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华语辩坛老友赛第四场】“我们还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pikapik

【2023华语辩坛老友赛第四场】“我们还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
00:00
好的,经过一个短暂的休息,让我们回到了比赛的现场,欢迎大家来到第六届华语辩谈老赛的比赛现场的观众朋友们,线上的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在这里特别感谢哔哩哔哩为我们比赛提供的大力支持,能够让我们的赛事正常的落地,能够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比赛。也特别感谢超级辩手为我们带来的技术支持,能让我们的纪实顺顺利利的。
00:32
那么这场比赛,今天晚上最后的这场比赛题目是什么呢?请让我允许我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今天晚上的辩题叫做我们还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我觉得这是一个对很多人来说都戳中内心问题的一个很有趣的话题。赵丽还是有一道题解,我在这里读给大家听一下。婚姻在过去是家族联合的契约之后,演变成了对自由爱情的见证,但现如今除了明确的法律规范之外,婚姻到底还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可能已经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在还不久的过去,社会普遍还认为美满的婚姻就是幸福生活的必要保证,但好像时过境迁,现在情况又有所不同,那我们现在还要不要再对婚姻抱有期待?这是一个非常跟大家生活贴近相关的题目,那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场比赛的评委,让我们掌声有请来自花语少年队的罗淼学长和来自 ToB not ToB 的崔磊学长有请。
01:52
我。据我所知,罗表学长是结婚了,那您作为一个已婚人士,对我们的这个还没有结婚的人有没有什么想要沟通的,想要讨论的?你觉得我们还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
02:09
保持慎重,各位保持慎重。
02:17
这样嫂子有看直播吗?哈哈哈,真那真的是啊,肺腑之言了算是。那这类学长对于觉得我们还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呢?你对这道题有什么看法?
02:30
其实我觉得比起另一位罗淼学长评委,我其实不太配站在这里评论这个话题的。而且我觉得威中学长请我和本来之前来评这场比赛的另一位学长来当这场辩题的评委,实属有点整活,因为我确实好像没有认真的去思考过这个问题。而且我想了想,关于爱情和婚姻的辩题,我应该只打过,和在座的很多朋友一样,就是这个某某婚姻不应该合法化,所以我自己今天也非常的期待就是,嗯,大家会给我描摹一个怎样的关于婚姻的定义和所谓的婚后的生活。
03:08
OK 啊,那看来是一个不太期待的状态啊,那这个,这怎么场上,那我就只能投这边了,对吧?那我们就保持一个平衡,觉得对婚姻还是要抱有期待的,不过无所谓,我们有没有期待根本不重要,主要的是这场比赛的双方辩手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讨论。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双方辩手,来自正方的皮卡邱队和来自反方的真诚辩论队,有请双方,拜拜拜。
03:53
好,那么随着双方辩手落座,我们照旧还是要请双方的辩手为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无论大家认识还是不认识他们,首先有请正方的辩手。
04:05
既然主席诚心诚意地发问了,哈哈哈,我就大发慈悲地告诉大家,为了防止世界被破坏。
04:14
为了守护世界的和平,贯彻爱与真实的邪恶,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04:21
我们是穿梭在银河的火箭队,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待,我们。
04:27
就是这样的喵哈哈哈。
04:33
正方医辩柴子凡。
04:36
正方二辩张琪琪。
04:38
正方三辩,郭杭初。
04:39
正方四辩杨亚晨写正方 Pika 秋队问候在座各位晚上好。
04:49
什么情况?我以为你们是主角队呢,原来你们是火箭队,你们是来抓人的是吧?好的,让我们有请反方同学做一下自我介绍,有请反方。
05:00
场前他们跟我们说他们要整活,果然没有脐带就没有伤害,哈哈哈,反方一辩真诚的没有期待丁冠宇问上各位好。
05:13
大家好,反方二辩反方一辩的女朋友问候在场各位好。
05:25
我叫赵帅,不好意思,哈哈哈。
05:33
咱们赛前不是商量的有自我介绍的设计吗?反方三辩,华媛姐问候在场各位。
05:42
反方思辩,请嘉豪谨代表真诚面对问候在场各位晚上好。
05:51
我们就喜欢这种拖家带口来打辩论的,就有问题可以问,对吧?比如反方,我想问一下冠宇,你对婚姻还抱有期待吗?
06:07
我比赛告诉大家,哈哈哈。
06:11
好的,那我们进入到正式的比赛的流程规则,我简单介绍一下。起承、转、合四个环节,从利润逐渐深入,一直到最后的总结,那么立论的环节将由两轮的陈词跟一轮的质询来组成,首先有请正方的辩手,任意辩手进行立论环节计时 3 分钟,有请正方。
06:31
谢谢。主席。什么样的事情是值得期待的?比如今天这场比赛,我穿上了毕业退役以后再也没穿过的法式衬衫,戴上了 4 年没有戴过的袖扣和领带。来到了这场比赛,我充满了期待,可是这个期待意味着我必然会赢下今天的比赛吗?显然不是。意味着我必然记惊四座吗?显然也不是。所以期待并不意味着同化般的结局,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对这件事情有十足的把握。但是纵使如此,老友赛的赛场本身也就值得我们辗转反侧的期待。
07:02
好聊回婚姻,其实我们从五四运动开始,婚恋自由婚恋就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的主流风气,那么到了现在,婚姻更多的被理解为是一种爱情可以发展到的延伸和阶段。可是到了现代我们也知道很多人对婚姻是抱有悲观的,现在 2022 年的离婚率已经达到了 3. 1,那离婚和结婚人数比也达到了惊人的43%。可是即便如此,我方今天还是要告诉大家,要对婚姻抱有期待。
07:32
首一先婚姻值得期待。婚姻是什么?它意味着很多很多事情,它意味着首先可能是一种制度上的保证,意味着共同财产,意味着忠实义务,意味着当伴侣出现意外,在抢救室里不省人事的时候,我可以签字允许医生采取一些有风险的治疗措施挽救他的生命。于是制度就上升到了守护。婚姻还意味着一种社会共识和社会观念,意味着在所有人的眼中,在所有人的见证之下,我们已经结成了家庭这个小小的共同体,而在共同体中,我们将会一起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确定性。所有的这些外在的制度,还有外在的文化,外在的共识凝结到一起,我们认识到了以后,它可以内化成什么?内化成承诺,这是世界上最庄重的承诺,它意味着即便有雷雨风浪,即便我们可能会有争吵和矛盾,但我仍然矢志不渝,因为在我跨过一切的沉沦,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就是我的军旗。
08:30
在我看来,这种承诺唯一能跟他媲美的,也许就只有我们对于崇高理想的视野,或者是保家卫国的信念,那对于那个你找到的一生所爱,他又有哪里不值得这种承诺呢?再者,婚姻实际上也是需要期待的,婚姻还有亲密关系都需要我们双方双向奔赴,都需要互相奉献,恰恰是期待可以带来这种奉献的内驱力。
08:56
著名的心理学实验罗森达尔实验中,一些老师他们被告知学生是具有天赋的,他们于是对学生产生了期待,而这种期待传达到了学生那里,学生自然而然也会更加勤勉,成就了一段传奇。这就是期待的魔力。如果婚姻没有期待的话,这样的魔力也无从实现,那择偶是可以不随意的,那最后我们经营也是不需要用力的,那婚姻就真的成爱情的坟墓。
09:18
当然,我刚刚上述讲的这一些我也能理解,有些人可能是不信的,毕竟有可能是因为原生家庭的苦难,可能是因为情感经历的挫折,也可能是更多。我一遍稿没有办法描述那些创伤,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是否还愿意去长久的爱,是否还相信自己能够被爱,我方还是希望大家抱有期待,谢谢。
09:44
身旁的利润,这属于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了。那反方就要怎么开篇陈词,让我们把时间交给反方,同样计时 3 分钟,有请反方。
09:58
好,谢谢主席。各位晚上好,我们在讨论我们还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我想先聊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我们,什么是我们?我和我们有什么区别?一个学生对大学的期待,可能是一段浪漫的爱情,可能是脱离父母掌控后的自由。可是我们对于大学的期待是什么?应该是为这个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应该是为往胜及绝学,为万事开太平。再来一个职场人对于端午的期待是什么?可能是工作之后的闲暇,可能是紧绷之后的放松。可是我们对于端午的期待是什么?应该是缅怀先贤,传承中华的文化吧。
10:32
我要结婚是一种自由意志的彰显,但我们要结婚则是社会对个人的要求。所以在千年之前的斯巴达今天,一个这个丈夫可以罔顾夫妻的忠诚,把通奸之下的声誉作为社会的常态。在百年前的中国,我们可以罔顾夫妻双方的意愿,把家庭的这个责任放在两个人的婚姻之上,所以我们会发现弹集体是这个变体的第一个前提,第二个关键词叫做还要。什么时候我们会发问,我们还要不要做某件事情?一个在北京长大的,土生土长的,有房有车有房产的这样一个富二代,他不会去思考我还要不要留在北京。但是今天一个快递员,他经过三年的工作,他看着自己手中的存卡,在看着北京高不可起的房价,他会去思考我还要不要留在北京,今天我们去思考还要不要。
11:21
从来不是白马王子和公主之间浪漫的爱情,从来不是他们要不要步入婚礼,而是被生活背叛的你还要不要对生活抱有热情,还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 35 岁的你没有结婚,你去同学会,同学问你,你为什么还没有结婚?这个时候你只能找各种理由去搪塞,因为你也知道,似乎不结婚你的人生就不及格,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我要告诉各位的是,今天我们就恰要告诉各位,不结婚也是我们人生重要的一个责任。
11:52
第三件事情,说到底为什么叫做期待?三从四德,相夫教子,是中国古代社会对于女子的期待。但是当我们去收回这样的期待,我们会发现,原来女子可以不再按照我们的期待活着,他们可以自由而独立地去生活。今天离开学校,回家种地,是农村对于子女的期待,可是当我们收回这样的期待,我们会发现,他们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12:17
所谓的期待是当时的社会为了解决当时的问题,对个体提出的要求,而当我们收回了期待,我们真正把自由归到了当时的个体的人身上。所以期待的反面从来不是虚无和颓废,而是社会真正把自由归还到了你我的手中。到这里,我方似乎没有跟各位去定义什么叫婚姻幸福方,觉得婚姻的定义权从来不来自于我方,也不来自于对方,婚姻的定义权从来在各位的手中。今天在你的婚姻中不应该有你和我的期待,不应该有我们的期待,你的婚姻应该由你自己来掌控。谢谢贵。
13:03
好,那接下来进入到首轮的质询环节,能够帮助我们更清楚的弄明白双方到底想要讨论的话题是什么。首先有请正方质询,反方质询的规则是可以打断的,由质询方选择打断这个被质询方的发言,以及只记质询方提问的时间。好,计时 2 分钟有请。郑方。
13:24
好,对方朋友好,你好,那请问在宁方的讨论下,我们还要不要期待爱情。
13:30
呢?我们对爱情很有可能的期待是危险的。
13:33
所以您方认为我们也不要期待爱情,对吧?
13:36
但对婚姻的期待似乎更危险,我们有一些理由。
13:38
你想听吗?你可以先说。
13:40
是这样子的,婚姻作为一个爱情,不同点在于它是一个制度,在斯巴达赫斯的时代,它作为一项制度本身赋予了更多公权力的话语权。嗯,爱情似乎更少受到制度的束缚,所以我们会觉得当我们付诸我们还要对婚姻抱有期待的时候,其实在强化这部分权力,把我们的声音转化为一种对少数。
13:58
群体的压迫,这一部分我们待会再聊。那我想问您在您方的框架之下,我们还要期待什么呢?
14:05
比如说这种像动物保护法这种需要我们有一个共识来做的事情是我们要的,因为它需要我们有同一个认知。但婚姻不需要,婚姻只需要你自己结就行了,跟别人有什么关系?
14:15
所以您方认为在您方的框架之下,只有属于我义务或者说我们的责任才需要被期待,是吗?不是。
14:22
这个意思,重点在于它到底是属于社会需要形成一个合力来做的事情,还是并不是一件社会需要一件合力来做的事情?
14:29
OK,那我来讨论一个话语,换一个转换的语境好了,当然比如说我们今天来讨论我们还要不要期待老友赛的时候,是指社会要不要要求我们去期待老友赛吗?
14:40
是这样子的,我觉得打了很多比喻,我们不妨来看一下现实当中我们对于婚姻有什么期待?很多在座各位可能期待好聚好散,可我们会期待你永恒是年,一生白首不能相离。两种期待冲都冲突的时候,你会发现有那种最美红娘,她会用我们的期待凌驾于你的期待,你离婚的时候,她告诉你打印机坏了,不让你离,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在突然的世界上。打断一下。
15:03
我想问的是,当我们说我们还要不要期待老友赛的时候,这个发起者是不是我们每一个个体,而不是社会。
15:11
当它的发起者或许是每一个个体的时候,一定意味着老友在还不怎么重要,它并不是一件这个政府需要拿来直接统治社会的工具。婚姻不是婚姻承担的,需要解决生育率,在斯巴达时代承担着给斯巴达提供更多的兵源的这样子的社会功能,所以在这个时候它是跟老友在不一样的地方。
15:28
这点我方跟你有不一样的理解,正因为老友赛非常重要,所以期待的发起者应该是我们的每个个体,而不是社会的要求。所以在讨论的语境上你刚才我要解释。再来,您刚刚告诉我的是,我们对于婚姻的期待是要求他必须去结婚,那到底这个是期待的内容需要被调整,还是压根就不要有这个期待。
15:47
是压根不要有这个期待的原因是在于之所以他会有这样子的内容,不是你把想象的只是大家坏对不对?上面的人有问题,或者是老人们,他们总是希望干涉我们的人生,不是因为社会的期待总是自然而然地往这个方向去流动的时候,个体的声音往往就会被灰忽视,这是自然而然的。权力本身在变迁的过程当中会出现的一个现状是一种割裂。
16:07
那如果假如说我们对于婚姻的期待,是希望我们能找到一个足够爱的人,与他相伴一生,这样的期待为什么不要呢?
16:15
这样子的期待很难成为我们的期待,是因为当任何期待形成一个具体声音的时候,一定是在某种力量的推动之下的这种朴素的善意当然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可是我们很难想象它会成为我们共同的期待。因为婚姻本质上来说跟爱情不同,它确实是一件受民法所保护的这样子的一个政府,它给你提供的一项政府服务,对。
16:35
吧?OK,那你接下来要论证的是,这为什么不是我们的期待?比如在我方的数据当中显示,根据 soul 的调查, 90% 的 00 后和 90 后,他们认为对于婚姻最主要的期待是要三观契合。那尼方为什么认为对于婚姻的期待不是这些年轻人想要的东西呢?
16:51
是这样子的,我当然知道对方可以举出很多,用好的期待打败坏的期待,可是我方觉得这样子的方式不好,我们不应该请一个新神去做一个旧神,而是要怀疑宗教或是神性本身是否值得我们的期待,是因为婚姻这件事情,你当然可以说大家都期待三观契合。可放在现实之下,你的父母会期待你男主外女主内,可能你的亲友会期待你应该大摆宴席,那个最美红娘,她期待你永远不要离婚。而这个时候你的这种非常简单的期待,在现在的社会结构之下,会为我们的声音所言。那。
17:21
我想问你的问题是,如果社会的结构对于婚姻的期待,或者我们的父母的那一辈对于婚姻的期待是有问题的,那我们的每个个体都放弃了对婚姻的期待的时候,怎么去修正这些问题?
17:33
很好,这个问题其实刚好就是我方想要讲到的,我们认为当你停止对于婚姻抱有期待的时候,你会不代表你对于生活停止的期待。相反,你会意识到婚姻只是手段,而生活才是最终目的。你会探索更多非婚姻的手段来解决你生活中的问题。我可以举几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上世纪 90 年代,比如说当时的人们当时的探索怎么提供了?像法国人,他们搞了一个 packs 这样子的制度,嗯,相当于民事结合的方案,他们让两个人可以更精致的定制你们之间彼此的权利、义务的对等关系。比如说他们可能只想要共同财产,却不想要共同债务,他们可以自己设计自己的人生。我们发现当人们停止期待于婚姻解决问题的时候,你们的想象中会被激发出来,你会更好的设计你自己的人生。而这件。
18:11
事情强调一下,我们期待婚姻跟我们需要婚姻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似乎是两码事。我想问你的一个具体的情境是,在五四运动的时候,那些人去号召我们的婚姻要追求恋爱的自由,婚姻是以爱情为保障的时候,他们到底是在期待婚姻还是不期待。
18:27
婚姻?你许的是一个还是一个用心神来打败旧神的?可是我们人这件事情在现在的今天已经带来了更多的问题,这是我们在现在的今天应该停止对他的期待的。您方是比卡丘,您能不能站在比卡丘的立场上考虑一下?那个狭小的精灵球已经不足以承载我们现在这么多元的需求。
18:44
了,所以你接下来要解释的是,当我们这个社会对婚姻有一个合力的更好的期待的时候,为什么容不下每个个体的期待?这两件事情为什么是盲矛盾的?这些您帮我解释了,谢谢。
19:00
好像很厉害的样子。我觉得他们讲的都挺有道理的,但我其实就想听听他们想不想结婚。哈哈哈,所以你们想吗?这我就听懂了,投票是吧,这个立场要坚定一点。那想结婚就要告诉我想结婚,不想结婚就告诉我不想结婚。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讨论这个辩题最开始应该进入的话题。那么为什么反方不想结婚?我觉得我们来听一下反方对正方的质询,下面同样时间交给反方有请。
19:40
对方没有。您好像我,我觉得单身很幸福,很充实,我有自己所付诸的事业,这个时候我不想结婚。你拿婚姻的什么期待能说服让我对婚姻有期待?
19:50
如果你遇到那个对的人,我会劝你临门一脚。
19:54
你讲的是社会层面上,我们应对婚姻应该有哪些期待?你觉得。
19:58
社会层面上,那我建议你要对你遇到的那个对的人负责。
20:04
所以在你的视角下,今天我一个人只谈恋爱不结婚就是不负责任,对不对?
20:09
不是我什么我方什么时候这么说过?你不是说。
20:12
结婚要负责吗?
20:13
不是说结婚等于负责,是你在恋爱关系中你要对那个人负责,负责到最后我个人建议你要临门一脚去结婚,因为这是象征着你对他最高的承诺,最高的守护,还有你们可以有最好的美好给大家见证。所以。
20:26
我确认一下,今天我恋爱不结婚为什么等于不负责任?
20:30
我方从来没有这么说过我,你刚刚问我社会对你有什么期待?我告诉你,社会我们的对你的期待都是你要负起责任。如果你进入了一段恋爱关系,但如果你现在没有找到对的人,那我不会劝你无中生有。
20:44
我没有听到结婚有什么好处,让我一定要结婚,你可以再解释一次吗?
20:48
你想问结婚的好处对,你想问出什么样的好处?
20:53
你想说什么好处?
20:54
我,那我只能告诉你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们从辩论功利的角度来看,结婚没有什么好处。
21:01
非常好,所以没有什么。
21:02
东西能接得住质询。
21:04
所以一个本来就不想结婚的人,在听完你的回答之后,更不想结婚了。往下来问,你讲有三个好处,制度保障、共识和承诺。我想问你,一个真的在迷茫要不要结婚的人,他不知道有三个好处。
21:16
他可能不够切身的理解,并且你一直讨论的可能是一个单身没找到对的人,对吧?我不会劝你无中生有,随便找个人结婚的。
21:25
所以我并没有听出来你这个 3 个好处的打动人心的地方在哪里。往下。
21:29
我就没错,我说过所有好处都接不住质询,那听起来都没有那么好,但是我告诉你的是,最终它就是一个承诺,承诺是那些美好的东西。
21:37
好,那我问这样一个场景好了,比如说一个男生跟一个女生在恋爱中很幸福,结果他七大姑八姨跟你说,你为什么还不结婚,不去承担起你作为男人的责任?我想问你,这种压力对于照理来说对他来说是一种好的帮助,还是在可能拆散他们,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压力?
21:52
我利润搞定位那么重吗?会问那些不结婚的人,你为什么还不结婚吗?
21:57
所以话讲得很清楚,今天如果你讲的好处是制度保障、共识和承诺的话,恰恰是这些七大姑八大姨用这样的理由,才会使得他们在婚姻中倍感紧张。往下我确认一下,今天你觉得你结婚回,今天你过年回去的时候,其他姑问你,你还为什么还不结婚?你觉得这种场景对于他们来说是对婚姻有期待还是没期待?
22:17
对谁来说?对七大姑八大姨。
22:18
这些七大姑八大姨她们对婚姻是有期待还是没期待的状态。
22:23
我认为期待并不是期待一个跟自己完全没有关系的人让他去结婚,不是乱磕CP,我是想我说我们要抱有期待,是说的是我们当谈恋爱的时候,当恋爱遇到对的人的时候,我方建议你有那临门一脚。要对婚姻,我只是。
22:37
想确认期待的定义,在你方看来,这些七大姑八姨他们对婚姻有没有期待?
22:42
他们对你那只是单纯的用他们的传统观念想要的磕你的CP。
22:47
他们传统观念的对于婚姻的期待,有没有可能在我过年回家的时候,恰恰导致我恐婚的情绪?
22:54
我建议你如果真的关心你七大姑八大姨怎么想,你可以先问问他们对自己的婚姻有什么期待,比如说他们自己的七大姑爷,七大这个姨父,他们的情况怎么样?所以。
23:05
我方讲得很清楚,如果你觉得七大姑爸姨本身是有期待的,这种所谓的期待在生活中给青年造成的是麻烦,而不是帮助。往下我想问你的第二个论点告诉我说,我们应该有需要期待才能双向奔赴。那我想问你,我期待到伴侣必须成为某个样子我才开心,不然我就不开心。这是双向奔赴还是双向拆散?
23:26
要有一点要求,不能一点要求都没有。OK,也。
23:29
可能是拆散。谢谢。时间。
23:30
到,接下来是双方的小结环节,同样的,正方的陈词计时 2 分钟,交给正方。
23:42
好,对方今天其实只讲了一件事情,叫做我们要反对,我们要三个字,如果我们把这句话换成我们要勇敢,我们要认真,我们要踏踏实实对待今天这场比赛,他方都觉得不同意,因为这好像因为我们要就代表着我们四个如果对今天这场比赛的内容抱有期待的话,我们就必须挨个先请问这个社会上所有的人议题,你们觉得我们要不要对婚姻抱有期待?然后叔叔他可不是这个样子的,他说我们结婚就要去参考我们七大姑八大姨的意见,我是跟我七大姑八大姨结婚吗?我不是的,我只需要两个人对这件事情有共同的认知就可以了,只要是你我心心相印,彼此相知就可以了。
24:26
第二点,对方跟我说,跟我们说,指责我们,我们是在让所有人必须要结婚,不是这样的期待是什么?是一种怦然心动。你们有没有试着过想过什么样的人是我的理想型?我们可能都幻想过,他可能高大帅气,可能非常的英勇无畏,他可能会保护我做一切情一切的事情。可是总有那么一刻,当那个人出现了,你才知道标准是那个唯一的,是那一刻的怦然心动让我意识到,我期待和你有一场邂逅,所以我即使劝你也没用的,我们也不想要去劝这样的选择,因为但凡我们去劝了这样的怦然心动也就没有那么心动了。
25:06
所以我们只是希望大家接受,这个世界上其实是有一些美好的爱情值得我们去分享,有一些美好的婚姻值得我们去期待的。第三点,对方质疑,为什么我们觉得如果有期待的话,我们就会做得更好?很简单,如果我们今天是在场的8位辩友都对到这里跟大家一同分享我们的观点,没有期待的话,我们会不会反复的争夺与思考我们讲出去的每一句话?正是因为我们对于这件事情有期待,我们才在内心当中会有一种本发的动力去经营他,去对待他,才能够构成我们今天欢聚他一堂,分享我们所有的观点,谢谢。
25:49
好,下面有请反方陈词, 2 分钟计时,开始。
25:53
聊干巴了哈,这题聊成这样,是不是主办方也没有想到哈,我来聊点稀的哈。这个提到现在为止,我相信观众都有一个疑问,叫做我们到底会怎么活着?对面有很多的期待,对吧?那个一米 8 的白马王子,那个人出现的时候就成为标准,考究我们的不期待,没有任何的生活样态。我跟大家聊一聊,一个无论好期待还是坏期待,我都不要的爱情,这个人是怎么谈恋爱的?这就回到这个题里面,所谓的这个不期待婚姻或者不期待爱情到底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叫做放弃经验,对方刚才所说的所有的标准,什么一米八,什么身材,甚至我说的更虚一点,善解人意,体贴他,能理解我的情绪。
26:39
这些共同的所有来自你经验的想象纵后汇成了什么?一个爱人的剪影,然后有期待是怎么活的,你跟他恋爱的全过程当中不断的去对照,唉,这个满足了,这个好像还不够,我跟你说比赛可不可以有期待?可以有,它可以是一场考卷,它可以是我的攻防打得好不好,我的利润高不高,我的标准,我的价值升得好不好?但是爱情不是考卷,我不希望我身边的那个人终其一生再回答一份他是不是合格的爱人的口诀。
27:10
所以放弃经验的人是怎么活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有一次我跟他从我们老板的家里出来,带着猫去的,然后就猫呢在路上,回我们家的路上的时候在猫包里面拉屎了,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好死不死,它拉稀了,回来的时候他就拎着那个猫包,拎着那个猫就进到了洗手间脱了衣服开始洗猫出来的时候是一个拎着的湿漉漉的猫和一个全身被那个就很鲜红的挠出。
27:32
血那个稻子,我那时候就问他,我说,可是你不会想要制止他一下子吗?就是正常人养宠物的时候都会想多少应该制止他一下。他跟我歪了一下头,就跟平常打辩论的时候你看他歪头的时候一样,他歪了下头告诉我说,告诉我说,诶,别占我时间,就是告诉我说。可是他可能会害怕那一刻不是因为我期待一个会爱我宠物的男人出现在了我的面前,而是他出现了放弃经验我才能拥抱一个可爱的伴侣。
28:06
好的时间到了,你知道吗?就不着急,我这 cue 到了,你再站起来。我以为你要再发表一下什么观点,我觉得我还蛮喜欢这个故事的,我觉得这就是爱情生活当中的一些闪光的特点的,或者说是让你一下子可能会期待婚姻,也可能会期待这个这样的生活就一直持续下去的瞬间,也希望双方的面说多聊点自己的感情生活。我们最近瓜也没怎么吃到对不对?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但是首先利润的环节结束,我还是照旧的问一下两位评委对目前比赛的看法,你们觉得对婚姻抱有期待?聊到这里,我们接下来双方辩手应该往哪里聊,我们才能聊出更有意思的话题。罗马学长。
28:56
这个环节不用转盘子是吧?啊,可以,好,太好了,因为我的感觉是大家啥了啥都聊了,但是就没聊婚姻,那个什么什么什么老友赛社会的归训,那个自由嘎嘎的。但是但但就是双方辩手要不先结个婚再来打这场比赛,大不了打完再离,对吧?哈哈,就是这样的,我觉得目前我听到的内容,反方的意思是大部分的时间听到的意思是我们要不要对别人的婚姻抱有过多的期待,所以他们反复讲七大姑八大姨了解这婚姻应该有一个固定的范式等等,而这种方式想要去证明的东西是我们对自己的婚姻,对婚姻这个形式应不应该抱有期待。
29:49
大概是这个意思,我总结出来的,在那些我努力去揣摩的含义里面,我这里有一个小小的问题,我会觉得双方辩手在后面都可以讲一讲,就婚姻这件事情,它到底是目的还是手段?反方举的那个七大姑八大姨的例子之所以让人厌恶,是因为他们把婚姻当成了一种彻底的目的,就到最后你无论如何都得结个婚,结婚就是结果,婚姻就是你取得的一个成就。
30:22
而我自己会觉得婚姻更重要的是一种手段,他进去了之后还有更多的需要你去认真体会体验的内容,而不是说你一拥有了这个,你就得到了一切。那如果一定要打个比喻的话,这就好比说我们要不要对读大学抱有期待,在那么多读的人读大学读毁了之后,然后如果你把读大学当成一个目标,那真没什么好期待的,因为它只是手段之一。
30:52
你回过头三四十岁回头看,大学只是你众多选项中的一个而已,那最后具体变成什么样子?所以我解释一下我开始为什么给各位说保持慎重这个意思,不是说我对现在的婚姻不满,也不是因为我的媳妇刚刚给我发了微信,哈哈哈,而是因为这是一个有大量可能性、自由度非常高的游戏,以往的任何经验和建议都没有办法直接帮助你玩好这个游戏。一个风险如此之大,又有责任桎梏和法律枷锁的游戏,要不要玩?是双方都要去回答的问题,我会很期待最后两句话,我会很期待。
31:39
正方告诉我们是,如果要期待,那我应该期待些什么?这个是,而不是婚姻本身会期待一些什么?反方,如果要告诉我不期待的话,你必须告诉我的是,如果我对婚姻什么都不期待的话,那为什么婚姻在你看起来好像一点都没得好?或者你至少告诉我那些好处是不是在其他地方都完全可以得到?如果这个说的话,我估计会是听上去就是更诗的一些的内容,对吧?谢谢。
32:12
那崔磊。
32:14
我现在会有一点点稍稍倾向反方,因为我觉得刚刚反方赵帅学姐的这一轮陈词是有在破阵方的。在个人微观层面的怦然心动,就刚才帅姐说的这个故事,让我感觉,唉,确实,如果不抱有期待的话,其实你也能够收获这样一个怦然心动的感觉,且好像能够获得更加纯粹的这样一种爱情。但是我会有一个疑问,就是如果这个人在出现了之后,你会不会对他萌生出一些期待呢?因为我看过一本小说叫胜者为王,而这本书的封面上写了一句叫做而我括号,以为括号他再也不会出现了。他说的是一个所谓的剩女对爱情绝望,而他以为他喜欢的人不会出现,而他那个人出现之后他才知道原来我只是以为他不会出现了。那有没有可能从一个不期待的状况,反而因为那个人的出现变成了有期待?这是第一个我觉得在微观层面上可以继续讨论的。
33:16
第二个就是我会觉得在因为一开始反方提了很多宏观方面,就是关于这个婚姻作为一个制度,作为一个社会的限制的这样一个例子。但同样这一点我会对于反方有一些疑问,但我会觉得这是正反双方共同可以去探讨的,因为在我看来,现在反方第一个想要说的叫做,但凡没有共识,我们就不要期待。可是我会觉得任何一个制度本身也是存在一种社会的博弈,如果没有达到完全的共识,我们就不要期待的话,那这个世界上好像没有任何普世的东西是我们值得期待的。
33:51
第二个是反方想说,但凡有所限制,我们就不要期待。可是我很同意刚才罗淼学长说的,如果今天我们都把所有的限制都不期待的话,我们拒绝一切的限制,那是不是同样也可能在拒绝一切的保障?比如说我们会觉得医保、社会福利,这当然是一种限制,可是如果我们心甘情愿地接受这种限制,同样接受它的保障的话,我们为什么不能期待?最后我觉得有一个小例子是我站在正方的立场上想到的,就是前些年可能包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裸婚,我不准备房产,我不准备嫁妆,我不想那么多反方刚刚所说的这些有的没的限制、制度、承诺等等所谓的一系列对于社会的归循,我只花 9 块钱领一本结婚证,这叫裸婚,可是它也是一种婚姻,那是不是说明婚姻本身这件事情就可能在打破反方所谓的婚姻对人的条条框框的限制?那如果婚姻本身也在打破限制的话,那凭什么我们认为婚姻它必然是一种限制?我们不要期待,我觉得这个例子可能是反方需要回应的,谢谢。
35:06
其实这个题我觉得蛮好玩的一个点就是婚姻如果特别美好,现在大家不会这么恐婚,也不会问出这个问题。一个美好东西肯定会值得期待,所以他肯定有很多就他存在,但是大家又不能离开他,但是又好像又期待他,他又没有那么好,然后站在中间应该怎么选?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交给双方来给我们一个回答。好,那下面的环节有请正方质询,反方规则是跟之前一样的,有请双方面授。
35:35
学姐好,我可以问一下你为什么觉得爱情不应该值得期待吗?
35:40
不,不用,因为我不需要一个爱人的剪影。正常来说一个人理想的爱人的剪影应该不至于这么胖。就是还好,还我。对,就是。
35:50
所以。嗯嗯,你的意思是我们不要用条条框框束缚住这个我们的目标,这等于我们应该什么期待都没有吗?我跟。
35:58
你说啊,只有在没有那个剪影的时候,你那个课的感受才不会是因为合格而满意,而是因为体验本身而感动。这个是两者的差别,这。
36:09
都是可以有的。学姐你有生过病吗?
36:11
我看起来应该有过。
36:13
哈哈哈,蛮健康的。那你生病的时候会不会曾希望过学长在你身边?
36:20
我希望有药。我不是我没有,我吃不动怎么办?我吃不动我感觉他也救不了我,就是我的意思。那我得有人喂吗?不是这说的,感觉都快不能播了。我不占用你的时间,我稍微解释一下,你有没有发现新冠就是那段时间阳,确实是我先阳它后阳,可是你知道它,它是那个五花肉,它是一层一层分着切的人就五花肉正常,你是纵着切的,把它一下拿出来,它是一层一层切的人。如果我期待那个人能够给我很好的照顾,他一定不合格,但是他在那个时候做的所有的事情本身都可以是感动的。这个是我们说有爱人的剪影,有期待以后之间的差别。
37:05
但这个时候抱有一个我,在生病的时候,哪怕他笨拙,可他愿意为我付出,愿意为我做羹汤,这样的期待有什么问题?
37:14
他不做,他也可以是一个爱人的时候,我觉得我所以感受他。
37:19
而所以我在新冠阳了卧床发烧的时候,如果我期待我的男朋友此刻能在我身边照顾我,我有错?
37:27
呵,我觉得比较像是他这时候做了,和他没做他都不妨碍是一个合格的爱人,这是我们抱持的。对于爱情和婚姻的,我问的。
37:36
是,作为我们很多很多有伴侣的人,我期待希望我的伴侣在我需要他的时刻出现在我身边。为什么你要劝他别这么想?
37:47
你有没有发现这个题言里面叫做我们还要有没有这样的期待的意思,就是他之前的期待很有可能落空了。我看着这个人的时候,我又问出了自己那个问题,我还要不要期待在他生在我生病的时候,他在我身边,在我职业选择的分叉路口里面,他要支持我。你知道当一个人问出还要的那一刻,是在经历遗憾以后,他要不要继续重蹈覆辙,这不是我要。
38:10
不要我们遇到了一个不那么值得我们期待的人,这不代表着我们对于爱情不值得期待,因为恰恰是那个辜负了我们的人,他没有对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抱有期待。这样我问你,我和我相恋多年的男朋友,我非常希望我们能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婚姻,告诉我们大家身边的所有人,我们在一起了,举办婚礼。你觉得你为什么要劝我不要这么想?你有没有。
38:33
发现在那个例子里,那个人不会问出我们还要不要结婚?我们要不要在一起,那是告白,我们还要不要在一起,那是挽留。这是这道题目里面的那个问出问题的人真正在困扰的。所以你想结婚,你爱这个人,你们两个之间的相处毫无问题,这不是你的困扰,我们尝试是在双方解决这个人的困扰,是这个人面对着你说可以结婚了,我说我还没那么想的时候,我问自己我还要不要对婚姻有期待?我,我没有在抠字眼,但我觉得这是这个题目里面真正希望我们讨论的会。
39:10
困扰。因为这个社会上不相信爱情的人太多了,我们总在听他们说,我们没有听自己说,没有听我们爱的人说,所以遇到了一个真的遇到真爱的人,你要劝他不要期待任何事吗?
39:24
他可以期待生活,就像我们刚才接触的时候说,为什么。
39:27
我们不能期待我的生活由你,由我共同打造呢?
39:32
你有没有发现这就回到刚才那个问题了,如果你的生活真的一切顺利,你真的为今天坐在场下的,如果真的向对方所说的一切顺利,一会你的投票也不是为自己投,是为那个困扰的人投,是因为那个我问出了我还要不要期待婚姻,我还要不要跟这个人在一起。
39:52
因为是这一个人的爱情都会遇到很多的阻碍,但只有我们双方都对我们的爱抱有期待,相信我们终将走到终点,携手共度一生的时候,这些问题才有了答案。所以我再来问你,如果你觉得婚姻制度它本身是有问题的,为什么它会成为一些群体终生为之奋斗的。
40:12
目标?我不太确定是哪些群体,但是上一个问题有一点点的差别,来自于你有没有听过我们还要不要对婚姻有期待的翻译,叫做我期待婚姻来解决我现在恋爱状态当中的一些问题,他现在不成熟,结了婚当了爸爸就好了,这才是那个时候我期待用婚姻的形式来解决问题的。有,然后刚才的你第二个问题叫做他会为之奋斗一生。我的好奇来自于他为之奋斗一生是为了婚姻这个目的。帅杰还是说的。
40:42
生活,你说的这叫做不要对婚姻抱有妄想,不要指望他能解决婚生活当中所有的事情。可这个逻辑套在任何事情上都是一样的,我不要对每一个人抱有妄想和我应该给予我的伴侣和朋友信任,按照你的逻辑,我连对他们连的信任都不应该有了。回答我的问题,为什么某些群体你懂得他们会努力的奋斗,希望能够得到这个制度的合法化。
41:04
我觉得这就是你错误地理解了这些群体的期待。他们不是想要婚姻本身,他们想要的是平权,他们想要的是所有人格的平等。当你觉得他们只是在争取婚姻的时候,你就会忽略他们背后真正的需求。
41:18
他们争取的这么的努力,恰恰是因为这个权利非常的重要。我这样问你,你有没有见过?应该没有见过,有没有可能我们的伴侣他要见。进到手术室的那一刻,如果他的身边没有他的家人在,我却没有能力和权力替他签署守住同一书那一刻,我心中的痛苦与后悔是什么?
41:42
你知道刚才我们三辩代接制的时候提了一嘴的packs,它写的是什么吗?就是如果我的伴侣没有医学上面的知识,它是可以把那个当下做决定的权利交给专业的医师的。让爱情归爱情,让医疗归医疗,这为什么不能是一种我们的选择?
42:00
因为医生没有权利替我决定我要否承担这样的风险。我只有授权给我最信任最爱的人。医生不是这样的人,我们可以授权给他们去做这样的决定。所以按照你的意思是,我们这些权利下放到所有陌生人那里,你觉得是最安全最放心的吗?
42:19
不是。如果你真的很爱他,你会知道他在当下除了慌乱没有任何其他的选项。
42:27
他会有一个选项,就是我用穷尽一切的力量去救你。可是我遗憾的是,万一我没有那个身份。
42:39
好,接下来有请反方质询,正方计时同样为 3 分钟,有请。
42:49
好主席。好,同样同学你好。先聊我觉得好像你方很关注的问题。我聊一个比较简单的概念,前阵子微博都在讨论女性要争取所谓的惯性权,你觉得对于那些妈妈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孩子信什么吗?不是,谢谢。同样的问题,再问一次,劳工申请劳动仲裁,你觉得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留在原本的公司。
43:13
吗?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这个。我觉得你想解的应该是同性恋婚姻的那个问题。但我想说的是两者不同,因为我方二辩刚刚已通过那个情境告诉大家,我们除了在意平等这件事情,我们也很在意那一刻我有没有这个身份。比如说当你葬礼的时候,我能不能够名正言顺的进去,还是被人拦之门外,这两者之间是有不同的,两者都在意为什么不可以?为什么你只看到一边不看到另一边?
43:38
因为葬礼拦住你的那是他的父母,而父母不是。因为你们有没有那种契约就决定了你能不能走进去。对,所以我方说了,我们期待的是法律的公平,期待的是社会的正义。我愿意反过来这么我问你,你知道这个社会一旦我们把它的脐带矮化成他所争取的具体事项,会发生什么事吗?从来。
43:59
没有矮化,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所有制度都有其制度背后保障的生活。对方同学,你知不知道正是因为有法律的保障,所以他的父母在拦我的时候就不能那么理直气壮?当,当然,你可以说在现代社会当中,法律不能解决一切私领域的问题,可是即便它不能够把我们所有的风雨都遮挡,但至少它是一颗比较钢,坚实。
44:19
的钢印。亚晨,你去葬礼的时候,人家的爸妈是拿着法条告诉你,你不准走进去的。但你,如果你是这样参加葬礼的同学,那我觉得我把我矮化的点聊完好。有很多人认为女性在争取高管的位子就是因为他们爱钱,你觉得为什么?
44:37
我觉得原因是他们出了问题,而不应该线索。女性的期待,刚刚那个问题其实根本没有聊完。你知不知道在很多时候,婚姻不只是法律的一纸钢印。在从前他是媒妁之言,是我们要拜见天地,因为中国人讲究祖先崇拜,在西方他是要见到基督的承认,换句话说,他是这个社会上最快速的公寓约束的普遍式的认同。如果我今天能获得这份权利,那么我们就往那一个更普遍的认同迈进了一步。凭什么你告诉我只矮化成了所谓的法条?
45:06
我觉得你已经把我方的压迫讲得很清楚了。我这么说哑巴简单一点,嗯,你觉得他们阻止他是因为他们对什么有期待?
45:13
他们对婚姻没有期待。你方无非想讲七大姑八大姨的例子,我告诉你,七大姑八大姨恰恰对婚姻没有期待。知不知道有很多的那个家长,他们要收高额的彩礼卖女儿,他们期待的是彩礼还是期待的女儿的婚姻?
45:28
我重复一次你刚刚前面讲的共同财产,一辈子的承诺,永恒的稳定。你觉得他念出彩礼两个字的时候,他脑袋中想到的是不是你方一辩讲的那三个点?可是。
45:40
问题是这份彩礼不是给女儿的稳定,他给的是自己,甚至拿去给自己的儿子去娶老婆。所以我告诉你七大姑八大姨的,你也很。
45:49
清楚。我知道我聊的不是这个例子,扭曲我的情境没有意义。我。
45:53
在讲的是生活。
45:55
你在讲的是生活。所以对父母之所以阻止儿子、女儿跟不适合的人结婚,是因为父母们对婚礼、对婚姻没有期待。
46:03
是的,我可以解释这个案例,比如说当父母阻止你的生活,阻止你的婚姻的时候,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个人是合适的。爱情这件事情并不是婚姻中必须的。将就着过吧,还能离了咋的?
46:15
同学,你如果记得你方讲的所有的例子,那是因为在你父母面前你没有遇上对的人。
46:22
那按照您方的说法,这个世界上我们对美食也不应该有期待,因为总有人觉得榴莲不好吃,有人觉得榴莲是珍馐。按这种说法,是不是只要我们对任何事情有期待,就一定会有某种压迫?我很。
46:34
感谢雅雅存愿意退让。我没有已经承认,当我们认为对的人成为一种压迫的时候,他开始告诉我,那压迫在其他面相会不会很危险?那我们就聊第二点是这个意思,压迫在其他面相的问题。好,请问,所以像你方刚刚所讲的一样,一个这些所谓的所谓社会文化上面也好,制度上也好,如果我们的那些期待或者是这种要求好了,是真的让社会变得更好。那我们应该可以双方欣然同意这个期待的存在吗?像我刚刚讲的动物保护法,我们讲的司法的公正,甚至我们期待,比如民族的团结,我们期待,比如说经济的自由,这个应该都没问题,对不对?
47:13
张同学,我告诉你,我最简单的一个回应就是如果你真的认为期待是某种归训,那么不要期待也会成为某种归训。我,我就。
47:21
困惑了,我就问说我们有这些期待,我也。
47:24
很困惑。合理。
47:26
好,谢谢。所以我们都抱有这些期待。之后我只是多问一件事情,婚姻跟他们一样吗?
47:32
婚姻跟他们有不同之处。
47:36
对,所以那些可以期待,这个不可以期待,婚姻。
47:38
也要怎么呀?婚姻也要期待呀。
47:41
谢谢。好,对,我问的太复杂的问题就收回来,我们讨论你这具体的问题了。刚刚李芳刚跟我讲方我方二辩说她生病了,期待我的照顾跟期待吃药,对不对?好,请问一个单身的人她生了什么病?
47:54
一个单身的人生了什么病?你想问的是他病的他。
47:58
为什么需要拥有你方所给的期待?他病在哪?我方。
48:02
想说他的这一个期待是值得我们认同的,是值得我们认可的。
48:07
他没有期待。是你方跟他讲说我们要对婚姻有期待,说,我在好奇没有期待的他有什么问题?他生了什么病?他为什么需要女方给的药?他为什么想要一个想象的人给他。