一世作为人的时候,你有人的身体,对吧?那你当然人的感官,人的细,这个五味,然后有嗅觉不对,大家会觉得恶心。


33:54

打断一下学生,您方跟您方的一面和四面矛盾了。您方立论中告诉我的是您方的体验,动物是神仙下凡做人类,换言之,带着现世的视角去体验下一世的感觉。可是您方,当我方举出种种惨绝人寰的例子的时候,您方又告诉我说,唉,我动物就不会觉得这样了。您方可以统一一下,再给我方一个答案。下一个问题,在生态上,哈尼方觉得如果人有可能做动物的话,我们就一定会保护动物,对吧?


34:23

至少不会虐待动物,会比您方的世界对动物更好。


34:26

会不会有一种人觉得,你看我努力奋斗了,好不容易做一回人类,你们顺其自然做的动物吗?那我不得挣回来,不然我努力奋斗干啥?


34:35

谢谢谢谢谢谢。好,双方时间到,接下来有请反方质询,正方规则同上,有请双方。


34:47

师兄好,你好,问您,嗯,为什么你想活成人?


34:51

因为人可以有很多的选择,当然更好。


34:53

如果重启或者努力奋斗,会陷缩你的选择以及别人的选择,是不是你这种行为让做人变得不幸福了?当没有。


35:03

努力奋斗赚钱都没有那么难,为什么努力奋斗攒金德在你看来这么。


35:07

恐怖,我会给你解释好第二件事情。照你方的逻辑轮回是不带记忆的,对。


35:12

吧?当动物来说很难带记忆,因为动物的脑容量放不下,你很难带。


35:17

不带活的记忆很难是带。


35:18

不带?不带。对,没有记忆的也可以,你会觉得带也。


35:22

可以,没有记忆的连续性。我凭什么说这个?还是我?


35:26

因为你会体验他,你的体验是连续的,就像一个人。


35:29

体验是连续的,为什么记忆不延续?


35:31

就像一个人失忆之后他还是他?比方说我这么问你好了,如果我告诉你在未来的一年之后会失去你的记忆,然后过得很痛苦,你现在会感到害怕吗?这个。


35:40

体验没有延续。我的两段延。两段体验是割裂的。


35:44

噢,它的设定里面就是这样延续性,不然怎么叫转世?所以我问你那个问题,哪怕你的记忆在你生病之后不带过去,可是如果我告诉你你之后失去的记忆同时会活得很痛苦,你会不感到恐惧吗?


35:56

我不会感到,因为这不是我。我再问您。


36:00

记忆怎么是你没有?


36:02

我的记忆是怎么体现你自我延续性的。


36:04

对吧?感到恐惧,所以说明,哪怕记忆不是延续,但是体验是延续。


36:09

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恐惧。我不认为记忆不延续的体验叫做延续。但没关系,我换个方式问你,请问你这种不带记忆的转世怎么证明?又怎么证伪?


36:21

怎么证明?怎么证明?我上辈子我说你。


36:23

是我的前世,你怎么证伪?


36:24

证明不了,但是我会知道我很痛苦。动物的痛苦,它那个痛觉被掏干了,那个痛觉可以感受到,但是我不知道我是作为,所以。


36:32

上辈子我相信我已经说。


36:34

清楚这个言,这个痛苦在。


36:35

对方的设定里面记忆不延续,我现在就可以随便说。我是他的转世,它是我的转世,这个转世就变成了一个玄学内容,你没法证明又没法证伪,对吧?


36:46

对,没有痛苦,痛就痛了,为什么要证明你痛都痛。


36:50

了,你要证明的是这叫转世,你没有,你要攻击辩题才是要告诉我这转世可能是假的。我再问你,在你方看来,人活着是要积阴德,要。


37:01

不要工作好了就可以积阴德?


37:05

要工作,对吧?世界?对对对,要工作,拿到岗位需不需要高考?


37:09

抱歉,不一定看职位,如果你想当一个厨师,做更好的饭菜也未必要。


37:14

高。你的职位越高越能积阴德吧。


37:17

为什么厨师不能积更多的阴德?太奇怪了。你要。


37:19

救人,你要影响社会,对。


37:22

吧?对,但救人只是一个路线了。那我想请问。


37:26

你也未必。我想请问你。嗯,我高考的时候提前偷看了试题,我跟警察叔叔说,不好意思,这不是我的人生目标,警察就放过我了吗?你为什么要。


37:35

告诉警察叔叔?


37:37

所以你方不仅要作弊,还要撒谎对不对?


37:39

没有撒谎,而且我重生之后你方也说了蝴蝶效应,你怎么保证那个高考题是一样的?再来。


37:46

在你方看来,这个东西叫复读,不叫作弊,对不对?


37:49

因为题不一定。


37:50

一样。好,你题不一样,你怎么积?阴得你前世的经验如果用不上,你怎么积。


37:56

不是我努力学习好好考好题不一样,我就不能。


37:59

高考。首先,假设你没有影响高考题,你也承认这是作弊,对吧?


38:05

没有影响高考题我倒觉得可能性不大,但是影响高考题无所谓,起码。


38:11

你没有讲出你是怎么着就影响到高考题的,我觉得这很怪。其次的问题是,你认为这是复读,如果你是复读的话,你不会答一样的卷子对吧?


38:21

复读的时候不太一样。对,但是你多读了一年,如果你要追求公平的话。对,不会答。


38:25

一样的卷子。请问提前知道高考题,警察抓到你判有期徒刑 7 年 2003 年的实际案例,你跟老师举手说老师我要复读,老师把你扭送监狱判 7 年吗?


38:36

我这么问你好了,在剧里面那个人是每一次考试的分数是逐级递增的吗?没有。


38:41

吧?所以你这是作弊,复读不是作弊,我相信大家也明白。再来一件事情,我都不。你靠这种手段抢走了别人治病救人的医生工作,他是不是很不满?他人生很遗憾对不对?


38:54

我这么问你,你考场的时候,你旁边有一个考生打断一下,我说完这个例子,他在回答。


38:59

问题,他很遗憾,他要重启,靠他更多的经验又抢走了你拿到的这个医生岗位。你抢他有什么意义?不是的。


39:07

如果你高考的时候,你知道坐你旁边的那个人虽然知道考卷,但他未必想考高分,他可能只想考个 300 分,也有可能想考 500 分。我已经说过了,你会觉得很假设你。


39:17

很想拿那个医师岗位,你就会主动去考高分,所以那个人很遗憾,他要抢你,谁不满意谁?啪一个重启你的东西,我的了。在那个世界,任何成就和成绩,任何的胜利与荣誉还有什么用?那反。


39:33

过来,如果我这一次想当厨师,那我这辈子的读书机会不就让给别人了吗?这辈子大家不应该。


39:38

如果您方今天摧枯拉朽拿下了这个比赛的冠军,我感到不满,但我已经记住了女方的利润和攻防。我知道每一个点该怎么回答我,啪一个重启抢走你的冠军,你又很不满,啪一个重启抢我的冠军,这冠军还有意义吗?你。


39:53

再打一次就一定能赢吗?


39:54

所以,不是赢不赢的问题,是所有人都能备攻防的情况下,谁还提前准备?


40:05

现在你也可以备攻防,而且再来一次,你还想打辩论吗?我备。


40:08

的是你的攻防,现在能吗?谢谢。


40:11

我的攻防也在流转,你看不透我的。


40:13

攻防。时间到,前两天月初的时候,刚刚高考完,我们的观众有很多就是高考完的这个学生。我估计大家今天好不容易逃离了高考,然后来到了这里,发现还得高考,然后还得重启之后继续高考,那立马是不想当人了。好,那接下来的环节是这个中场的小结,规则是双方各记 13 分钟的陈词。那首先有请正方做一个中场小结好。


40:46

不好意思,还是我尽量说的慢一点,我很喜欢对方,对方没有说的神仙下凡这个说法,我就按照神仙下凡的这个说法来挑战对方的观点。好了,第一点,为什么有的神仙下凡是转世为人,可是为什么有的神仙他犯了更大的错误之后,要把他贬为畜生呢?按照对方的病友,应该是那些犯了更大错误的神仙转世为人。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当个动物,它的生存压力真的很大,所以如果你犯了更大的错误,就让你去当一只猪,当一只狗,你要参与这个世界的生存竞争。


41:16

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如果你活在战乱的地区,我方觉得你应该是人类中比较可怜的那一部分对象,各位想过没有,如果你是一个动物,所有的动物它要时时刻刻警惕被它的天敌吃掉。也就是说所有动物的日常生存状态就是人类里面我们觉得最可怜的那一些生存在战乱状态的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犯的错更大的神仙要去当动物,因为他们的生存压力更大。


41:41

第二点,在我方看来,神和人的差距比人和动物的差距要小得多,因为人和神的差别只是能力之别。可是人和动物的差别是存在方式的差别。什么意思?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第一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人,你很喜欢唱歌,你可以唱得很好,那你就可以靠这个作为你的人生。可是如果你是一只狮子,你很喜欢吼叫的也很好听,你就可以因此去不追那个羚羊吗?不行,你还是要靠你跑得足够,靠追到那个羚羊才可以活下去。所以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差别,人可以决定自己存在的方式,而动物不可以更进一步。


42:18

如果你想活完之后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些什么?如果你是一个动物,你唯一的选择就是在激烈的求偶斗争中获得胜利,然后把自己的基因留下来。可是人不一样,梵高没有后代,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向日葵,贝多芬没有后代,我们依旧可以看到第七交响曲。这就是人之为人幸运的地方,我们可以选择我们自己热爱的那个方式,用这个方式来留下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活到的证据。


42:43

所以为什么当动物没法积阴德?观众,如果你是一个猫科动物,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因为猫的生理结构的原因,母猫在交配的时候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因为这样第一可以促进它排卵,第二这样可以保证只有最强壮的公雄性猫科动物可以获得繁衍后代的机会。所以你是一只公猫,你怎么积阴德呀?如果你是一只猎狗,你怎么积阴德?所以再往下想,为什么动物根本就没有基因得的机会?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得选。更进一步来说,我们甚至可以说,动物其实它甚至都不是以个体的方式存在的,它只是体内存在的那些基因的一个容器而已。一个动物的存续方式,它没有的选择,它只能等待被自然来选择。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方就害怕当动物的原因。最后解决一个小点,你方说当动物都去试时,我方就好奇了,人类有这么多值得试的事情可以去试,为什么你不去当一个人类去试呢?而且当一个人类我可以选择想是什么就是什么。可是如果你当一个动物,你是一个猎狗,那你就只能是那个事情。如果是你是一个母猫,那你就只能是那个很恐怖的事情。谢谢。


43:57

接下来的三分钟交给反方。


44:00

各位好,对方今天最大的问题是人类中心主义,他认为人类转世是算阴德,那动物转世就也要算阴德。可是那个剧里面告诉我,不同的物种有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物种有不同的衡量方式,所以动物转世有没有可能一条鱼是看它游泳的姿势够不够优美。而且最关键的是,事实上我方成了动物之后,在算积分上是有优势的。


44:23

第一件事情我跟大家解释了为什么只有转世代记忆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能够证实也能证伪的转世,要不然我们大家随便玄学哄骗大家就可以说这是你的转世。第二件事情我跟大家解释而前一件事情会推出什么?如果你带着记忆,你会改变这个动物的行为方式,你会有更多的行为智慧,对不对?为什么你带了记忆成了这个动物,还要像以前一样掏钢门?说是不是说明你这个人潜藏在内心深处可能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不太,所以在成为动物之后才会暴露出这种想法,所以这是第一点区别。


44:57

第二点区别就是假设您方成为了动物,我方告诉大家,在动物的那个赛道上,每种动物都会想成为自己这种动物,因为他们都没当过其他动物,这是剧里面第一集的台词,所以你作为一个其实没那么想当这个动物的动物在和他们去算分的时候其实是有优势的,因为你不需要积到最高分就可以成为你想当的动物了,他们想当的动物都是自己。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方反而是弯道超车不用内卷的。


45:23

在最后跟您解放解释一件事情,您方一直就觉得当人这件事情似乎努力就能够得着,我告诉你它有多难。你知道在中国每年被猫杀死送去投胎的动物就有 121 亿只,在全球范围内,被人类的农业和畜牧业杀死的动物每年有 440 亿只,你知道昆虫的数量是人类的 10 亿倍,在那个剧和任何一个宗教的六道轮回当中,昆虫和动物都是和人类一起去竞争这个转世投胎的名额的人每年会出生多少?各位你报的那个岗位的招录比是多少?你算一算就知道了,人每年升不到2亿,参与这个投胎的昆虫就是人类的 10 亿倍,那些动物又是人类的几万倍。


46:04

你要去卷一个几亿人选一个的人类岗位,你的公考和国考会选择这样的岗位去报吗?你还要为了他努力奋斗,最后你得不到,你的心态不崩溃吗?所以我方告诉大家,为什么没必要卷?而且你如果卷了,这件事情事实上对你是不利的,因为你把人生活成了一个刷功德刷分机器,你的人生原本的价值和意义被玷污了。


46:27

我在智群也已经问过,所以我方要做的是体验不同物种。那这个时候你方问题又来了,体验不同物种有什么好?我们告诉大家,在那个世界真正的奥秘,真正值得探索的规则不在于人类社会之内,而在人类社会之外,我们不是那个高昂着头的万物灵长,因为任何生物都可以承载智慧的灵魂,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在那个世界里,人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人类社会的成就没有高于任何其他物种成就的理由。我们要探索的是那个高高在上,制定了转世规则的神,我们要去代表所有的生灵,触碰神的规则的面庞。怎么做?体验更多的角色,拼完世界的拼图,体验更多次转世。谢谢。


47:11

比赛已经进入中场,让我们再来采访一下两位评委对目前局势的看法。庞颖学姐。


47:21

有这么几,我的判决有,也比较判决在现在影响我的站在哪一方,有这么几个主要的点,其实最重要的点是人和动物比起来,有没有一个绝对的优越性。如果说人跟动物比起来,有一个比较绝对的优越性的话,那确实值得奋斗为人。那如果人跟动物比起来,都是各式各样的平等的庸,自有自己的庸庸碌碌的方式,有自己获得意义的方式,那这样的话其实就是众生平等,那不需要卷一定成为人,接受别的,成为别的物种也OK。这是我心中最重的一个判准,在这个之上。其他的有一些点就相对比较小一点,对我来说,比如说是不是公平?通过重启去刷阴德这个事是不是公平?这个非常取决于你的这个设定。但是包括这个什么动物保护,哪个能够动物保护,我觉得相对来说是重要性更低一点的点。然后在正方的小节的环节,我听到了比较多去论证为什么人跟动物比起来有一个比较绝对的优越性的这个点,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从反方刷到了正方。本来我觉得在反方的世界里,人和动物都有各自的精彩,所以能尝试更多,就没有必要非要做一个,就顺其自然,做哪个有做哪个的体验,这是最开始。


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努力奋斗转世为人or顺其自然体验不同物种 【2023华语辩坛老的评论 (共 条)

分享到微博请遵守国家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